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太门西》连载202:第68章:大江北渡(1)

(2024-07-11 19:08:49) 下一个

 

长篇小说《太门西》:山上长弓 著

第68章:大江北渡(1)

太门西在丹阳城过了一段安静日子。

太门西与丹妃姐妹在杭州和金陵这些喧嚣京城住久了,乍到这山清水秀、安静平和的小城,换了一个环境,感到颇为舒适。再说前一段时间打打杀杀,忙忙碌碌,也需要休息调理一下。

丹阳虽是个小城,但却人杰地灵,这里是三国时期吴王孙权的故乡,也是南北朝时齐高帝、梁武帝两代开国皇帝的故里,王气盈盛,风水很好。丹阳的历史文化底蕴丰厚,读书风气颇盛,学馆和读书人不少,名胜古迹也多,太门西很喜欢这个地方,时常外出踏青,登高望远,游访古迹。

利用这次休整,太门西一边补充伤亡损失的铁甲军,一边加紧训练改进。这支队伍要保持五百人,这是他的基本部队,是他得以在乱世立身的本钱。有了这支铁甲军,即便大军围剿,他也有信心冲出重围,上山打游击。

至于江湖各门派,太门西已经看不上眼了,他现在的对手是赵匡胤、宋齐丘、胡进思这些帝王将相,面对的是成千上万的军队,打的是攻城略地这种惊天动地的大阵仗。那些武林门派如今在他眼中就是儿童团,他心说这些家伙胆敢再来召惹自己,本将军就带着军队直接把你丫的整个门派给踏平了。他有这五百铁甲军和四个大高手老婆,就是整个武林联合起来,也照样杀他个片甲不留。

太门西现在也有时间把近来发生的事情仔细想想,如今他踏入了官场,介入了各国之争,一不小心就会改变历史。

他找出电脑中的上下五千年等历史书翻看,历史上还真有吴越进攻南唐这么一战,不过是吴越王钱俶亲征,现在却变成了他太门西与东亭府决对,历史终究还是被他改变了!

太门西心里犯起了嘀咕,这一改变不会把赵匡胤和李煜的关系颠倒吧?变成了李煜这个琴棋书画的诗人统一了天下,而赵匡胤这个雄才大略的枭雄却成了亡国奴。如果真是那样,哪可就便宜了李煜这个死胖子,赵匡胤就只有改行去写诗了,赵匡胤能写出 “问君能有几多愁,一江春水向东流。” 这种千古名句吗?

太门西有些惶恐,他暗自祷告,但愿自己的出现只是改变了历史的一些细枝末节,没有改变历史的大势,今后要注意了,别把历史给带偏了。

还有就是东亭府之变,他现在已经知道了个中详情,这一切都是马碧远所为。其实当听到李开泰被毒杀,他立刻就想到了马碧远,这个人可真阴毒呀!

东亭府完了,李开泰和李雲飘父子也遭难。唉!想到这里太门西一声叹息,他明白这一切都与他有关,是他与李雨桐和马碧远三人之间的纠葛引发的,为此他深感内疚,想起就难过。 

在丹阳的轻松惬意的日子没过多久,朝廷又要召太门西去打仗了。只是这次调动有些神秘,没有大张旗鼓,国主也没有召见他,只有枢密院的一纸调令,让他到江南大营报到,听从大将军林仁肇的指挥。

太门西很是不爽,这次东征打了胜仗,把入侵的吴越军赶回了吴越,朝廷连个嘉奖都没有,直接解除了他的兵权,现在又要他去卖命。而这个林仁肇又是什么人?自己也是大将军,为什么要听这人的指挥?

说起林仁肇本,这还真是个人物,这里有必要介绍一下此人的经历:

林仁肇本为闽国将领,闽国被南唐灭亡后,林仁肇闲赋在家,那时还是南唐中主李璟时代。后来周世宗入侵南唐,试图吞并南唐长江以北的淮南地区,李璟扩充军队,起用林仁肇。

林仁肇没有辜负李璟的信任,他救援寿州,攻破濠州,屡立战功,打得后周军闻风丧胆,但最后在正阳一战中败北。

当时后周军在淮河搭建浮桥,林仁肇率领一千死士,用船载着薪柴草料,欲焚毁浮桥。不料天公不作美,风向突转,反而烧了自己,后周军趁机反攻,南唐军溃败。

眼看敌军铺天盖地的扑过来,好个林仁肇,临危不惧,单枪匹马殿后,挥舞长枪挡开射来的箭雨,没有后退一步,威风凛凛像个天神,吓得后周军退兵。有人说林仁肇就像当年张飞立马长坂桥,三声暴吼退敌军。

