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太门西》连载248:第83章:烛影斧声(2)

(2024-08-26 18:43:14) 下一个

长篇小说《太门西》:山上长弓 著

第83章:烛影斧声(2)

太门西觉得今天应该到此为止,不能逼他们表态,给他们点时间想想,于是说:“晋王,相国,你们不用现在就做决定,回去想想,不过有一点我敢肯定,你们两位是皇上眼中的威胁,只要你们两人还在皇上身边晃悠,皇上就睡不好觉。这样吧,五天以后,我们在此重聚,同样的时间,如果两位大人不出现,那就是不同意此事,我立马离开汴京,从此不再回来,言尽于此,保重,告辞!” 说完就转身离去。

喂,为什么在我这里重聚?为何不去晋王府?赵普想抗议,但太门西已经走了。

望着太门西离去的背影,赵光义和赵普暗自吁了一口气,背上都是汗。

太门西刚离开,赵光义也匆匆向赵普告辞,两人眼睛都不敢看对方,各自心怀鬼胎。

太门西回去以后,觉得是时候告知诗冬和梦露俩人实情了,他把自己的谋划和今晚的事和盘托出。

梦露惊得合不拢嘴,就连诗冬也是内心震荡,不得了,夫君就是个疯子,胆大如斯,居然要谋害大宋皇帝。

她们知道此次来京,是为了了结当年之事,但夫君一直不说他的谋划,原来是这个呀!这也太匪夷所思了,虽然杀了赵匡胤可以一劳永逸,但皇帝哪能这么容易被杀。

诗冬问:“晋王和赵相会参与吗?”

太门西说:“晋王绝对会参与,他也想当皇帝,唐太宗可以弑兄夺位,晋王为何不可?皇帝这个东西太诱人了,就是一剂春药,可以让人丧失人伦道德。” 太门西这么说是因为他知道这段历史,赵匡衡死后赵光义确实继承了的皇位。

对于赵普,太门西吃不准,“赵普这个人难说,这个老狐狸模棱两可,不露声色。”

“他会不会告密?” 诗冬问。

“不会的,那样他也脱不了干系,我手上有他参与的证据。”

证据?诗冬好奇的眉毛一扬。

太门西取出手机,手指一点,放出会议录音。

我切!太门西谍战剧看多了,居然玩起了偷录,这玩意儿在宋朝能够作为呈堂的证据吗?

诗冬忍俊不禁,难得的莞尔一笑,夫君太有才了!

对这件事太门西不是太担心,给赵光义和赵普两人一点时间,他们会做出选择的。

在等待的这几天,太门西三人无所事事,也各处走走,旧地重游,大相国寺、龙庭湖、钟楼、当然还有热闹非凡的汴河两岸。

这天他们正在一家店辅闲逛,突然听到门外嘈杂的声音,出来一看,原来是朝廷要斩囚犯,押着犯人去法场,路过此地。

太门西站在路边看热闹,一队衙役押着囚车过来,囚车中锁着一个汉子,双手带着铁链,头被固定在囚车外。

这个囚车后面还有一辆囚车,里面关押的是个美貌白衣女子。

路人指指点点,还不时有人向囚犯啐唾沫,更有小孩向囚犯扔瓜皮烂菜,嘻嘻哈哈,好像很好玩似的。

其实路人都不认识囚犯,也不知囚犯犯了什么事,只是觉得死囚犯都是坏人,罪有应得,死有余辜,特别是这对狗男女,不用问就知道是奸夫淫妇,肯定是通奸杀人。

当囚车来到近来,太门西一下认出了囚犯,差点喊出来,这不是卢绛吗?

诗冬和梦露也认出了卢绛,都万分震惊,当年太门西率军攻打吴越时,卢绛是副帅,她们认识。

这是怎么回事?卢绛不是归顺了北宋吗,难道是赵匡胤反悔了。

太门西不仅与卢绛共事过,配合默契,卢绛还帮过太门西,太门西攻打扬州失败,卢绛尽数收留了太门西带回来的残兵,还派兵沿江护送,不准皇甫继勋插手,太门西欠卢绛一个情。

太门西三人一路跟着囚车来到法场。

到达法场后,卢绛和白衣女子被押上断头台,跪在地上,监斩官问卢绛和白衣女子,是否还有话要说,这是最后的机会。

卢绛还沒有说话,白衣女子说话了,她不是对监斩官说话,而是转身对卢绛说:“卢郎,黄泉路上见。”

卢绛惊讶的看向白衣女子,似觉眼熟。

女子一笑,卢绛猛然记起,惊呼:“玉真?”

