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民族劣根性:自私

(2024-02-21 23:08:46) 下一个

民族劣根性:自私

前几天写了一个华人教育内卷的贴子,被板砖直接砸进ICU,现在还有些头晕。

但思来想去有些话还是要说,咱们不能对族人的一些恶习视而不见,这次要说说中国人的自私和贪婪。

这里先重提一下华人到最高法院状告哈佛大学招生歧视华人一事。

我一直都想不通,美国名校的华人比例可能是最大的,为什么还要去告状被歧视了?

再看看这组数据:

美国人口组成:白人60%、拉美裔18.5%、黑人13.5%、亚裔6%、华人1.5。
哈佛学生组成:白人35%、拉美裔12%,黑人9%、亚裔22%、华人7%?

哈佛大学没有公布华人的数据,假设亚裔学生中三分之一为华人,那么哈佛的华人学生大约占7%。

美国白人占总人口60%,但哈佛学生的白人只有35%。而华人只占总人口的1.5%,却占哈佛学生的7%。按美国人口比例计算,哈佛大学录取的华人是白人的8倍,也是拉丁裔和黑人的数倍。我就不明白了,华人进名校的比例如此之高,是因为华人比白人聪明8倍呢还是捐款比白人多8倍?不可思议的是华人居然还有脸说被歧视了,到最高法院告状,要求更多名额,还要不要face了?如此贪婪会招人恨的!

更可怕的是华人还理直气壮,一点不觉得有什么不对。其根本原因就是我们中国人永远以自己的标准来衡量一切。在升学这个问题上,咱们的标准就是学习成绩。我的成绩4.0,你的成绩3.5,就应该录取我。

但美国名校招生不仅仅看成绩和表面光鲜的东西,而是要透过包装招收有真正潜力成为社会精英的人。人家这么做有什么不对?但华人卷王和虎妈就不愿意了。不行!美国名校必须按照我们中国人的标准招生。我家孩子的成绩比别人的成绩好,还会钢琴、美术、打高尔夫,是文体全才。而那些老墨和黑人的孩子成绩不如华人,连钢琴都不会弹,凭什么上名校?所以哈佛你必须录取我家孩子,否则我就去告你。

谁都知道中国人刷题的本事和应能力世界第一,这是从小训练出来的。如果哈佛按照中国人的标准录取,哈佛还不成了华人的天下了!上课全班都是木呆呆坐在那里的华人鸡娃,不发言不讨论,就在琢磨怎么考试。毕业后也没有大成就,更没有钱给学校捐款。不出两年哈佛就跨了,或变成了北大清华那种出不了诺贝尔奖的鸡娃大学。

这件事又扯出另一件一事,也是华人告状,这次是告高中。排名全美第一的弗吉尼亚州托马斯杰弗逊科技中学(Thomas Jefferson High School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简称TJ),号称长春藤摇篮,亚裔学生占绝大多数,主要是华人和印度人。TJ几年前修改了录取标准,过去申请者必须参加3次标准化考试,依据考试成绩录取,华人一枝独秀。现在TJ取消了这种中式高考,改为多因素评估,以平时成绩,学校排名,还加上了学区名额和家庭收入因素。适当照顾低收入家庭,因为这些家庭的孩子没有条件上补习班,家长也没有那么多时间帮助孩子学习和考试。这样一来,亚裔比例从73%降为54%,非裔和西语裔大幅增长,白人学生也从18%涨到22%。

TJ 害怕华人告状,就明文规定申请中不能标明种族,连名字都是编号,完全按照规定的条件硬套,以示公平。但华人还是不干,TJ取消了华人最为擅长的考试,这也是种族歧视,又一路告到最高法院。虽是以亚裔家长联盟名义出面,实际上就是几个华人在倒腾。

最高法院昨天做出了决定,其决定就是不受理,这个case看都不想看,呆一边凉快去,告状还告上瘾了,有完没完?真烦人!

告状的卷王和虎妈哭死在厕所里!

其实名校真正挤压的是白人,要知道这些学校都是白人创建的,也是白人捐款支撑的,按人口比例白人的录取率反而是最低的。但高喊不公平的cry baby却是占了便宜又卖乖的华人,好像只有华人受益了才是公平,不愿意分一点粥给别人,那是一种骨子里的自私。

如果读名校的华人子弟个个都是天纵之才那也罢了,但绝大多数只是精包装的寻常之人,有什么理由不让别的族裔分享一下最好的教育资源?

