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长篇小说《太门西》连载237:第79章:吾王在上(3)

(2024-08-15 18:12:19) 下一个

长篇小说《太门西》:山上长弓 著

第79章:吾王在上(3)

李煜虽然被蒙骗,但他再不济也不是秦二世,皇甫继勋指鹿为马,信口雌黄,李煜怒不可遏,“放肆!皇甫继勋,你真的以为编个谎言就可打发朕?你以为你握有兵权就可肆意妄为?我现在明白了,我多次召你进宫,你都找借口推脱,你是怕露馅,怕朕问罪,怕兵权被削夺。好!我现在就削夺你的兵权,罢免你神卫统军都指挥使和江南大营都督之职,即刻交出虎符、大将军印和尚方宝剑。”

皇甫继勋先是愣了一下,他没想到国主这就解除了他的兵权,他先是吃惊,后是愤怒,“陛下,我皇甫继勋为国为民,殚精竭虑,呕心沥血,日夜守卫京城,使来犯之敌不能越雷池半步。我做得还不够吗?陛下凭什么要解除我的兵权?” 皇甫继勋居然质问国主,就差没有指着鼻子训斥了。

反了!反了!李煜气急败坏,“拿下! 给我拿下!”

两个侍卫奔向皇甫继勋。

“且慢!” 皇甫继勋伸手阻止,“陛下,真要走到这一步吗?陛下还望三思,不要逼我!” 他要摊牌了,这是警告。

“皇甫继勋你要造反吗?” 李煜怒急。

“不敢!但我皇甫继勋也不是任人宰割之人。”

话都说到这个份上了,居然威胁国主,这不是造反是什么?

现场的空气凝固了,人人都知道要出大事,都紧张的屏住呼吸,大气都不敢出。

李煜身边的太监靠近李煜,在他耳边小声说:“陛下,我们还是先离开吧,这里都是皇甫继勋的兵。”

太监的劝告是对的,这里是个虎狼窝,任何明智的人都知道这个时候不能硬来,应先行回避,避其锋芒,再想办法。

但偏偏李煜是个感情用事的人,皇甫继勋居然要挟朕,我还不信了!想起当初潘佑死谏,说皇甫继勋是曹操,手握重兵,定会挟持天子,请求把保卫金陵的重任交给林仁肇,但自己却杀了林仁肇,逼死潘佑。想起此事李煜心如刀绞,羞愧难当,意气难平,皇甫继勋祸国殃民,此人不杀不足以平朕心中之恨。

李煜喊问宫廷侍卫:“你们还等什么,还不把皇甫继勋拿下!” 

皇甫继勋见李煜的侍卫扑来,一下拔出刀,跟随他的亲兵也都拔出刀。

李煜的侍卫见状也迅速拔刀,围到国主身边。

双方持刀相峙,李煜的侍卫只有十来人,他又不是出远门,沒有大队羽林军护卫。而皇甫继勋已有准备,刚才过来时就带了几十号兵,大多是他的亲兵,而且这里是皇甫继勋的军中,李煜根本就没有机会,就是一个瓮中之鳖。

皇甫继勋真的反了,李煜傻眼了,他这时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刚才的冲动早丢到九霄云外,剩下的只是恐慌和紧张。他脸色煞白,结结巴巴的问:“皇甫继勋,你…你要干什么?”

皇甫继勋说:“国主,我父子两代为国效劳,家父更是为国战死,我皇甫家有哪里对不起南唐?你却这么逼我。我警告过你,给过你机会,这是你自找。” 他高喊一声:“来人,把国主给我绑了!”

在场的人吓得一哆嗦,我的天!胆小的人双脚打颤,快尿裤子了。

皇甫继勋手下的兵也很紧张,提着刀哆哆嗦嗦的往前逼近,这可是造反,是灭九族之罪,心头压力之大,刀都有点拿不住。

李煜的侍卫首领见叛兵逼过来,用刀指着他们吼令:“都给我站住!忤逆犯上,诛尔九族,放下武器,饶尔不死。” 同时小声吩咐手下:“做好准备,听我号令,护着国主杀出去。”

皇甫继勋回应:“就你们这几个人,是保护不了国主的,这里都是我的兵,你们冲不出去,不如缴械投降。我只要国主一人,可以放你们走,否则你们一个也别想活着离开这里。”

侍卫首领怒斥:“皇甫继勋你这个反贼,不是人人都是你这种贪生怕死之辈,我今天就是死了,也要杀了你这个狗贼!”

皇甫继勋被骂的大怒,“给你脸你不要,你想死我成全你。” 他手一挥,“给我上,活捉国主,其他的人通通杀死,一个不留。”

完了,完了!李煜浑身麻木,今天插翅难逃,没想到会落得知此下场,悔 不当初听从潘佑之谏。

叛兵们一声呐喊冲上去,事到如今,已经反了,没有回头路了。

李煜的侍卫首领振臂高呼:“养兵千日,用在一时。兄弟们,为国尽忠,为主献身的时刻到了,随我一起护着主子冲出去,杀!” 

