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翁練詩

夾藕筷穿蓮孔過,傾啤弧落半空來。
正文

关于佛教輪迴苦樂與基督教的討論

(2024-08-25 17:30:11) 下一个

油翁我一直也想寫一篇關於這個題目的文章。今天偶然發現油管知名播主大森林寫了一篇這方面的雄文,讀來非常喜歡。我肯定是寫不了那麼好。經許可,全文轉載如下:

其实那两篇辩论的文章里,关于对轮回与上帝的奴才和苦的问题,大部份的答案,我之前都曾在频道影片里讲解过的。

圣经里没有提过轮回,至少现存于世上的圣经里没提到过 轮回到底存不存在,虽然这是一个看似只与宗教相关的话题,但是我认为,不管是佛教徒还是基督徒,都应该尝试站在一个客观理性的角度去论证轮回是否存在,而不是自说自话,只依着自已宗教里的经典去维护自已固有的观点,那样的话,基督徒永远认为轮回是不存在的,为什么呢?因为圣经里没提过轮回。而佛教徒则认为轮回是存在的,为什么呢?因为佛经里关于轮回的故事和理论到处都是 如果只依自家经典来说明问题,这事情就无解了,仍然还是信则有不信则无,那就不要辩论了。

可是,作为一个真正有勇气追求真理的人来说,拥有独立思考的能力是必须的,如果思考问题依然被自已的旧观念所捆绑,只拿自家的经文来讲道理论事实,那就称不上拥有独立思考的能力 但是很多基督徒很难接受这种说法,因为他们认为,圣经就是真理的唯一代表,除圣经之外任何经典任何书籍所声称的那些所谓的真理,都是可以抛弃和忽略的,要一切以圣经为准,作为一名基督徒,思考问题怎么可能抛开圣经呢?首先在自已的心里宗教情怀那一关就过不去,哪怕只是在思考问题之时暂时的抛开 要如果您是处于这样的一种自我局限和排外的状态,看到这里您就可以不要再看下去了,因为如果是一块石头,水是泼不进去的。

或许有人会说,宗教问题哪有事实这一说呢,不都是信则有不信则无吗?其实不对,宗教问题只是不象科学问题那样可反复实证而已,宗教问题是可以哲学论证或可以亲自实证的(这里所说的实证并不是简单的主观感受,文章的后半部份会详细讲解) 因为,如果一个人把一个无法论证的事物,理论和观念当作自已的信仰,其本质上是一种自我安慰和自我麻醉,所以,一个智慧型的信仰,他必须是以客观存在的事实作为依据的。

举个不怎么恰当的例子,假如说事实上,上帝并不存在,那么信上帝就是等于自我欺骗和自我麻醉 那么,轮回到底存不存在呢?我们不妨直接摆出事实然后再说道理,大致上有三类现象可以证明轮回是存在的 :

第一类现象:拥有前世记忆的小孩

可能你和我都没有前世的记忆,但是,世界上拥有前世记忆的小孩非但存在,并且数量还不少,这不是都市传说或未经证实的宗教观念,而是经过一些权威科学家专门登记和研究过的,光是登记在案的儿童就有几千名之多。 或许你会问,那为什么你和我都没有前世记忆呢,没有前世记忆的轮回又有什么意义呢?我曾在世界观系列的影片中举例说过这个问题,比如我们在几十年前读过的书,书中大部份的内容我们都忘光了,那么,那些书是不是白读了,是不是没有意义呢?不是的,我们在读书的时候,通过吸收知识与思考之后,沉淀在我们心灵之中的那些认知与智慧是忘不掉的,忘掉的只是那些知识点,知识点不重要在网络上一搜都能搜到,但智慧只能经由自已领悟,同样,在轮回中的那些智慧与习气,也会成这一世的习气和慧根,所以每个人生下来时,个性习气与慧根是不同的 当然在无始的轮回中,给这一世带来的不一定是慧根,也有可能是顽劣根性和各种恶习气,这要看各人的宿世因缘 。

