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太门西》连载103:第35章:佛光剑法(1)

(2024-03-21 18:24:07) 下一个

长篇小说《太门西》:山上长弓 著

第35章:佛光剑法(1)

峨眉山神龙堂,天星小和尚正在做功课,突然冲进来几个大汉。

为首的一人把天星从浦团上提起来,气势汹汹的问:“人呢?你们庙里的其他和尚呢?你们方丈在那里?”

这帮人是来找「婆罗门图」的。菩提五门和东亭府孤山比武以后,江湖上都在传说失传已久的逆天大法、佛光剑法、还有婆罗门图三大武功秘籍重现江湖。

人们最想得到的当然是逆天大法,但菩提五门的那几个女人武功高强,连东亭府都敢打,众人掂量一下自己的份量,沒底气去招惹她们。

佛光剑法是峨眉派的武功,峨眉派是八大派之一,众人都打消了去峨眉派抢武功的念头。

唯独这个「婆罗门图」是一个破败庙堂的遗失武功,听说这个庙子叫《神龙堂》,在峨眉山下。众人动了心思,这可是一个现成的便宜。

据说「婆罗门图亅的武功从来就没有传于世,它的创始人用此神功大败峨眉派,然后就把这门绝技尘封起来,也没有授徒,不知什么原因。

当这帮汉子发现这个破庙只有这么一个小和尚,大所失望。他们逼问天星交出婆罗门图,天星不会说谎,干脆不说话,不管问什么,都回答一声阿弥陀佛,特别气人。但这么一个小和尚,你能把他怎么样?

这帮汉子没办法,看来这小和尚是个呆子,也问不出什么来,一帮人把庙子里里外外翻找了一遍,什么都没找到,只有扫兴的走了。

这种事这也不是第一次了,近来常有人来寺庙骚扰,天星总是以不变应万变,始终就是一句阿弥陀佛。他不怒、不惊、不撒谎、也不多说一个字,老神在在。来找寻婆罗门图的人又气又好笑,也不想伤害这么个有点呆傻的小沙弥,还真拿他没辙。

这么挠头的事,天星如此简单应对,实则是一种智慧。

峨眉山上,峨眉派正在考核弟子们的佛光剑法。

佛光剑法是峨眉派的镇山之宝,虽然峨眉派自开山祖师以后就再也沒有弟子练成佛光剑法,峨眉派仍然每年都举行佛光剑法比赛,以此鼓励弟子们勤练佛光剑法,希望有朝一日老天开眼,峨眉派冲破几百年的诅咒,终于有人修成佛光剑法。

不过大多峨眉弟子没有把这个一年一度的比赛太当一回事,连佛光剑法到底是什么都搞不懂,还比个屁呀!这不是自欺欺人吗?说实话,佛光剑法就是一招,就是画圈圈,大圈套小圈,不知道有什么神奇之处,怎么看都不像高深武功。甚至有人怀疑佛光剑传奇的真实性,不然为何峨眉派几百年都没有一个第子练成佛光剑。所以大多峨眉弟子沒有把心思用在学习佛光剑法,与其天天画这劳什子的圈圈,还不如把精力用来练习其它武功。

峨眉派只有歆蝶一人始终坚持不懈练习佛光剑法。她心高气傲,幢景有朝一日学成佛光剑法,也像祖师婆婆和那位无名少女一样,一招「金光万丈」震撼武林,扬名江湖。

近几年佛光剑法比赛歆蝶都是第一名,其他峨眉弟子知道她好强,也乐得把这个虚名让给她,才不会与她争高低,不少人还暗中取笑她,一个傻大姐,还自以为是。

这次比赛歆蝶又是理所当然的第一名,峨眉掌门静心师太夸奖她:“小蝶,你的佛光剑法又有所长进,更难得的是你年年第一,为师的真为你高兴。”

有人心说了,又有什么长进?圆圈画得比去年圆一点而已,我家三岁侄子用根竹棍也能划个圈圈。

静心师太问歆蝶:“这次要奖赏你,说吧,你想要什么奖赏?”

歆蝶听到师傅夸奖很是得意,她想了想说:“师父,我想下山。”

“什么?你要下山?” 静心师太睁大了眼。

歆蝶赶紧解释:“哦,不是,小蝶不是要离开峨眉派和师父,也不是要出远门,我想下山去找神龙堂的那个小和尚。”

嗯?你要找小和尚?说什么呢!你才多大呀?众人傻了眼。

歆蝶意识到话中病语,臊得脸红,她一跺脚说:“哎呀,我是说去找那个小和尚算账。”

这丫头又发什么癫?说话颠三倒四的,静心师太问歆蝶:“神龙堂的小和尚又怎么招惹你了?这两年他也沒再来峨眉生事,你去找他算什么账?”