再说一下移民的问题,最近从墨西哥走线来美国的中国人很多,听说好几万人了,可能是想赶在总统选举前密集冲关,万一拜登下台就没机会了。讽刺的是大多新移民是民主党移民政策的受益者,却支持共和党的移民政策。在没有拿到身份前都希望民主党当政,怕共和党上台后限制移民。一旦拿到身份,立马改为支持共和党,希望控制移民,其他人就别再来了,这是什么心态?

华人常抱怨老墨来美国是占美国衲税人的便宜,但我看最爱占美国人便宜的反而是华人。你看那些华人在美国站稳脚跟以后,就把父母办到美国来,住进养老院,免费医疗,免费吃住,还有政府补助,同时还拿着国内的退休金。这些人的父母没有在美国工作过一天,没有交过一分钱的税,这才是真正的占美国纳税人的便宜。

反倒是那些墨西哥非法移民拼命工作,拿着比美国人低得多的酬劳,干着美国人不愿意干的工作,夏天顶着烈日在农场田地干活,修屋顶,割草打扫厕所,各种粗活脏活都是这些人在干,这些活连中国非法移民都不愿意做。

说这些不是支持非法移民,只是想说明华人的心态,自己拼命往美国润,润成以后就高喊关门,自己恨不得把全家办来美国吃福利,却抱怨老墨占美国便宜。说实话我还很少见到老墨把退休的父母办到美国来吃福利,来住免费养老院。

还有一些华人大妈去领免费食品,如果是自己需要,那无可非议。但有些人领到食品以后就把没价值的挑出来扔到垃圾桶,剩下的就拿去卖了,真缺德呀!她们会觉得自己自私吗,没有,一点感觉都没有。

上次看电视新闻,一群从中国移民来大妈在纽约的一个街区广场跳起了广场舞,大清早就开个大喇叭,把那些还在睡觉的邻居搞疯了。人家抱怨还跟人家怼,英语也不会说,就踮着个脚尖,指着人家嚷嚷,人家只有报警。一个居民愤怒的说:“I really want to kill Chinese.” 杀中国人的心都有了。

这都是怎么回事?本来美国公认的优秀少数民族,现在变成了让人厌烦的刁钻自私群体。

今天刚看了两个视频,一个是中国润人在加州领取免费食物时打起来了,真是丢人现眼。另一个是中国走线人在美墨边界等待入境时不耐烦的大声嚷嚷,说等了几个小时了美国还没有来人办理,好像自己是贵人驾到,美国没有伺候好。反倒是其他国家的人都默默的等待,没有一个人说话。到底是什么让国人变如此以自我为中心?

自私是有传染性的,只是被道德压制着才没有泛滥,一旦社会道德沦丧,自私的罪恶感没有了,自私就会像病毒一样传染,形成一种风气,成为大家认同的做人准则。

看看历史上的两件事:

先说明朝的灭亡,我不是研究历史的,不会讲长篇大道理,但我知道明朝的灭亡直接原因就是自私。

李自成包围北京时,据说北京城内还有十数万守军,当然许多是吃空饷的虚假名头,但是守军完全可以依赖高大的城墙抵抗到援军来救,要知道明朝在各地还有几十万大军。就连李自成自己都没有打下北京城的信心,几次给崇祯写信讲和。

但问题是明朝的守军几个月没有领军饷,连饭都吃不饱,怎么打仗?崇祯要吴三桂带关宁铁骑进京勤王,吴三桂说需要一百万两银子的军费。

朝廷没有钱,崇祯就要皇亲国戚和各位爱卿捐款。但这些人都叫穷,为了避免捐款,什么稀奇古怪的事都做出来了,有人穿着叫花子的破烂衣服上朝;有人在街边练摊,卖自家的锅碗瓢盆;周皇后的的爹富可敌国,不但不捐钱,还把周皇后给他捐款的五千两银子扣下两千,只捐出三千。崇祯最后也只要到二十万两银子。等吴三桂慢慢返京,北京城已经被攻破了,崇祯自杀,大明灭亡,就这么简单。

