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Chanel No.5 的 慢烤A5菲力VS上海焖肉面

(2024-08-23 18:55:03) 下一个

 

“请保护我远离欲望!”---Jenny Holzer

这是一种无法抑制、不由自主探究其香源变化的欲望!

是震撼于优雅与奢华,迎面袭来的神清气爽!

这种香气,充满了复杂而又和谐的层次,

让人瞬间体悟:独特风韵的脱俗气质!

 

穿着过膝黑大衣Rebecca,纺锤形小腿连着纤细脚踝,

脚踩漆皮高跟鞋,小跑穿过大堂外车道,赶班车进机场,

一道寒冬清晨的风景!

她是上海滩,90年代初,用Chanel No.5号香水的脱俗者。

 

鞋跟敲击大理石车道地面尖锐的声音,让很多人侧目寻视,

因为Chanel No.5 的初段香,让冬日清晨瞬间清新绝尘了。

 

那是扑鼻而来的清新柑橘香调,

如同射到宾馆顶楼的那缕朝阳!

一种纯净、脱俗、穿透性的活力!

 

30多年前,进出机场,常去蹭沿线宾馆的Shuttle Bus,最多的是索芙特。

 

Rebecca,是酒店的机场代表,我死党兄弟Douglas的搭档。

他梳着铮铮亮阖美式小分头,有点鲍勃.迪伦对世俗的调侃腔调。

一双出奇大的眼睛,象伊女朋友阿琳一样阖,“夫妻相”!

烟酒不沾,绝对是个重情义、厚道的老好人!

 

Rebecca烫着卷曲厉害、拉丁风格长发及腰的钢丝头。

她有拉丁风格的立体身材,白色脸颊和制服长大衣的黑色成了鲜明对比。

眼神一直是东方式样的定洋洋、没有一丝拉丁的狂热韵味。

举手投足显示出刻意的自制,属于典型的班级里安稳,放学后会出天的一类吧。

 

“二家头终于来了!”坐在我前面驾驶座上的车队长Jan,悄声说到。

Jan就住在《繁花》那家黄河路的“至真园”原型“苔圣园”弄堂里,

奇怪的是,门牌号头是北京西路的,我第一次去,寻了老半天。

上海总有很多,看上去似是而非的惊讶!

 

“阿姐,车子也开上来了,让阿拉少走两步,谢谢奥!“

”阿Ken,吃早饭了伐?”

上海小姐,终归是面面俱到的,一上车就遢我和Jan二家头同时打招呼,

Jan其实是阿姨阖年纪了,听伊迭能亲热一喊,笑容满面,

回答到“空调也开足了!”

 

我实话实讲“赶上倷七点钟的班车已经勿容易了,我嚒吃,倷侪吃过了?!”

“阿拉遢阿姐一道,就勒对过吃阖,头汤上海焖肉面!”

死党Douglas指指车窗外头几米外:九江路、福建路口的一家面店,

笑嘻嘻地回答我,继续说到:“有人喜欢吃上海焖肉面,呵呵呵!”

 

“早点心,阿Ken。”Rebecca 闪着长长的睫毛,上面有浓重的睫毛膏,

我认识的人里面并没有如此妆容的,她淡淡的笑着,

右手伸入大衣的口袋里,拿出一个眼镜盒子大小的锡纸包,

隔着尼桑碧莲宽松的走道,轻轻递给我。

 

“奥吆!”

“还是烫阖嘛!”

“啥阖好吃嚒事啊?!”

 

坐伊旁边位置的,我死党Douglas把脸转向车窗外,

脸色冷得像车外的气温。

看着人民广场口口头,大屏幕上七星香烟的广告,有意勿回答我!

“侬又勿吃香烟阖,看啥阖香烟广告啊?!”我嘟囔到。

 

“锡纸慢烤菲力牛排!”

Jan 把车开上了南北高架,一个字一个字读出来,

透过后视镜看着我,一脸认真!

 

”奥!“

我闻到了车内幽静但浓郁的Chanel No.5的醛香,

原来奶油香,是牛排的。

 

车子从虹桥路经过扬子江大酒店,

那个大堂玻璃天花板映照着晕红的旭日,

一过程家桥,右边就是是西郊公园,

想想小辰光几年来一次,现在一天至少一次......