这一战的后周主将就是赵匡胤,赵匡胤被震撼了,心中留下了阴影,至今都很忌惮此人。

此战虽然南唐军败了,但林仁肇却打出了威名,战后林仁肇也升任镇海军节度使,训练十万水师。由于林仁肇身上纹了一头老虎,他又得了一个林老虎的名号。

林仁肇这人不但会打仗,而且还十分有胆略。赵匡胤建立宋朝后,加快统一步伐,到处用兵,把驻扎在淮南的兵力抽调到前线,淮南空虚,淮南节度使李重进趁机叛乱。

淮南曾是南唐的国土,民众亲近南唐,现在宋军兵力单薄,加之地方叛乱,林仁肇觉得这是一个收复淮南的好机会,于是向李煜进言,请求给他几万兵去攻打北宋,收复淮南失地。

林仁肇甚至以全家老少的身家性命为担保,说如果攻宋失败了,他一人承担所有罪责,可对外说是他擅自做主,在搞叛乱,朝廷可杀他林仁肇全家来给北宋一个交代。

这样一个建议可称得上赤胆忠心,精诚报国。但李煜听了以后吓坏了,不但不听从林仁肇的建议,还怕林仁肇擅自行动,干脆把林仁肇从前线调到了后方南昌。

赵匡胤平定了淮南节度使李重进的叛乱后,在长江北岸建立了水军大营,对南唐虎视眈眈。

金陵城成就建在长江边上,直接受到北宋的威胁,南唐就组建了江南大营来拱卫京师。江南大营又称为京师水陆联营,由凌波军,镇海军两只水军,以及神卫军的两个水军营组成,共十个水军营和八个陆兵营,大约十五万兵力,再加上驻扎在金陵城外的神卫军十万人马,组成保护金陵的两层壁垒。

江南大营在第一线,守卫长江天险,至关重要,需要一位大将统一指挥。李煜一直中意由皇甫继勋担当,但当时还是宰相的韩熙载和枢密使陈乔则力荐林仁肇。特别是陈乔,非常赏识林仁肇,说林仁肇有勇有谋,是个帅才,江南大营统帅一职非林仁肇莫属。李煜虽然不太情愿,但还是同意了。

李煜一直对林仁肇不放心,觉得这个人性子有点野,怕他擅自做主挑起事端。韩熙载罢官后,李煜想用皇甫继勋替换林仁肇,但大臣们都反对,宰相宋齐丘也不赞同,这才使林仁肇一直留任至今。也正因为如此,赵匡衡才迟迟沒有对南唐发起进攻,他有点怕这个林老虎。

林仁肇见宋军在江北建造战船,训练水师,心想我们不能等着挨打,不如先发制人,趁北宋还没有准备好,打他一个突袭,把北宋的战船给烧了。

但林仁肇知道国主胆小怕事,这种事情肯定不会同意,他又不敢违反军令擅自调兵进攻。怎么办?林仁肇心有不甘,却苦无对策,直到听说了太门西这个土匪的事迹。太门西领兵抗击吴越入侵的事南唐朝野都传开了,林仁肇当然也听说了,心想这个土匪还真有点道行,还挺会打仗的,他脑子里冒出一个胆大妄为的计谋,于是请求枢密使陈乔把太门西调到江南大营。

太门西虽然老大不情愿,但他没有选择,他和他的五百骑兵沒地方可去,他们人太多,太招人注目,无处落脚,他又不想重上青牛山,无奈只有带着部下到江南大营报到。

来到江南大营,林仁肇亲自迎了出来。太门西名义上也是大将军,虽然是个没兵没权的光杆司令,从礼节上来说林仁肇应该亲自出迎,再说林仁肇还有求于太门西。

林仁肇和太门西第一次见面,两人对视,互相打量。

林仁肇看来大约四十多岁,正值壮年,虎背熊腰,走路霍霍有风,嗓门粗大,中气十足,太门西暗赞,好一条汉子!

林仁肇知道太门西是个年轻人,但没想到这么年轻,也就二十多岁,也是大将军了,哈! 

两人客套了几句,林仁肇一边观察太门西,一边心中琢磨,这个太门西太年轻,不知道该不该把如此重任交给地,有些拿不定主意。

林仁肇想考量一下太门西,便问:“太门将军,你对眼下的形势怎么看,宋军在江北集结,对我朝的进攻是迟早的事,你看他们能打过长江吗?”

太门西不假思索,随口回道:“宋军过不了长江,绝对不可能,宋军这次将无功而返。” 太门西回答得很干脆,口气十分肯定。

“为什么?” 林仁肇十分吃惊,这小子这么笃定,不是信口开河吧?

