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生活

没啥介绍的,自己看吧
正文

小华 (19)

(2024-02-28 15:25:47) 下一个

大约在夏天的时候,工厂里开始出现一个传言,说总公司要把我们拿出去和美国ABC公司合作,建立一个合资公司。到时候厂里的老职工都要被转移到别的厂里或者提前退休,年轻的,学历高的职工才能留下来, 合资企业的职工工资和待遇比国企的员工要高不少。厂里最关心这件事的人群是中层干部和接近退休的员工,前者不知道管理层重新洗牌对自己是福是祸,后者希望自己能作为合资企业的员工退休,也许退休后的收入会增加。

我对此事不太上心。和家里挑明了和小华的关系以后,我已经不需要赖在工厂不走了。虽然我现在对在工厂的工作有了挺大的兴趣,但觉得回到大公司坐办公室也挺好,至少有希望早点分到房子。水房条件毕竟比较差,而且迟早要被收回。

这天早晨,我一上班就被拉到装焊车间看工装。正和几个技术员和加工人争辩如何调整卡具才对,我们组的六位‘惹不起’师傅之一老胡晃晃荡荡地来了。老远就冲我喊:提子,别在这儿瞎聊了,赶紧去陈总办公室。他秘书小胡打电话过来叫你去,陈总找你谈话!

陈总办公室分里外间,小胡坐在外间。她站起来轻轻敲了敲里间的门,然后示意我进去。

屋里除了陈总之外还有一个不认识的中年人,身材适中,略有点秃顶,眼神明亮。不知为什么,我第一眼就觉得这个人心地善良,可以信赖。陈总只给我介绍说这位是刘经理,就转回来继续讲我的事。

“提子啊,今天咱要讲的事情,厂里和社会上还要至少一星期以后才公布,所以暂时不要告诉别人今天谈话的内容。” 我点点头,认真地盯着陈总不敢漏掉一字一句。

“下个星期我们总公司就要和美国ABC公司签一个合资的合同,以我们厂为基础,建立一个合资的生产公司。我们的大部分旧产品都会淘汰,全线引进ABC的先进产品。新公司的员工以部分原厂员工为主,分流一些人员去其他工厂,再从外面招聘一些人才。公司的高层和中层都设美方和中方经理各一人,中方为正职,主管人事,生产,后勤等。美方经理为副职,主管产品,质量,和国际市场的推广。”

陈总喝了口茶继续说:你们质管部的机构会有所改变,找你来是为了讲一讲你现在代理的这个组。你这个组,我们准备增加一些人员和功能,独立出来,直属部门经理管辖。以后的职责会加重,会比较辛苦,责任也大,但这也是对你个人非常好的机会。因为时间比较紧,我就直接征求你的意见了:你还很年轻,来厂里的时间又不长,但是上下级和其他部门反映都很好。我们考虑以后,觉得你是作这个直辖组的组长的合适人选。前提是我们需要向总公司申请,把你的人事关系正式调动我我们这里来。你愿不愿意把关系调动到咱们这里,成为一名合资公司的正式职工?你不用现在回答,回去考虑一下明天再告诉我。

我沉吟了一下,坚定地回答:谢谢陈总,我愿意调到咱们厂来。感谢领导对我的信任。

陈总含着笑看了一眼旁边的刘经理,又对我说:你真的不用现在就决定,可以回去和你家里还有媳妇商量一下,

我说不用,我其实一直在考虑这件事。我来了将近两年了,对厂里的工作也比较熟悉了,人也都熟了,我觉得在这里工作比回总公司坐办公室看报纸要充实多了。我家里不会有意见的。

陈总哈哈一笑,转头对刘经理说:怎么样,我跟你说了,这小伙子又明白又痛快。他就是你的第一个兵了!

陈总回过头来对我说:我这就叫小胡写报告上交总公司。一旦批准,你就是咱们厂历史上最年轻的组长了! 我来给你重新介绍一下刘经理:他是合资以后的质管部经理,原来在上海 XX厂工作,经验非常丰富,在行业里是有名气的。我们很幸运可以找到他。你以后就跟着他干了。

这时门上有人轻轻敲了两下,小胡探进脑袋来说:陈总,王经理来了!

陈总说:老刘,那就麻烦你给提子交代一下,我还要和生产部那边开会。

 

 

从见完陈总开始,这一天我都在一种兴奋的状态下度过。刘经理告诉我质管部原来的四个科长都会调到别的部门或者分流,之后会重新组建为三个课和我一个组。我的组里会增加4个工程师和两个检验员,原来的人员全部保留。这个组的功能会集中在日常考核,质量问题分析,短期、长期改进措施, 支持上级质量检查等。同时作为他和美方经理的应急小队,应对突发质量事件。

晚上回到水房,我兴奋地在小屋子里走来走去,满脑子都在想象着未来的行动计划。直到小华回来,我才想起还没有做饭。干脆拉起小华出门到不远的一个小饭馆随便解决一顿。

我给小华讲了一下工厂里正在发生的事,告诉她加了四个新工程师和两个检验员以后,我这个组的实力已经不亚于一般的科级部门了。而且我上面没有科长,直接向经理请示。也许,说不定,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我又会成为我们厂历史上最年轻的科长了。

