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长篇小说《太门西》连载255:第85章:一品诰命(3)

(2024-09-02 19:30:58) 下一个

长篇小说《太门西》:山上长弓 著

第85章:一品诰命(3)

红叶纵马从金陵穿城而过,她一边纵马奔驰,一边号啕大哭,引起路人侧目。

红叶早就打算离家出走,但是当她走出家门那一刹那,一股心酸涌上心头,眼泪止不住哗哗往下流。她不敢回头,翻身上马,飞奔而去。

她昨天说了那么绝情的话,后悔之极,现在想起来羞愧难当、简直无地自容。当年她中了石彩的蛇毒,夫君背着她昼夜兼程去找麻婆解毒,殚精竭虑,即便在最绝望时也没有放弃,甚至把自己的血输入给她。想起这个她就哭,夫君,对不起!

她这一出走就是与过去彻底告别了,这些年与夫君的恩爱,那些幸福欢笑从此一去不复返,再也不能跟夫君撒娇逞欢了。

还有大姐二姐三姐,她们姐妹们一起长大,生里死里相互扶持,从此以后天涯海角,自己临走都没有道别一声,她心里羞愧呀。

她最近肚子里压了一股怨气,言谈偏激,太门西怎么缓解都不行,甚至求她缓走两天,以便给她一个公爵夫人,她也不要。

现在分手了,所有的怨气委屈一下子就泄了,开始自省了。这么些年来夫君对她这么好,一直迁就她,难道她就不能忍让一下?干嘛非要把事情做得这么绝?哪怕是对夫君笑一下,拥抱一下,说一声再见,也不至于这么难过。

红叶心中苦楚,越想越难过,马鞭一阵猛挥,马儿吃痛狂奔,绝尘而去,留下一串哭嚎声。

红叶离开的第二天,丹妃也悄然上路了,骑马出城,也沒有让人送她。

头天吃完散伙饭,她就与诗冬和梦露相拥告别,说第二天一早就走,不要她们相送,免得伤心。

丹妃双眼红肿,看来是哭了一夜,但她哭的并不仅仅是难舍难分,还有咋晚的另一件事。 

回到昨天晚上,丹妃在她房里等待太门西,她知道太门西会过来,这是他们分手前的最后一夜,也可能是他们此生最后一次在一起。

丹妃十分期待,太门西一来她就拥上去,今晚她要珍惜每一刻,留下一个永久的回忆。

太门西亲了一下丹妃的额头,双手捧着她的脸,看着她的眼睛,“丹妃,你明天就要走了,你有什么事要告诉我吗?”

丹妃的身子抖了一下,疑惑的看着太门西,“夫君?”

太门西沒有说话,兩人看着对方,太门西明显感到丹妃的身子僵硬起来。

丹妃离开太门西,到床边坐下,她的腿有些发软,“夫君想问什么?问吧!”

太门西吸了一口气,“扬州之战。”

丹妃的脸刷的一下变得煞白,像是血液突然被抽光似的,扶着床架的手轻轻发抖,低头自言自语:“早知道会有这一天。”

太门西问:“攻打扬州前一夜,投石机被烧毁,你是林忠的内应吧?还有在瓜州镇贻误战机也是有意而为,故意等到宋军大军赶到。”

丹妃手脚麻木,不敢抬头看太门西,死灰的嘴唇抑制不住抖动,说不出话。

“丹妃?” 太门西轻问一声。

丹妃咬着嘴唇轻微点点头。

哎!太门西暗自叹息,丹妃还是承认了。丹妃背叛了他,投靠了赵匡胤,太门西内心多希望这不是真的。

虽然这件事太门西早已猜到,但是面对丹妃的坦承,他还是几近崩溃,被你最亲近的人背叛,那是什么滋味?他坐下来,半天不说话。

后来还是丹妃问:“夫君都知道了?”

太门西点点头,还是默不作声。

“夫君是怎么知道的?”

太门西这才说:“攻城前那天晚上,我就怕宋军来偷袭,特意安排了一营兵保护投石机,下令夜不卸甲,不准睡觉。有这样严密的保护,林忠武功再高也不能神不知鬼不觉的摸进军营,但没想到投石机还是被烧毁了。后来才知道巡逻的兵卒被人暗中点了穴道,林忠才得以进入。从这些人的位置来看,林忠无法接近,肯定是内应干的。这个内应不但武功高强,而且熟悉情况,还不会被人怀疑。我开始并没有想到是你,直到你在瓜州镇贻误战机才让我生疑。你居然把所有的船都派出去了,到了打仗那天还没有回来,你办事如此牢靠的一个人,怎么可能出现这种失误?后来你从运河攻击扬州时又被林忠打了一个伏击。林忠是怎么知道你的进攻时间的?他早上还在城南与我作战,下午就放弃主战场去堵截你,钟点还掐的这么准,世上哪有这种巧事,除非是你们事先商量好的。”

丹妃无言以对,双手捂着脸,我的天啊!我都干了些什么?