但是,我还是欢喜坐了对过阖”阿山饭店“,看公园门口二棵梧桐树,

特别是秋天,满树金黄,应景那首我最欢喜阖香颂《Autumn leaves》!

 

车子停了新航站楼的二楼,国际出发大门口,

Jan 退出了《容易受伤的女人》磁带,交给了正下车的Rebecca,

问道”啥人唱阖?“

”邝美云。“

简单明了的一塌糊涂!像家人的对话,这是一种魅力,不是吗?!

 

”Dog一道来吃牛排!还热了嗨!“我冲着死党喊到。

”侬吃,我要去国内出发。“

明显是逃遥,勿想吃嘛!

 

我摸着还温热的锡纸包裹的牛排,简直摸气球的感觉——弹性十足。

一进房间,闻到了大衣口袋散发的奶油香。有点奇怪,如此浓郁!

 

菲力牛排!牛排中的臻品!

一头1000公斤的和牛,菲力牛排不会超过5公斤!

能做“锡纸慢烤菲力牛排”的 A5菲力牛排很难超过1公斤!

 

在我桌上的是——是一头和牛,最精华的部分!

传说中,细嫩、柔滑的口感,经过锡纸慢烤的调理,

美味是层层释放,给人一种顶级的味蕾体验!

 

因为,锡纸将菲力牛排轻轻包裹呵护,

锁住了肉汁和百里香、迷迭香的香味。

 

如此,牛排在120°C的低温下缓慢地烹调,

如同温柔的和火苗同化、接受催化,

牛肉中的精华慢慢释放出来。

 

菲力牛排逐渐呈现出令人惊讶的粉樱花瓣的绝色,

每一口都是柔嫩、多汁的顶尖享受。

 

烘烤时候,

芳草的清香和黄油的醇香在锡纸中随着火苗,

在锡纸里悄然弥漫,与菲力的天然肉香融合成一体。

肉汁,随着温度和时间的延续在锡纸中慢慢溢出,

融合了香草和黄油的体香,

形成一道不可抵挡的浓郁肉香,只是一种脱俗的菲力体香!

 

当我轻轻揭开锡纸的那一瞬间,

扑面而来的香气霎那唤醒了所有感官。

 

菲力牛排被烤的外层粉色清爽的乳白,

比烤成微黄色,须要更低的烤温、无盐奶油,

内层依旧是本来的令人垂涎欲滴的初始粉嫩、胭脂色泽。

 

我像吃巧克力Bar一样捧起锡纸,

鼻腔瞬间被奶油的温润陶醉了!

轻轻咬一小口,它那丝滑却有弹性的表面,

让我的唇感动于柔嫩的温情!

都不舍得用门齿去咬破。

 

牛排就在唇齿间柔软地分开,

细腻如丝,绝没有颗粒感,

在舌尖的温度下,无需咀嚼,入口即化!

 

闭上双唇,黄油的奶香涌现到整个口腔,

甘醇感,如同优雅的舞者!

慢慢肉香弥漫在齿间,交织起来,

带来一种完美平衡的无穷遐想体验。

A5菲力牛排,细腻质地的纯味境界!

 

每一口,都在嘴里化开,

伴随着混合了肉汁和迷迭香、百里香的美妙味道,

诠释了一份用心料理的顶级美食,展现的纯粹和丰富!

 

锡纸慢烤的慢,比明火碳烤浓烟四起的方式,更优雅!

锁住了菲力牛排的鲜美,

更被赋予更多层次的的风情滋味,

经过一小时的烘培过,

菲力牛排从里到外都被温度精心呵护,

每一丝都实现了时间与火候的交融后的完美平衡!

 

在低温中慢慢释放牛排的到最佳状态,

滋味醇厚,口感柔嫩,超脱世俗的纯味!

是一个扒房料理者——对食材、时间、火候的极致尊重!

没有惊人的爱心,根本在一大清早做不出来的......

 

“阿Ken ,我车子转弯占道,被扣了!”

Jan在门外的大声惊呼,把我从菲力牛排的美味世界里出来了!

“嚒事体阖,阿姐,我帮侬去‘捞’出来。”我安慰道。

 

碧莲液压方向机很轻,我一个手指都能转弯!

