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萨走天下 Lisa Around the World

开个博客记录一下曾经和将要走过的日子和地方。风景旧曾谙,谈笑无还期。欢迎有空来坐坐,天涯若比邻。https://www.youtube.com/@LisaATW
正文

十日伦敦行记 - 第四天 剑桥

(2024-05-26 13:52:36) 下一个

十日伦敦行记 - 第四天 剑桥

早上按照昨晚screen shots的行程到underground 做坐地铁tube到King’s cross 坐开往剑桥的火车。在伦敦第一次做地铁,感觉伦敦的地铁好窄,宽度似乎只是别的地铁的三分之二,或者二分之一多点。而且噪音巨大。也许是因为建得早的缘故。地铁最先是英国发明的。

下了地铁要走长长的隧道。就地铁的窄度和隧道的长度来说,tube 这个词真的很形象。

看着路牌标记竟然顺风顺水一路顺利的到达King’s cross火车站。车站很漂亮,弧形的高高的顶,里面人不少。买了去伦敦的往返票,大约30英镑。记得往返票好像比两个单程便宜那么一点点。不过买往返更多是因为方便,因为票上没有具体时间,只是限于当天使用。

开始我都没看见挂得高高的火车时刻表,还问了一下一个咨询台的人员去剑桥在哪个站台。没等多久就上火车了。车上人不少,但也没多到挤人的程度。座位没有号码随便坐。

到剑桥要大约两个小时。看着窗外让人寂寞顿生的荒芜,‘望极天涯不见家’,很后悔没买杯咖啡慢慢喝着虚度时光。而背包里除了只有一瓶自制柠檬水,什么吃的都没有。

快到剑桥的时候,窗外的人烟渐渐的飘起,随之变得浓稠起来。看着窗外不断更替的风景,想着一九二几年林徽因和徐志摩在剑桥的时候是不是也做过这样的火车?那时候的窗外应该比现在更渺无人烟吧。

趁机八卦一下林徽因,梁思成,徐志摩的名字注定的人生。纯属我个人不负责任的杜撰。

林徽因,原名林徽音,发音都一样,不过把原来音乐的音改为因果的因。原名徽音出自《诗经》之 “大姒嗣徽音,则百斯男”。这句话的意思是如果周文王之妻大姒能传承周文王的祖母和母亲的美德,就能多生男儿家门兴旺。可见其父内心对男丁的殷殷期待。‘徽’是美,‘音’是声誉,‘徽音’就是美誉,美德。好像是因为原名和当时一位名人名字比较容易混淆,林徽音自己改名林徽因。我觉得这么一改,改掉了‘女德’的宿命,可是发音还是一样的,等于保留了《诗经》的古典的韵味。

梁思成名字也来自《诗经》之‘汤孙奏假,绥(sui)我思成’,就是要有成就。两人名字同出于《诗经》,却又不拘泥于古训,自然比较和谐般配。所谓的门当户对就是如此吧。

再看徐志摩,原名徐章垿,我理解是光宗耀祖的意思。我觉得这个名字也有点古意,虽然比思成差点意思。就像一个小脚一个大脚。哈哈。徐志摩留学美国前其父为其更名为徐志摩,取意‘志可摩天,修德成器’。比较现代版的光宗耀祖。

如果林徽因不改名,徐志摩也不改名。那么一个女德,一个光宗耀祖,我觉得很匹配。也是一种门当户对。说不准他俩就在一起了。

暂且先八到这,要到站了。

下了火车,天不像早上那么阴,无晴变有晴,太阳偶然间或隐隐约约映照。跟着人流走,走了差不多7,8分钟才到剑桥火车站,一个看着很有历史的建筑,屋顶很高,拱形的窗,架在蓝天白云里。阳光透过白云从窗户斜照射进来,和里面的灯光交织在一起。

我首先要去的是Fitzwilliam博物馆。出车站斜对面不远处便是到博物馆的公交,记得好像是一号公交车?不是很确定。走离火车站之前还回望了一下剑桥站,远距离的观赏这个保留着维多利亚时代外部的二级保护建筑。

一车正停在路对面,我问司机这车到Fitzwilliam博物馆吗?他说到的,只是他得先绕一圈去才回来。既然能到,我就上车了,想着趁机还可以在车上观光一下。刷的信用卡买票,好像是1.5 或1.75英镑。司机问我要不要买往返票,我只买单程的。

窗外开始是一些不高的楼房,我猜是属于市中心一带。好多楼外面是土黄色,然后才看到一些砖红色的房子,车开离市区之后,路边的房子变得漂亮起来,大多藏在乔木后面,若隐若现。

