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太门西》连载216:第72章:自毁长城(3)

(2024-07-25 18:53:55) 下一个

长篇小说《太门西》:山上长弓 著

第72章:自毁长城(3)

朱令赟四周着了看,屋里除了他们三人就只有李煜身边的老太监徐元璃徐公公在场,他小声的说:“陛下,林仁肇要造反了!”

“啊!林仁肇造反?你胡说什么?” 李煜一惊。

朱令赟说:“陛下,千真万确,林仁肇借着在南昌练兵的机会大肆招募闽国旧部,安插自己的人。臣听说他勾结北宋,想割据江西称王。”

李煜一下站起来,“不可能,林仁肇为何要这么干?这个人我是了解的,他对我朝忠心耿耿,朕也待他不薄,这次袭击宋军一事我也沒有罚他,他仍然做他的镇南军节度使,还兼任南昌府伊,他没有理由造反。”

皇甫继勋说:“陛下,就是因为这次偷袭宋军之事,林仁肇才起了异心。他不满朝廷把他调离江南大营,认为自己没有做错什么,一切都是别人的错,还疑心陛不信任他这个闽国降将。”

朱令赟也说:“林仁肇他们和我们这些唐国老人不一样,他们是闽国人,对唐国灭闽始终耿耿于怀,战败后逼不得已才投靠我朝,并不是对我朝忠心。这些降将十分敏感,非常多心,朝廷对他们有丝毫指责,他们就会抱怨、起反叛之心。”

皇甫继勋推波助澜,“陛下,南昌仍我朝之陪都,国之重镇,岂能交于一个降国之将,交给一个对陛下和朝廷不满之人?如果南昌落入叛军之手,割据江西,后果不堪设想。陛下,不怕万一,就怕一万,此人绝不能留。”

南昌这座城对南唐特别重要,由于金陵离北宋太近,仅一江之隔,为了安全起见,中主李璟就把国都迁至南昌。当时李煜是太子,留守金陵,李璟死后,李煜在金陵登基即位,国都又迁回金陵,但南昌仍为陪都,称之为“南都”。林仁肇现在就是南都留守,掌控南昌。

经皇甫继勋和朱令赟两人这么一说,李煜也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南昌位于南唐腹地,是南唐的大后方,又是闽国旧地,林仁肇在此地根基深,手下有十万兵,如果江西宣布独立,赵匡胤和林仁肇和一前一后,自己连退路都沒有。

但他还是不相信林仁肇会背叛他,于是问:“你们说的这些都有证据吗?”

朱令赟说:“陛下,这件事都传开了,那些被林仁肇排剂的唐军旧人都议论纷纷,都看出了林仁肇的狼子野心,这才来向皇甫将军和微臣诉说,我们一听惊出一身冷汗,急来向陛下禀告。陛下,情况紧急,事态严重,必须马上采取行动,不能再犹豫了。”

皇甫继勋又说:“有些事说出来都怕冒犯陛下,太门西在金銮殿劫持陛下此等大逆不道之事,林仁肇知道后竟然 拍手称快,阴阳怪气的说太门西是被逼无奈才铤而走险,说这事都是因为陛下处置不当。还四处宣扬太门西有多大功劳,暗示陛下软弱无能,搞得江南百姓信以为真。”

皇甫继勋和朱令赟两人轮番进逼,但对李从善密报林仁肇画像一事只字不提,他们已经从徐公公那里知道此事,但却装着不知道,只是给李煜添加一些林仁肇要造反的佐证。

“还有…” 朱令赟又说。

“够了!” 李煜大喊,“你们出去,让朕想一想。” 他终于被激怒了。

皇甫继勋和朱令赟时视一眼,会心一点头,悄然退出去。

李煜来回走动,对林仁肇谋反一事他本来不信,但他耳朵根子软,经不住皇甫继勋和朱令赟两人的中伤,特别是太门西大闹朝堂一事,林仁肇居然拍手叫好,为太门西辩护,他气得脸色发白,双手哆嗦。

屋里只剩下他和老太监徐公公,他问徐公公:“这事你怎么看?”

徐公公恭恭敬敬、小心翼翼的说:“老奴不敢妄言,陛下有问,老奴只有说说个人愚见,如有不妥,还望陛下恕老奴愚昧。陛下,这件事先有郑王密报林仁肇勾结宋国,现又有两位大人上告林仁肇招纳旧部,试图割据江西,两相印证,看来可能性极大。即便此事是虚传,林仁肇也不能再留了,如果林仁肇听说有人告他谋反,为了自保他不叛变也要叛变了,所以不管是否谋反,留他都是一个祸患。”

李煜想了一会,下定决心,对徐公公说:“把刘澄叫来。” 说完就去拟旨。

刘澄匆匆赶来,李煜把拟好的圣旨交给徐公公,“林仁肇阴谋反叛,大逆不道,朕赐鸩毒令其自尽,念其曾为我朝立下汗马功劳,留其全尸,不要为难其家人。” 