“关键是,”我停顿了一下说:从此以后我和你平级了,你是组长,我也是组长了!然后得意洋洋地看着她。

 

小华也很兴奋,轻声惊呼到:你这个组有十六七个人了吧?真厉害!我的组就一个小兵! 不过,你要很小心才好,那几个科长可能会觉得你虽然只是组长但直接向经理汇报,是他们潜在的竞争对手。不要给你捣乱啊。

这时菜上来了,聪明的服务员看到我们俩脸上抑制不住的兴奋,借机建议说:看样子您二位是有喜事儿啊,要不咱喝点儿?我们这里有孔府家酒,30多度,味道还行!

小华不喜欢带香料的低度白酒,我们就还是和往常一样一人一个二两小瓶的红星二锅头。

 

吃完晚饭,我们牵着手慢慢悠悠地走回水房。一人一瓶小二锅头对我们俩来讲都不是什么问题,但可能因为今天心情比较兴奋,我俩都觉得有点脸热话多。

小华说:其实咱俩现在这个状态很不错啊,你的工作上升很快,前途很好;我工资还算可以,这个医疗器材的生意看样子还可以兴旺很多年。不知道你那边有没有出差美国的机会,我还可以时不时去日本溜达一趟,挣点日元的出差补助,买点好玩儿的东西。咱俩就这么过下去不是挺好的嘛。

我说:是啊,如果我能早点升到科长,下次分房子就有我的份儿了。我们常已经在南门外面买了地,明年就要动工改两个高曾住宅。据说评分是按工龄和级别。我工龄很低,但如果能升到科长,据说所有中层干部都会有房子,哪怕是别人住过腾出来的,也算是个家啊。

小华站住脚在我脸上亲了一下:我觉得你再有两年就差不多能有机会当科长了。以后美国人又来了,说不定又有更多新的机会。胖胖肯定行的!

 

洗漱完毕,我们上床准备休息。小华的脸儿被酒精染的红色仍然还在,灯光下美丽而诱人。我从抽屉里拿出一个桃子准备打开给自己戴上,小华却拦住我,伸手抚摸着我勃起的身体说:今天放他假吧,别给他穿那个雨衣了。它一直那么乖,让它也放松享受一次吧。

我有点犹豫:那要是怀上了呢?

小华说怀就怀吧,我再过生日就27了,晚婚都够标准了。

。。。。。。。。。。。。。。

 

以后的几周,随着厂里合资的消息和机构改组的消息逐渐放出,每天都有新闻。有人兴奋,有人大骂,有人看热闹。很多同事被分流到其他国营厂,又来了不少招聘进来的员工。

又过了两周,美方经理开始进驻,一个个介绍给各个部门。我们质管部的美方经理是一个中年男子,叫吉姆,托马赛司机。接触之下觉得人还不错,可以理喻。只是从此我不得不天天话花很多时间讲英语,有点辛苦。每个美方经理都配了一个小翻译件秘书,我们的这个是刚从外语学院毕业的小女生,对工业用语不熟,有时看着机床和零件急得要哭。因为看了两年各种说明书,我对专业词汇比较熟,就干脆自己和吉姆交流了,顺便纠正一下我那北京英语的口音。

 

一个多月以后,情况渐渐走上正轨,厂里也没有那么多热闹可看了。周四晚上,小华说明天上午她要去医院检查身体,可能晚上要加班吧工作补上,会晚点回来。我说你什么时候可以回来了就呼我,我去接你。

 

中午吃完饭,我刚回到办公室坐下,忽然呼机响了,是小华。她说她现在就回家,如果我下午能早点回家的话就早点,有时要和我讲。我问什么事?小华压低声音说, 办公室人多不方便讲。我想了一下,告诉她我大约可以三点左右回家。

 

回家的路上,我忽然想起小华今早去医院检查身体了。稍微一算,我们上次没带桃子大约是一个月前。我脑袋里翁地一下:我们该不是有孩子了吧?不知是男孩还是女孩。据说要如果女方受孕时比较兴奋,男孩的可能性大。但是如果做爱比较频繁,女孩的可能性大。我们俩两条都占,结果会怎样呢?不好! 那天晚上我们俩都喝酒了,这孩子会不会傻呀?

一路胡思乱想着回到水房,进门看到小华坐在桌前在一张纸上写着什么。我赶紧走过去抱住她说:我回来啦!你没事吧?医生怎么说?

 

小华回过头说我没事啊?给我体检的医生说我身体很好,只是要注意增加睡眠。

我说:没事就好。那,你怀孕了吗?

小华楞了一下又笑了:怀什么孕啊?咱们就那一次,而且还是我例假刚结束,怀上的可能性很小的。

我暗暗松了口气:那你把我叫回来什么事啊?

小华微微叹了口气说:老板和我谈话了,要派我去日本,下个月就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