监斩官好奇了,“你们俩认识吗?” 他知道两人完全是不相干的案子,一个是淫乱罪,一个是皇上点名要杀的降军将领。

卢绛仰天大笑:“明白了,明白了,命该如此。”

监斩官更是好奇,“到底是怎么回事?你为何大笑?” 

你说这个监斩官,你只管杀人就行了,干嘛问这么多?一刀下去大事完结,但这个监斩官却偏偏好奇心重,不问明白不杀人。

卢绛释然说:“十年前,卢某穷困潦倒,一病不起,昏迷中梦见一个女子,她给了我一串钱,让我去买甘蔗汁喝,说吃了就能病愈。她临走时说她叫耿玉真,十年后孟家陂再见,并留下一首《菩萨蛮》:

清风良月夜深時,
箕帚卢郎恨尚迟。
他日孟家陂上约,
再来相见是佳期。

我醒来后果然见身边有一串钱,就去买了甘蔗,食后病就好了。我当时对这首《菩萨蛮》百思不得其解,现在总算明白了。敢问大人,此地可是孟家陂?”

“对呀!这里就是孟家陂呀,这妇人就叫耿玉真,真是桩奇事。” 监斩官倒是个性情中人。

卢绛对白衣女子说:“多谢当年相助,其实我十年前命就该绝,是你让我多活了十年,现在正好十年,知足了,死而无恨。”

监斩官说:“好了,卢绛,本官公务在身,不能再耽搁,你与这妇人一同上路吧,这也是你们今生来世的缘分。” 说完就要扔签行刑。

“且慢,大人,小民有话要说。” 太门西冲了出来,诗冬和梦露没有拉住他。

“太门西!” 卢绛吃惊的喊道。

监斩官听到这名字也很是吃惊,他问太门西:“你就是攻打扬州的太门西?” 看来北宋无人不知太门西攻打扬州之事。

“正是在下!” 太门西对监斩官说,“大人,我能与卢将军告个别吗? 我曾与卢将军沙场并肩作战 ,同生共死。”

监斩官说:“那不行,斩首必须在午时三刻,时辰已到,本官不敢违令。”

“大人!” 卢绛说话了,“卢某乃南唐节度使,处决降国节度使,照例应该要垫毡褥,这是皇上立的规矩。”

监斩官知道这规矩,于是说:“好,去给卢将军取毡褥来,行刑暂且推迟。” 说完后对太门西一点头,示意他可以上前与卢绛告个别。

这个监斩官也是个异数,名叫呼延赞,是宋军中的一员猛将,打仗极其凶猛。但其性格怪异,打仗时身穿红色怪异服装,骑个大花马,身上挂着各种自制的兵器,就连头盔的双飞都是锋利的刀刃。赵匡胤非常厌恶呼延赞的装扮和怪诞,有次看不顺眼,一气之下差点把他给砍了。后来赵匡胤经常让呼延赞干监斩杀人的差事,说他这个怪物能镇邪。呼延贊和他的后人还是不少小说和评书中的生动人物,《水浒》中的双鞭呼延灼就是其后人。

呼延赞似乎天生与卢绛臭味相同,所以网开一面,借口取毡褥给卢绛一点时间。

太门西冲到卢绛身边,蹲下去问:“卢将军,怎么回事?赵匡胤为何要杀你?”

卢绛说:“我在闽中坚持抗宋,当时歙州刺史龚慎仪降宋,我就杀了龚慎仪,龚慎仪的侄子告到朝廷,赵匡胤就借机杀我。”

太门西说:“你当时是唐军将领,龚慎仪已经投降宋军,是宋军将领,各为其主,你杀龚慎仪是两军交战,赵匡胤怎能以此作为杀你的口实?再说了,你不是还有御赐的丹书铁卷吗?赵匡胤怎能言而无信!”

卢绛说:“这个所谓的免死金牌就是一块废铁,一旦皇帝起了杀心,什么都拦不住,你到哪说理去?”

“赵匡胤这人真他妈的不地道。” 太门西从牙缝里挤出几个字。

卢绛恨恨的说:“他杀我倒也罢了,还要灭我九族。”

太门西大惊,“赵匡胤杀了你全族?”

卢绛说:“我只身进京,家人还在江西分宜,但赵匡胤已经下令诛我九族,圣旨已经在路上,是我牵连了族人。”

太门西想了想问:“赵匡胤是何时宣旨的?”

“三天前宣读的圣旨,下令杀我以及我卢氐全族,你为何问这个?” 卢绛似乎意识到计么。

太门西答非所问,“来得及,我认识一个人,日行千里,可以赶在官差前到达江西,我一定把消息送到府上,卢氐族人还有机会逃生。”

卢绛眼睛一亮,感叹说:“我这次落难,宋国大将军曹彬为我求过情,而那些南唐旧臣没有一人为我说话,更沒人来看过我,反倒是你这个当年的南唐叛逆赶来法场给我送行,救我家人。太门西,你的情意卢绛今生是无法报答了,来世再报答你吧!”