“谢谢!阿Ken!“

”客气啥呀?阿姐,以后让人家跟侬搭个顺风车回市区,机场里厢多了个朋友了!“

 

”阿Ken,明早,阿姐请侬吃上海焖肉面!一定要来阖!“

”哈哈哈!“我哭笑不得,

 

我连红烧肉也勿吃,哪能消受得了一大块焖肉?!

”好!“刚帮人消灾,就拒绝人的谢意,实在不上道。

我大声答应了。

 

从扣车场,驶回国际到达停车场路上,我有话没话地说:

”你们酒店的早餐点心,锡纸慢烤菲力牛排,真是员工的顶级福利!“

 

“阿Ken!,侬开玩笑了,这故事阿拉侪晓得阖!”

Jan大把转弯,笑我无知了!

听完Jan的故事,我也是吃惊不小,沉默无语了。

 

原来,Rebecca有个追求者,在宾馆的扒房,

默默喜欢伊,帮忙推荐Rebecca进了前台。

 

每天凌晨,提早5个钟头到扒房,做一块“锡纸慢烤菲力牛排”,

讲“用香奈儿 5号香水的人,应该吃这种A5牛排。”

 

Jan含蓄笑着,学给我听,人家阖闲话。

 

但是,Rebecca从来勿吃一口阖,勿喜欢。

也从来勿拒绝,每次侪接下牛排。

 

Jan总结讲了声“看勿懂!”

 

隔天,六点半勿到,我就勒面店门口报到了。

尝尝饭店门口,粥摊头的味道!

 

相比马路贴对过的顶级宾馆,迭家简陋和老式面馆,

真的是粥摊头了。

奇怪的是,的确有五六个人在等开门了,Jan是其中一个。

 

“阿姐,就侬一家头啊?”我惊讶地问,也算打招呼吧。

“伊拉二家头,要到四十分侪一道来!”

 

面店准时开门,掀开油腻、成了黑色的蓝布棉帘子,进去店堂间,

选定三张八仙桌中最靠门的,一人一边,面对面坐下。

“老板,四碗面!”

“阿姐,吃勿遢阖!”

 

“还有倷兄弟Dog遢Rebecca。”Jan含蓄地笑着。

“奥,面浇头也勿用遢老板讲阖?”我问到,

“此地只卖一种面——‘上海焖肉面’!“

”所以只要讲几碗就好了,哈哈哈!“这次Jan笑得明朗!

 

所谓“头汤面”就是第一镬子水烧开,下面、烧出来的,

因为水清清爽爽,下出来的面是韧性十足、吃口硬啧!

焖肉嚒看见,倒是灶台上几只搪瓷盆里,堆满绛黑色红烧蹄膀,

肉皮看上去厚实而黯淡,因为天冷都结冻的缘故吧。

 

Jan看出了我眼光里的疑惑,

”师傅会把蹄膀斩成焖肉阖。“

 

果然师傅左手捏牢一只蹄膀,按在半张木工板大小的砧板上,

右手用中厨房菜刀切入蹄膀大的一头,

一片手节头厚薄、手掌大小的焖肉,无声的诞生了:

勿要看蹄膀表皮酱黑色,切开来的表皮是诱人绛红色的,

所以有蹄膀要吃皮,这一说吧。

 

一公分厚蹄膀皮下,是雪白的凝脂白玉,

彷佛看见了天上的纯洁白云!

 

接着一层是暗红色的精肉了,如此的肥瘦相间,

确实是了不得的焖肉。

 

“阿拉要二块小阖。”

“蹄膀是靠近脚圈地方的皮,更加紧实,有韧劲,好吃!”

Jan对我认真解释到,

“而且小阖二块是肥瘦相间,好吃!”

“大阖一片的皮是酥噗噗阖,侪是精肉!”

 

“我还是点一片大阖伐!”我对Jan的建议无动于衷,改单了,哈哈哈!

 

店堂间煤气味道厉害,台子油腻,矮凳摇晃,灯光冷冰冰......

看到了端上来的蓝边碎米大碗盛的面,一切缺点侪放一放了!

