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长篇小说《太门西》连载265:第89章:吾乃王法(1)

(2024-09-12 18:36:34) 下一个

长篇小说《太门西》:山上长弓 著

第89章:吾乃王法(1)

太门西把诗冬送到鸭绿江边,他知道只能送到这里了,以后的事诗冬要自己去完成,这是她的心愿,只有完成了这个心愿,她才能彻底解脱。

在分别时,诗冬第一次主动抱了太门西。太门西把诗冬送上船,目送她离去,直到站立在船尾的白衣人变成一个白点,消失在江面。

太门西怅然若失,菩提五门散了,自己的四位夫人走了三人。这一切都发生在短期内,就像一场梦。红叶不告而别,丹妃痛苦分别,诗冬千里送别,现在只剩下梦露一人了。

想到梦露他感到一阵内疚,丹妃姐妹中只有梦露对自己全心全意,把自己看成她生命的一切,而自己却对她关怀不够,竟把她自己一人丢在家里几个月,也不知道现在怎么样了。

他突然有一种强烈的渴望,想立刻回到梦露的身边。

太门西快马加鞭回到了金陵。

那个年代又没有电话,到家前也不能提前通知一声,太门西到达太门山庄时,一帮下人正在喝茶晒太阳,打牌赌钱,三五成群闲聊,完全没料到庄主会突然出现。

当看到太门西骑马冲进山庄,这帮人吓得惊慌失措,四散而逃,居然忘了迎接主子,也或许是散漫惯了,已不习惯奉承主子了?

好在太门西也没有注意到他们,跳下马直奔梦露院子。

“梦露!” 太门西刚喊了一声,梦露就飞奔出来,一下子扑到太门西身上。

“夫君!” 梦露紧紧抱着太门西,趴在他胸上哭了起来。

梦露哭得那么伤心,太门西叹息,上次梦露这么伤心还是当年峡江翻船,梦露流落荆州,被铁胆武馆的三爷逼得走头无路,当太门西找到梦露时,梦露就是这么痛哭。那是受尽委屈,孤独无助,刻骨铭心思念的暴发。难道这次梦露又受了什么委屈?但她是太门山的主子,还有龙叔,有谁能把她怎样?

太门西捧起梦露的脸,用手擦了擦她的眼泪,“好梦露,乖梦露,你看我不是回来了吗?好好的一个大活人。”

这话倒是提醒了梦露,她马上不哭了,抬头观察太门西,在他身上摸了摸,“夫君还好吧?没有受伤吧?” 她一下就进入夫人的角色,从伤心变成了关心。夫君刚回来,风尘仆仆,我们还在这里站着干什么,快进去,喝杯热茶,洗个脸,吃点东西,她的心思又全部集中到太门西身上了。

“夏娃!夏娃!” 梦露召唤娃泡茶,突然意识到夏娃不在,还禁闭在偏院,“快!快去把夏娃叫回来,夫君回来了。”

太门西进屋坐下后,梦露开始忙碌起来,亲自为太门西上茶,召唤人端热水给老爷洗手洗脸,又忙着指挥人做饭烧菜,这下她可有事干了。

“夫人!” 夏娃风风火火的冲进屋,一眼看到太门西,赶紧请安,“庄主回来了!” 给太门西道了个万福。

太门西笑说:“是夏娃,我还说谁这么风风火火的,你又跑哪里去了?是不是又去欺负豹崽了?” 夏娃的名字是太门西取的,梦露又把夏娃当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所以他跟夏娃也很近。

但夏娃现在沒心情说笑,庄主终于回来了,自己憋了好长时间的冤气一下发泄出来,上来就告状。

“庄主,幸亏你回来了,再不回来我们都要被下人们逼死了。他们根本不把夫人当主母,不给夫人吃饭,还把我关押起来。” 夏娃夸张的说。

“夏娃!” 梦露喊止夏娃。

太门西吓了一跳,说什么?

梦露还想阻止夏娃,夫君刚回来,她不想因此事让夫君烦恼。

但太门西伸手对梦露摇了摇,让她不要干涉,对夏娃说:“你说下去。”

夏娃于是把苦水一股脑的倒出来,“是这样的庄主,自从你们离开后,庄子里的人就开始散漫起来,天天逍遥自在,也不干活,吃喝玩乐,想怎么样就怎么样。特别是他们赖家的人,赖婆子,赖老二,对夫人的话根本不听,只听賴管家一人的,好像赖管家才是这里的主子。赖管家也把夫人的话当耳旁风,什么事情都自行作出,从来不问夫人一声,都不拿正眼看夫人,猖狂的不得了。” 这丫头像大多数女人一样,说话也爱添油加醋。