第二类现象,向人类下跪的动物

只要在网上搜索“动物下跪”关键词,就能搜到很多动物向人类下跪的视频,其中最有名的应该是2015年正月初一,一只跪在温州寺院门口的猪,那个视频我频道里也有,当然墙内的那些专家因为政治的需要,强行解释为那猪因为走累了,或营养不良,或那些和尚捆住猪的前蹄,或那猪根本就是寺院里训练出来用来表演的 限于篇幅我不在本文去反驳那些专家的说法,因为实在没那个必要 动物向人类下跪的现象并不是只有温州的下跪猪,在网络上能搜到很多,有牛,羊,狗,马等等,或者是将要被卖掉,或将要被屠杀时的下跪求饶,或者是被人救下时向人下跪感恩 可能有人要说了,就算是动物真的会因为求饶或感恩而向人下跪,那又如何呢?那和轮回是否存在有什么关系呢? 让我们把思考的范围向外再拓展一点点,这个问题就能想的明白,拿现在的猪来说,从出生到被屠宰一般也就是一年的时间,这一年短暂的生命中,它是怎么知道下跪的这些知识的呢?为便于讲解,我们不妨将这些称之为动物们的知识吧,它们的这些知识是从哪里来的呢?同样的,那些马牛羊,又是从哪里获得的这些知识呢,它们如何懂得向人类下跪的时候,人类是可以理解到它们的用意的呢? 说到这里可能你也想到了,因为它们象有些人类一样,也拥有前世的记忆,因为它们知道这一世成为猪或其他动物的因,所以,温州的那只跪拜猪,在寺院门口接受了从寺里出来的师父为它做了三归依之后起身离开,但它又返了回来,再向寺院门口一旁的一座坟墓跪拜,然后再次离开。那坟中埋的是那寺院的老主持。 那猪离开后并没有逃跑,照理说即然它拥有那么高的灵性(智商)它应该逃到山上去,哪怕是当一只野猪也就能避免挨屠刀了,但它没有那么做,而是在当天被主人老黄抓去宰杀了,我猜是因为它也明白,那是它的定业,佛教里所说的定业是逃不掉的,就算是佛陀也无法改变定业,所以它跪在寺院门口并不是求饶,而是忏悔。 我个人倾向于认为它应该是在前世或某世曾做过对不起老主持的事情。 同样的,并不是每一只猪,每一头马牛羊都会向人下跪,这和人类一样,拥有前世记忆的比例其实是很低的,只不过尽管比例很低,但总的数量却是不少。

现在我们来讲第三类现象,禅修中的止观

在正信的佛教里,有四禅八定和灭尽定,这是禅定的部份简称定,也叫“止”,意为烦恼止息。 但是,除了“止”之外,还有观,观就是观禅,也就是以禅定之定力,再通过观禅而获得无上智慧的意思,一个修行者在修观的时候,是可以看到色聚和前世的心路历程,当然解释这些现象细说起来篇幅也很长,我在之前的影片里都有详细讲解过的,这里就不累述了(色聚在现代物理中叫亚原子,包括心生色法,就是心念生起时所产生的某些亚原子,详细内容在频道里76和77集里) 所以,就算是一个人在这一世中本来是没有前世记忆的,但是通过修禅定也就是“止”之后,再修“观”是可以看到自已或者他人前世的 那或许你会问,这个可信吗?听起来让人觉得不可思议。这不仅可信,并且是从佛陀以来,有千千万万的证果圣人共同反复亲身实证实践过的,它就象是科学实证一样,非但是事实也可反复实证的,而关于如何修止观的完整方法,南传佛教里相关的书籍也很多,可以自已去搜,相关的资料以及说明,我在第74至77集里有过详解 。

那好,即然轮回是实际存在的,那剩下的问题是,轮回是怎么运作的呢,谁在控制呢,轮回真的公平吗,真的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吗?上一世或累世中,所做过的坏事好事,真的能够在轮回中公平的体现吗? 对于这些问题,我会在以后的影片里给出我的答案,频道也很久没更新了,到时候连刚才那个为什么只有一少部份人拥有前世的记忆,一块解答。

那么,轮回是怎么运作的呢?到底有没有某一种智慧或力量在主宰着呢,如果没有,那又如何能保证赏善罚恶的公平性呢?

