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

明晨新一曲,唤醒大太阳!
正文

借书

(2024-02-05 08:29:53) 下一个

 

不知何时说漏了嘴,一位常在一块打闹的同事知道我有本土力学习题详解集。这是日本一位知名教授所著,全是岩土工程实例,极有参考价值。 某日这位同事做一个软土固结的项目,想向我借这本书,因书中有类似的案例。 读书人都知道,凡是好书借出,经常属于“肉包子打人,有去无回。” 这是读书人“爱书”的特性。 我有好些书被朋友借走后,时隔不久见面时,借书者会提提,抽个时间将书归还。但日子一久,碰面时也不再提了。虽我心里记着,为了一、两本追着如“黄仕仁向杨白劳讨债”, 面子也下不来,也就“相忘于江湖了”。 仿于同事多年,说不借或说已借他人了似乎说不出囗。借嘛有些担心要不回来,加上是常爱斗嘴打闹的哥们。突然来了个脑筋急转弯,我应急摄了书房的视频。 视频中一间约十四平方米的书房,四周全是堆满书的书架。立着的一排排书上面,所有空隙全塞满大大小小不同尺寸的书。有硬皮,有软皮,有中文,有英文,有专业书,有文学书,有书法字帖,有各种画种的画册,….. 房间的其它空间,除放了一张书桌、一张靠背椅外,地下都是纸盒装满的书。有两层纸盒,有一层纸盒。这一层纸盒内堆积的书,比纸盒上边缘高出两倍。并且有些还摇摇俗堕。我要坐进椅子用办公桌时,只能小心翼翼侧着身体往里慢慢挤入。 我把手机照的三维书房的视频发给这同事,告知他书就在些书堆里,自己周未来找。 视频发出半小时后,他给我回微信:“不借书了,我可不想做你的清洁工!” 看后我哈哈大笑。 周一上班时,我比他先到办公室。我将这大厚本土力学题集放在他办公桌上,并附上一字条:“有借有还 ,再借不难!” 我回到自己办公室,坐在办公方桌前,总觉得这两句写得不对劲,不给力。如果“有借不还”,哪来的“再借(此书)很难”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起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问好!要有不还就算送他的精神!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借给别人自己心爱的东西,要回来原本属于自己的大学,却好像自己欠人家的债。没有遇到杨白劳式,举起板子打人的借债主就已经很幸运了。(多有调侃之调)

感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