歆蝶说:“师傅,他去年还去过千佛顶偷学佛光剑法,只是没被我抓到现行,被他溜走了,但我敢肯定那个偷学峨眉武功的人就是这个小贼。”

静心师太觉得歆喋小题大做,“你下山找他算账就为这个?”

歆蝶说:“他一个破庙子的小和尚,居然敢与峨眉派定下十年比武之约,还说在山下等我去给他师傅谢罪。我就奇了怪了,他如此嚣张凭的是什么?哼!要我谢罪?我要他先给我跪下谢罪。” 歆蝶越说火越大。

在一旁看着这一切的峨眉派长老静思师太暗自摇头,歆蝶这丫头心眼小,爱记仇,这事都过去这么长时间了,她对那小沙弥顶撞她的话还念念不忘,非要找回来。

但是掌门静心师太却不这么想,她喜欢歆蝶就是因为这丫头嫉恶如仇,爱憎分明,容不得别人对峨眉派半点不敬,这点有点像她自己。另外她对神龙堂这个小和尚有一种不祥的预感,她说不出为什么,但自从上次天星上山挑战峨眉派以后,她就觉得这小和尚不太寻常,小小年纪居然定下两派掌门十年比武之约,自己还不得不答应。近来也不知道这个小和尚的情况,是应该打探一下了。

静心师太对歆蝶说:“你想下趟山也可以,但你必须答应为师的两件事。”

歆蝶心中一喜,“师傅,我答应!” 她答应的这个快,静心师太还没说条件,她就先答应了。

静心师太说:“第一,不要伤害这个小和尚,为师与他有十年比武之约,我们要守信誉。第二,做事不要太过分,不要意气用事,打探一下他的虚实就行了。记住了,师傅放你下山不是让你去泄私愤,而是去为峨眉派打探情况。”

静心师太这么说也是想堵住静思师妹的嘴,表明她同意歆蝶下山不是放任自己的徒弟,而是派徒弟下山公办。

歆蝶满口应承,“第子遵命!师父放心好了,小蝶自有分寸,一定不辱师命。”

对歆蝶来说,只要师父放她下山就够了,至于怎么教训那个小和尚,到时候再说。只要不杀了他,什么都好办。就是做过头伤了那小贼,师父也不会把自己怎样,大不了狠狠的训斥一顿,雷声大雨点小,最后不了了之。她了解自己师父,历来都是如此。

第二天歆蝶就兴致勃勃的下山去了,她很兴奋,这是她第一次下山,也是她第一次单独行动,没有师父师叔们管着,太自由了,想干什么就干什么。

静思师太还是有些不放心,她问静心师太:“师姐,你真让歆蝶独自下山?这孩子心高气傲,要是一怒之下把那个小和尚杀了怎么办?”

静心师太摇摇头,“放心好了,那个小和尚可不简单,哪有这么容易就被杀了?小蝶自以为是,搞不好会弄得灰头土脸。这孩子心气高,碰碰壁也好,练练她的性子。” 原来静心师太还有这层意思,她比谁都了解自己的这个徒儿。

歆蝶来到神龙堂山门外,一手持剑,一手叉着腰,对着院内大喊:“喂,小和尚,你给我出来!”

天星听见喊声,趕紧走过来,他看见歆蝶,大吃一惊,“歆蝶姑娘?”

“你别叫我姑娘!什么姑娘不姑娘的,你给我出来!” 歆蝶口气霸道得不得了。

天星抱歉说:“对不住,在下失礼了,应该是歆蝶师太。” 佛们弟子应该称师傅或遵称师太,所以天星赶紧道歉,改变称呼。

歆蝶觉得师太这称呼很别扭,自己还小,怎么就成了师太了?那是对大人的称呼,而且自己并未削发剃度,还不是佛家弟子。但这能怪谁,是她自己不让别人叫她姑娘,不叫姑娘叫什么?叫师太?她把自己都搞不会了。

歆蝶本来兴致勃勃,结果仅一个称呼就搞得她窝火,一上来就把兴致搞沒有了。

还有更让她生气的,天星一本正经的问:“歆蝶师太是来向我师傅谢罪的吗?”

歆蝶暴怒,你说什么?我杀!小和尚看起来挺单纯,说起话来真气人,她气得语无伦次,“我,我,我谢你个光头…” 

她想骂人,但又不会骂,不知说什么好,一急之下脱口而出,“我是来杀你这个小贼的!”