 

其实,虽然叫“上海焖肉面”,

本质,还是苏式红汤,宽汤硬面。

酱红色的汤头是清澈的,勿油腻,表面浮着碧绿的葱叶,葱白,

切的极细,散开在碗边缘。

 

焖肉漛勒碗当中,盖老了下头的面,热气腾腾的红汤,

浸润着凝脂白玉似的油脂,一点点融化出的油花,迅疾包裹住了葱花!

油亮的嫩绿葱花更加诱人了!

“哈哈哈!灵阖!”我对Jan说到。

 

“灵伐!?”Dog的声音从我背后传来,

“侬勿是绝对勿吃路边小饭店阖?”

我对让阿拉等的人,没好气的回应他。

他倒是笑眯眯地坐在我右手边。

 

“阿Ken,侬也来吃面了?”

Rebecca说着话,人坐在了Dog边上,

我刚要回答,却看到了Dog雪白衬衣领子上的橘色唇印!

阿琳向来就是素面朝天的出名,从来勿化妆的!

 

“我请阿Ken来尝尝味道阖。”Jan看着有点楞住的我,

   含蓄笑着说。

“阿姐,侬讲啥,我来买单!”Dog一直是买单王子,

   有伊勒嗨,落不到其他人买单的,除了我,哈哈哈!

 

“让伊买单!”老板嚷嚷道,

“伊拉二家头,日隔日来阖!象阿拉店阖股东啊!哈哈哈!”

   老板套近乎地给我递上一根香烟,我没点,

  心里想”日隔日“,做一休一,勿就是天天来了啊?!

 

”阿拉阖焖肉好吃勿过啊!蹄膀皮是弹性十足,丰腴正好!“

老板似乎看透我心里,继续夸着自家。

 

”肥肉是入口就化,一点勿腻阖!精肉是软烂了一塌糊涂!“

”嚒牙齿,也好吃得适适宜宜!“

 

Dog,买了单,说道”是好吃阖,隔天再来!“

”侬去调件衬衫伐!上头有渍酢!“

我说着看也勿看伊一眼,跟着Jan上了碧莲,

心里在想:阿琳也用唇膏了,勿是”素面朝天“的吗?!

 

”七点过五分了,晚了,二家头终于来了!“

Jan含蓄地笑着,看着走出大堂,向碧莲走来的二个人说到。

 

Rebecca踏上了车子,Dog前脚刚踩上踏板,Jan就让碧莲起步了!

车一晃,Rebecca手上掉下了一支唇膏,

Dog捡起那支Tom Ford 黑管。

下了高架,上了虹桥路,她开始补妆了。

从后视镜里,我看到了黑管里伸出的橘色!

和Dog衣领的橘色是一样的!

 

Jan看到了我的惊讶神色,含蓄地笑了。

 

从后视镜里,我盯着Dog,

"这是侬男朋友上班的地方!”他指着“银河”,和Rebecca说着话,

她点头不语。

橘色唇膏和Chanel No.5 的初段柑橘香,很搭调的。

他们是说给我听的——大家侪有正式阖男女朋友阖!不想我告诉阿琳吧。

 

Jan问我“上海焖肉面好吃伐?”

我讲“日隔日吃,要厌遢阖!”

Jan含蓄地笑着,不答了。

 

春暖花开时的一日,阿琳和Dog分手了,Dog也调离机场了。

派了个麻皮到机场,给Rebecca做搭档。

”阿Ken,我夜里只有一只K300,来坐坐!“

有点落寞的Rebecca说到。

Dog调回去后,大家侪几乎没活动了,

估计想念Dog在时的开心辰光了。

我也是连一道去吃饭阖人也嚒了。

 

”我也是K300,国际到达酒吧也打烊,阿拉出机场去,坐了也没事体做!“

我爽气的回答到!

”去哪里?“

”西郊公园坐摩天轮看龙柏!Dog的心头好。“

 

那天,摩天轮也维修而打烊。

我们坐了单轨列车,在我前面Rebecca发出惊呼声,像小学生,

只是Chanel No.5的中段茉莉和玫瑰的香味,唤醒我的感觉幼稚。

 

时间太早了,午后的阳光暖融融照在了心里,

“我们去锦江乐园吧?我从来没去过!”

