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太门西》连载250:第84章:雷峰塔祭(1)

(2024-08-28 19:57:11) 下一个

长篇小说《太门西》:山上长弓 著

第84章:雷峰塔祭(1)

第二天清晨,忽听赵光义大声呼叫,值守太监王继恩冲进太袓卧房,随后又冲出来,急叫传太医。

太医程德元随即出现,似乎他早等门外。王继恩领程德元进屋,不久程德元宣布太祖驾崩,死因为突发疾病而猝死。

这个消息传出后,朝野震惊,朝廷一片混乱,太祖驾崩突如其来,满朝上下没有任何准备。而更让人目瞪口呆的是太祖尸骨未寒,驾崩的第二天赵光义就匆匆即位,是为宋太宗。朝廷众臣根本来不及反应,甚至连孝服都来不及穿,新皇帝就登基了,成了既定事实。

赵光义当时任「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就是宰相,同时还是开封府尹,并兼任处理宫廷事务的中书令和大内都部署。赵光义大权在握,朝堂和京师、宫内和宫外都被他把持,又有谁能把他怎样?

据说听闻太祖驾崩后,孝章皇后让大太监王继恩急召嫡皇子赵德昭进宫,商议继位之事,谁知王继恩却把晋王赵光义带来了。

宋皇后看到赵光义,大吃一惊,一切都明白了,对赵光义哭求说:“吾母子之命,皆托于官家。” 

宋朝称皇帝为官家,孝章皇后称赵光义为官家,等于把帝位拱手相让,只求赵光义饶过他们母子性命。

众臣嘴上不说,却暗自议论,太祖驾崩,按照规矩应该传位给皇子,怎么是弟弟登基了?要知道太祖的两个儿子都已成年,长子赵德昭己经二十六岁,这事无论怎么都说不过去。

而且太祖身体颇为健壮,并未听说有病,怎么就突然暴毙了呢?之后就传出了烛影斧声之事,还有就是太监王继恩和太医程德元两人的行为可疑,虽然沒人敢公开质疑,却怀疑赵光义弒兄篡位。

正当人们议论纷纷,赵普从河阳赶了回来,在朝堂上向众大臣宣读了太后遗诏:皇位兄弟相传。

这样一来,赵光义继位名正言顺,群臣无话可说,这才把流言压了下去,虽然并不是人人信服。

不久赵光义重新起用赵普,赵普再次拜相,一人之下,万人之上。

烛影斧声是一桩千古疑案,众说纷纭。有人说赵匡胤饮酒过度病发猝死;也有人说赵光义下毒弒兄篡位;更有人说赵光义与花蕊夫人私通,赵匡胤问起此事而打了起来,被赵光义一斧头砍死了,不过这可能是好事之徒瞎扯淡。

对于赵匡胤的死因,后人只能猜测,而野史更是捕风捉影。后世中知道赵匡胤真正死因的只有一个人,那就是太门西,这整件事都是他策划的。

至于金櫃之盟和太后遗诏,连太门西都不知道是真是假,他怀疑是赵普顺势而为编造的,这只老狐狸有什么事干不出来?

赵光义登基后,赵匡胤的两个儿子一个被逼自刎,另一个被流放,被流放的那个后来也离奇病死。赵光义还逼死了亲弟弟赵廷美,他可不想皇位兄弟相传的事情再次发生。

这样一来所有能挑战赵光义皇位的人都被除去,赵光义坐稳了皇位。

自此以后,北宋的帝位从太祖赵匡胤这一脉转入太宗赵匡义这一脉。直到北宋靖康年间,金兵侵犯中原,攻入开封,俘虏宋徽宗和宋欽宗父子以及北宋皇族百余人,赵光义的子孙几乎被一网打尽。

宋徽宗的第九子赵构当时不在京城,躲过一劫,逃往南方,在杭州被臣子们拥立为帝,建立南宋,定都杭州,是為宋高宗。宋高宗就是那位重用秦桧,杀害岳飞的皇帝。

但是宋高宗的香火不旺,虽有众多嫔妃,但却只有一个儿子,而这唯一儿子又夭折了,高宗绝了后。高宗便册立太祖赵匡胤的第七代孙赵眘为太子,也就是后来的宋孝宗,从此宋朝帝位又回归到太祖赵匡胤这一脉,时隔一八六年。 

是何原因导致宋高宗把皇位传给太祖后人?野史称宋太祖赵匡胤给宋高宗托梦,说高宋祖上篡位,天怒人怨,以至于高宗子嗣不继,天下寥落,告诉他该把帝位归还给太祖后人了。

还有一说,金太宗与宋太祖赵匡胤的长像神似,据传金太宗是宋太祖投胎转世,金国入侵北宋是赵匡胤报仇,以此灭绝赵光义一脉。

巧合的是,同时期的金国也有太祖系和太宗系的皇位之争,自相残杀。宋高宗深有感触,太宗一脉凋谢零落,几乎灭宗,自己也绝了后,还是把皇位还给太祖后人吧, 否则这个梦魇一直挥之不去,这才把帝位传给了太祖赵匡胤的后人赵眘。

