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太门西》连载254:第85章:一品诰命(2)

(2024-09-01 18:45:27) 下一个

长篇小说《太门西》:山上长弓 著

第85章:一品诰命(2)

梦露也说:“梦露太高兴了,夫君不但帮梦露查清了身世,了却了梦露的一桩心愿,还让梦露成了公爵夫人。梦露觉得这个公爵夫人比吴越公主高贵,谢谢夫君。” 梦露甜蜜的笑了,发自内心的幸福。

诗冬不爱说话,但也发自内心的说:“夫君说服吴越王降宋,这么大的功劳只要一个爵位,其它什么都沒要。诗冬知道夫君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了帮我们解除奴籍,夫君履行了当年对我们的承诺,诗冬铭记在心。” 她这才知道太门西到杭州还说服了吴越降宋, 也不知道是怎么办到的,夫君这本事可是逆天了。

这时红叶说话了,“不就是一个诰命夫人嘛,有什么稀罕的,一个虚名而已,要它有什么用?”

红叶这话煞风景,大家正高兴,她来这么一句,众人顿时没了兴致,一下都沉默了。

太门西很难堪,为此事自己不知道费了多少心思,本来以为会使红叶心情好些,谁知她不领情,还当众给他甩脸子。

丹妃不得不说话了,“小妹,你怎能这么说?且不说诰命夫人有多重要,这都是夫君的一片心意,还不谢过夫君!”

红叶哼了一声,没有说话,从头上取下凤冠放在桌子上。

梦露平时从来不说人,这时也忍不住说:“小妹,我知道你近来心情不好,但也不能这么对夫君呀!你想想,没有夫君哪有我们的今天。夫君当年把我们从乱葬坑背出来,救了我们一命…”

梦露话还没有说完,红叶就打断,“夫君是救了我们一命,但我们救了夫君多少次命?谁也不欠谁的。”

“小妹!” 丹妃厉声大喊。

红叶说到这里也突然意识到话说过头了,张嘴结舌愣在那里,其他人也都睁大眼傻了。

红叶看到众人的表情,嘴角不自然的抖了一下,猛然转身跑走。

谁也没想到红叶说出这种话,红叶离开后大家还愣在那里。

太门西脸色苍白,红叶这话太伤人,原来在她心中一切都是利益交换,自己救她们姐妹门只是为了回报。

我是这种人吗?太门西很受伤。

梦露哭了,默默流泪,她为夫君不平,也为小妹说出这等伤人的话难过。

就连诗冬都紧皱眉头,脸色很难看,小妹太过份了。

丹妃想说什么,太门西摆摆手,“你们去吧,让我独自呆一会儿。”

梦露犹豫了一下,但被丹妃拉走,这时候不管说什么,都只会让夫君更难受。

太门西把自己关在屋里,一天没出来。

红叶也呆在屋里一天,谁也不见,连丹妃来敲门也没有开。

第二天一早,梦露跑来找太门西,哭着说:“夫君,小妹走了!”

听到这个,太门西并不是太吃惊,他跟梦露来到书房。

丹妃和诗冬已在这里,她俩与太门西一样,对红叶出走也不是太吃惊。

丹妃把一个纸条交给太门西,“小妹留下的。”

太门西接过纸条一看,上面只有三个字:“我走了。”

梦露擦了眼泪,抽吸一下说:“小妹也不道别一声就走了。”

诗冬说:“昨天说了那种话,还怎么道别?”

丹妃也是这么想,小妹说的那些话是收不回去了,既然无法面对,干脆不辞而别。

桌子上放着红叶留下的凤冠,看来她连这个公爵夫人也不要了。

哎,太门西叹息伤感,他昨晚一夜未睡,神情憔悴。

梦露关心的问:“夫君你没事吧?”

太门西说:“沒事的,红叶出走是迟早的事,我只是想赶在这之前给你们一个惊喜,本以为公爵夫人这种高贵地位能让你们扬眉吐气,但沒想到是这个结果。”

梦露问:“夫君,要不要去追小妹?” 她们姐妹一起长大,沒有分开过,梦露还是接受不了。

太门西说:“不用了,追也没用,她是不会回来了。” 他指指椅子,“既然大家都在这里,你们坐下,我有话说。”

丹妃姐妹看他这个严肃,知道有重要事,都照吩咐坐下,紧张的看着太门西。

太门西看了大家一圈,犹豫了一下,深吸了一口气说:“今天是我们散伙的日子,我们该分手了。你们跟随我多年,现在是你们独自闯荡天下的时候了。”

什么?我的天!丹妃姐妹惊得目瞪口呆,夫君怎么说出这话?不是被小妹气昏了头吧?