丹妃双腿一曲跪倒地上,仰头看着太门西,强忍住没流泪,“夫君,这一切都是丹妃的所作所为,时至今日,再说什么都晚了,丹妃愧对夫君,愧对三位妹妹,无言以对。”

太门西叹息,“我本来想把此事埋在心底,永不提起。但你要离开了,可能从此再不相见,不如开诚布公,解开心结,不留下遗憾。”

丹妃说:“谢谢夫君没有当着众挑明,给丹妃留了个面子,但我有机会还是要告知三位妹妹,这件事像个大石头压在我心头,说出来才能喘过气来。”

太门西说:“诗冬可能已经猜出来了,她那么聪明的人。”

丹妃说:“我知道,小妹可能也有察觉,但我希望由我自己来告诉她们,我们姐妹之间应该有这个诚意。”

太门西扶起丹妃,“丹妃你起来吧,我家夫人不下脆。”

两人都很难受,太门西没有再问什么,丹妃等了一会,忍不住问:“夫君难道不想知道为什么吗?”

太门西想都不想,“不就是想当皇后吗?赵匡胤想收你入宫,你想成为国母,两人一拍即合。”

太门西如此笃定,丹妃看了太门西一眼,“其实开始并不是这样,那年我们被抓进皇宫,我主动投怀送抱也是为了保护几个妹妹,没想到就此迷住了赵匡胤,让他不能自拔。”

“所以你就动了心思,认为你有能力控制帝王,幕后操控,可干一番大事。” 太门西一点不意外,丹妃是有鸿鹄之志的人,这种机会太诱惑人了。

丹妃点头默认,“后来赵普闯进宫,要赵匡胤放了我们,我记得当时赵普见到我时的眼神,就像是见到了妲己。”

太门西心说是我怂恿赵普去劝说赵匡胤的,我还纳闷赵普怎会甘冒这么大的风险,为了几个女子而与赵匡胤闹翻?原来他是看透了丹妃的心机。

丹妃继续说:“当时赵匡胤已被我迷住,不愿意放弃,但赵普不妥协,搞得赵匡胤差点杀了赵普。最后还是我规劝赵匡胤,说不能因为我而引起他们君臣不睦,我不想成为祸国殃民的妲己,皇上也不要学沉溺于女色的纣王。我答应赵匡胤,等他平定天下后,我会回到他身边。”

说到这里丹妃心虚的瞄了一眼太门西,她知道这么说会让太门西难堪,但她决定今天毫无保留的和盘托出,不过还是解释一句,“我这么做也是为了解救三位妹妹,只有这样赵匡胤才能放我们出宫。”

听到丹妃承认她曾对赵匡胤以身相许,答应重投赵匡胤的怀抱,太门西心中那个吃味,脸上的肌肉都不由自主的抽了一下。这也难怪,老婆被人睡了,那个男人都受不了,更别说老婆还与奸夫山誓海盟、私定终身,不管是由于什么原因,都是实锤的王八。

但现在不是吃醋的时候,太门西强压醋意,问:“扬州之战呢?” 这是他一直想要知道的。

丹妃说:“林忠捎来赵匡胤的信,信上说如果我暗助宋军守住扬州城直到援军赶到,他保证不伤害夫君,也不染指三位妹妹。”

太门西哼了一声说:“赵匡胤自不量力,以诗冬她们三人现在的本事,赵匡胤想染指她们只怕也不敢,就算杀我也不是那么容易。”

丹妃承认,“我答应赵匡衡也不仅仅是因为这个,丹妃不愿帮着南唐抗宋。大宋统一天下是大势所趋,南唐斗不过北宋,灭亡是迟早的事。夫君,天下战乱已久,民不聊生,是该走向统一的时候了。这不只是丹妃所愿,也是夫君所愿,民心所向,丹妃一直不明白为何夫君非要打这一仗。”

这话问住了太门西,他不知怎么解释,难道告诉丹妃他这样做是为了捋顺历史。他查过历史,宋朝先灭掉后蜀和南汉,然后才灭了南唐。如果他不阻止,宋军就有可能提前过江,南唐就会先于后蜀和南汉灭亡,历史就改写了。历史一变,连锁反应,后果难以预料,他必须阻止这种事情发生。

