英之之声,中国事业

李英之先生的大作。呵呵。
正文

李英之:最后一夜,送你一支歌

(2024-05-30 23:02:18) 下一个

   (07年所作,情到深处。)

      夜晚的时候常会听起邓丽君的《漫步人生路》。喜欢她的圆润,喜欢她的歌。这一首是唱着女子对于爱情的理想。而对于男子,这样的女子正是红颜知己吧。这一句“愿将欢笑声盖掩苦痛那一面”,我最是印心。人一生若常有这样的乐观心情,是能拓路前进的。

      在你身边/路虽远未疲倦/伴你漫行/一段接一段/越过高峰/另一峰却又见/目标推远/让理想永远在前面/路途崎岖/亦不怕受磨练/愿一生之中/苦痛快乐也体验/愉快悲哀/在身边转又转/风中赏雪/雾里赏花/快乐回旋/无用计较/快欣赏身边/美丽每一天/还愿确信/美景良辰在脚边/愿将欢笑声/盖掩苦痛那一面/悲也好喜也好/每天找到新发现/让疾风吹呀吹/尽管给我俩考验/小雨点/放心洒/早已决心向着前

      她的灿烂辉煌之后是阴暗,象明锐皎洁的月亮之后是阴暗冷寂的。我这里说的是她的感情路。如果没有歌,她必有一生的婚姻,是歌带走了她的婚姻;到34岁以后,她已经不相信此生能有自己的美满婚姻了。这不能不令人感伤些,因为婚姻(“花嫁”)几乎是所有女子的梦想吧。据说她曾要嫁一郭姓的富家子弟,她也打算嫁后退出歌坛。但那一家先说出了要求她退出的声音,她索性不嫁了,她是一点不能被别人逼迫,一点气都受不得的。一晃就过去了,人生如流水,哪能从哪儿再起头。生于斯,辉煌于斯,死于斯。是歌声让她如此辉煌灿烂,也是歌声带走了她,她死于咽喉方面的疾病,唱歌造成的。

     还会听歌,当心中不再有歌声的时候,该是心多么寂死的时刻?如自己不能唱出,听听别人的也摇荡一下自己的心吧。听着这首《漫步人生路》,听一个女子对爱情梦想的谣唱,我对红颜知己式的爱情,有一点点憧憬和回忆,淡淡的,却一定是有的。

      夜下常听的还有的是beyond的歌。

      最早触碰beyond的歌,是在1998年,在长沙。记得是搬进五一路平和堂(商场)对面街巷的一间旧式的房子。前面的租者,一对小年轻搬走时遗下一些旧磁带,是beyond的歌,我放在自己的随身听中听了几句,也就随手扔弃了。几句激昂,主要是完全听不懂粤语,虽然我此前在南方(广东)已经四/五年了,已经喜悦于粤语的音韵和别致的词句。但当时却是听不懂beyond的歌,粤语没听懂。

      再遇到beyond是在2002年了,在夜下的陋室里第一次听到《海阔天空》,VCD的那种,可以看到画面,还有歌声,我被震撼。
      今天我寒夜里看雪飘过/怀著冷却了的心窝飘远方/风雨里追赶/雾里分不清影踪/天空海阔你与我/可会变(谁没在变)/多少次迎著冷眼与嘲笑/从没有放弃过心中的理想/一刹那恍惚/若有所失的感觉/不知不觉已变淡/心里爱(谁明白我)/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也会怕有一天会跌倒/被弃了理想谁人都可以/那会怕有一天只你共我/仍然自由自我/永远高唱我歌/走遍千里/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也会怕有一天会跌倒/背弃了理想谁人都可以/那会怕有一天只你共我/被弃了理想谁人都可以/那会怕有一天只你共我/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也会怕有一天会跌倒/被弃了理想谁人都可以/那会怕有一天只你共我

      这样的歌词,映唱着自己10多年来为理想奋斗的苦路,想起早已分道扬镳的曾经共为这理想奋斗的好友,唯一的那样的好友,走掉了,只剩下我自己。当然以后常听这首《海阔天空》,愿进入那种缅怀。看黄家驹逝后,黄家强在泪水中唱这首歌,痛悼“海阔天空”为理想奋斗而逝的黄家驹时,我也落下了泪水。怜人怜己。

     还记得10多年前在广州街头的音像店外看见黄家驹的照片,只是晃过,记得这个名字和那个面孔。后来知道他的死去,年轻的死去,我总以为这样纯正的激进的年轻人是老天爷招他去了,不忍看他被这世界撞得凄惨而碎去,那样的歌词那样激进的人能被这中国的现实改变吗?不改变而能改变这现实吗?那就被这现实改变?怕他撞得凄惨撞得粉碎,招他去天上了,这么纯粹的天使一样的人本来就该在天上吧?怎该到这污浊的社会里来沉坠?

      我也想起另一个歌者,年轻时那样激愤的歌者,唱《一无所有》的那个歌者,他怎么不激愤了?过了青春期都会改变?激愤还能在这个现实里活下去?

