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太门西》连载235:第79章:吾王在上(1)

(2024-08-13 18:48:58) 下一个

长篇小说《太门西》:山上长弓 著

第79章:吾王在上(1)

不过皇甫继勋堵不住陈乔的嘴,陈乔是朝中唯一敢与皇甫继勋作对,又能在国主面前说上话的老臣。但出人意料的是,陈乔这次却与皇甫继勋口径一至,告诉国主金陵危险已去,南唐军正在准备反击。

陈乔这么说,乍听之下,让人感到不可思议,但实则是意料中之事。陈乔是个死硬派,坚持抵抗北宋到底,绝不投降。他怕危情吓着国主,担心国主意志动摇,所以坏消息都瞒着国主,反正也指望不上这个国主拿什么主意。陈乔对这个国主已经沒有了信心,国主你就安心烧香拜佛当神仙吧,国事就不要管了,免得添乱。

朝中其他大臣根本就见不着国主,上书的折子都要通过刁衍和徐公公传递。刁衍新来,内庭的事还是由徐公公把持着,而徐公公又与皇甫继勋串通一气,例行军报都是皇甫继勋编造的,国主完全被封锁了,根本不知道外面的情况。

李煜现在每天做的就是求神拜佛,祈求上天保佑南唐,整天就呆在小长老和尚那里。这个小长老是赵匡胤的细作,把这一切看在眼中,心中窃喜。

这天李煜又在唉声叹气,小长老问:“国主何事郁结于心?”

“唉,北宋大军压境,堪忧国事,夜不能寐呀!” 李煜叹息说。

小长老安慰说:“国主虔心向佛,宽厚仁慈,佛祖会保佑国主和南唐。”

李煜摇头说:“但是宋军虎狼之师,南唐国力孱弱,只怕难以抗拒。”

“这个国主不用担心,如果宋军攻打金陵,贫僧可用佛法驱赶敌兵。” 小长老拍着胸膛说。

“佛法真可驱敌?” 李煜半信不信。

“我佛法力无边,另说区区宋军,就是天兵天将也驱逐了,到时候且看贫僧施法,有贫僧在,还怕他宋军不成?” 小长老信誓旦旦,李煜不信也要信,有希望总比没希望好,反正死马当活马医。

从此以后,李煜更加虔心礼佛。

南唐本来就有不少寺庙,李煜当国主后,在小长老的怂恿下又大肆建造佛寺,连皇宫里都建了三座佛堂,南唐的寺庙那个多,真的个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

寺庙多了,僧人就多,而这些僧人的用度皆由府库调拨,等于是由国家出钱养着。

世上居然有这等好事!流浪汉和没饭吃的穷人争先恐后剃度当和尚、吃大户,把个国库都快吃光了,以至于南唐出现天灾时朝廷都拿不出赈灾的钱粮。即便如此,李煜仍然不准削减对寺庙的供奉。

这还不算,更荒唐的是李煜对和尚还非常纵容,和尚犯罪均宽大处理,死罪免死,重罪轻判,僧尼淫乱也不追究,说是人之常情,搞得庙庵藏污纳垢,乌烟瘴气。

小长老要的就是这个结果,他就是要让李煜折腾,消耗南唐国力,损伤南唐元气。

现在的金陵可以说是一片愁云,润州落陷,金陵失去东边屏障,国主又暮气沉沉,整天就知道求神拜佛,也不理朝政。朝臣们愁眉苦脸、唉声叹气,有没有什么办法,只有听天由命了。

但有一人却对眼下的局势非常满意,这人就是皇甫继勋,每次南唐打了败仗,他就抑制不住的高兴。

秦弱兰看到皇甫继勋的反应,觉得不可思议。她就好奇了,眼看宋军步步紧逼,南唐的江山岌岌可危,皇甫继勋怎么高兴得起来?南唐垮了对谁都沒有好处,特别是皇甫继勋这个守城的主帅,甚至有性命之忧。

这天秦弱兰侍奉皇甫继勋,她见皇甫继勋心情好,就找个机会扯上这个话题,“大人,润州失陷后人心惶惶,满朝文武垂头丧气,好像大难临头似的,唯独将军稳如泰山,面不改色心不跳,真乃大将军本色。” 秦弱兰说话小心谨慎,先把皇甫继勋吹捧一番。

皇甫继勋喝了口酒说:“润州失陷是迟早的事,一切都在预料之中,有什么好惊慌的?” 口气坦然自若。

“可是润州失陷了,下一个就轮到金陵了,弱兰可沒有将军的定力,害怕得很。”

“你害怕什么?我都不害怕。你一个青楼女子,改朝换代跟你有什么关系?你生意照做,只要男人有钱就行,管他是唐人还是宋人。” 皇甫继勋直言秦弱兰是个见钱眼开的婊子,他才不会顾及秦弱兰的感受,秦弱兰对他来说就是一个奴婢。

秦弱兰被人看得这么下贱,心里很不是滋味,但她不敢表露出来,强作笑颜说:“大将军说的是,金陵有大将军镇守,固若金汤,弱兰多虑了。”

秦弱兰碰了个钉子,不敢再多言,皇甫继勋却若有所思的说:“金陵有十多万守军,我不怕曹彬攻城,倒是怕他围而不攻,如果这样长期围困下去,金陵能够支撑多久?”