丹妃见太门西半晌不说话,似乎明白了什么,夫君是记恨赵匡胤,要报夺妻之仇。看来夫君对当年之事还是耿耿于怀,这也难怪。

太门西当然也有报复赵匡胤的心思,他当年就气得发誓要杀了赵匡胤。

但这已经是过去的事了,赵匡胤也已经死了,现在让他痛苦的是在他和赵匡胤两个男人之间,丹妃居然选择了后者,这对他的自尊打击太大。

太门西说:“丹妃,我知道你心有不甘,不想默默无闻做个家庭主妇,你想要的是干大事,辅佐帝王,施展你的才能。而我只是一个胸无大志,只知吃喝玩乐,安于现状的市绅,与赵匡胤这个开国君王相比差的太多,这才是你最终决定投靠赵匡胤的主要原因吧?” 

太门西口气有些酸溜溜,但说的却是实情,他比丹妃还了解丹妃。

丹妃暗自叹息,夫君的本事哪里比赵匡胤差了?只是无心争霸而已,否则可与赵匡胤一争天下,她也不至于走到今天这一步。看来夫君什么都知道,早己料到会有这个结局。

她低头自言自语:“所以夫君就去京城把赵匡胤杀了,断了丹妃的念想。” 

太门西说:“我不杀赵匡胤,赵匡胤就要杀我,两人必须死一人,没有回旋的余地。当然我这样做也是要断了你的念想,大宋皇后不是你的归属,你的归属不在中土。”

丹妃心中五味杂陈,自己一念之差走入歧途,到头来还是黄粱一梦,不但失去夫君,还把赵匡胤的命搭了进去。

想起赵匡胤,丹妃心里还有一丝怅然,她谈不上爱赵匡胤,但赵匡胤一代枭雄、开国帝王,身上那股豪雄霸气让她折服。没想到这么一个雄才大略的皇帝最后却死于争风吃醋,死得窝囊呀,真是可惜了。

丹妃问太门西:“夫君既然早知道这一切,为什么选择容忍?而且还决定把此事永远埋藏心底,如果不是因为我要出走,你甚至都不会告诉我,为什么? ”

太门西说:“有两个丹妃,一个是有野心的丹妃,另一个是有感情的丹妃,在关键时刻,感情战胜了野心。当林冲一枪刺向我时,你好毫不犹豫的迎上,替我挡了一枪,差点把命丢了。就因为这个,我知道你还是那个深爱我的丹妃,这对我来说就足够了,不管你做错了什么,我都可以原谅。但是你对不起那些跟随你的南唐将士,他们死得冤,你是他们的统帅,他们信任你,跟随你出生入死,你辜负了他们的信任。”

丹妃终于忍不住哇的一声哭了,扑到太门西身上,“夫君,我真的好爱你,舍不得离开你,自从那件事以后,我内心一直受着煎熬,难受极了。我也深感对不起那些跟随我的南唐将士,我从来沒想过要伤害他们,我当时只是想摧毁投石机,拖延时间,一旦宋军大队援军赶到,夫君觉得大势已去,就会撤离,这仗就不用打了。但没想到夫君很快又新造了投石机,而又恰巧在进攻扬州时宋军大队人马赶到,结果一场恶战,双方都死伤惨重。我当时就觉得无颜再见夫君,无法面对那些跟随我的部下,打算一走了之,但最后还是放不下夫君,又赶了回来。”

丹妃趴在太门西身上哭了半天,把压抑的情绪全部发泄出来。

丹妃是个自控力很强的人,平时很少哭,更不会像红叶那样肆意渲泄。但这次她压抑太久,后悔、自责、失落、伤感,把她压得喘不过气来,整个人都快崩溃了,现在终于大坝决堤,洪水一泄而出,再也阻止不住。

太门西还没见过丹妃这么痛哭过,哭得他心都软了,他本来还对丹妃有些怨气,现在只剩下心痛,只想安慰她。他把丹妃紧紧的搂在怀里,轻轻的抚摸她,亲她的脸、额头、脖子…

丹妃呼吸加重,身子发热,双眼迷茫,有一种难以抑制的冲动。她仰头看看太门西,“夫君,丹妃感激上苍让丹妃遇见夫君,此生死而无憾。作为夫君的妻子,让丹妃再侍奉夫君一夜,丹妃要把余生的爱全部留给夫君!”

太门西眼睛发湿,他抱起丹妃…

两人一夜缠绵,这是他们在一起的最后一晚,多年的恩爱生活即将结束,从此天各一方。两人几乎没有说话,只是尽情缠绵,全心全意的感受对方,记住对方,仿佛再无相见之日。

第二天一早太门西醒来,发现身旁空空的,丹妃已经离去,枕面还是湿的,想必是丹妃的泪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