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太门西》连载247:第83章:烛影斧声(1)

(2024-08-25 18:53:47) 下一个

长篇小说《太门西》:山上长弓 著

第83章:烛影斧声(1)

赵普最近被赵匡胤罢了相,闲赋在家,很快就要去河阳任职了,担任河阳三城节度使。河阳是个小地方,位于黄河故道以北、太行山以南的贫瘠之地,沒想到开国宰相沦落至此。

其实赵普也沒有犯什么大过,他被罢相的罪名抱括:一,从陕甘私运木料回京盖房,当时陕甘木料是禁运的;二,为了扩建住宅,用自家农地私换了一块住宅旁的皇家菜地;三,收取吴越王钱俶的钱财。

这算什么大过?吴越王给每个大臣都送过礼,另外就是自家盖房子的事,又不是什么国家大事,赵匡胤就把赵普的宰相给撸了,挺寡恩的。

赵普不当宰相了,被调出京师,人们也不登门拜访了,昔日热闹的宰相府 现在门庭稀落,世态炎凉,令人唏嘘。

赵普为出京做准备,大部分家仆都遣散了,偌大的宅子空空荡荡的。 

这天有人送来一封信,信封上注明赵普亲启,赵普打开信一看,感到迷惑,他想了半天,把信收起来。

到了晚上,赵普把闲人支开,独自在书房喝茶,似乎在等人,看来有些忐忑不安。

不久管家领了一人进来,赵普赶快起身迎接,“哎哟,晋王,有什么事还要亲自来一趟?派人通知赵普一声不就行了。”

赵光义一愣,但沒有说话,直到管家上了茶离去,才问赵普:“赵普,你这是搞什么玄虚?大晚上的把我叫来,还神秘兮兮的,不让别人知道。”

这下轮到赵普发愣了,“晋王,不是你叫我今晚等你吗?还让我把闲杂人支开,说有密事相商。”

这下是两人同时发愣了。

“赵普,不是你给我送的信吗?”

“我还以为是晋王你送的信。”

怎么回事?我们俩都被骗了!是谁在捣鬼?

这时一人走进来,一抱拳说:“二位大人!”

“太门西!” 赵光义睁大了眼。

“茶叶贩子!” 赵普也认出了来人。

两人同时惊呼。

太门西比了一个手势,叫两人小声,然后回身把门关上。

赵光义和赵普回过神来,原来是这家伙在捣鬼。

赵光义顿时怒气冲冲,太门西也太胆大妄为,居然耍弄本王,他指着太门西问:“太门西,你这是干什么?”

“晋王,相国,小人向两位大人谢罪了!” 他深深鞠了一躬。

赵普还在震惊之中,这就是太门西,就是偷袭宋军江北大营,攻打扬州那个家伙。虽然赵普早已知道太门西就是当年的那个茶叶贩子,但是面对面,他还是无法把一个茶叶贩子和一个撼动大宋国体的人连到一起。

“来人!” 赵普向门外喊叫。

太门西说:“大人别喊了,喊了也没用,你的护院和下人都被我控制了。” 他又对赵光义拱拱手,“靖王殿下的几个侍卫也被弄睡了,对不住了。不过我这么做也是为了两位大人好,我们今晚所谈之事绝不能让任何一个人听去。”

赵光义和赵普两人没想到太门西胆大如斯,但也意识到太门西采取这种极端做法肯定涉及惊天骇人之事,两人冷静下来。只是赵普不太相信太门西有本事把自己的护院和晋王的侍卫都制服了,他看向赵光义。

赵光义微微点头,他知道太门西有这个本事,上次在瓜州镇就有人半夜神不知鬼不觉的闯入他房间,把信放在他枕边。他下意识的向门外看了一眼,知道太门西的几个老婆在外面,这几人都是顶尖武林高手。

赵光义对太门西说:“说吧!你到底要干什么?你把我们两人骗来,最好有个让人信服的说法,否则你知道是什么后果。” 

太门西心中祷告,两位大人,这事说出来,但愿你们心脏承受得了。他深吸一口气说:“晋王,我和相国大人准备扶助你当大宋皇帝。”

赵普脑袋嗡的一声,天旋地转,差点一头栽到地上。

赵光义也是吓的腿打哆嗦,别看他是王爷,这事实在是太吓人,就连他也承受不了。

赵光义和赵普两人捂着胸喘息了半天 才说出话来。赵普头上被太门西硬扣了一盆屎,他气急败坏的指着太门西说:“你这个茶叶贩子,我什么时候说过扶助晋王当皇帝了?你陷害我!” 说到这里他又意识到赵光义就在旁边,下意识的看了赵光义一眼,心说倒霉,这下又把晋王得罪了。

赵光义也指着太门西说:“太门西你好大的胆,竞出此大逆不道之言,看我不把你送官,诛耳九族!”

