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真的我

随心随意,记录心情点滴。
正文

女儿开始了新的旅程

(2024-07-10 17:59:37) 下一个

女儿离家去工作的这一周,我心里空荡荡的感觉,原因是从四月份以后,没什么课就回家了,先去毕业旅游,到意大利几个城市玩了一圈,然后就跟朋友约会,到朋友的度假屋小住,又招来了好几个同学住在家里,让我有了久违的热闹,这种其乐融融让人愉悦的同时,心里还有点着急,为什么工作的事还没最后敲定,就玩得不亦乐乎?但她的理论是:“要在工作之前放松一下,一旦上班了就要努力工作了,要享受毕业后的狂欢”。

殊不知,她在看上去毫无征兆的掩护下,每天都在联系找工作,据说今年毕业生就业不好,她的几个朋友老早就申请了去读硕士,我曾经问她:“如果找不到工作是否考虑继续读书?”但女儿的回答是坚定的:“我要去工作,我需要自己去赚钱,去独立的生活,我一定会有工作”。听到这些我也没词了,大学毕业了,父母真的该放手了。

毕业生应该都能找到工作,但是能无缝衔接,是一个很好的背景,女儿找的工作和收入还算可心,找工作时,执意要去梦想的都市,让我郁闷的同时,也理解年轻人有自己的梦想。她自己的人生自己做主,一切后果自负,我不想落埋怨。

走之前,装了3个旅行箱,这么多年我第一次帮她整理东西,还是她说:“我同学的妈妈什么都帮她,你好像没帮过我装过箱子”。我第一次开始反省是不是太过于放手了?

从她小时候游泳去比赛开始,需要到外地去留宿,她老早的自己就列出了清单,不需要我们提供帮助。出去旅行都是自己订票装箱,就是这么多年养成了习惯,我也从不上心去想着帮忙,似乎都忘了我应该帮助她。这次她把衣物,必需品精简到极限,还是装了满满的三大箱,自己坐飞机就前往目的地。房子也是在网上订的,在与几个年龄相仿女室友交谈之后,很高兴的租到了离公司不远,可以步行到海边的房子,自己在几天之内都搞定,完全出乎我们的预料,至此,我由衷的感到;她长大了。

感恩有一个比较省心的孩子,可能我这个懒妈创造了她独立的性格,因为她一直都觉得我帮不上什么,也懒得操心,她能自己完成的事情,我巴不得的不操心,习惯成自然了。

我应该更努力的行使自己的职责,但我却没有很努力,女儿的学习我好像从来没怎么管过,但我给了她更多的自由和自己选择的权力,我从小就是这么长大的,所以我好像只会这一种养孩子的方式,好在我的运气还行,女儿虽不是学霸,但也去了不错的学校,如今已经开始了新的历程,希望她一步一个脚印的前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天真的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kelovely' 的评论 : 你说得对,独立其实是双刃剑,能与孩子一起成长也是家长要做的功课。
likelovely 回复 悄悄话 难道只有我读出了女儿淡淡的悲伤:“我同学的妈妈什么都帮她,你好像没帮过我装过箱子”。作者也感叹:“我第一次开始反省是不是太过于放手了?”

我相信作者是很爱孩子的,但是是比较理智型的,所以你的孩子也很独立。你的笔名很有趣 - “天真的我”。天真本是孩子的特性,而过了孩子的年龄而继续保持孩子的个性就有点有失sensitity. 对孩子的需要不太敏感。

心理学上描述一种parenting的方式,就是让孩子做自己的父母,什么都自己决定。这样的孩子成年后回想过去恐怕不会有像上面的同学和她母亲那样因为有很多接触,共同完成很多事,而有母女情深的回忆。

当然,太罗嗦,什么都管也不好,过度关心会引起孩子的反感。但是孩子主动提出来,而且好像有点羡慕同学的母亲,这是明显需要关心的表现。

可以问问孩子“还有什么需要我帮你做的?” 毕竟,孩子偶尔表现出对父母的依赖,即使是在成年以后,也是一种很美好的事,特别是情感上对父母的信任和依赖。

天真的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桔子熟了' 的评论 : 谢谢橘子的祝贺,享受着养孩子的快乐。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有个如此独立的娃,真是幸福~祝贺
天真的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z82000' 的评论 : 谢谢你。
天真的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真心感谢你的阅读和留言,很感恩自己的幸运,没有能力操心,拔苗助长的让女儿自推。
hz82000 回复 悄悄话 nice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天真的我,你的女儿真是一个独立自主的好样的!看来你这么多年的“懒妈”方式养出了一个省心的孩子,真是厉害!希望她能一步一个脚印,成功前行。
天真的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认可,独立是毕生的作业,父母的陪伴不能永远,只有自身的独立,才是生存的法宝。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给孩子空间,让她去探索世界,认识世界,女儿那么独立,是你的功劳。
天真的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 谢谢认同,家长的爱就是放手。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认同你做家长的方式,那是最好的方式。
天真的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理解你的感受,谢谢阅读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翅膀硬了 飞走了! 这是我在机场送娃时的心情
天真的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一如既往地关注。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女儿真棒 ,喜欢看这样的分享。让我想到自己的孩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