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太门西》连载19:第7章:玉玺传奇(1)

(2023-12-29 20:43:53) 下一个

长篇小说《太门西》:山上长弓 著

第7章:玉玺传奇(1)

体台走秀太火爆,几场下来就赚了近二千两银子,太门西数钱数到手抽筋,心想这 show business 可真来钱,怪不得影视明星个个发大财。

赚了大钱太门西准备收手了,急流勇退,见好就收,给人们留点遗憾和念想才是正道。

但这时总督府的人找上门来,说总督要看那个什么“体台走秀”。

总督要看秀,太门西还能说什么,人家是总督,况且咱家那块《秀色可餐》的扁还是总督写的,虽然字写得太难看,张牙舞爪的,但却镇住了江夏的牛鬼蛇神。

太门西心想总督看秀不能与市井小民混在一起,肯定是包场,这个总督有的是钱,何不很捞一笔,于是来个狮子大开口,要一千两銀子包场费。

总督府管家听到太门西的要价当时就急了,在江夏请最好的戏班子也就几十两银子,你小子开口就是一千两,打劫呀?打劫居然打到总督府来了。

太门西说了,值不值一千两银子等看了秀再说,先不收钱。总督看完秀以后如果觉得值这个钱,再打赏不迟,如果总督不喜欢,则分文不收。太门西如此自信,总督府管家只有回去请示,总督居然答应了。

太门西马上准备,这是最后一场秀,拿到一千两银子后马上走人。太门西近来心中不安,感到危险在逼近,需尽快离开江夏这是非之地,到杭州去。

这场秀不同寻常,沒点绝活甭想拿到银子,太门西挖空心思,加紧排练。

太门西注意到梦露好像有心事,人有些恍惚,时常走神,似乎有些失魂落魄,于是问梦露是不是哪里不舒服。

梦露犹豫半天才说:“公子,我不是…但那玉佩是我娘…”

太门西一拍脑门,“唉呀!我怎么把玉佩的事忘了,该死!今天是几号?什么?” 太门西问了一下日子,“我的天!今天是赎回玉佩的最后一天,你怎么不早说!快,快,我这就去把玉佩赎回。”

太门西急匆匆赶往珠宝行。

太门西当初没有把玉佩送去当铺,而是抵押给了江夏最大的珠宝行,因为这是块好玉,珠宝行的人识货,可以押个好价钱,不像当铺的人,三五两银子就把人打发了。

太门西到珠宝行后,把当票和一百二十两银子的赎金交给掌柜,要赎回梦露的玉佩。

掌柜看了看当票,说道:“客官,很抱歉,这王佩己经转卖给他人了。”

“什么?卖了!” 太门西差点跳起来,“这当票写得清清楚楚,玉佩典当一百两银子,利息二成,为期三十天,今天才第二十九天,还没到期,你们怎敢把玉佩卖了?”

掌柜道:“干我们这行的有个不成文的规矩,如果典当期快到了物主还没有来赎,一般来说物主是不会来了,物品就可以上货架了,反正东西也不是一时半会就能卖出去,基本不会在到期前卖掉。但这次却是个意外,我们昨天才把玉佩放上架,当天就有人要买,一天也不能等,我们以为你不会来了,所以就卖了,对不住了。”

掌柜说完后拿出一百两银子,“这事是我们不对,按规矩赔一倍赎金。”

太门西浑身发凉,玉佩是梦露她娘留给她的,是梦露与她母亲的唯一连接,梦露珍惜如命,这么多年费了多大的劲才保存下来,玉佩丟了梦露该有多绝望!这是我的错,梦露为了大家把母亲的玉佩交给我,是对我的信任,我也保证过要赎回来,但怎么会把此事忘了呢?想到这里太门西把銀子推回去。

“我不管你卖给谁了,也不管你用什么办法,这玉佩一定要给我找回来。”

掌柜说:“卖都卖了,怎么要回来?说吧,你要多少银子?”