太门西说:“晋王,这事要是说出去。谁也脱不了干系。”

赵普叫嚷:“这事和我们有什么关系?是你这个竖子口出狂言,我和晋王不受你的蛊惑,把你送官法办,我们怎么脱不了干系?”

太门西摇头,“相国大人怎么聪明一世,糊涂一时?如果皇上知道我们三人商议篡权夺位之事,不管你们怎么解释,不管你们是否主动参与,这个心结皇上是永远解不开了。”

赵光义怒气冲冲的说:“我们什么时候跟你商议意篡权夺位了?是你把我们骗来这里,我们根本就不知道你的用意,否则我们怎么会来?”

“晋王,这个你跟皇上说去,皇上会信吗?即便皇上表面上不说什么,心里会怎么想?” 太门西反问。

“太门西,你!你!你!” 赵光义气得语无伦次,“太门西,你为何要这么对本王?我有什么对不住你的地方?当初把你推荐给曹彬,也是我的一片良苦用心,没想到你是这么回报我。”

赵普也说:“太门西,当年要不是老夫帮你,你的四个老婆还在后宫侍奉皇上。”

太门西说:“晋王,相国,我并无意加害你们,相反的,我这么做是为了报答两位大人对在下的关照。”

赵光义气不打一处来,“这叫报答吗?这是陷本王于无义,是要害死我们啊!”

唉!太门西叹口气,两位大人气糊涂了。也怪自己太仓促,沒有给他们时间准备,这种事突然说出来,任谁也要被吓糊糊,他说:“二位大人,要不然你们先喝口茶,冷静一下。”

两位大人对看一眼,真的端起茶杯咕咚咕咚一饮而尽,气呼呼的把茶杯往桌上一拍,不说话了,嘴里还在喘着粗气。

深呼吸,深呼吸,深呼吸,两人强迫自己冷静下来,各自把刚才的对话想了一遍。

赵光义心说,没想到赵普与太门西有过交往,当年因为皇兄强占太门西丫鬟之事,赵普不惜与皇兄闹翻,当时还以为赵普是为了国家大义,原来是跟太门西的私下交易,也不知道太门西孝敬了多少银子。今天这件事不会也是他们俩的一笔交易吧?

赵普心想,当初晋王把太门西支到蜀中,原来是在保护这个茶叶贩子,不知道有什么暗中交易。他俩不会是合起来拉我上贼船吧?

赵光义和赵普二人互相猜忌起来了。

过了一阵子,太门西见两位大人不说话,也猜不出他俩心里在想些什么,就说:“晋王,相国,我能说说我的想法吗?”

“别说!” 两位大人同时打断太门西。这种事不能说出来,一旦说出来那就是共谋了。

太门西说:“哎呀,我的大人,不要掩耳盗铃了!这事已经捅破了,已经犯了共谋罪,多说两句少说两句没有任何区别,一旦泄漏都是砍头,还不如听我把话说完。” 

赵光义和赵普又是对看一眼,不再说话。两人都是明白人,太门西说得一点不错,事到如今,已经被这小子祸害了,此事一旦泄露肯定是砍头,说什么都没用,还不如听听他怎么说,这狗娘养的!

太门西问赵普:“相国大人,你知道你为何被罢相吗?”

“你这话什么意思?当然是因为老夫有过失,皇上责罚我是应该的。” 赵普还在打官腔。

太门西说:“你那点小事算得了什么过失?王全斌在蜀地烧杀抢掠,引起兵变,这么大的事皇上也只是像征性的把他从节度使降为节度使留后,后来又把节度使还给了他。大将军石守信贪婪无厌,巧取豪夺,敛财钜万,只因其功劳大,皇上也是睁只眼闭只眼。这些人的功劳有相爷你的功劳大吗?怎么你犯点小过就把你贬出京,打发到一个贫瘠的鬼地方?”

