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二十三年前的911:

(2024-09-10 20:17:53) 下一个

二十三年前的911:

人生如梦各有命,事事难料说不清。
办公楼顶看稀奇,哪知命运早已定。

人总是健忘的,特别是美国人。可二十三年前的今天却不可能从记忆中抹去。它不仅改变了世界也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

纽约九月的天气已经开始转凉。当时我在位于布鲁克林高地的纽约教育局总部坐办公室。布鲁克林对面就是曼哈顿下城。通常是9点钟上班。这一天和平时有一点不同的是,必须去证券公司补仓,也就是送张支票去。本来准备是先顺路去世贸中心的,但前一天晚上在网上查了一下,发现森林小丘也有该公司的分部,而且是8点钟开门。这样,如果一开门先去森林小丘分部交支票,上班就不会迟到。

交了支票后就乘地铁G车去办公室。8:30左右车开到离办公室还有一站的地方就不走了。停了好一阵子,当时就觉得怪怪的。G车从来都没有发生过这种情况。停了好一会儿,车才开动。一到办公室一位平时给我比较好的同事冲过来叫我一起到楼顶去看稀奇,说是世贸大厦着火冒烟了。

冲到楼顶 (七楼)一看,黑黑的浓烟从世贸大厦一号楼的中上部冒了出来。他当时就给我说这是一个历史时刻, 时间还不到9点钟。他马上就冲回办公室拿相机照相。我当时并没有完全意识到他的话是什么意思。还想是不是小题大作。大楼失火也是历史时刻? 心又在想怎么会失这么大的火呢! 看了一会儿我们就回办公室。上网一查,才知道是飞机撞上大楼了。过了一会又说第二架飞机又撞上去了。心想这是到底怎么回事。怎么飞机老是撞楼,开始觉得有什么地方不对了。接着世贸大厦开始倒塌了。浓烟是越来越大,空气中可以闻到飘来烧焦的味道。随着越来越多的坏消息传来,心情开始变得沉重了。

中饭后,老板告诉大家早点回家。这时突然发现地铁已经停开了。巴士还在运行,但是车很少。而且也不知道怎样转巴士回家。据说连出租车也没有。如果要走路回家,也不知道怎么走。正在发愁时,办公室一个住在长岛的同事说她正好开车来上班,可以先过我家。只不过要等她先生从世贸中心走过来,再一起走。

不到2点,她先生从布鲁克林大桥走了过来。由我开车回家。一路上都还顺利。到森林小丘火车站下车时,我听到天上有沉重的轰鸣声。抬头一看有五架像轰炸机的飞机飞过,心想难道要打世界大战了吗! 

我是平安到家了。太太是开车去长岛上班的。接着也平安回来了。可儿子在世贸中心旁边的史岱文笙高中上学到天黑还没回来。手机又一直打不通。我们心里非常焦急,可一点办法也没有。开车去接他吗,又不知道去哪里接。9点多钟了,儿子终于到家了。说上体育课时看见飞机撞上大楼,后来跟着大家从59街桥走到皇后区,再挤上一辆公共汽车回来的。

不知道人生是不是有天命? 我本来是计划去世贸中心交支票的。如果去世贸中心,计划是8点半到8点四十左右到达,正好赶上飞机撞楼的时间。为了准时上班而去了森林小丘的分部,这样就未能亲身经历这一历史时刻。真是天意呀!

不用说,911改变了世界。没有二十三年前的那一天,我应该还坐在教育局总部的办公室里,上上网,看看文件,再开开会。人的一生呀就三个字"说不清"。

后记:

由于当年的市长朱利安尼应对有方,朱市长成了911英雄。在若干年后的市长选举中,彭博在朱利安尼的支持下险胜对手。彭博当选后将具有独性的教育局收归市政府直接管理。并对教育局总部进行了彻底的改变。所在的办公室不复存在。换句话说,没有911就没有朱利安尼,没有朱利安尼的支持,彭博作为独立选举人很难胜过民主党参选人。办公室也会继续存在。

2020.9.11。 2024.9.11修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Mik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ninis' 的评论 : 谢谢夸奖。其实就像弘一法师那样,最终还是精神层面的满足,不过,这也是比较难的。
nigninis 回复 悄悄话 我很喜欢你这篇文章的引子,人生如梦各有命,世事难料说不清!人很需要一瞬间的顿悟,有可能在见证生死或者经历生死的瞬间,会发现世俗的一切追求,权利,地位,金钱等毫无意思,会追求更高层次的东西多数是精神层面的满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