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太门西》连载105:第35章:佛光剑法(3)

(2024-03-23 18:24:57) 下一个

长篇小说《太门西》:山上长弓 著

第35章:佛光剑法(3)

歆蝶不屑的说:“我用得着骗你吗?你以为你是谁?还真把自己当掌门了。” 

“既然如此,你出手吧!” 天星轻描淡写,不惊不慌,连准备都不做,坦然面对歆蝶。

这有些出乎歆蝶的意料,天星沒有兵器,不会武功,一个瘦弱的小丁点,直直的站在她面前等待她出手,要砍要杀随便。歆蝶还真有点出不了手,对一个不会武功的人如此,这也太逞强凌弱了,非武林侠士所为。

其实歆蝶本没想把事情做过头,师傅也交代过不要伤了天星,她只是要这小和尚吃些苦头,比如打他一顿出口气。她用剑指着天星说:“你要是怕死就求我,我饶你一命。” 

“我怕你每天来神龙堂吵闹,比死还难受,你还是杀了我吧!” 天星忍不住怼歆蝶一句。天星很少这样说话,但他实在是很烦这个自以为是的峨眉小师太。

天星这话把歆蝶噎得半死,她心说我好心给你一条活路,你还不领情,好吧,你是自寻死路,莫要怪别人。

歆蝶一上火就把江湖道义忘到九霄云外,对着天星胸膛就一剑刺过去。天星没动,不躲不闪。歆蝶中途犹豫了一下,剑尖一挑,改刺天星肩膀。

就这少许耽搁,天星借机往后一跃,歆蝶刺了个空。

“歆蝶姑娘,一招结束,请回吧!” 说完转身走进山门,径直去了。

歆蝶愣了半天,一招稀里糊涂的就被小和尚躲过。她刚才夸下海口,人家躲过一招,自己就认输走人。

但是…但是还没有真正开始呢,怎么就结束了?

歆蝶急得在山门外走过去转过来,不知道该怎么办,她想喊不能喊,想骂不能骂,自己夸下的海口,能怪谁?最后还是一跺脚走了。

第二天歆蝶又来了,天星见到歆蝶摇摇头,“歆蝶姑娘,你不是说我躲过一招你就不再来打扰吗?为何又来了?”

“那是昨天,我昨天不是放过你了吗?我又没说永久放过你。” 歆蝶狡辩。

天星沒辙,“如此你每天都来杀我一招?”

歆蝶撇撇嘴,“还每天呢?今天就是最后一天,我昨天没有上心,让你逃脱。”

“如果我今天又躲过一招呢?” 天星问。

歆蝶信心满满,“你根本就躲不过,如果你真躲过了,我就永久放过你,说话算数。” 

“阿弥陀佛,歆蝶姑娘请出手吧!” 天星不再多言。

歆蝶这次打起了精神,她不能重犯昨天的错误,让天星再次逃脱。她深吸一口气,集中精力,闪电般一剑刺出。

天星还是古井无波,一动不动,当歆蝶的剑刺到眼前才身形一晃,人不见了。

歆蝶一剑刺空,她明明看见天星在眼前,怎么一下子就不见了?歆蝶眨眨眼,还没有反应过来,就听天星说:“阿弥陀佛,歆蝶姑娘请回吧!” 原来天星在山门里,他是怎么进去的?

等歆蝶回过神来,天星已经消失不见,她气得大喊一声,舞剑乱砍。她下山一趟不容易,来回就是一天,每次都快把腿走断了。

歆蝶再生气也不敢踏入神龙堂,那是男人住的地方。

第二天她又来了,这次连天星都好奇了,她还有什么借口?

“歆蝶姑娘,你不是说躲过一招就永不再打扰我吗?”

“不错,我说过此话,所以我今天不再是一招,而是两招。” 

世上有如此无赖之人,天星无语了,他也不想再争辩了,争了也沒用,他只想早点把她打发走,便问:“歆蝶姑娘,我也可以出手吗?”

“什么话?当然可以出手,我还怕你不还手呢!显得我欺负你。” 歆蝶的自尊还有点受伤。

歆蝶刚说完,天星就向她冲过去,他懒得再废话,说打就打。

歆蝶愣了一下,这小和尚居然先出手。

眼见天星冲到眼前,她伸手抓住天星的一条手臂,身子一侧,把天星往后一拉,另一只手砍向天星后颈。这招很狠,如果砍到天星后颈,可能会要了他的命。

天星被歆蝶一拉失去重心,向前扑倒,歆蝶的手掌砍了个空。

天星并沒有倒地,他一个翻身闪到了歆蝶背后,然后一声佛号:“阿弥陀佛!”