她才向师父保证不伤害这个小和尚,转眼间就忘了,提剑就冲了过去。

“慢着!” 天星伸手阻止歆蝶,“这里是和尚庙,不是尼姑庵,歆蝶师太请自重。” 天星的口气像个长者在告诫小辈。

歆蝶例冲到山门,闻言猛的停下,大眼睛忽闪了两下,然后往后退了几步。

她听明白了,小和尚是在告诉她这是男人的地方,女子不得入内。

谁说女子不能进和尚庙?和尚庙都有女香客,丹妃姐妹就在这里住了好长时间。但天星也没有说错,他并没有说不准歆蝶进,只是告诉她这里不是尼姑庵,请她自重有何不对?

歆蝶在峨眉山上长大,从来没下过山,哪里知道这些?她暗自庆幸没有进入男人的庙子,否则这一身清白就算毁了。好险!她心咚咚跳,想起来都觉得臊。

天星也不理她,转身走进庙门,径自走了,留下歆蝶一人在那里发呆。

歆蝶不知道该怎么办,进去又不行,退走又不甘,只有在山门外大声喊骂。但她除了骂天星小贼以外,也不会其它骂人的话,倒过去倒过来就是那句“小贼你给我滚出来”,她也不嫌枯燥。

歆蝶聒噪个沒完没了,天星听得烦,干脆到经堂念起经来,边念经边敲木鱼,咚、咚、咚、咚、一声声清脆响亮。

歆蝶正骂得来劲,木鱼声硬生生的把她的叫骂声打断。她每次骂“小贼你给我滚出来”,总是骂到一半就被“咚”的一声打断,噎得她好难受。她想接着骂下去却忘了骂到何处了,只有重来。但是刚骂到一半,一句话还没有说完又被木鱼声打断,每次都是如此,最后喊声和木鱼声交替,听起来就变成了这样:

“小贼你…”  “咚!” 停顿。

“小贼你给我…”  “咚!” 停顿。

“小贼…”  “咚!” 停顿。

而且天星掐得特别准,就像经过排练一样。歆蝶为了把一句话骂完,故意时快时慢,但不管歆蝶是快是慢,天星的木鱼总能敲在节点上,恰到好处把她打断。歆蝶没有一次能把话说完,搞得她快疯了。

不管歆蝶怎么骂,天星就是不出来,天星把「安心咒」都念完一遍,歆蝶还在外面喊骂。直到她骂得口干舌燥,嘴角挂白沫,实在骂不动了,只得下最后通牒,“小贼你到底出不出来?你要再不滚出来我就…我就…”

就什么?她自己都不知道该如何,完全是空洞威胁。

天星充耳不闻,继续敲木鱼。

歆蝶一跺脚,哼,你不出来我就走!好像谁稀罕她似的。

歆蝶当真堵气走了,走出多远还能听到神龙堂传来的木鱼声。

峨眉派一众人见歆蝶从山下回来,都赶过来凑热闹,想知道她是如何整治神龙堂小和尚的。静心师太见歆蝶拉着个脸,怒气冲冲,便关心的问:“小蝶,怎么呢?小和尚怎么你了?”

歆蝶委屈得快哭了,“师父,那小贼根本不理我,他问我是不是来给他师傅谢罪,我说不是,他转身就走,再不理我。我在那个破庙外面喊了半天,嘴都喊干了,他一直在里面念经敲木鱼,就是不出来,不理我。”

众人听得想笑,静心师太问:“你就这么一直在外面喊,沒有冲进去吗?”

“师傅,那是臭男人的和尚庙,我怎么会进去?师傅你要相信我,我绝对没有进去过。” 

什么意思?歆蝶话中有话,像是怕人说她进过神龙堂,有点欲盖弥彰。

静心师太问:“小蝶,你的意思是女子不能进入和尚庙?是谁告诉你这个的?是那个小和尚说的吗?”

“师父,他不说我也不会进去的。” 歆蝶强调,生怕被误解。

“他是怎么说的?” 静心师太还真是有些好奇了。

“他说这里是和尚庙,不是尼姑庵,要我自重。”

静心师太看了一眼静思师太,那意思是说:怎么样?我就猜到那小和尚不是省油的灯。这不,歆蝶这丫头就被人家耍了。

歆蝶第二天又下山去找小和尚算帐,静心也不管她,由得她去。结果还是无功而反,天星还是不搭理她,连面都不见。

接连几天都是如此,歆蝶又累又气,人要崩溃了。

就连静思师太都看不下去,忍不住想告诉歆蝶女人可以进入神龙堂。

但静心师太说不用管这丫头,让她多受点磨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