赵普不说话,面无表情,赵光义看着赵普,看不出这个老谋深算的家伙的任何内心变化。

太门西见赵普不接他的话茬,便接着说:“皇上罢免大人是因为你的功劳太大了,陈桥兵变、杯酒释兵权、统一大策、还有朝廷的史制和各项规章都是大人你制定的,你就是半个朝廷,皇上不放心了。”

“还有晋王殿下,” 太门西转向赵光义,“这些年皇上坐镇京师,晋王在外征战,威望愈高,皇上愈发不安。唐朝的秦王李世民在外征战,威望最高,结果弑兄逼父,抢了皇位,当今皇上可不想此事重演。当年杯酒释兵权,石守信、高怀德等大将都交出了兵权,皇上放心了,现在唯一让皇上防备的就是相国和晋王你二人,一个掌握朝政大权,一个军中威望甚高,你们俩要是联手,嘿嘿,皇上睡觉都要睁着眼。”

“大胆妄言!” 赵光义喝斥,“你什么意思?说我们要谋害皇上吗?”

太门西不搭理赵光义,心说你想干什么别人不知道,我还不知道吗?你干的那些事史书上都有记载。他说:“晋王,再告诉你一件事吧,皇太后在临终前留下遗旨,要皇位兄弟相传,而不是父子相传,也就是说皇上驾崩后你就接替皇位。”

赵光义一听从椅子上跳了起来,双眼直愣愣的盯着太门西。

太门西心说,瞧瞧,瞧这德行!这就按耐不住了,信以为真了?

赵光义看了太门西一会儿,呵斥说:“信口雌黄,世上哪有这种事,我怎么不知道?”

太门西说:“晋王,你当然不会知道了,当时在场的只有三人,皇太后、皇上、还有赵相。皇太后口述遗诏,皇上发誓遵守母训,赵相执笔拟诏。遗诏藏于金櫃之中,这就是传说的《金櫃之盟》。”

赵光义听糊涂了,太门西是在说评书吗?什么金櫃之盟?他又是怎么知道的?还传说呢!这是哪个话本上的传说?我倒想买一本来看看,这小子又在扯犊子。

太门西见赵光义迷惑的表情,就说:“晋王如果不信在下之言,可以问赵相,他是当事人之一。”

赵光义看向赵普,没有直接问,但意思很明白:有这么回事吗?

赵普心想,这小子又拉我下水,什么金櫃之盟?我怎么没有听说过?还说遗诏是我草拟的,这茶叶贩子也忒缺德,这是他第二次扣我屎盆子了。

但赵普老谋深算,模棱两可的说:“晋王你相信吗?” 居然没有直接否认,不知打的什么主意。

赵普已经从初期的震惊中回过神来,回到他老成干练的本性。他想知道太门西的计划,也想摸透赵光义的心思,所以话不说死,留有余地,看情况再说,心机深呀!

赵光义指问太门西,“太门西,你敢编造些谎话来欺骗我,我问你,皇太后为何要留下一个这么奇怪的遗诏?”

“前车之鉴呀,晋王!” 太门西说:“当时皇上的孩子尚年幼,皇太后心中不踏实,就对皇上说:我们赵家能夺得周家的天下,还是因为周世宗的儿子年幼,假使世宗有年长的储君,这种事就不会发生。皇太后这才要求皇上过世后将帝位传给晋王你,这样才能保证江山不落入他人之手。现在皇子们长大了,这件事就不用告诉你了。” 太门西转向赵普,“对不对?相国大人。”

赵普哼了一声,不屑回答。

赵光义心里翻江倒海,七上八下,难道真有此事?皇兄和相国瞒着我?这么说太门西也是从赵普那里知道了此事,赵普连这种事都告诉他,他们俩是什么关系?

所谓的金櫃之盟,野史上有记载,可能就是一个无中生有的史海八卦而已。太门西心里没谱,这种事说出来恐怕赵光义和赵普二人都会嗤之以鼻,他也只是想看看这二位的反应。赵光义的反应正如太门西所料,已经动心了,这件事不管真假都给了赵光义一个篡权的口实。而赵普的反应真是太绝了,模棱两可,让人吃不透,看不明,抓不住把炳,但又意味无穷,真是一个老狐狸呀!

一切还算顺利,至少两位大人没有翻脸,这事就有希望。但太门西疏忽了 一件事,这种骇人听闻的阴谋,只能两人单聊,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不能有第三人知道,除非是替己卖命的死党。而眼前这这两位都是老奸巨猾,老于世故之人,都长了十八个心眼,相互提防,不可能表态,就算是对此事心中愿意也不会说出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