佛陀关于这个问题的解答是,轮回是自然而然的一种现象,它就象是天晴久了会下雨一样,是一种自然运作,佛陀没有说过某一个神或某种意识在主宰着轮回,佛陀只是把轮回的原因和结果解释给众生听,也就是佛教里的十二因缘 。

但是,我个人对此有自已的看法,我认为轮回的运作是有某种智慧或能量主宰着的,也并不是只有我一个人这么去认为,事实上部派佛教时期的说一切有部,也是持这种观点的,我在三世法体的那几集里就详细讲解过的,有部认为三世法体就是因果轮回的所依,也就是轮回的主宰(详见影片95至99集)这几集内容有些烧脑,需要静下心来体会 其实说白了,所谓的三世法体,也就相当于是某一种神,和柏拉图的理念世界,道德经里的道,斯宾诺莎的自然神,黑格尔的绝对精神,其义理是相类似的。只不过,这些神的概念与基督教里的那位宇宙终极人格化的上帝,是有一些不同之处的 所以我本人,不是无神论者,我可以说是自然神论者或不可知论者 这些我会在以后的影片中,详细的给出我的观点,其实把这一切都说明白了的话,篇幅会很长,所以现在只能是先把必须要说的说一下 现在我们来说基督徒提出的关于上帝的奴才和苦的问题。

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学佛者嘲讽基督徒是上帝的奴才,如果有的话,我愿意替那些学佛者致歉。 很多学佛者受北传佛教影响认为佛教是属于无神论,但其实不对,在最早的佛经阿含经中就有一篇关于佛陀和大梵天的对话,大梵天是婆罗门教里的最高神,或者也可以视为其他宗教里的最大的神 所以,佛教并不是无神论,因为佛陀并没有否认大梵天的存在,只不过,佛教对大梵天的定义,与一神教中人格化的上帝有些不同,这个在此处也不详述。

读过圣经的人都知道这么一个事实,旧约中的上帝和新约中的上帝是大不相同的,旧约中的上帝经常生气,会猜疑,也会杀人,并且杀了不少人,但新约中的上帝给人的感觉是仁慈宽容 为什么会这样呢?我个人的观点是,犹太人在写旧约时,认为世上只有犹太人才可以与上帝立约,而他们所认为的上帝有些类似于人间的严厉的,恩威并施的君王形象 但是到了新约时代,也就是耶稣之后的时代,因为耶稣不认同犹太教的观点,他认为世界上所有的人都是上帝的子民,都可以获得救赎与上帝立约,所以这个叫基督教的新约。基督教即承认旧约,也拥有新约,而伊斯兰教承认旧约,但不承认新约,所以,从客观历史的角度来说,犹太教,基督教,伊斯兰教属于一脉相承,同为亚伯拉罕一神诸教,我们也可以明确的感受到宗教的发展与演变。