“夫君!” 梦露恐怖的看着太门西,感到天昏地转,似乎世界末日来了,夫君不要我们了!

太门西见梦露惊慌失措、瑟瑟发抖的样子,走过去扶住梦露说:“梦露,你不走,你的家世已经弄清了,再无其他羁绊,从此以后你就只有太门西夫人一个身份,跟着我好好过日子。” 梦露惨白的脸上这才有了一点血色。

太门西做出这个决定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他昨晚想了一夜,现在确实是丹妃姐妹独自闯荡江湖的时候了。经过这些年的磨砺,她们人人练就一身本领,其武功之高,都可以开山立派了。但更重要的是她们个个血统高贵却经历悲惨,这个悲惨的记忆压在心底,蚕食着她们。她们需要知道当年到底发生了什么,需要去做个了结,否则一辈子不能解脱。既然分道扬镳不可避免,不如趁这个机会一次了断,免得将来又来一次这么撕心裂肺的折腾。

丹妃诗冬内心巨浪滔天,她们当然想过出走,而且内心一直在挣扎。夫君给了她们一切,对她们无微不至,而且这些年大家生死与共,难道真要放弃这一切各奔东西?她们很纠结,下不了决心。但是当太门西直接了当的说出要散伙,她们又有点接受不了,夫君怎能说散就散,她们震惊伤感,想哭但又有点解脱,百感交集,一时无语。

太门西看见丹妃诗冬发愣,心想这事冲击太大了,又太突然,连丹妃诗冬这两个心智坚强的人都承受不了,便解释说:“我不想让你们走,但也知道留不住你们,你们不可能默默的当一辈子家庭主妇,这不是你们的命,你们有自己的事要做,我不能拦着你们。我想过了,长痛不如短痛,干脆替你们下了这个决心。” 

太门西脑子里闪过那个游方道士说过的话,这几个丫头是有使命的,是吕洞宾布下的那局天地大棋的关键。这个该死的吕洞宾!太门西心里比谁都更难受。

诗冬是不易动情的人,很快冷静下来,她从椅子站起来对太门西鞠了一躬,“不瞒夫君,此事诗冬考虑很久了,诗冬要去寻找仇人,亲自了结当年的血案。谢谢夫君不让诗冬为难,替诗冬做出这个决断。” 诗冬是个明白人,知道太门西用心良苦,都是为她们着想。这也是她第一次谈及复仇之事,过去都是不避而不谈。

丹妃也意识到是时候了,也站起来说:“夫君,丹妃要回大草原了!” 说完也对太门西鞠了一躬,眼中含眼。

梦露傻了,大姐二姐真的要走!

太门西也站起来,有气无力的说:“好吧,我去做饭,咱们吃一次散火饭,也算是好聚好散。” 语气中一丝悲凉。

“呜呜呜…” 梦露哭了起来。

太门西亲自下厨,他去美国留学这么些年,独自一人在外,也学会了自己照顾自己。他厨艺还不错,做了一桌子菜。

太门西和丹妃姐妹围坐餐桌,太门西先端起酒杯,“来,先干一杯!”

大家喝了一杯酒,太门西又招呼吃饭,“来,来,吃饭,我做了半天,你们一定多吃一点。”

大家又默默的吃饭,没人提起分别之事,气氛很沉闷。太门西想说些开心的话题,但怎么也进行不下去,说两句就冷场下来。

这个时候谁还有心思吃饭喝酒,心里都说不出的难受,梦露更是一直暗自抹泪,强忍住才沒有哭出来。

太门西叹息一声,心想与其如此闷头吃饭,还不如坦然面对,有些话他也要对丹妃和诗冬说,于是说:“你们也不用太难过,我早就知道会有今天,在咱们刚相遇时候,我就看出你们不是寻常人家的孩子,将来必成大器,于是就决定帮你们查清身世。这么些年下来,已经知道红叶是蚩尤传人,梦露是吴越国公主和李唐皇族,诗冬想必也从明空大师那里知道了自己的身世,应该是高丽皇族,只有丹妃的身世还是一个迷。”

太门西看向丹妃,“其实我早己知道你是谁的后人,虽然不知道你为何流落中原。” 

丹妃几人也都被太门西这话吸引,暂时忘了伤感,等待太门西下文。

太门西问丹妃:“你还记得那次在蒙古大草原,啸天狼指着你臂膀上的狼头说《阿提拉》吗?”

