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机场美食

(2024-08-28 06:12:29) 下一个


至今没有用过一次淘宝、支付宝、团购,独自面对时代潮流的汹涌,
虽然我知道这一切始于e.Bay、Paypal、Coupon Sale的创意理念,
始终认为:失去了以人为本,造福凡人的宗旨,
仅是销售通路的改变,不等同于科技世代的进步!或许只是白手套的作为而已。

我是那个看着车流汹涌而来,茫然无措的人吗?

虽然,少了店铺的租赁费支出,或者减少了运输周转的支出,
但是,货款的占款周期拉长,直接导致资金周转率降低!

无休制的打折促销、无节制的降低售价,而必然的价廉质劣,
到底是科技的进步还是强横的垄断,而对商品的摧残?!

劣等商品,会有人是受惠的吗?反正你是得益者!
这就是你自诩“情商”高的后果,不是吗?!

这不是圈地运动中,逼迫失去的土地的人进城当民工,进步自强,而后成为中产阶级,
来对比,熟读”普天之下,莫非王土....."雍正的新政“摊丁入亩”——“爱民如子”,
终使天朝立足于男耕女织的一亩三分地里,而错过了世代的发展!

当我在上海吃着河南人做的“兰州拉面”,
当我在南半球吃着天朝中央厨房出产的“现做”“兰州拉面”,

我茫然了,味觉的迟钝,还是知觉的迟钝?!
全世界的不孕医院数量总和,都赶不上我天朝一家之数,
难道我们不觉得“断子绝孙”不是成语而是现世报吗?

我也没回上海十几年了,出来前一天独自去了龙华、虹桥二个机场,
那是二个时代的,只是目睹二个世代优雅而无奈的告别,不是吗?

我怀念,那些年在机场吃到的当场烹煮的家常菜肴!
不一定美味,但是肯定有人情味!

在我心里,排名第一的机场美食是“龙华素面”!
只是吃这个面,要从中航机库穿过龙华三号跑道,才和机场扯上了,
一年四季的跑道景色是很美的,哈哈哈!

春季穿越跑道,吃面去:
茵短莺长啼声急,春风迷眼湿草径。

“春笋刚上市,加侬一勺,哈哈哈!”盛浇头的阿姨对我讲!
“切滚刀块阖,绝对甜嫩!绝对鲜!”灶头旁爷叔对我认真讲阖!

夏季穿过跑道,去吃面:
悠悠白云街芦梢,朗朗碧空映绿波。

“茭白刚上市,加侬一勺,哈哈哈!”盛浇头的阿姨对我讲!
“切滚刀块阖,绝对甜嫩!绝对鲜!”灶头旁爷叔对我认真讲阖!

秋天穿过跑道,吃面去:
芦花飞上白云天,秋风吹寒独行客。

“蘑菇新上市,加侬一勺,哈哈哈!”盛浇头的阿姨对我讲!
“切滚刀块阖,绝对甜嫩!绝对鲜!”灶头旁爷叔对我认真讲阖!

冬天穿过跑道,去吃面:
黄叶不舍茎秆摇,碧空无云寒风急。

“冬菇刚上市,加侬一勺,哈哈哈!”盛浇头的阿姨对我讲!
“切滚刀块阖,绝对甜嫩!绝对鲜!”灶头旁爷叔对我认真讲阖!

好吃,是因为有人情味,讲一句是一句,有了眼光和气味的交流,
他们在一年四季都是短衫短袖挥汗劳作,这不是美味的一部分吗?

现在,都是罐头混合加热的塑胶面了,面不会烂了,再也不会了!
我怀念那个气味蒸腾的煮面厨房间,和大声说话的阿姨、爷叔!

排名第二的是九零年代初虹桥机场,国际出发匝道口的“松柏饭店”!
当时,这是机场唯一的饭店,饭菜的贵和“随意”是可想而知的,哈哈哈!