“啊?” 秦弱兰很是吃惊皇甫继勋说出这话,她还以为皇甫继勋又要自我吹嘘一番,她忍不住问:“这么说金陵还是不保?” 

皇甫继勋说:“南唐已经分崩离析,大势已去,刘澄就是因为看清了这一点才弃城而降。只有卢绛这种不识时务的榆木疙瘩还在那里坚持抵抗,可笑匹夫之勇,蚍蜉撼树。”

秦弱兰越听越不对劲,皇甫继勋赞誉刘澄这个大叛贼,难道他也想步刘澄的后尘?不会吧!秦弱兰觉得这想法有点荒唐,想确认一下,于是问皇甫继勋:“照将军这么说,那该怎么办才好?”

皇甫继勋看了一下秦弱兰说:“只有一个办法,放弃抵抗,归顺北宋,俯首称臣。” 

哇!我的天!秦弱兰脑子嗡的一声响,皇甫继勋真的打算叛国投敌呀!真若如此,皇甫继勋岂不是继续当他的官,只是换了一个主子而已,这么一来自己还有什么盼头?

她一阵惊慌,突然想到了国主,像抓到一根救命稻草似的问:“但是国主不会答应归降北宋吧?” 

皇甫继勋说:“国主也害怕宋军,但又不想做一个亡国君主,过不了心中这个坎,所以一直在犹豫。不过这已经不重要了,润州落陷,宋军离胜利更进一步,很快就会攻打金陵,南唐亡国指日可待,我看国主最终也只有投降、归顺北宋。”

秦弱兰明白了,怪不得润州失陷后皇甫继勋这么高兴,原来他是觉得投降的日子越来越近了,这个叛国贼!

但秦弱兰真正关心的是南唐降宋后皇甫继勋的出路,于是问:“大人,如果我朝归顺北宋,你能继续镇守金陵吗?弱兰希望大将军能留守金陵,否则我依靠谁去?”

皇甫继勋摆摆手说:“这个不大可能,赵匡胤戒备心重,十有八九是把本将军调到汴京,给一个虚官,要不然就发配到一个边远的地方去当个刺史什么的。”

秦弱兰松了口气,你能走多远就走多远,最好到天涯海角去当官,听说南边有一个海岛叫海南岛,多瘴气,发配到那里就好了,再也不要回来,被瘴气熏死了更好。

谁知皇甫继勋接着说:“不过我是那里都不去,我要留在金陵,继续当我的将军。”

什么?秦弱兰心中一紧,“那…那就太好了!只是赵匡胤会答应吗?” 心想这家伙不是在做梦吧?

皇甫继勋信心十足的说:“我是金陵守军主帅,手下十多万大军,只要我不点头,就是国主也无法让我打开城门,宋军必须与我交涉,那就是我的机会。他们要我不战而降,那就要满足我的条件。至于给我一个什么官当,这个可以商量,但必须让我继续带兵,且同意我留在金陵。”

他还意味深长的看了秦弱兰一眼说:“我舍不得你,你就放心好了,我不会抛下你离开金陵的。”

秦弱兰心凉透了,完了完了!皇甫继勋留在金陵不走了,她感到天塌下来了,这么说自己要永远活在皇甫继勋的淫威之下了,那还不如跳进秦淮河淹死算了。

皇甫继勋把他的打算直接说出来,他不怕秦弱兰泄漏出去吗?

他还真不怕,金陵在他的掌控之中,国主身边都是自己的人,这些话也传不到国主那里。另外就算给秦弱兰一百个胆,她也不敢对外乱说。这女人已经被他调教得服服帖帖,被打怕了,瞪她一眼她就发抖,叫她拿大顶她就必须头下脚上倒立在那里,她要敢在外面嚼舌头,看不扒了她的皮!

秦弱兰回家后坐着发呆,本来以为宋军来了,皇甫继勋的气数将尽,她甚至开始着手转移皇甫继勋的财产。沒想皇甫继勋与刘澄是一路货色,早有投敌打算,而且看情形一切正按照皇甫继勋的期望进行。怪不得这家伙做梦都在笑。

现在想起来,还是低估了皇甫继勋的无耻。这种人根本就没有仁义道德和忠君爱国的概念,不知道无耻是什么东西,既贪婪又怕死,与刘澄就是一路货色,连太门西都不如。太门西至少敢做敢当,不会出卖自己的女人。

想到太门西,秦弱兰眼睛一亮,看到了希望。对呀!太门西现在不是在曹彬手下当差吗?金陵落陷后,太门西肯定会回来,这下太门西和皇甫继勋这两个死对头又要斗个你死我活。

想到这里,秦弱兰一阵兴奋,用手作刀,虚空比划,咔嚓!咔嚓!咔嚓!想象太门西和皇甫继勋两人持刀对砍,杀得个浑身是血,人头滚落地上,自己冲上去,飞起两脚,把两颗人头踢到空中,真过瘾!解气!