在旧约创世记里有一篇著名的亚伯拉罕献以撒的故事,内容如下: 1 这些事以后,神考验亚伯拉罕,对他说:“亚伯拉罕!”他说:“我在这里。” 2 神说:“你要带你的儿子,就是你所爱的独子以撒,往摩利亚地去,在我指示你的一座山上,把他献为燔祭。” 3 亚伯拉罕清早起来,预备了驴,带着跟他一起的两个仆人和他儿子以撒,劈好了燔祭的柴,就起身往神指示他的地方去了。 4 到了第三日,亚伯拉罕举目遥望那地方。 5 亚伯拉罕对他的仆人说:“你们和驴留在这里,我和孩子要去那里敬拜,然后回到你们这里来。” 6 亚伯拉罕把燔祭的柴放在他儿子以撒身上,自己手里拿着火与刀;于是二人同行。 7 以撒对他父亲亚伯拉罕说:“我父啊!”亚伯拉罕说:“我儿,我在这里。”以撒说:“看哪,火与柴都有了,但燔祭的羔羊在哪里呢?” 8 亚伯拉罕说:“我儿,神必自己预备燔祭的羔羊。”于是二人同行。 9 他们到了神指示他的地方,亚伯拉罕在那里筑坛,把柴摆好,绑了他儿子以撒,放在坛的柴上。 10 亚伯拉罕就伸手拿刀,要杀他的儿子。 11 耶和华的使者从天上呼唤他说:“亚伯拉罕!亚伯拉罕!”他说:“我在这里。” 12 天使说:“不可在这孩子身上下手!一点也不可伤害他!现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人了,因为你没有把你的儿子,就是你的独子,留下不给我。” 13 亚伯拉罕举目观看,看哪,一只公绵羊两角缠在灌木丛中。亚伯拉罕就去牵了那只公绵羊,献为燔祭,代替他的儿子。 14 亚伯拉罕给那地方起名叫“耶和华以勒”[a]。直到今日人还说:“在耶和华的山上必有预备。” 15 耶和华的使者第二次从天上呼唤亚伯拉罕, 16 说:“耶和华说:‘你既行了这事,没有留下你的儿子,就是你的独子,我指着自己起誓: 17 我必多多赐福给你,我必使你的后裔大大增多,如同天上的星、海边的沙。你的后裔必得仇敌的城门, 18 并且地上的万国都必因你的后裔得福,因为你听从了我的话。’” 19 于是亚伯拉罕回到他仆人那里。他们一同起身,往别是巴去,亚伯拉罕就住在别是巴。

所以,从上面的这个故事中我们可以看出,旧约中的上帝象人类当中的君王一样,有时会怀疑子民对他的信心,从而考验亚伯拉罕 也许,那位出言嘲讽基督徒是上帝的奴才的那位学佛者,就是因为看过这一段旧约圣经里的内容吧。 只是我个人认为,圣经里的那些故事,都可以将其理解成一种包含各种寓意的寓言故事,而不能只在表面上将其看作是真实发生过的历史事实。

而在文章中,基督徒反讽佛教徒是苦的奴才,因为佛教讲的是如何摆脱苦。这是这位基督徒的一种情绪化的反击。 解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有必须先了解一下什么是佛家所讲的苦,佛说:世间最苦莫过于轮回之苦。 为什么轮回之苦是世间最苦呢?因为每一次轮回,哪怕是投生在人道(人道属善道,畜生道地狱道饿鬼道是恶道)每个人都必经人生八大苦 这八大苦是:生、老、病、死、求不得、怨憎会、爱别离、五阴炽盛 生、老、病、死之苦好理解无须解释。