讽刺的是李自成进京以后,把那些在崇祯面前哭穷的铁公鸡们抓起来严刑拷打,挑筋挖眼剥皮,硬是逼出了七千万两银子。

现在想起来有点觉得不可思议,明朝的那帮达官贵人这么有钱,叛军都要打进城了,却不愿捐款保卫北京,最后把钱都留给了李自成,还搭进自己的性命,甚至老婆女儿都被霸占。

当一个王朝腐朽透顶时,其表像就是官员从上到下都贪腐,人人中饱私囊,早把国家和百姓的利益置之脑后,心中只有自我。当时的明朝就是这种情况,所有官员心中都有一个共同想法:大家都不捐钱,我干嘛要捐?傻子才捐!保卫北京又不是我一个人的事,要死一起死,谁怕谁!结果真的都一起死了。

吴三桂也是为了一百万两银子迟迟不发兵,到头来自己老爹被李自成杀了,吴家三十四口遭族灭,爱妾陈圆圆被刘崇敏霸占,这才“冲冠一怒为红颜”,投靠了清军,带兵杀回北京。

这整件事最后受益者就是清军,如果当时的朝廷众臣少点私心,历史肯定会改写。

再说一件事,二次世界大战后成立联合国,美苏中英法五国为创始国,也是安理会五大成员。当时英国首相丘吉尔要求去掉中国,原因说起来让人汗颜。丘吉尔说中国的伪军比日本占领军还多,这是什么国家呀,无法让人认可和尊重。

抗战时投靠日本人的伪军高达二百万之众,这数量也太庞大了,而且其中62%都是原国军的队伍。为什么会如此?是中国军人怕死吗?不是!抗战时中国军人也是前赴后继,浴血奋战。但为什么某地一落陷,中国军队就整编制的投靠日军呢?

这还是一种风气,一个人投敌当了保安团长,有权有势有钱,吃香喝辣。其他人看了眼馋,也纷纷效仿,好事不能只让一个人占了,结果是一窝蜂的投敌。据说有当时一个县,八个日本兵就接管了。县太爷、警察局长、各级官员只要不反抗日本人,仍然当各自的官。当地官员们在利益的诱惑下纷纷倒向日本人。

沒人想当汉奸,但是当身边的邻居和同事都去为日本人做事了,大家都成了汉奸,汉奸也就不那么可耻了,大家见面也不觉得抬不起头,你我都是汉奸,彼此彼此,谁也别说谁。再说了,这种事也不是第一次发生,大清朝的天下不也基本上是汉人帮着打下来的吗?

话说回来,私心与生俱来,人人皆有,人有点私心并不是坏事,可以保护自己,私心也能激发人的主动性和上进心,这是个人主义,不要与自私混为一谈。只有以损害别人的利益来达到自己的目的那才是自私,过份的自私就是贪婪,过份的贪婪就是邪恶。如果整个社会和群体都变得自私,那就是民族的堕落。

就像当今的中国,自私贪婪像流感一样疯狂扩散。贪腐横行,假货充斥,食品尽是食高科技狠活。大家已经习惯了,麻木了,接受了,也大彻大悟:人不为己天诛地灭,自私自利才是王道。这已经成了当今中国社会的信条。

还记得当年南京彭宇案吧?小伙子好心救老人被讹诈。此后类似的讹诈事情频繁发生,甚至成了一门产业,不少老人都成了碰瓷专业户。中国从此无雷锋,谁也不敢再搀扶倒地的老人,见到老人都躲远点,免得被赖上。

这个案子中的法官留下了一句警世恒言,“人不是你撞的干嘛要救她?” 