太门西伸出三根指头说:“有三个原因:第一,时机不对;第二,有林将军镇守长江;第三,有我在此。”

哦豁!好大的口气!林仁肇都被唬得一愣一愣的,他盯着太门西半晌不说话。

太门西也不多解释,但他绝不是信口开河,史书上记载南唐是最后一个被北宋攻占的南方诸国,发生在北宋攻占南汉以后。现在北宋还在攻打南汉,主要兵力还没有调过来,所以说时机不对。他也不信赵匡胤会傻到在这个时候对南唐用兵,特别是面对林仁肇率领的十几万大军,北宋只是在造船和训练水军而已。至于自己,肯定要在这场戏中扮演一个重要角色,否则林仁肇也不会特意把他找来。

太门西看出林仁肇有心事,似乎在犹豫什么,干脆把话挑明:“林将军,你把在下召来,不是垂涎在下这区区五百兵马吧?你手上有十多万兵马,我这点兵还不够你填牙缝呢。”

林仁肇哈哈大笑,嗓门洪亮,这小子说话幽默爽快,不来虚的,他一下就觉得与太门西拉近了许多。

林仁肇下了决心,事已至此,容不得他再改变主意,于是开诚布公的对太门西说:“太门将军是个爽快人,实话实说,我把将军调来确实有图谋,此事重大,有关我朝生死存亡。”

太门西有些好奇了,什么事呀?这么严重,便问:“将军你看重我了,我不过是一个徒具虚名的大将军,无权无兵。”

林仁肇问:“那么太门将军想不想当一个名副其实的将军?给你数万大军,完全由你指挥。”

太门西不信,“就像上次让我打吴越军一样?给我一个劳什子的大将军主帅,屁用没有,兵权都在别人手上 ,我指挥得动的也就只有自己的几百号土匪,说穿了还是一个土匪头子。” 太门西口出粗言,林仁肇听来反而顺耳,两人对脾气。

林仁肇笑道:“土匪又怎么了?你这个土匪还不是把皇甫继勋那个大将军打得卧床几个月,英雄不看出处。” 林仁肇与皇甫继勋不和,当听说皇甫继勋被人打得半死,他心里别说有多高兴了,当时就喝了两壶烧酒,吃了两只烤鸭庆祝。

林仁肇口风一转,严肃的说:“这次是真的,我给你几万兵,不给你派监军和副帅,完全听从你的指挥,打过江北去。”

太门西差点跳起来,“林将军,你要我打过江北,攻击大宋?”

“怎么,你害怕了?” 林仁肇问。

“慢!慢!等等…你让我想想。” 太门西摆摆手,这个林仁肇不是疯了吧?居然要攻打北宋。这家伙胆子也太大了吧!怪不得胆小怕事的国主想把他调到后方,怕的就是这家伙做出这种胆大包天的事,看来国主的顾虑不是没道理的。

“林将军,这事国主知道吗?” 太门西问。

这话问到关键了,林仁肇看了太门西一会儿,看来休想蒙蔽这小子,于是实话实说:“这事是我自作主张,国主不知道。”

太门西叫起来:“我的天!这么大的事,没有国主的同意,擅自做主,这是违反军规,要砍头的!我说林大将军,你怎么不自己带兵打过去,要把砍头这种好事留给我?”

林仁肇不好意思的笑了笑,“我是江南大营的统帅,如果我亲自带兵过江,国主虽不至于砍了我的头,但会马上解除我的兵权,把我调回南昌。”

太门西大为光火:“但我不是江南大营的统帅,在朝廷众人眼中,我就是一个土匪,想杀我的人多着呢,国主不砍你的头,却会毫不犹豫的砍了我的头。” 

林仁肇说:“这倒不一定,砍不砍头要看这次战斗的胜负。你如果胜了,就是英雄,国主不但不会砍你的头,还会嘉奖你,给你十万大军都有可能,那你就是名正言顺的大将军了。” 

“要是我输了呢?” 太门西明知故问,他当然知道战败了是什么后果,即便不死在宋军手上,南唐也饶不了他。

但林仁肇的回答却出乎太门西的意料,他靠近太门西小声说:“你不是还有青牛山吗?” 说完意味深长的看着太门西。

我靠!我靠!这个大将军教唆我当土匪呢!

太门西和林仁肇两人眼对着眼,半天不说话,最后两人心照不宣,有点忍不住想笑。

这个林仁肇可真是个该砍头的家伙,什么事都干得出来,这很对太门西的胃口,他喜欢这个人,“得了!林大将军,这活我接了!我刚才说过,有我在此,宋军就甭想过长江。”

林仁肇抚掌大笑,“哈哈!我没看错人,我就知道你会答应的,后生可畏,孺子可教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