想要之物却欲求不得即为求不得苦, 人生之中甩不掉自已所厌之人之事之物即为怨憎会苦, 与自已所爱之人之物之事离别即为爱别离苦, 那什么是五阴炽盛苦呢?这个解释起来篇幅有些长,所以简短略说,阴即阴覆之意,阴即是蕴,蕴就是蕴积或积累的意思,五蕴包括色蕴、受蕴、想蕴、行蕴、识蕴。 通俗讲,人在生活之中,先是通过身体各种器官获取外界各种信息之后(色蕴) 成为了自已的各种感受,或者感到的是快乐或是各种忧悲苦恼(受蕴) 尔后会产生各种想法或念头(想蕴) 有了这些想法之后可能就会转变成你的行为欲,也就是你决定(行蕴) 最终,所有经历过的事物和感受,都成为了记忆和经验(识蕴) 这是佛陀对于人类整个精神世界的运作,做了一个总结归纳,细讲的话内容是很多的,包括六根六尘六识等十八界,而康德的纯粹理性批判一书,其实所究研的也正是这五蕴之中的后四蕴,即受想行识 那些生命的经验和记忆,我们可能会喜欢可能不喜欢或是厌恶憎恨, 那为什么这些都被佛教认为是苦呢?举例来说,一般人认为世间都有哪些好东西呢?权力,名誉,金钱,美色 当这些东西还未得到时,一心想要,那是求不得苦,得到后虽有乐受,但终日患得患失亦可视为苦受,失去后即为爱别离苦 那有人可能会说,比如我爱钱,虽然还没钱的时候是求不得苦,但我有了钱之后,买了各种物品也和心爱的女人成了家,然后快乐过一生,这怎么能算苦呢? 莫忘了还有生老病死,区区几十年的时间转眼即过,拥有再多东西,到头来终将是爱别离苦,而对这些事物的贪恋不舍又成为十二因缘中的爱、取、有、所以这一世死后,又重入轮回经历生死病死,如此循环往复无穷无尽,直至大觉大悟方能摆脱。 倘若因为种种贪爱,而作种种抓取之时造下了种种恶业,下一世轮回再次为人的机率是很渺茫的。 所以在佛陀看来,这一些所谓的快乐,只不过是我们这些凡夫以为幸福和永远,我们通常会把当前这一生当作永远,却不知这个永远转瞬即逝 。

那么,即然这些都是苦,佛陀认为什么是乐呢? 大致来说,佛陀认为,真正的乐有三种,一是禅乐,二是观慧之乐,三是涅槃之乐。

苦与乐是人类的主观感受,人类的语言很难客观的表达主观感受,所以只能用比喻,我在第83集里详细分析过人类的乐受可分为两种,欲界乐和色界乐。 那么禅定的乐受与获得权钱名色的欲界乐受有什么不同呢?为什么禅定的乐受要远比欲界乐受殊胜呢? 简而言之,我们在这世上(即欲界)所有能体会到的,能想像到的各种快乐,都比不上禅定的快乐,哪怕只是初禅的快乐,所以初禅又称离生喜乐,意思是说离却了我们这个世界上的一切烦恼而生起的乐。但是,没有体验过禅乐的人是很难理解,很难想像,也不容易相信的 。所以,若说禅修的人是这世上乐受最多的人并没有错,这是一个客观事实。

禅定有四禅八定和灭尽定,初禅只是最初一级的色界禅,因为我们的这个世界叫欲界,欲界相当于凡间,而色界相当于天堂,但有别于基督教所说的天堂 。比禅定的乐更殊胜的是观慧的乐,那是另一种乐是属于增长智慧的乐,属于法喜。而禅定的乐是属于心理上直接感受的乐,通俗讲就是,禅定的乐是没有任何患得患失,没有任何欲界烦恼,是清凉型无忧的乐,而欲界的乐是属于温热型夹杂着烦恼的乐。 因为我们生活在欲界之中,尽管得到了权钱名色等一切能生起乐受的事物,但是如果我们仔细的去分析体会,这些乐受总是还会掺杂着一些烦恼,只不过是大多数的人没有这种分析的心理习惯而已。并且,欲界的乐它的来源是外在因素,也就是说,是外在的各种因素才能生起欲界的乐,比如穷人中巨奖了,女神答应和自已交往了,得到权力和名望了,这些都是外在因素,但是这些外在因素都是无我的,因为佛说:诸法无我。