歆蝶觉得这声音近在耳边,甚至感觉得到天星的呼吸。她心中一惊,向前扑出,然后一个腾空大翻转,转身一记剪刀腿踢出。谁知天星又绕到了她身后。

“阿弥陀佛,两招己过,歆蝶姑娘请回吧?” 天星从始至终就没有出手,只是围着歆蝶绕了一圈,说了一声阿弥陀佛。

天星说完就往回走。

“哪里走?” 歆蝶追上去伸手一抓,眼看要抓住天星,天星身子似乎漂了一下,进入山门。歆蝶抓了个空,只差分毫。

歆蝶扶住山门眼睁睁的看着天星消失,她大喊:“小和尚你给我出来。” 天星根本不理她,一会儿就传来木鱼敲打声。

静心师太见歆蝶天天下山,又天天拉着个脸回来,心情越来越糟,脾气越来越大,就知道她碰了一鼻子灰,便笑问:“小蝶,你整天山上山下的跑,累不累呀?为师的倒是很高兴,这跑山路是我们峨眉派的基本功,最快的可以一天跑两个来回,这么下去,你很快也可以达到这个腿力。”

歆蝶撅着个嘴,“师父,你还取笑我,那个小贼气死人了。”

“怎么呢?是不是还躲在庙里不出来?”

“他出来了,但出来一会儿又躲回去,每天都是这样。” 歆蝶没有好意思说她夸海口,反被天星着弄得焦头烂额的事。

静心师太叹息一声:“唉!你这孩子怎么这么呆,他一出来你就把门堵住不就得了!”

歆蝶一听,对呀,我怎么就没有想到这个?自己整天挖空心思的找借口去寻事,揍这小贼用得着找借口吗?真是死要面子活受罪,都是被他一声声阿弥陀佛给搞昏了。

第二天她再次下山,她刚到神龙堂门口天星就迎了出来,他知道每天必然有这么一出戏,不如早点了结,完了好安心练功。

天星上来就问:“阿弥陀佛,歆蝶姑娘,今天是三招,对吧?”

歆蝶脸发烧,天星是在挖苦她耍无赖。

歆蝶再自负现在也该明白天星会武功,这使她更生气,她指着天星说:“你偷学了峨眉武功,你心虚,所以不敢与我正面交锋,而是耍小动作,你无耻。你如果还是个男人,就出来与我光明正大的一战。”

天星向歆蝶走过去,他毕竟是个少年,他没有做什么无耻的事,没有什么可心虚的。

歆蝶见天星走近,机会来了,她猛然前冲,从天星身边一闪而过,想要封住神龙堂山门,挡住天星退路。但却发现天星站在面前,差点撞上。这怎么可能?她指着天星:“你?你!”

天星退后一步说:“阿弥陀佛,再来!” 

歆蝶身子一扭,又从天星身边窜过去,但天星又突然出现在她前面,挡住她的去路。

连试三次,歆蝶始终无法超过天星。天星就像一阵风,一缕青烟。

天星是怎么绕到前面去的,歆蝶连方向都没摸着,她傻气的挠了挠头,有点犯迷糊。

天星气定神闲的站在歆蝶面前,“阿弥陀佛!敢问歆蝶姑娘识得此步法吗?”

歆蝶似乎感到有些眼熟,但又说不出来,只有骂道:“你再说阿弥陀佛,我就…我就把你舌头割了。” 天星一句一个阿弥陀佛她听得烦。

天星打个辑说:“阿弥陀佛!你说我偷学峨眉武功,怎会不识得峨眉武功?这是峨眉佛光剑法的流雲步。作为峨眉弟子,你天天学佛光剑法,却连佛光剑法是什么都搞下清楚。难怪峨眉祖师放开限制,允许天下人学习佛光剑法。因为她老人家知道指望不上你们这帮峨眉弟子来把佛光剑法发扬光大,阿弥陀佛!”

天星的话有点重,但歆蝶骂他无耻,他非常受伤,忍不住要教训一下这个自大又无知的峨眉弟子。

歆蝶听天星这么说,怒火中烧,拔出剑就刺向天星,“小贼,我让你看看什么是佛光剑。”

歆蝶挥剑在空中舞出一个标准的圆圈,但天星已绕到她背后。歆蝶转身又是一个圆圈,天星又绕到她背后。歆蝶画了七八个圈,连天星的衣服都没碰着,最后连天星在那个方向都不知道。

天星叹息一声:“歆蝶姑娘,别浪费时间了,你再画多少圈也没用,你停下来,我来告诉你为什么。”