但是有只职工套菜好吃到打耳光也勿舍得停下筷子!
其一,“‘活杀’塌棵菜炒冬笋”,
“活杀”是地里刚刚拔起来阖,勿用农药阖!冬笋也是脚爪扁冬笋。
炒好上来是清香扑鼻,黛绿菜叶,配嫩白微黄的笋片,
菜微微有点苦,回味和冬笋的甜味混合就是清新甘醇的“素易鲜”!
真是一只道地阖阿奶本地菜!

其二,“肉饼子炖蛋”,
听听嚒啥稀奇,但是:“肉是自家养的猪猡,勿吃泔水阖,鲜!”
蛋,是散养鸡生的,蛋壳就厚的结结实实!
调料只加酱油,蒸好上来是肉香、蛋香、酱香四溢,绝无膻味,连葱姜都勿放阖!
吃口就是一个“鲜香”纯味!

其三,“河鲫鱼汤”
这个更鲜!河鲫鱼是年更浪(机场旁河浜里)里的,一清早钓着阖!
大镬子,大灶头,大火煸鱼,猛火一记头笃成奶白浓汤!
闻到味道,眉毛就落遢!

这一套餐当时是“松柏饭店”厨房间里,住了华漕阖本地爷叔、阿姨的自留菜!
勿是想吃就吃得着阖,吃过了,是勿会忘记阖,
困梦头里也咂咂嘴巴!

第三名九零年代虹桥国际到达的“嘎亮”盒饭!
“嘎亮”曾是淮海路上一家饭店的厨师,待人和气、真诚。
那时的“光明村”还是淮海路上的大饼摊,虽然是唯一,哈哈哈!

“嘎亮”是因为伊戴眼镜,厨师戴眼镜的不过见的,所以伊自称“嘎亮”了,
但是,阿拉称呼伊饭老板!

第一次伊是烧好盒饭,黄鱼车踏到机场新候机楼来卖阖,当然是无证经营被扣了!
但是大盖帽一吃过,大家侪讲“比松柏饭店好吃!”,拿伊当朋友了!
从此,阿拉穿各种制服的人,侪“搭伙”了“嘎亮”窝里厢了。哈哈哈!

“饭老板”有一只天花板菜式:红烧大排、双花面!
大排外层吃口甜润,老板讲是因为大排外层沾了生粉,油里”飞“过阖,
咬上去有厚度,肉汁丰盈,不柴,没有油肉、筋膜,骨头都鲜味四溢。
至臻纯味!我们对这块大排的一致评价。

双花是腰花和猪肝。
腰花是十字切花的,猪肝切薄片。
一碗面上来,是卷成烫头发发卷样子的,是淡淡酱油色腰花,用料实打实!
一片片酱红色的是猪肝了,吃口外表脆,内里软糯,和腰花的口感相反!

饭老板房子借了龙柏三村,烧好飞快踏黄鱼车进机场,大冷天满头大汗!
把热气腾腾的饭、面端到阿拉手上,阿拉当伊是自家人,跟伊搭伙,
绝勿是买盒饭吃,伊也用心烧出了好滋味,
看见盒饭,我都会想起”饭老板“、”嘎亮“——虹桥顶级盒饭!

时代在进步,人们享受于一个按键唤来一餐饭食,
我不行,我见不得那些小哥、老哥风里雨里骑车狂奔赶”好评“......

 原本,他们太太平平在厨房间里劳作,勿用一盒饭而搏命,
原本,我可以笃笃悠悠走过去,闻着味道,点个餐,适适宜宜用瓷碗木筷吃饭!
原本,我们就是普通人,平平安安不好吗?干嘛要急赶慢赶?
原本,时代不会淘汰人,人因为怕被淘汰而失去自我了,
这是埋汰自己了!

我依旧不会用淘宝,依旧不会团购,外卖送餐,
我不想埋汰自己,更不愿埋汰他人。

我自家荡到唐人家,去坐下来,吃油条、麻球了!
哈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读馋了!:)
龙华六月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ba6' 的评论 : 那个时候的上海,被评为最宜居城市第六名。跑道混凝土厚度30公分,是最好的跑道。后来被称为3号跑道,成了行刑的法场。
龙华六月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ba6' 的评论 : 清末民初,曾是远东第一大机场。
6ba6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听说上海还有龙华机场,甚么年代出现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