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审美 - 1: 美,美学,审美

(2024-06-09 09:49:39) 下一个

题目很大,想到就头大。

美是什么?- 美是一种愉悦的感觉。美学是什么?- 美学研究什么是美,美为什么令人愉悦,美的起源、创作、体系。审美是什么?- 审美是探讨为什么人们认为某种事物是美的。

美和美学,已经有很多人探讨了很多年了。从Baumgarten,Burke, Kant,和 Hume等等西方美学大师,到朱光潜,宗白华,李泽厚,高尔泰的东方美学。在机器人世界到来之前,还会有新颖的观点吗?我怀疑。

审美,是我感兴趣的话题。一朵玫瑰,人人会说,“很美”。两排种的整整齐齐的玫瑰, 和一畦高高低低弯弯曲曲种的的玫瑰,你会觉得哪个美?你会如何种?哪一种美会吸引你去设计你的玫瑰花田?

你认为“什么是美的”,会左右你的选择和看法,或者说,会决定你做什么,不做什么,会决定你怎么做,会决定你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一群人,有共同的审美,就会决定这一群人做什么和怎么做。最终会决定这一群人形成的社会,是怎样的社会。这就是我的立论:审美决定社会形态 - 审美决定论。 

文学,绘画,雕塑,音乐,舞蹈,娱乐,建筑,城市,家居,工具等等,当你审视这些人类活动的产物的时候,会想问,为什么会有山水画和油画?为什么会有芭蕾舞和京剧?为什么会有亭台楼阁和巴洛克宫殿?觉得“留白”美,为什么会形成儒家社会?欣赏写实雕塑,为什么得到一个争来争去的社会?

后面会一一道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评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liang1104' 的评论 : 我没有太多时间写,也还不会贴图。高兴看到你也有兴趣。
Zliang1104 回复 悄悄话 也对美学一直感兴趣,我的贴子偶有涉及。但专聊此话题的帖子不多,期望你的分享。 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