太门西看了梦露一眼,梦露低下了头,夫君临走前特意交待过,要她拿出主子的架势管理下人,谁要不服从就滚蛋,结果自己还是不行,落得被下人欺负。

夏娃没有注意到这些,只管说自己的,“知道吗庄主,到后来他们都不给我们饭吃了,是我去找粮食,夫人自己做饭。他们也不给我们取暖的木炭,我去跟他们要,他们就把撒了尿的木炭给我们,搞得满屋都是尿骚味。我气不过就拉着豹崽去揍他们,他们就设计陷害我,杀了厨房的小厮小炮子,栽赃到我头上,把我关押起来,还威胁说要把我和夫人送官,简直把我们当犯人了,搞的夫人都不敢出门。”

“别说了夏娃!” 梦露阻止夏娃再说下去。

夏娃一愣,这才看到太门西脸色吓人,眼中冒出森森杀气,就要爆发了,赶紧闭嘴不说了。

一个丫鬟端着洗脸的热水进来,看见太门西的脸色,吓得啊的一声,差点把水盆摔到地上。

太门西一拍椅子站起来,“来人!把所有的人都给我叫来。” 说完就往外走。

庄子里的人听说庄主回来了,要大家集合,顿时紧张起来,报应来了,有些人吓的都走不动路。

庄子里的人陆陆续续来到庄园前厅,这里是议事的地方,主子召集下人问话也在这里。

前厅有五把椅子,正中是庄主的位子,两侧各有两把椅子,是四位夫人的位子。

太门西坐在正面太师椅上,梦露坐在一旁,夏娃站在梦露身后。

豹崽也来了,他正在庄子的私塾上课,听闻此事后放下功课就跑了过来。

豹崽也站在梦露身后,与夏娃一左一右,像是夫人的保镖。

人差不多到齐了,挤了滿满一屋,后来的人都只有挤在门口。

看到太门西的脸色,大家都轻手轻腳的,没有人敢上前打招呼问候。这些人本来就料到庄主回来后可能要大清算,现在觉得后果比预料的更可怕,有些胆小的直往后躲,挤在墙角阴暗处。

太门西扫视了众人一眼,大多人都不敢与他对视,低下了头。

太门西突然仰天大吼:“啊…” 他用上了内力,声音极大,屋梁都震得落灰。

众人吓得差点跳起来,有人捂着胸大口吸气,差点晕过去。更有人脚打颤,只有抓住别人才没有倒下去。

这些人本来还抱着一点侥幸心理,庄主也要讲理,不能乱来,现在看来庄主要吃人了,好吓人呀!他们从沒有见过庄主这么凶,庄主平时对下人是很随和的。

别说庄子里的下人了,就连豹崽和夏娃都很少见庄主这么愤怒过。

太门西这一吼搞得众人心惊肉跳,自己也感觉发泄后情绪平静点,他冷冷的点名:“赖管家,赖老二,赖婆子。”

三人从人群中挤出来,大家自动向后退让,腾出中间一块地方。太门西坐在上首,赖家三人站在下面,有点像公堂审问犯人。

这三人虽然紧张,但还能勉强撑住,他们对这一天早有准备,刚才又紧急会了个面。 

太门西先问赖管家:“赖管家,我离开的这段时间,庄子里的情况怎样?你说说吧。” 他强压怒火,把球扔给赖管家,看他怎么说。

“嗯,这个…” 赖管家沒想到太门西让自己先说,他准备了一大堆为自己辩护的说辞,却沒有做汇报工作的准备。他来不及多想,敷衍说:“庄里一切很好,大家各尽其责,按部就班,没有出任何状况。”

“是吗?我怎么见有人工作时打牌九,聚众赌钱。” 太门西进门时下人们的状况他不是没开见,而是没有上心,当时他急着见梦露。

“是吗?” 赖管家装疯卖傻,“我一定要惩处这些人,我特意叮嘱过庄子里的人要好好工作,不能工作时打牌。但有些人从金陵来到山庄后无事可做,几位夫人离开后他们就闲着,有可能打牌消磨时间,这是我失职,请庄主责罚。” 赖管家很会狡辩。

其他的人见赖管家沉着应对,心里踏实多了,也没有这么慌张了。

太门西沒有就这个问题继续问下去,转换话题问赖婆子:“赖婆子,你是夫人手下的管事婆子,负责照顾夫人的生活起居,我听说我走以后你们天天大吃大喝,把给夫人的食物自己享受,却不给夫人饭吃,害得夫人要派夏娃去自己找粮食,夫人自己做饭。”