      只有那一位永远也不会改变,过了青春期也没有改变,反抗到底,反抗到死。他就是鲁迅。中国还是有这样的人。毛在1949年后曾回答别人所问之“鲁迅活到解放后会怎样”时说,他要么沉默,要么呆在牢里了。鲁迅的最硬骨头的弟子胡风没有屈服,但被关在牢里20多年,关疯了。好在鲁迅早死了,中国得以有一个完美的偶像。中国一直是个悲剧。但这个悲剧快要结束了。

      更就是《真的爱你》,唱给母亲的,前几个月中有几天里,我一天到晚哼唱着这一首,陷入对母亲的深深的怀念之中。若纪念母亲,我首先会想到这首歌,还有陈百强的《念亲恩》。

      无法可修饰的一对手/带出温暖永远在背后/总是罗嗦始终关注/不懂珍惜太内疚/沉醉于音阶她不赞赏/母亲的爱却永未退让/决心冲开心中挣扎/亲恩终可报答/春风化雨暖透我的心/一生眷顾无言地送赠/是你多么温馨的目光/教我坚毅望着前路/叮嘱我跌倒不应放弃/没法解释怎可报尽亲恩/爱意宽大是无限/请准我说声真的爱你/仍记起温馨的一对手/始终给我照顾未变样/理想今天终于等到/分享光辉盼做到

      而在这个夜下我对着母亲的灵魂写下:妈妈你不在了吗?你永远不在了吗?一年365日,我的心思都为红尘填塞,只有你的忌日,我才能扪心对你祈祷,你的灵魂听到我的声音了吗?倘我也离开这尘世,就再没有人呼唤你的灵魂了吗?妈妈,你天使一样的灵魂真的从这宇宙中消失了吗?我真心向你祈祷,愿你给我启示。我要为你而接受这宗教吗?

     这一年,2007,我们这一级(87级,1987年入校)入学20周年了,说是来纪念一下的,从年头断断续续张罗到年尾,还是被一些人推委着。我惦念着这一件事,有一天在夜下听到这一首《大地》,听这歌词,真是句句映照着我们这一群的青春,若是我们的纪念曲,这一首真是再好不过了,天意早立下这一首歌为我们了。

     多少年向往的日子总感到古老神秘/多少篇光荣的历史我已经记不起/千千万万个声音在大地的怀里/弯弯曲曲的流水涌在心底/眼前不是我熟悉的双眼/陌生的感觉一点点/但是他的故事我怀念/回头有一群朴素的少年/轻轻松松地走远/不知道哪一天再相见/多少段难忘的回忆它说来并不稀奇/多少次艰苦的开始他一样捱过去/患得患失的光阴只是从前的命运/奔向未来的憧憬充满大地

     关于理想的还有《光辉岁月》,唱给曼德拉的,唱给理想,数年前我听到“风雨中抱紧自由”是多么惊心。还有这一句:“自信可改变未来,问谁又能做到”。10多年过去,唯有自由还没有被弃置,也还有人格没有被弃置。

      钟声响起归家的讯号/在它生命里仿佛带点唏嘘/黑色肌肤给他的意义/是一生奉献肤色斗争中/年月把拥有变作失去/疲倦的双眼带着希望/今天只有残留的躯壳迎接光辉岁月/风雨中抱紧自由/一生经过膀徨的挣扎/自信可改变未来/问谁又能做到/可否不分肤色的界线/愿这土地里不分你我高低/缤纷色彩闪出的美丽/是因他没有分开每种色彩/年月把拥有变作失去/疲倦的双眼带着希望/今天只有残留的躯壳/迎接光辉岁月/风雨中抱紧自由/一生经过膀徨的挣扎/自信可改变未来/问谁又能做到

     这最后的夜,我又听了这些歌曲。坐在昏暗中,泡一杯绿茶,在昏暗中浮想,浮想出我的灵感和句子。这是我生活中喜悦的时刻,美妙的时刻。想起一个人的离去,在这一天,泪水渗出来,我几度用纸巾擦去。快40岁了,心早已硬了吧。一年中还有两次挤出几滴眼泪来。眼泪,为人或为己,怜人或怜己。当被这个世界伤害时,我也会为自己掉下眼泪,当感伤于他人,他人的善良被这世界伤害,我也会掉下泪来。

     这一夜2时睡去,在这住了快三年的屋中的最后一夜,睡得很香,还有一梦,梦见曙色或夕照中,遥远的黛色的山脉,或如鲁迅所说“铁的兽脊似的”山顶的起伏,还有倒映着天光的溪水,稻田,孩子们,我也在,在梦里,我怎么也找不到回去的路了,那个急。想起10多年来,自己被放逐了,一直想回来,奔也跑也,却回不来,回到哪里?家?家在哪里?还是要回到别的什么地方?一个被放逐的人怎么奔波也回不来,将20年了。20年前,我们被那自由的梦想放逐在这大地上。今天,我们凋落了吗?

      在将天明前的昏暗中,我在迷思里想好了上面的文字。天亮时,我这一夜也尽了,夜的尾声里我草草写下这些文字。

                                 李英之,2007年 10月22日晨记,31日晚改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李英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ed123' 的评论 :
谢谢支持!
你的大作也请推荐给我
李英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ed123' 的评论 : 多谢提醒!
weed123 回复 悄悄话 另,您的文章也可发到“几曾回首"论坛,那里适合忆旧
weed123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同喜欢这些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