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青烟一缕入大漠(四十五)三次提亲:

(2024-09-18 18:04:11) 下一个

三次提亲:

?

婚姻大事谁做主,自由恋爱苦不苦。

门当户对乃传统,不同婚姻不同路。

?

不知什么时候被人看上了。也不知是女儿看上的还父母的意思。更不知为什么被选中。第一个来提亲的女孩姓夏,是交通学院的子弟。当年交院合并到建工学院,所以就从南岸搬到沙坪坝。

?

夏小姐身材高挑,在七中宣传队拉小提琴,也算是学妹加队妹。有学校大院子弟的气质。不过她上学时,我已经毕业。高中毕业后,她留在重庆,所以有时在路上会碰面。当时的风气是男女不说话。知道她是谁,她也知道我是谁。对面而过只是点个头。应该没怎么讲过话。

?

有一个星期六回家,母亲笑嘻嘻地给我说有人来提亲了。大吃一惊,心想难道还有人看上我这个代课老师。让母亲讲讲看是怎么回事。母亲告诉我,交院周嬢嬢来提的。母亲问我对她印象如何愿不愿意。我说印象不深,不过还好,文文静静的,还会小提琴。一方面没有心理准备,另一方面觉得自己没有正式工作,就拒绝了。

?

是谁的主意就很难说了。一方面她认识我,另一方面,她父母也知道我这个人,因为都在学校大院里。其实完全不知道她的家境。学校大院的文化是教师干部子女为一等,职员子女为二等,工人子弟为三等。她家是干什么完全不知道。如果她家不是教师干部,那就有可能是家里高攀之意。如果是,到有可能是女儿的意思。这肯定是一个永远的秘密。

?

七七级大学生是七八年春天进校的。当年暑假就来了不速之客。一个代课时结交的好朋友来访。进门就给母亲说是来做媒的。我说慢点,先把事情讲清楚: 是谁? 为什么? 他说你认识她,就是郭小姐。你在十五中教书时她在读高中。你不记得了吗? 和你一样77级考入川大,父亲是市委大院的木匠。一直对你印象不错。

?

郭小姐中等身材,相貌中等,人还不错。川大是全国重点大学,与我校不是一个数量级。找我可以说是下嫁了。但家庭角度来看,又似乎高攀了。代课两年,她在高中住读两年。所以可以近距离观察我。由此看来,应该她主动的。当时刚刚进校,有点心高气傲,还想干点什么。就说成都离重庆太远了。后来,我一直在想,她与夏小姐一样都不大,提亲时大约不到二十岁,条件也还好。这么着急干什么?

?

如果说以上来提亲的两位与我个人没有多少接触,那第三次提亲的这位黄小姐则熟悉多了。都是七七级的,但不同系。她在数学系,我在英文系。我们是学校游泳队的队友,一起训练,一起比赛。她是体校出身,主项自由泳。她身材修长均衡,相貌中等。因为她受过系统训练,是市大学生比赛的冠军。平时训练时,她有时候会告诉我怎么游。我呢,又比女队队员大几岁,又当过老师。所以每次训练或比赛完时都顺便把她们从水里拉上来。

?

七九年的夏天从学校家,母亲说田嬢嬢来提亲了,是你们学校游泳队的。我问田嬢嬢和她家有什么关系。结果是黄小姐的父母和田嬢嬢两口子都是西南军区体工大队的战友。她父母专门托田嬢嬢来家提亲的。田嬢嬢还说也还算得上是门当户对吧。又是同学队友。可惜当时完全没有感觉。若干年后,我在想她家若不来提亲,她则有意无意地经常跟我一起训练接触,日久生情,没准也就自然而然走到一起了。

?

中国传统文化中人生有三大幸事。其中之一就是洞房花烛夜。中国传统婚姻文化思想是门当户对。那,就免不了提亲吧! 才会有媒婆和孟非之流。是门当户对还是自由恋爱,从五四运动以来不知道折杀了多少青年男女和多少家庭。1949后,自由恋爱成了主流。改革开放后到现在又出现了不少相亲节目。似乎又有回归传统的倾向。到底是哪一个比较适合现代社会可能是一个永远没有答案的问题。

?

我相信,如果答应任何一位来提亲的,那一定会走进婚姻的殿堂。因为不仅双方愿意的,而且双方家庭也支持。那有非常大的可能性白头偕老。

?

夜深人静时有时在想,与不同的提亲小姐百年好合会不会有不同的人生道路。如果是,哪一位会相对好一点? 第一个问题,我想文化中所说的旺夫和扫把星就是回答吧。第二个问题想不出来。因为这三位都是来提亲的,对女孩本身并不了解。不过,可以猜想出与以上三位分别组成家庭的大致情景。

?

和夏小姐一起,可能会过一个平淡而且以我为主的生活。学校大院的文化在某种意义上决定于此。生长这个环境的女孩比较淡泊与社会有一定的脱离。比她大三四岁而且生活阅历丰富,再加较好的家境和学历。应该家里就是以我为主了。

?

和郭小姐一起,家中之事就可能是商量了。学校比我的好,又生长在市委大院的底层。可能有一定的向上的冲动,很有可能叫我从政。和黄小姐一起,家里的事就有点说不清楚了。她家好像在什么商业部门工作。极有可能让我经商。不论是与哪一位过日子,在家里应该都有一定的发言权,毕竟都是她们主动来提亲的呀!

?

老残游记中有这么一幅对联: '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是前生注定事莫错过姻缘'。看来,与这三位小姐大概都是前生未能注定姻缘的吧!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