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有语

写作文,编故事,侃小山, 感恩生活。
正文

减震器漏油,还能开吗?

(2024-07-27 15:02:16) 下一个

家中领导最近看了一部胡歌主演的电视剧。剧中, 胡歌做传销出事了。躲避警察追捕, 胡歌买一辆二手越野车, 要开车跑路。车子很老, 开起来颠簸的厉害, 胡歌只好把车停到一家修车店里, 请修车师傅看一看。师傅从车底下爬起来, 告诉胡歌, 减震器漏油了。胡歌焦虑地问, 还能开吗?师傅想了想, 模棱两可地说, 开短途还可以, 开长途会很颠簸。能开就行, 颠簸不颠簸不是问题, 逃命要紧。胡歌一咬牙, 开!一路颠颠簸簸, 开到了千里之外的北京。车还能开, 只是开错了地方。北京五环路上, 一个路口边, 不讲武德的警察, 冒充胡歌的同学, 跟着胡歌的女友, 在这里欢迎胡歌的到来。

生活中, 有些事情会无独有偶。我也有一辆开了二十多年的越野车, 它伴随我们走过风风雨雨, 从来没让我们失望过。近来车子老了, 毛病不断。前几天刚刚花七百多美元, 换了汽车尾气过滤器, 通过了年度安检。没过几天, 又发现汽车后轮下面漏油, 赶紧把车开到修车店里。修车师傅看完后, 告诉我, ,减震器漏了!我焦虑地问, 还能开吗?美国师傅和中国师傅的回答是一样的, 开短途还可以, 开长途很颠簸。要是换减震器和修复减震器上方锈蚀的支撑点需要五六千美元。车已经很老, 不值得再修, 只能开短途了。

生活中, 很多的事情都是相通的。联想到前几年, 家中领导膝盖痛。医生检查发现, 膝盖里软骨垫老化后, 液体流失了。膝盖里的软骨垫不就是人体的减震器吗? 液体流失不就是人体减震器漏油吗?人的减震器漏油, 还能走吗?医生说, 走短路还可以, 走长路就会很痛。

越野车老了, 我不能再开着它, 爬山登顶, 看海上岛, 东游西荡了。但是, 我还要把车里l收拾干净, 把车外擦亮, 让车子精神起来。车子虽然能开, 但在很平坦的道路上, 它都会上下颠簸不已。

车老了, 人也老了, 该漏的, 不漏; 不该漏的, 却漏了, 毛病越来越多。不能像以前一样, 想走多远就走多远, 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但是, 还要打起精神往前走。前面的人生道路看似很平坦, 走起来却会有些艰难;还要小心, 不要走错了地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