去取毡褥的差役回来了,太门西赶紧问卢绛:“将军还有什么后事要交待吗?”

卢绛叹息一声,“只有一事遗憾,我发过誓要杀了刘澄,看来是无法如愿了。”

太门西说:“将军尽管放心,刘澄这个卑鄙小人,即便你不出手,我也要杀他,为那些被他害死的南唐将士报仇。”

刽子手拿着毡褥过来了,太门西必须离开了,卢绛对太门西说:“太门西,听我的劝,尽快离开京城,千万别信任赵匡胤,这人记仇,他杀我,肯定也要杀你。”

“时刻到了!” 呼延赞高喊。

沒时间了,太门西对卢绛鞠了一躬,“别了,将军好走!” 顺势俯身在卢绛耳边轻声说:“告诉将军一个秘密,我这次来京,就是来杀赵匡胤的,大事将成。” 说完起身离开。

卢绛睁大了眼,看着离去的太门西,“太门西,结识你,卢绛三生有幸!”

他仰起头,对呼延赞说:“多谢大人成全!来吧,我可以上路了,此生再无憾事!” 

又转头对白衣女子一点头,“玉真,卢绛在奈何桥等你。”

杀卢绛是赵匡胤的一个污点,其实赵匡胤对卢绛的胆识还是很赏识的,欲收服为己用,但又怕驾驭不了这个桀骜不驯的家伙,所以干脆杀了,还要斩草除根,以绝后患,只有这样他才睡得着觉。不知道为什么,赵匡胤有点害怕卢绛。

至于卢绛的族人,在赵匡胤的圣旨到达前已闻风潜逃,卢绛的夫人和三个儿子均幸免于难。卢家改名换姓,隐居于芦塘、宜春等地,直到宋太宗雍熙年以后,才恢复本来之卢姓。宋太宗赵光义以及后来的北宋皇帝都沒有为难卢绛后人,卢绛之孙卢器还以本名考中进士。

后人对卢绛的评价很高,赞卢绛能征善战、才略纵横、倔强不屈、忠勇两全。江南不少地方还为其建庙立祠,有句容的卢大王庙,志云的卢绛祠,武宁的将军庙等等。

千年之后,卢氐后人把卢绛迁葬于芦塘,与夫人杨氐同茔。卢绛终于落叶归根,魂归故乡。

卢绛之事对太门西的震动很大,对杀赵匡胤更感迫切了。他知道法场一事肯定会传到赵匡胤耳里,赵匡胤随时可能来抓他。

诗冬也有同样的担忧,他们决定立即搬到城外,找个地方躲起来。

果不出所料,他们前脚离开,后面就有人来查问,他们晚走一步,就可能和官府的人遭遇。

到了与赵光义和赵普约定的这一天,入夜以后,太门西悄悄的来到赵普府上。

相府大门虚掩,太门西心中一喜,看来赵普在等自己,有戏!

院子里静悄悄,黑黢黢的,没有一人,只有书房还亮着灯。太门西心想,不会有什么埋伏吧?

他轻手轻脚的走到书房,书房的门也是虚掩着,他进去一看,哪里有人,赵普不在屋里。

太门西心想不好,中了暗算,转身便走,却注意到桌子上有一封信。

出于好奇,他走过去抽出信一看,上面写了两行字:“河阳三城有金櫃,江山社稷大乾坤。” 

什么意思?太门西没有看明白。

这时赵光义走了进来,太门西马上躬身相迎,“晋王!”

“赵相呢?他人在哪里?” 赵光义问。

“没见着啊,只有这个。” 太门西把信交给赵光义。

赵光义读了一遍,哼了一声,把信往地上一扔说:“他走了,到河阳上任去了。”

太门西捡起信,琢磨了一下,恍然大悟,笑说:“恭喜晋王,赵相同意与晋王合作了。”

赵光义看着太门西,听他怎么解说。

太门西指着信对赵光义说:“你看啊晋王,赵相说他把金櫃带到河阳去了,就相当于承认了金櫃之盟,证明当初皇太后确实说过要把皇位传给你。这句‘江山社稷大乾坤’ 说的就是大宋的江山社稷都在这金櫃里了。”

太门西心想赵普这个老狐狸先躲了,弑君这种事他不想参与,但是如果晋王成功了,他会回来帮晋王登上皇位。如果晋王失败了,也不会牵连到他,他人不在京城,京城的事与他无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