歆蝶不服,又画了几个圈,不但没有碰到天星,还把自己累得气喘吁吁,只有停下来,面红耳赤的看着天星。

天星实在为峨眉祖师婆难过,峨眉弟子怎么这么不济?他教导歆蝶:“佛光剑法由三部分组成:佛光圈、流雲步、太古气。佛光圈是佛光剑法的招术,没有流雲步的配合就是简单的画圈圈。一旦学会流雲步,简单的画圈圈就变成了滿天圈,成了恢恢天网,疏而不漏。但佛光剑法最重要的还是太古气,有了高深的内功,流雲步才能走得如行云流水,佛光圈才有威力,才能形成光墙,让人看不出剑尖在何处。你内力太差,再画多少圆圈也是无用。”

歆蝶冷哼一声:“这还用你来说,佛光剑谱上讲的清清楚楚,你偷看了石壁上的剑谱就来显摆,我还以为你真有什么真知灼见。”

天星说:“但是我的流雲步已经入门,你刚才已看到。而你连流雲步的基本要领都没悟透,佛光剑法更是只知表皮。为什么?因为你没学过太古气,峨眉派祖师只提及太古气,却没有留下太古气的修练方法。”

歆蝶不服:“你也没学过太古气,却自夸领悟了流雲步和佛光剑法,脸皮真厚!”

歆蝶言语尖酸刻薄,天星暗自摇头,“歆蝶姑娘,请你不要骂人,太古气只是一门高深内功,与佛光剑法本身沒有关系,用其它高深内功同样可以使出佛光剑法。”

歆蝶挖苦说:“那么你又会什么高深内功?还不都是从峨眉派偷的。”

歆蝶左一个偷,右一个厚脸皮,天星再有涵养,也忍不住有些气恼,泥菩萨还有三分土性呢。

天星强压火气,语重心长的说:“阿弥陀佛,你家祖师没有留下太古气的修练方法只有一个原因,那就是太古气不是你家师祖自创,而是偶尔得之,如果不是吃了灵丹妙药,就是有旷世奇遇。她自知此神功可遇不可求,无法传给徒子徒孙,因此峨眉弟子无法承传佛光剑法,这才把佛光剑法刻在峨眉派地盘之外的千佛顶,开放给天下人观摩研习,你现在可以体谅你祖师的良苦用心了吧?”

歆蝶又是指骂:“你怎么知道?胡说八道,满口雌黄!胆敢诋毁我祖师婆婆。”

天星说:“不但我和道,整个峨眉派都知道佛光剑法只是镜花水月,你师傅和师姐师妹早都放弃了佛光剑而专心于峨眉剑。只有你不开窍,把佛光剑当个宝,整天往千佛顶石洞跑,幻想学成佛光剑法。就看你现在这般身手,除了圈圈画得圆以外什么都不会,连一般的峨眉武功都丢下了,你的武功在峨眉派恐怕也是垫底的。”

你胡说!听到这话歆蝶就要发飙。但突然意识到师姐妹们似乎真的对学佛光剑法不上心,一年一度的佛光剑法比赛也都是上场比划两下就完了,输了一点也不在乎。过去她一直以为是因为佛光剑法太难学,师姐妹都沒有自己的悟性高,才败给了自己,从来沒往别处想过。听天星这么一说,这才认真思量此事,真是一语点醒梦中人。难道佛光剑法真的是镜花水月?如果属实,那自己可就…歆蝶不敢往下想,手脚发凉。

天星走动起来,“看好了!脚随意动,身形飘移,步子转换时提着一口气。” 

天星在歆蝶面前把流雲步从头到尾走了一回,然后说:“你回去问你师傅这是不是流雲步。给你半年时间练习,学成了再来找我,否则就别再来了,来了也是浪费时间,请回吧!” 

天星转身走回神龙堂,这次歆蝶没有试图阻挡,人还在那里发呆。

对天星来说,既然已经暴露自己学过佛光剑法,遮遮掩掩已经没有什么意义,还不如干脆挑明,也让歆蝶知难而退。

天星离开许久了,歆蝶还在发呆,她自然识得流雲步,天星走的步子她也会,只是连接不起来,不能一气呵成。同样的步子到了天星那里却如行雲流水,飘逸洒脱,几乎认不出来。

原来这小和尚的功夫这么好,这几天一直在装疯卖傻,在戏弄她,搞得她天天山上山下来回瞎跑。

只是这小和尚的武功怎会进步得如此之快?佛光剑法的领悟这么深,他才学了多长时间呀?

歆蝶越想越惊,越想越怒,越想越妒忌,还越想越心凉。小和尚说她的武功在峨眉派是垫底的,骄傲的她拒绝相信这种可能,但不知为什么心里有一种莫名的恐慌。

歆蝶忽忽赶回山,这事一定要向师父问个清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