短暂的兴奋后,秦弱兰冷静下来,心想这样还是不行,每次这两个魔头火拼,最后吃亏倒霉的还是自己,真的搞不懂自己为什么这么倒楣。看看自己这些年的遭遇,产业被皇甫继勋霸占,人被土匪绑架,就连太门西诈骗皇甫继勋的八万两银子都是由自己来顶缸,把钱给填上。都说“神仙打架,凡人遭殃”,他们是魔鬼打架,老娘遭殃,不行,我得离开这里。

秦弱兰想好了,太门西一进城,她就卷被子逃走,远离这两个祸害,让他们俩拼个你死我活、两败俱伤。

想起要离开金陵,她心里就说不出的难过,这是她打拼了一辈子的地方,这就要放弃了。但这也是无可奈何的事,这些年她吃了的亏太多,受的伤害太大 ,终于学乖了,明白自己没实力与这两人斗。

说来奇怪,金陵被围,兵临城下,南唐亡国在即,秦淮河却仍然灯红酒绿,纸醉金迷,盛况更胜以前。人们都抱着今朝有酒今朝醉,过了今天没明天的心态,醉生梦死,挥金如土,心想这些钱现在不用,一旦宋军攻进城,恐怕连用的机会都沒有了。

这天兰香楼来了个嫖客,喝醉了酒闹事,还想赖账。一般的青楼都不让这种人进门,但兰香楼不在乎,兰香楼是皇甫继勋的产业,还没几人敢到兰香楼闹事,吃霸王餐、嫖霸王妞那是找死,偶尔有几次闹事,闹事的人不是被断手断脚,就是被扔到秦淮河里喂了王八。

而这次闹事又有些特别,闹事者是个和尚。没错,嫖客是个和尚!当然这人没有穿袈裟,头上戴个帽子,遮住了头顶的戒疤,只是在与人发生冲突时帽子被扯掉,人们才发现原来是个大和尚。

哈哈,原来是个秃驴!和尚嫖娼这可是个新鲜事,众人围过来看花和尚,指指点点,挖苦嘲笑。你这个淫僧,道德败坏,有辱斯文,好像他们自己都是道德君子似的。

偏偏这个和尚还挺横,不但不感到羞愧,还大声叫嚷,拒付嫖资,还说唐国主对和尚有特赐:杀人不偿命,打人不坐牢,嫖妓不付钱。

放你娘的屁!世上还有嫖妓不付钱这种事?哪个狗屁国主说的?兰香楼的人齐声指骂,你这秃驴也不打听打听这是什么地方,这是兰香楼!别说你这个赖和尚,就是国主本人嫖妓赖账,也照样扔到秦淮河里喂王八。

兰香楼的人自以为有皇甫继勋这个靠山,谁都不放在眼里,狂得不得了,连国主都敢骂。

兰香楼的打手们不再与这和尚费话,一涌而上,看不打死你这个秃驴!

沒想到和尚也是个练家子,会些拳脚,还有两下子,双方撕打起来,呯呯嘭嘭,打翻打碎不少东西。

这下惊动了秦弱兰,她赶紧过来查看,发现闹事的还真是个和尚。秦弱兰觉得不可思议,这年头和尚居然明目张胆的逛窑子了,还理直气壮的赖账,都怪咱们这位国主崇佛入魔,看把这帮和尚狂的!

秦弱兰觉得这和尚十分眼熟,好像在什么地方见过。她思索了半天,突然想起来了,惊呼:“张麻子?” 

和尚己经被打翻在地,被几个人按倒。他闻言抬起头来,嘴角带血,邪笑了一下,“兰香楼主,久违了!”

秦弱兰一阵惊慌,像是见了鬼,“你,你,你不是…”

张麻子是当年秦淮渔夫手下的一个小头目,此人心狠手辣,特别是对付青楼里的姑娘,谁要是不听话就往死里弄,恶名在外。秦淮渔夫死后秦弱兰没有收留张麻子,觉得这人对姑娘手段太毒辣,张麻子就带着一帮兄弟在秦淮河畔混日子,替人当打手,谁出钱就帮谁。

当时秦弱兰正在与太门西争夺秦淮渔夫的产业,太门西和红叶被抓进大牢,秦弱兰就雇张麻子一伙去牢中刺杀太门西和红叶。结果行刺失败,行刺的三人被判了个宰立决,张麻子也被发现浮尸于秦淮河中,人们都说张麻子是被杀灭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