佛法中的“我”是什么意思呢? “我”是指能独立主宰,能自如掌控的意思,不管是有钱了有名了有美色了,这些事物都是无常变化的,得到了也有可能失去,所以它是无法自如掌控的,是无我的,当然无我还有更多的含义,此处不多讲 佛陀告诉世人,真正的乐受是与这些外在因素无关的,而是源自内在,是自给自足的。中文里有一个成语叫悠然自得,可以用来表达这个意思 所以禅定的乐受,是源自内在,是自给自足的。

那什么是观慧的乐呢?我们有必要先聊一聊“道”这个字,在这里我们可以简单的把道理解为生命的奥秘,事实上道当然还有更多的含义。 观慧有些类似于古人所说的:朝闻道夕死可矣!的那种感觉,不同的是,这个听闻来的道是从得道之人那里听来的,而观慧所获得的“道”是由自已在禅修时的观慧阶段亲身实证和体验来的 。

所以,在心灵的乐受里,三禅的乐受是最顶级的,人类不存在比三禅更大的乐受。但四禅是属于为舍念清净的乐受,比起三禅又是更为殊胜的一种乐受, 而四禅再往上的四个定,是四种无色界定,和四禅的乐受相类似,同属舍念清净型的乐受,但是多了一些蒙胧感受和类似于一种睡眠的感觉,但不要误会,那不是睡眠,我只是找不到形容词权且这么说而已,这里也不展开来说,如果各位真想了解,可以去搜索四禅八定的讲解,网上有法师专讲视频的。

所以观慧的乐,是属于获得“道”增长智慧的乐,要注意,这种智慧不同于平常所说的那些智慧,是精神领域中的另一种满足感的乐受。 再就是第三种乐:涅槃之乐.

涅槃是永恒寂静之乐,也是摆脱轮回之乐,关于涅槃之乐,佛陀也没有过多的解释,他只让弟子们亲自去体验 。

现在我们说完了什么是佛陀所认为的乐,细心的朋友可能已想到了,这一切都需要一个大前提,那就是这一切都必须是真实存在。比如说,轮回必须是真实存在的,禅定的乐和观慧的乐也必须是真实的,涅槃也必须是真实的 这些是即可以论证,也可以亲自去实践实证的,要不然,所谓的佛教信仰也只不过是一种心灵的安慰剂,和自我麻醉剂而已,自我安慰和麻醉也不是没有用处,它也是心灵上一种力量,但是,那毕竟不是究竟的,圆满的。

所以,并不是圣经上没提过的事物,它就是不存在的,比如UFO,巨石阵,万里长城,麦田怪圈,秘鲁的马丘比丘,金字塔,银河系日心说,以及四禅八定与灭尽定,止与观,这些圣经都没有提到过,但是我们不能说这些都是不存在的。

至于文中基督徒所说的学佛者为了消苦舌念佛号,不远万里去庙里烧烧香,拜拜偶像,这些与正信的佛法无关,是后来的佛教宗派创造出来的事物,目的是为了能更大更多的让人去信佛。应该说初心是好的,但是,坏处是当大家都以为佛教就只是这些不究竟的信仰时,真正的离苦得乐的佛法智慧,反而不为人所知了 所以还是有必要去了解佛教的源头以及它的发展史,因为佛教经过了两千多年的发展,已成为一个超级庞大的哲学体系,宗派与经典众多,各种理论让人眼花缭乱,让人搞不清到底哪些才是真正出于佛陀本人的。

据说在古籍圣经里也是有轮回观念的,比如死海古卷或其他的那些比较初始的圣经里,如果从历史而不是宗教的层面去探究的话,基督教和圣经也和佛教一样是不断的迁流变异的,圣经虽然不像佛经那么多(佛经共有一万多本)但圣经上的内容,并不是从刚开始诞生起就一成不变的,也是经过很多更改和增删的 而我做频道的初衷之一,也正是为了清本正源,让世人对正信的佛教有一个客观的认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伦HH' 的评论 :
海伦HH,哈哈,看完文章你有没有觉得自己像上帝的奴才呢?感谢支持!-油翁
海伦HH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的讨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