宋孝宗赵眘继位后整顿吏治、鼓励农商、兴修水利,结果是五谷丰登,百姓安居乐业,南宋一片升平景象,史称“乾淳之治”。宋孝宗还给岳飞平反,起用主战派,锐意收復中原。宋孝宗被公认为是南宋最有作为的皇帝,宋太祖赵匡胤可以瞑目了。

赵匡胤死了,照理说太门西已经达到此次进京的目的,可以返程了。但太门西并没有马上离开京城,他还有一事要做。赵匡胤之死这件事让他意识到,他穿越到这个时代,就是来改变历史的,后人所看到的历史就是经过他改变后的历史。他的使命现在还没完成,还有一件历史大事要他去了结,这件事对他来说也可以说是一件私事。

此时赵光义也在琢磨怎么处理太门西,这是个让他头痛的事。此次篡位夺权只有五个人知道内情,他要提防此事被其中一人泄露出去。对于参与此事的那个太监和太医,赵光义不担心他们会泄密,这种小人物,就是给他们一百个胆,他们也不敢对外乱说,睡觉都要把嘴夹起来。至于赵普,赵光义也不担心,他们是捆在一根绳上的蚂蚱,一荣俱荣,一衰惧衰。只有太门西这个主犯是个江湖中人,来去无踪,而且还有四个武功高强的老婆保护,这厮不好整。

赵光义不认为太门西会出卖他,太门西虽然有点玩世不恭,但不是那种卖主求荣的人,当初为了替那些被皇甫继勋出卖的南唐将士讨个公道,太门西居然在朝堂大打出手,绑架唐国主,这个人还是蛮讲义气的。

但是一想到世上有这么一个人,不但知道自己的秘密,还不受控制,赵光义就睡不着觉。万一太门西以此要挟自己怎么办?

防人之心不可无,最好是杀了太门西,一劳永逸,永除后患,也能睡个好觉。

但是杀太门西谈何容易,这小子贼精贼精的,肯定有备无患,连睡觉都抱着一个武功高手睡,你怎么杀他,搞不好自己先被他杀了。

赵光义决定找太门西谈谈,探一下他的底,看他有什么打算,这家伙赖在京城不走,不知又在整什么妖蛾子。 

赵光义传太门西入宫进见。太门西等的就是这个,赵光义你丫终于想起我了,我还以为你当了皇帝就把我忘了呢。

赵光义和太门西这次是私聊,在御书房,太监王继恩把太门西领进房后就出去了,没有其他人在场,他们两人聊的事是不能让别人知道的。

赵光义现在是皇帝了,太门西只有给他行了大礼:“恭贺晋王荣登大宝,吾皇万岁、万岁、万万岁!”

嗯,这个听起来舒服!赵光义手一抬,高高在上的说:“平身!” 

太门西嘴角歪了一下,你丫的还摆起谱来了,当皇帝很了不起吗?

赵光义把太门西的表情看在眼里,心想这小子不懂礼数,怎么看都不像一个尊重权威的人,对谁都有点大大咧咧,口无遮拦。但另一方面,跟这小子在一起很随意,这小子率性,不像其他人那么拘束和作做。

赵光义问:“太门西,你有什么打算?”

太门西说:“皇上,不少人问过我这个问题,我都是同样的答案,我不想当官,不想出名,我只想找个地方安心的过小日子,与世无争。”

“是吗?” 赵光义打量太门西,这小子又在跟我扯淡,“那你怎么不去过你的小日子,还赖在京师不走?你不是又在搞什么阴谋诡计吧?”

太门西说:“哎呀,皇上,我哪里有这么多阴谋诡计,即便有阴谋诡计,也不能这么快吧?人总要歇口气的。” 

“太门西,你少跟朕打哈哈,你赖在京师不走,肯定是有所图,是要讨封赏吗?”

“不是,皇上,我说过我既不想当官,也不想要钱。”

“那你到底是想要什么?”

“嗯…” 太门西犹豫了一下,“我只是有一个小小的请求,一件小事。”

“说吧,什么小事?” 赵光义心说你到底还是有所求。

太门西有点不好开口,“是这样啊皇上,能不能封我一个爵位?比如说一个公爵什么的。”

这就是你的一个小小请求?赵光义瞪着太门西,那眼神就像是要把太门西推出午门斩首。

太门西心想要遭,看来要求高了点,他赶紧解释:“不是,我不要官,不要权,不要封地,不要朝廷俸禄,只要一个虚名,只要皇上一纸封赐就行了,这对皇上来说就是举手之劳。”

赵光义的眼神稍微缓和一点,但却突然发火,“太门西,你以为封赐一个爵位就像赏一个嘴巴这么容易呀?赵相国都还没有分封爵位,封王封爵是要有大功劳的,你以为你是谁?还想要一个公爵,想得美!”

