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民国一号线》长篇小说连载-第四章 才两个月就升官了!

(2024-03-28 20:02:21) 下一个

第四章 才两个月就升官了!

奉化建设公署已成立一月有余,虽然蔡白杨还是在后勤上帮后勤主事张妈置办单位厨房事务,但是署里上下,没人敢小觑他,一来听说他是中央要员引荐来的高材生。二来发现,他确实才高八斗,天文地理无所不知,啥都能说的有条有理。

大家都恭维地称他:蔡先生。

只有一人例外——建设公署署长陈书华。也就是委座大人口中所唤的陈经理,他之前在上海英资泰隆洋行建设部任经理,是国内罕有的市政建设方面专家。他只唤他为白杨或小蔡,而且语气多质疑之感。

“小蔡!来!”陈署长又在办公室里唤他。

蔡白杨不爱进他的办公室,他老是用怀疑的眼神盯着他看,看的他浑身不自在。

“陈署长?您有何吩咐?”蔡白杨拘谨地立在门口。

“坐!”陈署长指指办公桌前的椅子。

坐就坐,蔡白杨坐到他对面,等候发落,虽然有委座举荐,陈署长仅仅让他在公署后勤当差,不过并没为难,反而经常试探他的学识水平,蔡白杨本是名校土木工程毕业,学习本就不差,何况有会上网的手机在手,不会就查,如虎添翼。

陈署长盯着他看了看,又低头翻看手中的书信。

几次三番,好像在验证什么。

不过表情逐渐舒缓。

他把书信放在桌面上,说:“蔡白杨,燕京大学回了信,确认了你的身份。”说罢,从中抽出一张照片递给他。

蔡白杨接过来看,是一个与自己相貌、年龄颇为相似的青年男子,着立领长衫,唯一不同的就是多了副眼镜,显得更为书卷气。

翻过来,照片背面有一行工整的毛笔小楷,上书:建筑甲班蔡白杨,录取地河南雒阳。旁边还盖着个方形的印戳,朱红色的四个大字:学籍存档。

蔡白杨长出了一口气,这应该是太爷爷无疑,籍贯也对的上。

陈署长接着说:“白杨,你胆识过人,勇于自荐,我很欣赏。都说你学识渊博,专业扎实,我也喜欢!但来之前我就说过,你的来龙去脉,我势必会查清楚,不要以为你讨了委座的喜欢,我便会曲意逢迎。我这里任务艰巨,不养闲人!”

蔡白杨连忙回应:“这个我知道的,陈署长。”

“还有!”陈署长顿了顿:“你的学校对你在校表现有所叙述,评价中肯,但我在这里给你提个醒,做技术人员就专注于技术,不要触碰过激的组织和思想,当下时局动荡,望你自安,懂嘛?”

“懂!”蔡白杨是真懂,他已用手机搜索过,现在是1927年6月,两个月前在上海发生了著名的四一二清共事件,通共串共者死伤无计,蔡白杨想想就胆颤。

我并不是这个时代的,只求平平安安回去就好……

“真懂就好!”陈署长清清嗓子,继续说道。

“从明天起你任技术主管,代行行署总管一职,厨房让张妈她们自己弄吧,其它内部事务,你暂时负责下,待有人接手便可放下。尽快落实奉化新城的规划方案!”

升官啦?蔡白杨内心狂喜。

“感谢陈署长提携!”

陈署长又清了清嗓子,不悦地说:“有些事,不想尽说,可以!你个人的物件,我并无兴趣,但不得欺瞒。你说你那个东西是手电筒,为何总是大白天也掏出来看,还经常一边看一边自言自语?你可有什么瞒着我?”

话罢,犀利的目光又对了上来。

蔡白杨菊花一紧,陈署长说的那是他的手机。

“额……”蔡白杨避开陈署长的目光,小声辩解道。

“其实它还是一块怀表……”他打开屏保,屏幕上那个复古风格的时钟滴答滴答的走针。

“看个时间都要很久么?还看着笑着?”

蔡白杨额头渗汗……

“陈署长……实不相瞒,它还能当镜子使。”蔡白杨把前置摄像头打开,演示给他看,屏幕映出了陈署长惊讶的面容。

陈署长十分无语,厌烦地挥挥手,示意蔡白杨把手机从他脸前拿开。

陈署长无不讽刺地说:“既是如此有用的宝物,你便将它藏好,勿整日拿在手中显摆,更不要玩物丧志影响工作!懂么?”

“懂了懂了!”蔡白杨庆幸躲过一劫,不免表情轻松。

“去吧!让张妈把从奉源阁请来的大厨见我。”

“好哩!”蔡白杨飞似地脱身出去。

身后传来陈署长的一声嘀咕:“男人家!照什么镜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