在普桑的后座,我们无语,

司机奇怪二个着正装的年轻人,

午后上班辰光,扬招从动物园去锦江乐园,好一差!

 

几乎,我们体验锦江乐园里所有的项目!

春天的郊外夕阳挡不住气温下降了,后悔没带大衣。

 

“阿Ken,还想去哪里?”Rebecca静静地问道,

“康健公园!”眼下的冷感,让我想起88年寒冬清早的冷。

 

失去夕阳余晖的暖意,我们二个人缓行的竹林烧烤区,

满眼是灰绿色的。和记忆里那个清早的嫩绿,天差地别!

 

我一路爬上假山,忘记了Rebecca穿高跟鞋的不便,

她依旧是无语,静静看着天际最后的一抹余晖。

 

回机场的虹桥路上,我们各自看着一侧车窗外,

漆黑的西郊公园树丛里,看不见单轨列车了。

 

“阿Ken,她走了多久了?”

“4年了!”

 

这是我和Rebecca最后的对话,

那一刻,我理解了Douglas每天吃焖肉面。

 

一个月后,Dog作为Concierge主管来机场,

和当班职员Rebecca一起接机:

回英国度假返沪的宾馆GM.

英国大叔穿着Caraceni双排扣西服,不看Dog一眼,

倒是从内侧袋摸出Smythson真皮记事簿给了Rebecca。

 

一个星期后,Rebecca没再出现过在机场。

 

金色梧桐叶,风清碧蓝天。我喜欢秋天。

西郊公园大门口的二棵梧桐,满树金黄了——

”梧桐叶上秋先至“!

 

上海的深秋天,就是台风季节!

一天晚上,做一个Layover 团到11点,

气喘吁吁奔到连机场班车站头,还是错过了!

 

”阿Ken!上来一道走啊!“一辆碧莲急刹车,停在我身边,

车窗摇下来,是Jan开心地在招呼我!

”阿姐,长远勿见了!“ 我说道,原来Dog.的位置坐着新人。

 

“Dog辞职了,侬勿晓得啊?”Jan总是一眼明了我的心里。

“打伊拷机,死勿回电!”我没好气的告状。

“拷机还给宾馆了呀!”Jan通过后视镜看着我。

 

“侬也勿晓得Rebecca结婚了伐?”

“勿会是Dog伐?!”我吓了一跳。

 

“勿是阖!”Jan在后视镜里的神色是平静的,

"那就是伊阖正牌男朋友,那个‘新+破’四星级宾馆的美工?或者扒房男?“

我按常理推论到。

 

”侪勿是阖!“

”是穿几十万一套的'卡拉契尼‘西装,用几万块一本’斯曼森‘记事本的人!”

 

“奥!”

“啊?!” 我喊了一声!

"卡拉契尼","斯曼森",勿就是Caraceni,Smythson!

 

“倷老总!”我下巴也要落遢了!

“而且是大了肚皮、奉子成婚的!”Jan 含蓄地笑了。

“Rececca养出来的毛毛头,一副大眼睛!”

 

“象Dog!”我说出了Jan不好意思出口的话。

 

“哎,已经搬出House use,回娘家了!”

“有点快啊!”我感叹。

 

“当初Rebecca的入职面试,就是老总亲自出马阖!"

"实际上,一开始就开始了!”

 

Jan的话,听懂了,就很直白!

 

香奈儿 5号,是勿会偷吃A5 锡纸慢烤菲力牛排阖,也勿会长吃上海焖肉面阖!

 

96年,在因私出入境管理处龚培华办公室,

我最后一次碰到在申办护照的Rebecca:还是很深的眼影膏,

还是Chanel No.5 的香味,Tom Ford 黑管橘色唇膏,

只是眼神更落寞了。

 

我们彼此没说一句话,彼此对视了一眼,

有些话不用说的,对伐?!

 

97年仲秋,Douglas 从虹桥直飞美国,

我们没有告别,

我们一直在送人、接人,

有些朋友是一辈子的,不必送,送勿走阖!

 

今年是我离开虹桥机场整整30年了,

谨以此文谢谢曾经的青春岁月里: 相伴的朋友、死党!

虽然许久不见了,但是依然会清晰看见捺阖样貌,听见熟悉的沪语,

祝倷一切心想事成,岁月安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