太门西心说,送你一个皇帝当,这功能不大吗?当然这种事不能说出口,他说:“皇上,这个我知道,所以我特地又准备了一份厚礼,送给皇上一个大功劳。”

“不要!” 赵光义想都没想,手一摆说,“朕是当今天子,要什么没有,谁稀罕你的东西。”

“如果是吴越国呢?” 太门西问。

赵光义根本不信,“吴越国是你们家的吗?你说送人就送人。再说了,我想要吴越国我会自己去取。”

太门西说:“我可以让吴越国自己归附,无需大宋一兵一卒,不损一屋一瓦,不伤一人一命。皇上,那可是富饶的鱼米之乡啊!派兵去攻打,就把大好的山河给毁了。”

赵光义说:“谁说我要派兵攻打了?我也可以让吴越国自己归附。”

“皇上,万一吴越国不愿归附呢?如果像南唐那样与大宋硬杠,那将又是一场大战。”

这确实是个问题,只是…赵光义想了想问:“行,你有什么计谋,说来听听。”

“皇上,没有计谋,我只是去劝说。”太门西郁闷,皇上怎么把俺说得像个阴谋分子似的。

赵光义问:“你去劝说?钱俶怎么会听你的?”

“皇上,你知道俺还是有些个本事的,这点事还办得了。”

这小子不是在瞎吹吧?“你有多大把握?” 赵光义问。

“百分之百!” 太门西回道。

“什么?” 赵光义没听懂。那个时候还没有百分率。

“哦,十成把握!” 太门西非常肯定的回答,因为他知道历史,知道吴越最终会归降北宋。

“这么自信?” 赵光义怀疑的看着太门西,心中在琢磨这事。

太门西决定推一把,“皇上,何不让我试一试?如果沒成功,皇上你也没有什么损失,如果成功了,你用一个虚名爵位和一张黄纸换了一个国家,这种一本万利的事,何乐不为呢?”

赵光义指着太门西说:“你现在就像一个茶叶贩子,一个奸商,脑袋里想的就是一本万利。第一,不是一张黄纸,是圣旨,两者差别大了。第二,授你爵位我怎么向大臣们交代,他们会说我们还没有得到爵位,一个茶叶贩子凭什么获封爵位?你让我怎么解释?说你这个茶叶贩子凭着三寸不烂之舌说服钱俶,人们会相信吗?”

太门西说:“这个好办,不用宣布,皇上私下里给我封一个爵位就行了。”

赵光义不明白了,“喂,太门西,你不要官,不要权,不要封赏,只要一个爵位,而且还保密,不能对人说。你说你图个什么?你怎么对人炫耀?难道就抱着一个爵位在家里傻笑?”

“皇上,我这个人比较低调,不喜欢炫耀,视虚名如浮云,人家怎么看我并不重要。” 太门西一副装逼的口气。

你放屁!赵光义差点骂出来,“你视虚名如浮云,那么你要这个爵位干什么?你娶老婆都搞那么大的排场,恨不得全天下都知道,还编出什么‘生子当如孙仲谋,娶妻当如太门西’ 这种话来炫耀,你还低调呢!也不知道哪里学来的说法,你要是低调,天下就没有高调的人了。你老实交代,你要一个爵位到底是为什么。” 赵光义精着呢,对太门西的底细早就打听过了。

太门西知道不能再打哈哈,要给皇上交个底了,“皇上,实话实说,我要这个爵位是为了我那四个老婆,她们是官奴,只有一国之君才能够赦免她们的奴籍。如果我有了爵位,她们自然而然也应该有相应的封赐,成为诰命夫人。诰命夫人总不能是女奴吧?所以皇上必定会赦免她们的奴籍。”

“你挖苦心思,费这么大的劲就为了这个?” 赵光义觉得不可思议。

“真的就为这个,别无他求。” 太门西口气十分肯定。

赵光义说:“她们的奴籍是前朝的事,现在是大宋,我朝不讲这个,本来就要废除奴隶。再说了她们个个都是武功高手,还怕人家把他们当奴隶贩卖不成?什么奴籍不奴籍,她们在乎吗?”

太门西说:“她们或许不在乎,但是我在乎,我答应过她们,要给她们一个名正言顺的身份,我一定要办到。”

“那好,朕成全你,解除她们的奴籍。” 赵光义心想太门西毕竟帮自己登上了皇帝的宝座,这个要求还是能够答应他的。

但太门西却不满足,“但是我想她们成为御封的诰命夫人,见她们穿著朝服、佩戴朝珠、頭戴金冠、扬眉吐气的样子,我就心满意足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