太门西一拍桌子大喊:“你没听明白吗?我不要钱,要你把玉佩给我找回来。这玉佩是人家的传家宝,你就是用整个珠宝行来赔都不行。”

掌柜说:“哪就沒办法了,我知道你生气,但玉佩己经不在了,赔偿你又不干,你说怎么办吧?” 掌柜居然口气不善,耍起无赖来了。

太门西气急败坏,一把抓住掌柜的衣服就往外扯,“你要是不还我玉佩,我今天就把你店铺拆了。”

店里的伙计冲过来,一起动手把太门西拉开,按到在地,掌柜示意伙计把太门西拉出去,几个伙计连扯带拉把太门西往向推,太门西开口大骂:“你个老贼,想讹我的东西,你知道爷爷我是谁吗?看我不把你店拆了。”

“等等,你是谁?” 掌柜想知道太门西的来头,示意伙计们等一下。

“你听说过秀色可餐吧?我是秀色可餐的老板。” 太门西自以为是的说。

掌柜哈哈大笑:“听说过,听说过!秀色可餐名声在外,江夏谁人不知?听说那几个姑娘真不错,你原来是依靠女人混饭吃呀?来头真不小!老朽有眼不识泰山。"

掌柜本是挖苦让太门西,暗示他像个皮条客,靠女人卖色相吃饭。太门西心里一咯噔,丹妃姐妹体台走秀其实就是变相的用色相赚钱呀!

太门西过去也想过此事,但总给自己找借口,觉得女性穿个比基尼不算什么,海边到处都是。刚才掌柜提起这事,他才意识到自己完全是在自欺欺人。女人穿比基尼是现代社会的事,这个时代能够与现代社会相比吗?在这个讲究女子贞洁的封建社会,丹妃她们以后怎么做人?惭愧,这秀得赶快停了。

但现在第一要事是把梦露的玉佩要回来。

太门西刚才还以为玉佩真的被卖了,但听掌柜霸道的口气,心想这玉佩十有八九是被讹了。他指着掌柜说:“老贼你可能还不知道,江夏总督后天要包场看走秀,这玉佩就是其中一个姑娘的,是她娘留给她的唯一东西。玉佩丢了,她肯定会伤心欲绝,无心演出,整个秀也就砸了,总督问起来,嘿嘿…”

太门西威胁道:“实话告诉你,总督看上她们了,你敢讹总督心上人的传家宝,砸你店算什么,老贼你就等着挨刀子吧。” 想到总督惦记上了丹妃姐妹太门西就寝食难安,但现在他只有用这个来吓人。

太门西说完挣脱伙计们的拉扯,向门外走去,把掌柜及一帮伙计留在哪里发懵。

“客官请留步。”

太门西回头,見一清睿老人从内室出来,手上托了一个精致的小盒,走到桌前,打开盒子,取出玉佩。

太门西走过去一看,正是梦露那块玉佩,大喜过望,一把抓起来,想看看真假,怕被人做了手脚,但玉佩一入手,那种清凉直透心脉的感觉让太门西确信不疑,就是那块玉。

太门西看了看老人说:“果不出所料,真是让你们讹了。”

老人摇摇头说:“我是这里的东家,但这块玉却真是我用自己的钱买下私藏,与店铺无关。”

太门西不屑说:“切,哪还不是一样。”

老人问:“敢问客官,这玉佩得自何处?”

“你问这个干吗?这和你有关系吗?” 说完转身就走,玉佩终于拿回来了,只想早点给焦心的梦露送去。

他刚转身就听老人问:“客官知道这只双凤玉佩的来历吗?”

这话引起了太门西的兴趣,这玉佩是梦露的家传信物,一定与梦露的身世有关,说不定会揭开梦露的身世之谜。

“客官跟我来。” 老人说完经直往内室走去,太门西实在想知道玉佩的来龙去脉,就跟了过去。

到屋里坐下后,伙计过来恭恭敬敬的倒上茶,消消退出。

“刚才对不住了,你没伤着吧?” 老人抱歉道。

“你们是黑店吗?直接了当的讹顾客的东西,这块玉到底值多少钱?” 太门西心里还是不平,你姥姥的,有这样开店的。

老人说:“此玉是无价之宝,你如认为我是贪财,那你就错了。此玉是有主的,我取走你的玉,是想有一天把它交给它的主人。我要是贪财,根本就不会把玉佩还给你,就是江夏总督带兵来了我也不在乎,大不了一走了之,这店不要了,店里所有东西加起来也不值这块玉。”

“哪你为何又把玉佩还给我?” 太门西不信的问道。

“因为你家那位姑娘可能就是此玉的主人,你不是说这玉佩是她家祖传的吗?敢问她是秀色可餐中的哪一位?”

太门西没有说话。

见太门西不回答,老人说:“那我们说说这玉的来历吧。客官知道和氐璧与传国玉玺的故事吧?”