杀!十多个宫廷侍卫把国主围在中间,跟随着侍卫首领迎上叛兵,一场血战一触即发。

“住手!” 一人大喊着冲进来,手上提着一柄长枪,猛的往地上一拍,砖石碎裂,四处飞溅,甚是威猛。

正要杀到一处的两队人被这突如其来的一幕震惊,紧急停步。

“呙彦?” 皇甫继勋惊呼,“你干什么?”

“吾王在上,反贼谋逆,呙彦前来救驾,皇甫继勋,人头拿来!” 呙彦枪尖直指皇甫继勋,豪气冲天。

皇甫继勋厉声喝斥:“呙彦你好大的胆子!胆敢不听我的号令。”

呙彦哈哈大笑:“听你的号令?皇甫继勋,你害死了林仁肇,我就知道你要叛国投敌,一直在暗中盯着你,等的就是这个机会,今天呙彦要为国除害。”

“就你?你找死!” 皇甫继勋吼令:“神卫军听令,任何抗拒本帅命令之人,格杀无论!” 他指着呙彦,“先把这人给我杀了。”

叛兵又要上前,呙彦喊声:“凌波军!”

围在外面的军士齐声应:“在!” 刀剑出鞘,呼啦啦的围了上来,把皇甫继勋一干人包围起来。

呙彦又大声问:“马诚信将军何在?”

远外传来一个声音:“未将在,准备就绪!”

“马承俊将军?” 呙彦朝另一个方向喊问。

“已经到位,一切就绪!” 又一个回应。

同时一队凌波军挤进来,几十人把国主保护起来。

呙彦对皇甫继勋说:“凌波军已经控制了西城门,堵住了城墙两头,现在没人能救得了你。”

原来呙彦见皇甫继勋顶撞国主,就知道皇甫继勋有了叛逆之心,赶紧派人暗中做了安排。

失算呀失算!皇甫继勋暗自捶胸顿足,怎么把这个呙彦给忽略了,他指着呙彦咬牙切齿地说:“好一个呙彦,我当初怎么没有杀了你!”

呙彦就是当初组织三百敢死队去偷袭宋军浮桥的那个凌波军将领,被皇甫继勋发现后一顿鞭挞,关进大牢。皇甫继勋曾经想过杀了呙彦,以此威慑不服他的凌波军。但呙彦过去是池州刺史,也是封疆大吏,这么高位的官不能说杀就杀。后来卢绛来到金陵,硬逼着皇甫继勋放人,皇甫继勋才把呙彦放出来,官降三级来当个看守城门的兵头。呙彦的部下也被撤散,发配到各个城门。

谁知这一安排却阴错阳差的给皇甫继勋自己挖了一个坟墓。

呙彦不想耽搁时间,不搭理皇甫继勋,厉声对叛兵吼令:“放下刀。” 随即又是一声暴吼:“放下!” 口气决绝,没有一丝余地。

好凶!叛兵们吓得一抖,居然有人的刀落到地上。

呙彦见叛兵还在犹豫,便手一挥,“杀!”

别杀,别杀!有人赶紧扔了刀,其他的叛兵见状也纷纷放下了刀,投降了。

皇甫继勋气急败坏,大喊:“捡起刀,不准投降!”

但沒有人理他,谁都知道反抗是徒劳,把命搭进去而已。皇甫继勋这个人刻薄寡恩,平时对身边的人动辄打骂,所以到了关键时候,没几人愿意为他拼命。

呙彦走前两步,用长枪枪尖抵着皇甫继勋的胸膛,“放下刀!我数一二三。”

皇甫继勋看着呙彦,想说什么,但呙彦眼里全是杀气,他知道呙彦是真的要杀他,在找机会。如果自己不放下刀,正好给呙彦一个杀他的借口,于是乖乖的放下了刀。

呙彦嘴角流露出一丝蔑视,头轻轻一摆,两个兵士上去把皇甫继勋给捆了。

李煜云里雾里,以为自己是在做梦,直到皇甫继勋被刀架着脖子跪到他眼前,这才回过神来。他手捂着胸膛,有些有些打颤的问:“皇甫继勋,你忤逆犯上,妄图挟持朕,你可知罪?” 他仍然底气不足,看来是这次吓得不轻。

“陛下,末将并不是要挟持陛下,只是想保护陛下离开,这里太危险。” 皇甫继勋还想狡辩,简直就是一个无赖。

呙彦冲上去一脚踹到皇甫继勋胸口,皇甫继勋哇的吐了一口血,痛得捂着胸说不出话。

呙彦这么做有些僭越了,国主没有发话,还轮不到他出手,但现在情况特殊,他也管不了这么多了,如果不是国主在场,他就直接把皇甫继勋砍了。

李煜惊魂未定,还没有从刚才的惊变中完全拔出来,也没有心情审理皇甫继勋,只想早点离开这是非之地,回宫抱着小周后大哭一场。

“把皇甫继勋押入天牢,听候发落。” 李煜下旨,说完转身就想离去。

呙彦出言阻止,“陛下,万万不可,城里十万神卫军,都是皇甫继勋的兵,人还沒押到大牢就可能被截去了。”

李煜一听有些发慌,整座城都是皇甫继勋的兵,怪不得他如此猖狂,看来还没有脱离危险,恐慌的问:“那如何是好?”

