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太门西》连载106:第36章:婆罗门图(1)

(2024-03-24 18:44:32) 下一个

长篇小说《太门西》:山上长弓 著

第36章:婆罗门图(1)

歆蝶回到山上后直接去找师傅,顺便还把师妹歆音拉上。

歆音见师姐歆蝶急匆匆的样子,脸色不好,也没有敢多问,被莫名其妙的拉到大堂。

掌门静心师太正在大堂与静思和静禅两位师妹议事,见歆蝶拉着歆音风风火火的闯进来,不由皱了一下眉头。这丫鬟没规矩,长辈们在议事,也不问询一下就直接冲进来。

“小蝶,你这是干什么?” 静心师太有些生气的问。

歆蝶反问:“师父,你告诉小蝶,我是不是峨眉派弟子中武功最差的?”

说什么呢?这丫头又怎么了?

“小蝶,是不是神龙堂小和尚又惹你生气了?” 静心师太问。

“师父,你没有回答小蝶的问题。” 

歆蝶一把拉过歆音,“来,我们俩比过。” 说完拔出剑来。

静心师太喊道:“小蝶,你又抽什么疯?”

歆蝶鼓着嘴气呼呼的说:“我要和歆音师妹比较武功,看她能不能打过我。”

歆蝶把剑指着歆音:“拔剑,你不出剑我就出手了。”

歆音有些无所适从,看向师傅静思师太,静思师太却看向掌门静心师太。

所有人都看向静心师太,这是你徒弟,没大没小,不懂规矩,你决定吧。

静心师太拉个脸,有些下不了台。她这徒弟任性,都是她给惯的,但她对这孩子就是狠不起心来。她问歆蝶:“你倒是说说为何突然想起要比武?”

歆蝶说:“因为天星那个小贼说我的武功在峨眉派是最差的,我就不信了,我倒要看看我是不是峨眉派武功最差的。”

静心师太暗自吃惊,没想到啊,这小和尚居然有这等眼光,看出了歆蝶功力的深浅。

静心师太想了想,她知道如果不随了歆蝶心意,这丫头到了外面还是会拉着别人比剑,反而闹出更多事来。于是对歆音说:“歆音,你就与歆蝶比试一下吧,点到而止。” 歆音是个聪明人,对掌门的暗示心领神会。

歆音看向师傅静思师太,静思师太也点点头。

“是,弟子歆音听从掌门吩咐。” 歆音拔出剑。

歆蝶也听出师傅话外之音,什么点到为止?自己今天是来拼死活的,否则怎能试出真水平。她对歆音说:“歆音,使出你所有的本事,不要保留,反正我是不会手下留情,你不全力以赴,伤到了别怪我。”

歆蝶说完舞出一个圆圈冲向歆音。歆音挥剑相迎,两人交换一招,各自后退一步。

歆蝶又画着圈圈冲上去,两人打在一处,顷刻间交手了十多个回合,不分胜负。歆蝶一直在攻,歆音一直在守。歆音虽然看起来被动,但却很从容,并无败象。

歆蝶知道歆音没有全力以赴,她能看出来,在场的其他人肯定也能看出来。她加快进攻速度,举剑画出无数的圆圈,从四面八方攻向歆音。但不管她怎么猛攻,歆音都能应对自如。更恼人的是歆音只守不攻,似乎是在照顾师姐的面子。

歆蝶甚是气馁,她使出了佛光剑法的绝杀「金光万丈」,用尽全力在空中画出个大圆,又大又圆,非常优雅。但她招式的痕迹太明显,剑的走向清楚楚,既没有形成光墙,又沒有炫目的光彩,歆音照样一剑就把她的圆圈破了,轻轻松松。

其他的峨眉弟子闻讯都跑来看热闹,见歆蝶使出「金光万丈」都撇嘴。这也叫金光万丈?与其它圆圈没有区别,只是大点圆点而已。歆蝶特别自负,仗着是掌门的徒弟好像自己很了不起,每次比武都要炫耀她这一绝杀,大家表面上鼓掌喝彩,背地里都嘲笑她。

歆蝶今天又使出这一招,一点绝杀的效果都没有。她没辙了,该用的招数都用了,看家的本领都使出来了,仍然奈何不了歆音。

歆蝶开始发慌,难道我真的这么无能?难不成平时比武都是歆音让着我?表面上被动挨打,实际是敷衍。我过去怎么都没有看出来?师傅师叔和一班师姐妹们只怕早就知道了,就瞒着我一人。