太门西答道:“这谁不知道!楚国人卞和进山,看見一只凤凰栖在一块石头上,认定此石是块绝世宝玉,他就将此石献给楚王,楚王认为这只是一块石头,卞和被判欺君之罪,被砍了一条腿。老楚王驾崩后,卞和又把此石献给新楚王,新楚王一看也以为只是一块石头,又砍了卞和的另一条腿。到了第三任楚王,卞和不敢再献玉,抱着石头恸哭了三天三夜。楚王闻讯后好奇,叫人把石头取来,削去石皮,这才看到了里面的美玉,这就是大名鼎鼎的《和氐璧》。后来秦始皇命人将其琢为玉玺,丞相李斯把「受命于天,既寿永昌」八个字刻于玺上。从此以后,此玉玺就成为各代皇帝的信物,所以叫传国玉玺,直到此玉玺神秘消失。”

老人点头说:“不错,西汉时王莽篡权,向孝元皇太后索要玉玺。太后大怒,掷玉玺于地,摔崩一角,后来用黃金补上,这就是所说的金镶玉。”

太门西有些好奇的问:“你告诉我这些,难道与双凤佩有关?这玉佩不会是和氏璧吧?” 要是如此,这玉佩可真是价值连城了,太门西心头通通直跳。

老人卖个关子,没有回答太门西的问题,而是给太门西讲了个故事:“有这么个传说:和氐璧是上天掉下来的神物,相传王母娘娘身边有一个叫墨婴的侍女非常美丽,被掌管凌霄殿的凌霄监看上了,想要娶她为妻。但墨婴已有心爱之人,此人是守卫南天门的天门将军。凌霄监是玉皇大帝身边红人,也很讨西王母喜欢,于是横刀夺爱,请求玉帝和王母娘娘作主,把墨婴许配给他。墨婴是个用情很深的人,死不答应,西王母说了,如果墨婴不从命,就把天门将军打下凡。为了天门将军,墨婴只得答应了这门婚事。”

太门西想,玉皇大帝和王母娘娘太不地道,没想到天庭也拉关系走后门,神仙们也搞腐败。

老人接着说:“天门将军不知墨婴苦心,在墨婴大婚那天,天门将军冲上堂,质问墨婴为何变心,把整个婚庆给搅了。玉皇大帝一怒之下把天门将军打下凡间,永世不得重班仙界。当天晚上,墨婴给凌霄监喝了毒酒,自己也饮毒身亡,喜事成了悲剧。玉帝大怒,命太上老君把凌霄监和墨婴的神元放在丹炉里合炼,七七四十九天后,两人的神元就会溶于一体,再也不能分离。玉皇大帝就是要把墨婴与凌霄监捆绑在一起,死了也要他们成为夫妻,永世不得分开。”

老人喝了一口水接着说:“墨婴的神元逐渐被凌霄监的神元吸食,四十多天后,墨婴的神元只剩最后一点精华,凝聚成一小块,拼死抵抗被吞噬,做最后挣扎。眼看四十九天将至,一切都将结束,谁知在四十五天时发生了一件事。这件事和天门将军有关,天门将军被打下凡间后,投胎转世,长大后成了一个部落的首领,此人勇猛异常,打遍天下无敌手,带着部落子弟统一中原,先后打败了黄帝和炎帝部落,黃帝和炎帝被迫联手对付此人。”

太门西试问:“你说的是中华三祖之一的蚩尤?”

老人说:“对,就是战神蚩尤,黄帝和炎帝联手也打不过蚩尤,黃帝还伤在蚩尤手下。但黃帝和炎帝部落的人多,蚩尤部落经不住两边夾击,死伤惨重,炎黄二帝又拼死缠住蚩尤,使之无法抽身相救。眼看再战下去,自己部落的人将死光殆尽,蚩尤只有孤身一人挡住炎黄大军,让族人突围,逃向南方,这些人就成了苗族的祖先。”

太门西忍不住问道:“这与太上老君炼丹有什么关系?” 

老人说:“蚩尤战到最后,筋疲力尽,他见大势已去,无力回天,想起前世今生,悲愤莫名,提起大斧,用尽最后力气,一声暴吼,朝天上扔去。大斧有如闪电,画出一道银光,划破天穹,砸向天宫。也许是天意,那大斧正好砸上太上老君住的兜率宫,震翻了丹炉,墨婴和凌霄监合一神元滚落天庭,坠入人间。玉皇大帝吓了一跳,也不知是心中有愧,还是害怕,玉帝居然沒有追究此事,任凭那神元荒落人间。经过千百年的风吹雨淋,那神元变成了一快灵石,也就是和氐璧。后来孝元皇太后怒摔玉玺,墨婴的神元借势脱离,也就是从玉玺上摔落的那一块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