然后车驶到一片荒草中,记得那带是剑桥医学院。我拍了一些有医学院牌子的视频,现在找不到了,估计给删掉了。还经过剑桥医学院的门诊。

绕了一圈之后车又往回走。我原来看的是右边的窗景,后来变成左边。

到博物馆了。先看到的是一块大红板上写在 The Fitzwilliam Museum 的白字, 然后一个大铁门和三个老太太。不过这不是入口。

一边走向正门,一边看着对面的街景。正门和大英博物馆的正门有点相似,同样的柱子,只不过比较细比较密集,没有那么气势。顶部同样带浮雕的三角门。

通过一个旋转门进入博物馆,博物馆和大英博物馆一样对外免费,不需要买门票。我是冲着这里的瓷器收藏来的,自然直冲瓷器展栏。虽说这里的瓷器不及大英里的精良,不过种类还挺多,看到以前没见过的制式。

觉得这次的伦敦之行确切说是伦敦瓷器行,一路观赏各种瓷器。加上大英以及后来的维多利亚与阿尔伯塔博物馆里的瓷器。拍了不少瓷器,目的之一是为了留着以后再好好看,并且很多时候肉眼看的还没拍出来的清晰,不过瓷器散发出来的莹润的光泽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受到。目的之二就是熟悉各种制式,培养眼神。我喜欢逛各种二手店看瓷器,不夸张的说,现在每到一家二手店,双目大致一扫,就能感受到哪个是中国的瓷器,不需要一个个仔细去看。记得有次去一家二手店,看到一个摆在比较低的架上的一个大碗,挤在一堆其他的碗碟中,一眼望去只看到白色的碗的内侧,看似很平常的一只碗。可是那种要溢出来的莹润感,让我不自觉的走过去拿起碗来看,很惊奇的发现那是一个鸡公碗。碗的外侧画有红身黑尾公鸡,芭蕉和牡丹花。

花了半天的时间在博物馆观赏瓷器,除了中国瓷器之外,还看了一些日本瓷器和一些现代瓷器。博物馆还有好多值得看的东西,只能等下一次了。之后到里面的咖啡店买点吃的,背着背包走出瓷器屋的时候,一位工作人员走过来说,我不能把背包背在肩上,必须手提。不知道是不是怕背包碰到展品架。2006年有个参观者,是个搞艺术的,在楼梯上被自己的鞋带绊倒,撞碎了陈列在窗外的三个珍贵的清代大花瓶。

把拍的瓷器视频做了四个‘如你’系列。对瓷器感兴趣的可以看如下playlist。这个系列还有一个非瓷器类视频没有做出来。

https://youtube.com/playlist?list=PLU5qnvbGqYxJ10hVvUO4xWguNCEOIVjEw&si=wA2ksWh7lPYvBEm5

  • 系列1: 广阔多姿如你的人生-唐宋金元明瓷器
  • 系列2:素裹青衣淡然如你-明代青花五彩单色釉之瓷器,几个元青花和其他。
  • 系列3:明艳照人如你的青春-清代彩瓷和青花及几个其他朝。
  • 系列4: 天青烟雨初恋的-宋青白瓷及宋之后同风格瓷器。

出了博物馆,我便走到街对面。看到有一家名叫 Cam Rivers Arts的小店橱窗上摆着一本《徐志摩在剑桥蜕变》的书,挨着的是一家Antiques古董店,遗憾的是,两家店都不开门。

然后很自然的想都没想的继续往前走,没走两部,一个个古老的美丽建筑出现,我想这肯定是剑桥校区了。便一直顺着街道走。期间还逛了两个店买了三条裙子。一家小店是 Seasalt Cornwall,我从来没听说过这家店,不过我喜欢它衣服的材质和一些花色,感觉他们衣服的年龄跨度挺大的。我试了四条裙子,觉得还都不错,便问售货员如果我四条裙子都买了有没有折扣,她说没有。我就挑了其中两条,一条75一条80英镑,100% organic cotton。还逛了一家没名的小店,里面卖的都是那种比较特色的衣服。很想买一件大花厚袍子。后来想想算了,我的一个小小的行李箱估计装不下,只能穿身上。此外价格也不算便宜。最后买了一条很薄很透的白裙子,应季的衣服,做工不怎么样,不过不到二十英镑也不能强求太多。其实不算裙子,罩子吧。可以很多搭配穿法。出来的时候无意看到一处摆着达赖的照片。

其实出发前我只计划买一墨镜和一包,立誓其他什么东西也不要买。不过被伦敦街头的许多长裙打动,动摇了计划。没想到此行第一次买衣服竟然在剑桥。

就这么在横越剑桥校区的街上走着,感觉像漫步在古时候的城堡中。期间看到一个college在举行什么仪式,还围观了一下。

慢悠悠晃到一座桥,有人在桥下的河里撑杆坐着小船。脑中马上浮想到徐志摩的那首著名的诗歌

‘寻梦? 撑一支长篙,

像青草更青处慢溯,

满载一船星辉,

载星辉斑斓里放歌。’