李煜又对刘澄说:“你带上宫廷侍卫护送徐公公去南昌。”

李煜就这样草率的定了林仁肇的死罪,也没有与朝廷大臣商议,没有三司会审,更有没有实据,只听了两个人的道听途说就赐死一个大将军。

徐公公和刘澄走后,李煜一个人坐着发呆,他现在也不确信林仁肇谋反,但徐公公说得对,留着林仁肇怎么都是一个祸患,只是他心里有些难过。他是一个虔诚的佛教徒,不喜欢杀人,而且对林仁肇这个立过大功的南唐大将觉得有些亏欠。

南昌,林仁肇宅邸,徐公公和刘澄带着一干皇家卫士闯入。

“圣旨到,林仁肇接旨!” 徐公公一声吆喝,那是几十年老太监特有的怪声怪气尖嗓门。

林仁肇慌忙率领家人出来,跪下接旨。

徐公公宣旨:“圣谕:镇南军节度使林仁肇勾结敌国、阴谋叛乱、割据自立…”

林仁肇一听,五雷轰顶,脸色煞白,浑身颠抖,脑子里一片空白,也不知徐公公又念了什么,只听他最后念道:“念伊自先皇时就投效吾朝,又追随朕多年,特加恩赐令自尽,予以全尸,现赐毒酒一壶,自行了断。”

林仁肇的老母当场昏了过去,家人也都号啕大哭。

徐公公斥问:“还不接旨谢恩?”

林仁肇沒有接旨,他猛烈站起来质问:“徐公公,我何时叛国了?国主定我的罪可有证据?”

“放肆!胆敢质疑圣意,就知道你是个叛逆之徒。” 他一挥手,“刘将军!”

刘澄和侍卫围上来,林仁肇是个硬汉,他不怕死,他这一生不知多少次征战,每次出征都有可能一去不回,早把生死看开了。但他忍不了这口气,他指着刘澄说:“你给我站住!就是你在扬子城下令屠杀南唐将士,该砍头的应该是你这个败类。”

“反了你了!拿下,还不拿下?” 徐公公尖着嗓子喊。

林仁肇上前一步,一把掐住徐公公的脖子,手一用力,徐公公就双眼翻白,青筋暴跳,“还有你这个阉人,不知道在国主面前进了多少谗言,沒有你们帮衬,皇甫继勋之流岂能如此嚣张?”

刘澄拔出剑扺着林仁肇后背,吼令:“快放了徐公公,否则我…”

林仁肇头都不回,“你什么?你要杀了我?哈哈哈,反正都是一死,有种你就出手,你杀呀!” 

刘澄把剑往前一推,剑刺进林仁肇的后背,一丝鲜血从衣服透出。

林仁肇没有松手,继续掐着徐公公的脖子,徐公公被掐得手足乱舞乱蹬,快断气了。刘澄急了,他放开林仁肇,冲过去抓住林仁肇的夫人,把剑对着她的脖子,对林仁肇喊:“你放不放人?”

刘澄的手下也冲过去用剑对着林仁肇的家人。

林仁肇只有放下徐公公,指着刘澄说:“无耻鼠辈,吾死后自有人取尔人头!”

他从一个太监手里抓过毒酒壶,双手高举:“烈主、元宗在上,臣林仁肇对南唐披肝沥胆、出生入死,无奈当今妄臣当道,臣曾试图收复失地,反被诬陷。唐国大数已尽,无可救药,臣尽忠了!”

林仁肇只提及南唐前两任皇帝:前主烈主、中主元宗。而对当今国主李煜只字不提,可见他对后主失望之极。

林仁肇说完后,仰头咕咚咕咚一口气把一壶毒酒喝完,也不管身后家人哭叫,喝完毒酒后把酒壶往地下一摔,仰天大嚎:“呜呼,南唐完了!大厦将倾,臣死不瞑目,要目睹南唐灭亡!”

徐公公刚才被掐得半死,刚缓过劲来,脖子还生疼,听见林仁肇口出忤逆之言,立即吼止:“林仁肇,你死到临头还敢口出狂言,大逆不道,快快闭嘴!”

这个徐公公也是不知好歹,林仁肇已是将死之人,还剩一口气,你还要在人家面前装模作样的大声呵斥,那不是自找霉头?