听听,这就是中国法官判案的依据,说明自私自利已经成为了中国的一种社会共识。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做好事反而成了一种让法官都无法理解的怪事。整个社会都是这样,生活在这种社会的人能不被“自私”这种病毒感染吗?有些人又把自私病毒带到别处,传播到世界各地的华人圈。人们不是常说:祸害华人的多是华人,最坑同胞的就是同胞。

中国的贪腐自私之风已经到了毁灭中华民族灵魂的程度,有些人还不准说,不准批评中国,只能说好不能说坏。一说起中国人如何优秀就千万个点赞,一说起中国人的劣根性就千万块板砖。

好在我已预定了ICU,板砖只管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HenryCharles 回复 悄悄话 同意
玉兰树 回复 悄悄话 咱们都是到了国外长期生活之后,跟其它民族一比,发现中国人的确自私贪婪。因为看到差距,还是会刻意收敛或者修炼一下自己。担心的是那些没出过国或者没有在海外住到长到能察觉这一差异的兄弟姊妹们,因为那里不自私不贪婪可能就会生存苦难、面临不公。那个“泉眼”可怎么办?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赞作者的有趣文章,很有同感。
您说有人会来拍砖,我来帮您打伞,伞若不管用我来给您送头盔。

评论也都看了,有人说要先明确定义,我赞成,但是这事儿做起来挺难。
要命就在“自私”这个概念太不好定义,而且也完全不能“量化”。

除了中国人,我能长期大量接触到的,只有日本人,所以我就只有中日两国人的比较。
先说结论:总体上,我看到的是中国人比日本人自私。
包含了两个意思,一是指自私之人比例高于日人;一是指自私的程度高于日人。
是人,就自私,这说法我赞成;但我觉得各不同族群、人种、国籍,在不同的社会文化环境中,自私的程度有时有差异,甚至很大的差异。但这差异不是先天遗传上的,所谓“南橘北枳,水土异也”。

实例太多,说来话长,不列举了。

多数在日中国人看日本人的综合感觉是:傻、笨、老实、一根筋、死心眼、认死理、不争该争的,等等。
日本人一般聊天时不回答自己怎么看他国人之类的问题,对提问本身就觉得是“失礼”。
所以,一般人是不会得到多数日本人对其他某国人的看法的。
最接近太阳的人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名校的华人比例可能是最大的,为什么还要去告状被歧视了?
因为就是被歧视了.
kongkong10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不过呢,犹太人自私程度有过之无不及。出国前对犹太人很是敬仰,因为爱因思坦。来美后接触过几个犹太人,那才叫厚颜无耻。另外好学校毕业的比一般学校毕业的要自私,我呆过不同学校。原因吗?索取财物和学习知识一样快,毫无顾忌。但过了这么多年,我看好学校出来的也没比差学校出来的混得有多好。
JustWorld 回复 悄悄话 自私伴随人类的进化,走入不同人群的文化中。

美国的制度弱化了自私在文化中的作用。

中国的制度强化了自私在文化中的作用。
blue lake 回复 悄悄话 为此文点赞!中国人是全世界最自私的,中国人的自私从一件小事就反映出来,农民种菜自己不吃,卖给别人吃,因为菜里放过量的农药,激素乱七八糟的有害物质。我一个朋友我们去一个公厕,方便完应该用手按冲水开关放水冲洗,他竟用脚按开关,因为他嫌脏,我问他,你这样做别人怎么用?这个朋友是台湾人,退休教师,我也见过别的中国人这样干,我从未见过其他人这么干。
山乡不仕老了 回复 悄悄话 议论一件事,先要对谈论的概念有个明确的定义。
什么是是“自私”。
凡事考虑自身的利益算不算自私,如果是,那就是全人类的“劣根性”,而不只是某个民族的劣根性。
把普通人的行为要求,都拔到“圣人”的“高度”,只能把社会搞成假话,空话盛行。
前后左右 回复 悄悄话 法国二战时全国都投降了,丘吉尔说啥了没有?
zhouqi1949 回复 悄悄话 好文!顶一个!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自私””贪婪”是人性的一部分,也是促进人类进步的动力之一。
但是旁若无人的自私,和鼠目寸光式的贪婪,就会引起非常不好的结果,尤其当一群相似的人共同以这样的方式行事。每当想到美国社会的多样性,持有这种相同价值观的人群只占很少比例,而他们的诉求也常常受挫,会有一丝平衡得到维护的庆幸。
北美平民2015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对。

看看这坛上
多少吹自己孩子的。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自私"的确是优良品质之一。"自私"也是不团结的根本原因之一。 你会听到好多家长想要自己的孩子“出人头地”, 问题是”出谁的头地“?慢慢改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