剑桥大学很多校区,不知道这是哪里?这座桥是什么桥?其实来之前计划去看看著名的刻有徐志摩诗歌的石碑,还有叹息桥。可是茫然不知哪里。决定往山上走走看看,可是走了一小段,一望过去好荒芜的模样,决定往回走。回来路上看到一堵斑驳墙上伸出来的白色的小花,平添了许多清幽,在墙头,在心头。

又回到桥附近,心想如果我顺着河走,应该能看到好多的桥,其中一定有叹息桥。然后就开始顺着河走,又被更斑驳的墙头上白色的大花看住了,似乎是月季花,团簇着,懒困倚微风。

刚走几步,一看时间这么晚了,而且手机几乎要没电了。就放弃了沿河而下的计划。心想天下的水总归一源,又回到了原来的桥原来的河。

一边看河景,一边继续八卦林徽因和徐志摩相识的一些时间线。

1920年四月 16岁林徽因和父亲游历欧洲,在伦敦住着。而同年九月24岁的徐志摩从美国哥伦比亚获得经济学硕士之后到剑桥想拜师罗素读博士。他们通过林的父亲相识了。不知道如何到剑桥的。

大约一年后,1921年10月林徽因为了躲避徐志摩的追求和其父亲一起回国。林徽因回国一年后徐志摩也回国了。1924年林徽因和梁思成一起留学宾夕法尼亚大学,1928年在加拿大结婚。而徐志摩在1926年和陆小曼结婚,比林梁二人结婚要早。我以前一直误以为林徽因梁思成结婚是在徐志摩陆小曼之前。

在林梁二人结婚的同一年,1928年徐志摩再次来到剑桥,写下他著名的再别康桥。可见即使他再婚了,而且娶的也是一位出名的名媛,也忘不了曾经的异国他乡之恋,在爱人结婚了新郎不是我的时候再访剑桥,追忆往昔。

三年后的1931年徐志摩在前往参加林徽因建筑学讲座不幸坠机去世。让人唏嘘。

林徽因写的纪念徐志摩去世四周年的文章:

今天是你走脱这世界的四周年!朋友,我们这次拿什么来纪念你?前两次的用香花感伤地围上你的照片,抑住嗓子底下叹息和悲哽,朋友和朋友无聊地对望着,完成一种纪念的形式,俨然是愚蠢的失败。因为那时那种近于伤感,而又不够宗教庄严的举动,除却点明了你和我们中间的距离,生和死的间隔外,实在没有别的成效;几乎完全不能达到任何真实纪念的意义。。。

八卦完,又一路往回走,同样的街景又走一遍。回来的路上在看一家店的橱窗摆着一双new balance的带点橙色的鞋,我一直想找类似这样一双运动鞋。就进店了看了一下。鞋子看起来有点大,我问有没有女式的。店员是一个很年轻的男生,感觉是学生来打工的。他说很遗憾没有。

终于坐上开往剑桥火车站的公交,车上椅子后面竟然有充电的,赶紧给手机充电。不过很快就到火车站了。进站的时候我的票怎么也刷不过去。就是票过了门没开。试了两次都不行,只能找旁边的服务人员。他试了几下也不行。我给他出示我买往返票的收据,他就开门让我过去了。火车上看着我手机还是很低的电量,就四处张望看有没有充电的,竟然没看见。后面坐的两位像是中国留学生,我就用中文问车上有没有手机充电的。他们说好像没有。

下了火车,便去坐地铁。结果我的公交卡根本刷不过,一直说我的余额不足。我不是买了7天的交通卡吗?为什么会余额不足呢?我很纳闷的问地铁里的服务员。她让我跟她到机器上查余额。然后我才知道我买的交通卡只能坐公交汽车,不能坐地铁。奇怪的是我早上出发的时候刷卡就没问题。而且因为早上坐了一趟地铁,所以卡上现在是负值,不能再用。我很无语,问可不可给卡升级到可以坐地铁的?服务员说我必须打服务电话去升级。伦敦交通系统对外来人来说真复杂。我很想给打他们服务电话抱怨一番。在犹豫下一步如何操作之间,我刷的信用卡回来的。回来之后想想算了,就一直坐公交汽车吧,还可以顺便观光。地铁到站后在车站把欠的钱补上,卡又可以用了。我在和服务员交谈的时候,一个学生模样的人要买 oyster card,那服务员问他是不是经常要坐车,如果不经常就没必要买卡。因为买卡必须要付7英镑的卡费。可以刷信用卡银行卡。这是很好的建议。

总之这一天很神奇的竟然一点都没迷路,可是被交通系统‘涮’了两次。很感恩一路的风土人情。难忘的一天。

Vblog 视频:

https://youtu.be/xevuZD2zZpY

‘如你’系列playlis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