歆蝶想到这里觉得天塌下来了,原来那小和尚说的都是真的。她脑子一阵昏眩,步履踉跄,就像喝醉了酒,忘却了自己在干什么,只是下意识的挥剑乱走乱舞。

谁知歆蝶迷糊中神使鬼差的走出了流雲步,她对流雲步法练过成千上万遍,每一步都牢记在心,但却一直连贯不起来。今天天星的一番演示,指点迷津,道出诀窍,犹如画龙点睛一般,使她七智顿开,朦胧中领悟了流雲步的关键,解开多年的结症,流雲步一气呵成。虽然步子很漫,却仍然使歆音懵头转向,歆音只觉得歆蝶在眼前晃晃悠悠,不知人到底在那个位置。

静心师太看得目瞪口呆、双眼发光,歆蝶的流雲步终于有了突破。要知道她自己都走不好流雲步,今天却让自己这徒儿给悟透了。

这奇迹般的变换让歆蝶回过神来,顿时惊喜欲狂,她学着那个小和尚的法子,围着歆音转起来,一个一个的剑圈从四面八方袭向歆音。歆音手忙脚乱,疲于应付,再也没有刚才的从容。

歆音刚险险的躲过一个剑圈,又是一个剑圈从别一面袭来,防不胜防。歆音急了,用尽全力一剑砍向剑圈。歆蝶正自得意,见歆音一剑砍来,心想来得好!也不回避,来个硬碰硬。

两剑相交,只听哐当一声,歆蝶拿捏不住,剑被打落地上。

歆音随后一剑刺向歆蝶的脖子。

“歆音!” 静思师太大喊,歆音猛的停下,剑尖顶着歆蝶的喉头。

歆音猛然悔悟,赶紧后退,慌乱的说:“歆音一时鲁莽,不是有意的,还望姐姐见谅。” 

歆蝶刚才还万分兴奋,以为稳操胜券,转眼间烟飞灰灭,败得一塌糊涂,兵器被打落,还被人用剑抵着喉头。

歆蝶神情惨淡,喃喃自语:“我居然败给了歆音师妹!”

静心师太赶紧安慰说:“小蝶,一时失手,这是常有的事,武功再高的人也有失手的时候。”

歆蝶还是自言自语:“我功力不高,内力还不如歆音师妹,剑才被她震落。师父您是知道的,怎么不早告诉小蝶?” 

天星说的一切都被证实,原来自己如此不济,歆蝶哇的一声大哭,捂着脸跑了出去。

歆蝶不吃不喝,一直躺到床上发呆,静心师太过来看她。静心师太看见歆蝶麻木的样子很心痛,这次对歆蝶的打击太大了。

静心师太叹息一声:“小蝶,你知道师傅为何一直瞒着你吗?是因为师傅觉得峨眉弟子中只有你才有可能修成佛光剑法。其他弟子很快就放弃了佛光剑法,只有你坚持不懈,世上像你这般执着的人凤毛麟角,实为罕见。佛光剑法是峨眉派镇山之宝,却失传几百年,今日有弟子执着要挑战这百年难题,为师很是欣慰,当然要支持了。你专注佛光剑,肯定会耽误学习峨眉剑,师傅没有挑明实情是怕打击你学习佛光剑法的决心。”

歆蝶悠怨的说:“结果小蝶成了峨眉笑柄,武功还不如歆音。她比我小,入门比我晚,比武时却要让着我,假装不敌。这么些年我还自以为是,背后还不知道被人家怎么嘲笑?”

静心师太说:“你也不能这么说,你学佛光剑法也不是一无所获,我今天见你的流雲步就有突破,配合上佛光圈歆音就不敌,这是其他峨眉弟子做不到的。你只需加强内功,则前途无量,说不定将来是峨眉第一人。”

歆蝶近乎大声嚷嚷的说:“问题就是内功呀,师父!祖师婆婆没有留下太古气的修练方法。而峨眉派平时练的内功根本驾驭不了佛光剑,否则峨眉派早就掌握了佛光剑法。神龙堂那个小贼说,没有太古气,佛光剑法就是镜花水月,说白了就是峨眉弟子不可能学会佛光剑,所以祖师婆才把佛光剑法公诸于世,谁学会了谁就是峨眉掌门。”

听到这话,静心师愣住了,太半晌沒有说话,眼光闪烁不定,不知在想什么,过了一会儿才问:“他还说了些什么?”

