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随记

这场旅程,路越来越宽,越来越亮,慢慢走。
正文

随笔(55) 真诚的虚伪

(2024-05-02 15:39:48) 下一个

无论中英论坛,玩一段时间,就会发现一种性格特质。它叫 真诚的虚伪。

用今天碰到的实例来说。我在上一篇随笔中写到自己在一间公寓房里一个客厅里迷路多次。一个网友,说在客厅里不可能迷路。我相信她(假设是一位她)是真诚不相信。虽然她并没有足够理由不相信,只是按照其理解能力,去判断一件事的“对”和”错”。很多这样的人还会误以为自己黑白分明,是非分明。不动脑筋也不承认自己理解能力可能有限。生活中,我常承认自己理解能力有限。

  • 走在客厅,去厕所走错好几次方向,从厕所出来,穿过客厅,走错房间好几次,从一个厅出来,经过这个厅,去错房间好几次。这就是迷路。这就是人和人的不同。然而,对一些人,其想不到的情形,就是错的,是不可能的。这不是不真诚,这是思维的局限。

虚伪在哪里呢?这个人一转身就说出金句:“

“ 一句话,尊重人的不同,如果发表看法,尊重自己内心想法。 ” 

这就是虚伪了,批评人“不可能迷路” ,本身就是不尊重人的不同,不尊重可能性。这是其一。这个人可以说:“我实在想不出人一个人能在客厅迷路,” 这个人还可以说:“你的迷路是指什么意思?” 就是尊重不同的表达方式。

其二,这句金句本身十分可笑。

比如对和自己不同的生活方式,这句金句前半段是说自己会尊重。如果对于自己不喜欢的生活方式,“发表看法,尊重自己想法”,就是说其要对你说:“我不喜欢你的生活方式。” 

比如,你性格外向,话多,这个网友不喜欢。她就会说:“我不喜欢你性格外向,虽然我尊重你和我的不同。” 

我也要尊重自己内心的想法的话,就对这位网友说:“ 你是典型真诚的虚伪人格,我会避免和这样的性格人交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