林仁肇哈的一声扑上去,徐公公来不及躲闪,被林仁肇双手抓着头发拉到眼前,鼻子对鼻子,眼对眼,恶狠狠瞪着。

林仁肇心脏一阵绞痛,脸痛苦地扭曲 ,双目充满血丝,极其恐怖。他猛然张开大嘴,徐公公以为林仁肇要吃他,吓得魂不附体,大声尖叫。

一股鲜血从林仁肇张开的大嘴喷射而出,又急又猛又烫。徐公公的头被林仁肇紧紧抓住,躲闪不开,鲜血全部近距离射到他脸上。

林仁肇体内毒发,好厉害的毒药,他内脏碎裂,鲜血不断的从嘴里喷出,把徐公公喷成了一个血人。

刘澄和侍卫们看见林仁肇魔鬼般的模样,没有人敢上前拉扯,直到林仁肇七窍出血而亡。

林仁肇死了也沒倒下,双手还紧紧的抓着徐公公的头,双目圆睁,真的个死不瞑目。

人们这才把徐公公拉开,徐公公气疯了,他大喊:“杀!全给我杀了!一个不留。”

侍卫们犹豫了,林仁肇是被圣上赐死。皇帝赐死大臣,照规矩只杀大臣一人,保留全尸、允许安葬,保全其家人,这是一种恩赐。徐公公要杀林仁肇全家是逾越违旨。

“都还愣着干什么?没有听见徐公公的话吗?” 刘澄喊道,他带头一剑杀了林仁肇的老母。刚才林仁肇骂他,他也想杀了林仁肇全家。

侍卫们见统领动手,只有遵命,于是大开杀戮,一时间南昌府伊宅子里一片哭喊惨叫声,血流成河,林仁肇一家几十人,上至七十老母,下至几岁孩童尽被屠戮。侍卫们杀红了眼,在府内四处寻杀,不问青红皂白,连带仆人丫鬟也一并杀了,真的个满门抄斩,一共杀了一百多人。

徐公公还不解气,亲手砍下了林仁肇的头颅,什么保留全尸?我就是要你身首异处。

李煜手下最勇敢善战的虎将,赵匡胤最为忌惮的林老虎,南唐的长城轰然倒塌。林仁肇没有死在战场,却死在了自己人手中,还搭上了一家老小几十口性命,惨哉!悲哉!

清朝乾隆皇帝在读《资治通鉴》时曾批注:“李煜之有仁肇,项羽之有范增也。仁肇既诛,则江南长城已坏。” 也就是说林仁肇对李煜就像范增对项羽那么重要,林仁肇死了,南唐的长城就垮了。

这天晚上李煜做了一个噩梦,梦中一个断头鬼向他走来,手上提着自己的人头,走到近前才看清是林仁肇。

李煜大惊,“林仁肇,怎么是你?你为何提着自己的人头?”

林仁肇的人头说:“国主,你为何要杀我?你为何要砍下我的头?你为何要杀我满门?妇老孩童,一百多口人呀!我做过什么对不起南唐的事?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你李家的江山社稷。”

李煜惊骇的说:“我…我没有要杀你满门呀!我也没说要砍下你的头,我还特意写明要留你一个全尸。”

林仁肇把头递到李煜眼前,“这是我的头,是你身边那个老太监亲手砍下来的,你还要抵赖吗?国主你看仔细了,我眼睛还张着,你听信谗言,杀害忠良,我死不瞑目!我要看着宋军打进金陵、就像当年伍子胥要看着吴国灭亡一样。”

当年伍子胥助吴王夫差成就霸业,伍子胥曾向夫差提议,杀掉投降的越王勾践以绝后患。夫差不但没有采纳,还听信谗言,杀了伍子胥。伍子胥死前留下话,要家人在他死后把他的双眼挖出挂在城门上,他要亲眼看着越国灭掉吴国。后来越国果然灭了吴国,吴王夫差自刎。据说夫差羞于在阴间见到伍子胥,用布蒙住眼后才举剑自刎。

李煜当然知道伍子胥的故事,林仁肇要学伍子胥,死不瞑目,要亲眼看着南唐灭国,那是有多大的冤恨呀!

“还我命来!还我满门一百条人命!” 林仁肇一颗血淋淋的人头呲牙咧嘴,怒目圆睁,张开血盆大口就咬了过去。

“哇!” 李煜梦中吓醒,从床上跳起来,冲到门廊里大喊:“来人!来人呀!”

第二天就传来消息,南都留守、南昌府伊、镇南军节度使林仁肇被满门抄斩。

李煜得知消息后,瘫坐在椅,原来昨夜梦中之事都是真的,林仁肇梦中向他索魂来了。

徐公公和刘澄还没有回到金陵,林仁肇被杀的之事就在京城炸锅了,朝野震惊。要知道李煜是出了名的仁慈,对百姓、臣子、甚至宫人都十分宽容,这在历代帝王中也是少见。人们还从未听说过李煜杀大臣这种事,更何况是满门抄斩。沒想到这次居然杀了南唐第一战将林仁肇,林家男女老幼一百多口人被杀得一个不剩。

李煜借口身子不适,两天没有上早朝,也不见大臣,每日身穿袈裟,躲在净居寺听和尚念经,烧香拜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