“陛下,皇甫继勋犯了如此弥天大罪,按律当斩,此人万万不可留,请陛下决断!” 呙彦是要国主当场杀了皇甫继勋。

“但是…” 李煜有些犹豫。

国主真是的!优柔寡断,也不知道在犹豫什么,呙彦有些着急的说:“陛下,末将只有几百号人,神卫军随时会来救皇甫继勋,我的这点人是抵挡不住的。恳请陛下当机立断,诛杀国贼,为国除害。”

这时皇甫继勋缓过一口气来,争辩说:“陛下,呙彦与我有私仇,想公报私仇…”

呙彦又是一脚踹在皇甫继勋的胸口上,你给我闭嘴!皇甫继勋被踹得张大嘴,半天喘不过一口气来,哪里还能说话。

李煜一时拿不定主意,要杀皇甫继勋也不能够这个时候杀,这么大的事,总要审理一下吧?

“陛下,当断不断,必有后患,皇甫继勋不死,神卫军随时可能起事,只有杀了皇甫继勋,才能断了叛军的妄念。” 呙彦催促,这个国主真是个窝囊废,要把大家都害死。

李煜身边的太监也小声劝说:“陛下,皇甫继勋留不得,如果他的手下来救他,两边火拼,局面就无法收拾了。”

这个太监是除公公的人,而除公公又与皇甫继勋是一路的。但现在为了保命他也顾不得这么多了,一旦双方打起来,他夹在中间,刀枪不长眼,还不一起被砍了。

李煜也意识到不杀皇甫继勋不行了,要想控制神卫军必须先除去皇甫继勋。皇甫继勋一死,神卫军群龙无首,不敢乱来。另外他还有点怕这个呙彦,你看呙彦那个凶神恶煞的样子,两脚都快把皇甫继勋踢死了,这些当兵的都像土匪一样,虽然都是朕的军队,但怎么觉得自己是在匪窝子里,就依了他吧,赶快离开这里。

李煜下旨:“皇甫继勋身为金陵守将,不思抗敌保国,故意隐瞒军情,事情败露后又挟持国君,意图谋反,投敌叛国,罪不容诛,立即处死。来人,拉下去斩了!”

“陛下,陛下…” 皇甫继勋哀嚎,他不想死,金陵还有这么多财产和姬妾,他舍不得。

两个侍卫拖着他就往城墙下走去,侍卫不想在国主面前杀人,太血腥,怕吓着国主,打算把皇甫继勋拖到城墙根砍了。

皇甫继勋刚被拖到城下,就冲过来一群官兵。

侍卫一看不好,皇甫继勋的救兵来了,赶紧把刀架在皇甫继勋的脖子上,同时大声求援。

皇甫继勋像是见到救星,心中狂喜,大喊:“救我!救我!”

官兵冲过来,侍卫抓着皇甫继勋的头发,警告说:“别靠近,再靠近我就把他的头砍下来。”

官兵没有停下来,当头的一个士兵冲到皇甫继勋面前,对着皇甫继勋的肚子就是一刀。

哎呀!皇甫继勋一声惨叫。

其他官兵一涌而上,稀里哗啦一阵乱刀,把皇甫继勋给卸了,只一眨眼的功夫,地下只剩一滩血肉。

侍卫和应声赶来救援的人看傻了,皇甫继勋人呢?就这么消失了?我的天呐!这是谁有这么大的深仇大恨?

原来这帮人不是来救皇甫继勋,而是当初决定跟随呙彦偷袭宋军的死士,他们对皇甫继勋恨之入骨。他们杀皇甫继勋不仅仅是因为私怨,也非常痛恨皇甫继勋祸国殃民的行径。今天为扬子城外冤死的南唐将士,为林仁肇大将军,为被逼死的朝廷忠良,为南唐,为江南百姓,杀国贼!杀!杀!杀!

他们这么迫不及待要杀皇甫继勋还有一个原因,怕国主变卦,现在皇甫继勋成了一滩血肉,这下放心了。

皇甫继勋多么不可一世的人就这么被杀了,他早上出门时还趾高气扬,谁知这一出门就再也回不去了,死了连个尸身都没有。

据史书记载,皇甫继勋的尸体被围观的军民分吃了。这是继南朝乱臣侯景被人吃掉之后,华夏历史上第二个被吃掉的将领,可见南唐军民有多恨皇甫继勋。时至今日人们也不太明白为何李煜如此重用皇甫继勋,要知道皇甫继勋是个连他亲爹都想一枪捅死的劣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