赖婆子跳了起来,“庄主你可别这么说,老婆子我尽心尽力的照顾夫人,好吃好喝的供着,我做错了什么?庄主,我们下人也是人,你不能任人这么陷害我们。” 她居然倒打一耙。

“你是说夫人撒谎咯?” 太门西问赖婆子,看不出情绪有什么变化。

赖婆子说:“反正扯谎的不是我。”

赖婆子这话把众人吓了一跳,赖管家也是惊慌的看着赖婆子,他们说好了的把这事推到夏娃头上,说夏娃把人都赶走了,这才无法伺候夫人。谁知这个疯婆子干脆来个死不认账,还硬顶庄主。

赖婆子是个悍妇,心眼小,睚眦必报,谁要是得罪了她,她就整死谁。她手下的人都深有体会,没有人敢得罪她。这次她被夏娃打了几耳光,实在是咽不下这口气,一听到庄主提起此事,她就怒火中烧,当众发飙,管他主子不主子,把事先商量好的说法也忘了。

夏娃忍不住了,“赖婆子你胡说八道,信口雌黄,居然公然诬陷夫人。庄主,庄里这么多人,找人来对证就知道了。”

赖婆子对着夏娃喊回去:“你这贱蹄子,你才扯谎,是你不给夫人吃饭,你还不让我们给夫人做饭,你还打人,就是你!” 她指着夏娃,说一句跳一下,漫天喷唾沫星子。

夏娃气得说不出话,庄主在这里她又不敢放肆,便对豹崽说:“豹崽,去打她的嘴巴。”

“夏娃!” 太门西吼住,他回头问赖婆子:“你说的这些有证据吗?”

赖婆子指了指周围的人说:“他们都可以作证。” 

太门西说:“那好,把所有能作证的人都叫出来。”

赖婆子于是指了指一些人,包括她手下的几个人,“你们来作证。”

但这些人有些犹豫,赖婆子凶巴巴的说:“你们怕什么,大宋是有王法的,谁还敢吃了你们不成?”

赖婆子甚是嚣张,太门西却沒说什么,这让人觉得赖婆子比庄主更有底气。就连赖管家都觉得这个庄主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可怕,或许赖婆子是对的,这个平时没架子的庄主说不定与三夫人差不多,是个软柿子。过去庄子里的事只有大夫人过问,太门西不管庄子上的事,大家对他反而不太了解。

那些个所谓的证人在赖婆子的威逼下走出来,太门西也没有凶他们,只是平淡的问:“赖婆子说的都是真的吗?”

这些人看了看赖婆子,赖婆子呛呛,“看我干什么?说呀!”

赖管家也说:“对,有什么说什么,不要怕。”

赖老二也插嘴:“你们要是敢乱说,小心…” 话还没说完就被赖管家拉了一下,沒让他说完。

有了赖管家的撑腰,几个证人似乎胆气壮了些,纷纷给赖婆子作证,说赖婆子对夫人有多好,是夏娃挑事打人。

“庄主,他们胡说!” 夏娃喊了起来。

太门西警告夏娃:“夏娃,不准再说话!”

太门西再问证人们一遍:“你们是说夫人说谎?这是最后一次问你们,想好了回答。”

听这口气,几人心里有点发慌,但看到赖婆子凶神恶煞的样子,还有赖管家和赖老二死死的盯着他们,只有默默的点点头。

太门西说:“好,你们站到一边,不要离开,我过一会儿还有事找你们。”

他又对赖老二说:“该你了,又是一个姓赖的,你们赖家在太门山庄真是当家作主呀!”

赖管家一听这话,心里咯噔一下,这是什么意思?

赖老二却傻愣愣的说:“不是说的,我们赖家在这里说一不二。”

“你给我住嘴!” 赖管家对赖老二喊了一声。

韦光在人群中,见到这一切,心想这人真是个蠢货。

太门西嘴角露出一丝阴笑,问赖老二:“夏娃说你在给夫人的木炭中撒尿,有这回事吧?”

“是夏娃自己撒的尿。” 赖老二这家伙回答得比赖婆子还绝,人群中居然有人窃窃笑了起来。

“你无耻!” 夏娃气疯了,要不是被梦露拉住就要冲上去揍人了。

赖老二脖子一挺,“我有证人!” 他对那帮狐朋狗友一挥手,“你们过来。”

几个人从人群中出来,看起来很笃定,似乎早有准备。

太门西没有问他们任何问题,你怎么问?让他们证明夏娃撒尿?他直接让这几人和刚才赖婆子的证人站到一起。这几人还有些失望,他们准备好的说词沒有派上用场,本来还想借机羞辱夏娃一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