歆蝶心灰意懒,干脆把天星说的那些话,他们俩比武的事一咕脑的倒出。现在只有师徒两人,她也不怕被笑话,甚至连天星教她流雲步的事都说了。

这太让静心师太震惊了,沒想到这个小和尚还真是个习武天才,悟性这么高,自己早就感觉这小和尚不寻常,但还是低估了他。歆蝶这丫头学习佛光剑法这么些年,把峨眉剑都丢下了,却正如这小和尚所说,除了圈圈画得圆以外,什么精髓的东西都没学到。最后还是这小和尚画龙点睛,教了她流雲步的诀窍。

太古气是峨眉的诅咒,小和尚说得对,太古气可遇而不可求,峨眉第子与之无缘。看来这佛光剑法还真是镜花水月,歆蝶学佛光剑法只怕也是竹篮打水一场空,静心师太也不知道怎么安慰歆蝶。

其实静心师太放任迁就歆蝶多少也是因为觉得有些对不起这徒弟。明明知道佛光剑法是个死胡同,但还是存有一丝侥幸心理,鼓励歆蝶继续学下去,也不准其他人提醒她。每每者看到歆蝶苦练佛光剑,但却没有什么长进,她心里就难过,感到内疚。

歆蝶把自己在屋里关了三天,三天后又下山去了。她这次是去向天星讨教佛光剑法。她想通了,她还是要继续学习佛光剑法,如她放弃佛光剑法而专攻峨眉剑,恐怕很难赶上师姐妹,不会有大成就,但如果继续学佛光剑法,或许有出头的一天。

我就不信了!歆蝶决心赌一把。

正如静心师太所说,歆蝶是个非常固执之人,一条路走到黑。

但问题是峨眉派沒有人能帮她,峨眉派除了她自己以外,没有人专心一意的学习佛光剑法,就连师父对佛光剑法都是一窍不通。真正对佛光剑法有所领悟的就只有那个天星那小贼。

歆蝶要向天星学习佛光剑法,却仍然把天星当成小贼。在她心中佛光剑法是峨眉派的武功,天星这小贼偷学了峨眉派的武功,理所当然的要教给她,这是该她的。歆蝶居然还理直气壮。

歆蝶走出不远歆音赶了上来。歆蝶翻了一下白眼说:“你来干什么?是怕我打不过小和尚,来救我吗?”

歆音陪笑说:“师姐,瞧你说的,你的流雲步搞的我晕头转向,门都摸不着,我只是蛮力比你大些而已,只有师姐你保护我的,我哪有本事保护师姐?”

“行了,别给我戴高帽子了,我还不明白吗?” 他嘴上虽然这么说,心里还是很受用,心情好多了。

歆音说:“师姐,告诉你一个事呀,你不要急。师傅说和尚庙不禁女香客,妇人都可以进出。那些求子的,问姻缘的,为家人祈福的香客们大多是妇人。”

歆蝶一听差点跳起来:“什么?怎么不早说!我还一直以为女子不能进和尚庙。我杀!天星这小贼看起来道貌岸然,一句一个阿弥陀佛,却是一肚子坏水,害得我白跑了这么多趟。好啊,小贼你敢骗我,看我怎么收拾你!” 

想起自己前阵子天天下山,辛苦往返一天,但天星往往一招就把她打发了,自己每次都气得像个傻子似的在神龙堂山门前打转转,乱踢墙壁,但却无可奈何。原来小贼是在戏弄自己,歆蝶气得大骂,发誓要杀了这个挨千刀的小贼。

歆音心想师姐又犯老毛病了,自以为是,你凭什么去杀小和尚?吃一堑长一智,难道师姐到现在还不明白自己根本不是小和尚的对手?怪不得师傅要我跟来,说不定到时还真要我出手救她。

她们俩来到神龙堂山门外,要不要进去却犹豫了起来,虽说知道了妇人可以进入和尚庙,但她们毕竟还是少女,没有见过大和尚,第一次进入男人的庙子还是有些心虚。

最后还是歆音先跨进山门,歆蝶才跟进去。

那天打发走歆蝶以后,歆蝶第二天没有再来神龙堂,天星心里高兴,终于打发了歆蝶这个既蛮横又不知天高地厚的丫头,真的很烦,像个聒噪的乌鸦。

一连过了几天歆蝶都没下山,天星认为歆蝶不会再来打扰他了,看来可以安心的做功课和修习婆罗门图了。天星决定修练婆罗门图的大吐纳。这是深度吐纳,有点像催眠术,自从歆蝶来闹事后天星还没有练习过大吐纳,怕中途被歆蝶的吵闹打断,引起走火入魔。

天星来到供奉列祖列宗的祭祀堂,先上香叩头,才在蒲团上坐下练功。天星从来都是在祭祀堂当着祖师爷花蓮禅师的灵牌修练大吐纳,像是一种神圣的仪式。这是一种敬仰和承诺,也是希冀祖师爷庇护。

歆蝶和歆音进庙后有些心虚,轻手轻脚,东张西望,心里咚咚跳,像做贼似的。虽然她们还没有削发为尼,但在峨眉山上跟一帮尼姑长大,也和尼姑差不多。你说两个小尼姑来和尚庙瞎转悠,这算咋回事呢?尽管她们知道神龙堂只有一个小和尚,但还是生怕突然冒出来一个大和尚来。歆音打定主意,一旦撞见陌生男人撒腿就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