丹妃轻轻点了点头。

太门西又说:“啸天狼和你都是匈奴阿提拉这一支的后代,狼头应该是你们族人的标志,不过你的狼头是红眼,啸天狼的狼头是黄眼,想必你的血统比他纯,是阿提拉嫡传,这一点从啸天狼对你的态度也可以看出来。匈奴人把阿提拉当神一样的崇拜,所以那天啸天狼听从了你的吩咐。”

这事丹妃自己也早已猜到了个大概。

太门西问:“但是你知道阿提拉是谁吗?”

丹妃摇头,这是她一直想知道的,她本来就打算离家后,第一件事就是去草原找啸天狼问个清楚。

太门西说:“阿提拉是匈奴王,是历史上最伟大的征服者之一,被称为“上帝之鞭”。他建立的匈奴帝国横跨欧亚大陆,也就是西域以西几千里的地方都是他的,比大唐的疆域还大。当时西方还有一个强大的帝国叫“罗马帝国”,阿提拉的匈奴帝国直接挑战罗马帝国,可以说是罗马帝国灭亡的原因之一。丹妃,你的祖上是个了不起的人物,只可惜他没有立嗣,暴毙后众多王子为了抢夺王位大打出手,各抢一块领地,帝国分崩离析,否则其霸业可能超越成吉思汗。”

太门西在美国看过一个电影叫《Attila the Hun》,释成中文就是《匈奴王阿提拉》。虽然电影不是史书,但也是根据历史事实拍摄的。

丹妃从来没听说过罗马帝国,也不知道成吉思汗是谁,但他知道夫君说的是真的,他们一起生活这么多年,十分了解太门西,夫君不会在这个时候信口开河。

太门西解释说:“我过去没有告知你的身世,因为还不是你独自闯荡的时候,现在你已经成熟,是该告知你身世的时候了。但你因何流落中土这件事我一直没查到任何线索,可能永远也不会知道。几百年来西域各族战乱不断,匈奴、鲜卑、突厥、羯、羌等各族互相抢掠人口,贩卖奴隶,而且这些游牧民族居无定所,实在太乱了,根本无从查起,你也不要太过执著。”

丹妃看着太门西,微微点头。

太门西想了一下又说:“还有一事也应该给你提个醒,你将来成为匈奴王之后不要进占中原。我这么说不是因为我是中土人,而是你不会成功的。华夏历史上只有两次被外族侵占,但都不是匈奴,匈奴从来都没有攻入中原。你带着族人往西边走,那边才是匈奴的最终归属。”

丹妃有些疑惑,匈奴王?进占中原?她哪里想过这么多,但还是点头说:“丹妃记下了。”

太门西也不知道丹妃是否真听进去了,但该交代的话他还是要说,他知道丹妃一定会在大漠闯出名头,有可能对中原动心思。

太门西叹口气说:“本来这些话也该对红叶说的,她是个不安分的人,一旦在苗疆闯出一片天地,就会野心膨胀,染指中土。但她根本就没有胜算,苗疆的实力比大宋差太多了。不过现在看来这些话不说也无所谓了,以红叶任性的脾气,就算告诉她这些,她也听不进去,非要撞得头破血流才死心。”

太门西交代完丹妃,又对诗冬说:“诗冬你能不能晚几天走?我还有事需要跟你商量。”

诗冬点头答应:“诗冬听夫君吩咐。”

太门西然后双手举起酒杯,“来,我们互敬一杯,算是告别。”

这是告别酒了,喝完这一杯就要各分西东了,丹妃姐妹站起,双手举起酒杯,难以抑制心中酸楚。

太门西说:“我们相遇是缘分,相别是天命,我太门西能遇到几位夫人,是我人生之大幸,这一辈子没算白活。丹妃、诗冬,祝你们此去前程远大,心愿达成。”

太门西这话一说,丹妃姐妹哪里还止得住泪水,丹妃哭着说:“夫君别说了,丹妃的心在滴血,沒有夫君就沒有我们的今天,夫君的恩情丹妃铭记于心,永远不会忘记。” 然后对梦露说,“三妹,照顾好夫君,拜托了!”

梦露止不住流泪,“大姐放心,梦露一定照顾好夫君。大姐、二姐,你们保重,有机会回来看我们。” 

诗冬虽然也眼中有泪,但还控制得住情绪,她分别对梦露和丹妃举杯,“三妹谢谢你!祝大姐一切顺利!” 然后对太门西说:“夫君永远是诗冬的夫君!” 

诗冬这话意喻深长,太门西不由心中一动。

太门西最后说:“这杯酒也敬红叶。”他举怀对天,遥敬南方,“红叶,我不怪你,你自己保重。祝你好运!祝你成功!”

“小妹保重,祝你好运,祝你成功!” 丹妃姐妹也同声说。

四人举杯一饮而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