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太门西》连载10:第4章:菩提五门(1)

(2023-12-18 22:43:58) 下一个

长篇小说《太门西》:山上长弓 著

第4章:菩提五门(1)

“老爷!老爷?”

太门西正在为以后的生活筹划,听見有人在自己身后轻声呼唤,便站起来转身看去。

太门西愣住了,睁大了眼,站在自已面前的是四个亭亭玉立的花样少女,身着轻纱缧裳,長发垂肩,如出水芙蓉,清新脱俗,好美啊!

这是那里来的仙女?太门西觉得好像在梦幻之中,一时沒有反应过来。

“你们是...?” 太门西问道。

“老爷,恩公,我们就是你救的丫鬟,现在是你的奴婢,老爷你就是我们的主人。” 其中一个丫鬟说。

“恩公”是丫鬟们这几天对太门西的称呼,现在她们身份变成了太门西的奴婢,所以改口称太门西为老爷。

太门西还是有些发愣,“你们,你们就是刚才那四个丫鬟?” 他揉了揉眼。

丫鬟们齐齐下跪,“多谢老爷救命之恩,奴婢无以为报,唯有终身忠心侍候老爷。”

太门西吓了一跳,“这是怎么回事?快起来,快起来。” 手忙脚乱的去扶四人。

丫鬟们磕了三个头后才站起来,静静的站成一排,等候老爷发话。

“你们叫我老爷,你们是我的奴婢?我是你们的老爷?” 太门西不敢相信的问道。

“禀老爷,寨主把我们赏给了老爷,我们姐妹就是你的人了。你不但是我们的救命恩人,还是我们的主人。” 说话的还是那个丫鬟,她叫春兰,是四人中的大姐,她代表姐妹们回话。

太门西这才反应过来,他当时向金刀寨主要这四个丫鬟,那是为了救她们的命,沒想到现在却真成了他的奴婢,要他收留。他一急说:“唉哟,这怎么行?不行,不行,no,no!” 

太门西双手乱摆,满口推托,他是个现代人,哪里听说过奴婢这种事情,所以本能的拒绝。

听太门西如此说,丫鬟们有些惊慌,

“老爷,我们知道我们身份卑微,不配老爷收留,但我们只是做最低层的奴婢,有口饭吃,有个地方安身就满足了,我们一定会好好侍俸老爷,救老爷别赶我们走。”

“我不是要赶你们,我是让你们回家与父母家人相聚,难道你们不愿意吗?”

“老爷,我们没有家,我们都是孤儿,从小就被卖到了金刀寨。”

“哦,对不起,我不知道你们是孤儿,但是你们为什么要当奴婢,而不趁这个机会恢复自由,远走高飞,难道是为了报答我?我可不要你们报答。”

“老爷,我们那儿也去不了,我们是官奴,没有自由身。”

太门西沒想到这个时代还有官奴,一时不知道说什么。太门西并不清楚官奴意为着什么,不知道女奴的身份有多凄惨。春兰等四个丫鬟是在朝廷注册的官奴,相当于囚犯,沒有自由,不能嫁人为妻,生死权都操在主人手里。这是武则天遗留下来的劣制,武则天生性残忍,心胸狭窄,对敢拂逆于她的人动辄施以酷刑,灭其全族,男子杀光,女人为奴。所以官奴一般都是犯事的朝廷官员的家眷和战败国的将领、大臣、甚至皇家的女人。朝廷把这些人分给大臣和有功的将领,一些留做官妓,或买给青楼和大户为奴。可怜这些女人,原本是官宦人家的夫人小姐,知书达理,身份高贵,一旦沦落为奴,贱如糟糠,任人糟蹋,真是生不如死。虽然唐朝已经灭亡,但五代十国的诸国仍唐朝藩镇割据的延续,都承袭唐朝的律制,如果你在一国是女奴,到了另一国人家还是把你当女奴,一旦知道你的身份后,可以把你送官,被卖掉,姿色好的还会先被糟蹋一番,你到哪里去说理?

丫鬟们見太门西不说话,心里凉了一半,春兰几乎乎哀求道:“老爷,你是好人,我们遇到老爷是我们命好,你救了我们,我们可以为你去死,去做一切,你让我们干什么都行,我们只求能留在老爷身边为奴,老爷你留下我们吧。”

太门西搞不明白她们为什么这么想当奴婢,难道是为报答救命之恩?太门西接受不了这种以身相许的报答,如果因为救了人家性命就占有人家,不管是不是对方自愿,都是小人之为,于是说道:“我自身难保,以后怎么讨生活都不知道,你们看我像养得起奴婢的人吗?你们还是自我谋生,这比跟在我身边好。”

太门西说得也有道理,丫鬟们想,人家己救了我们的性命,我们还要缠着人家收留,恩人也不像是有钱有身家的人,这不是强人所难吗?不是给恩人添麻烦吗?事已至此,春兰姐妹们互相看了一眼,退了一步,就要下跪,太门西赶紧拦住,“怎么又下跪?”

春兰说:“恩公,你的救命大恩我们今生是不能相报了,但愿来世那怕是做牛做马也要报答恩公,乱世艰辛,愿苍天保佑恩公。”

丫鬟们个个脸色苍白,目光悲惜,太门西心里也不好受,拿出十两银子说:“你们到那里去?这点银子你们带上,我只有这么些了。”

春兰摇摇头,“恩公,你出远门,需要银子,我们要银子也无用,我们那里也不去,反正到那里都一样,早晚被人报官,最后还是买身为奴,结果都一样。我们不想再过这种生活了,死过一次,什么都无所谓了,我们就在这里,活一天算一天,至少我们可以过几天自由自在的生活,要死我们姐妹也死在一起。”

说到这里,终于忍不住哭了起来,其他几个丫鬟也泣不成声,伤心自己的命怎么这么不好,从记事起就是女奴,被打被骂,被蹂躏糟蹋,受尽折磨虐待,沒过一天好日子,最后被吊打至死。好不容易活了下来,本来以为终于有个好的归属,沒想到还是南柯一梦,还是逃不出悲惨的命运。

太门西慌了,忙问:“喂,喂,你们怎么哭了?你们在说什么呀?”

丫鬟们没有说话,只是哭,太门西觉得这事不对,非要问个清楚,“什么死不死的?有这么严重吗? 告诉我怎么回事。”

“恩公,” 说话的是小妹,丫鬟们相互之间都以姐妹相称,小妹是平时话最多的一个,“大姐不想给恩公添麻烦,沒有把所有的事都告诉恩公,我们是官奴,是带罪之身,没有主子就跟逃犯一样,官府会拘拿。即便躲过了官府,我们几个从来沒出过门的丫鬟,也不知该怎么生存,迟早也是被流氓恶霸掠去,那更是生不如死。”

小妹沒这么多顾忌,把官奴的来历和苦命一五一十的都告诉了太门西。

太门西听完后,怒目圆睁,大喊一声:“靠!这些事你们怎么不早点告诉我?我放你们走,还以为是为你们好,结果是把你们推回火坑。得了,你们要不嫌弃我,不怕吃苦,那就跟着我好了,我看谁敢动你们。”

太门西是个热血冲动的愤青,最见不得的就是不平事,世上有这么混账的事,春兰姐妹的身世这么惨,自己差点把她们逼上绝路,真要是如此,自己会愧疚一辈子。

太门西也有点怪春兰不早点把事情说清楚,自己有这么不通情达理,有这么冷血吗?

丫鬟们见太门西改变心意,愿意收留她们,有点不敢相信。

“恩公你不赶我们走了吗?” 小妹问道。

“废话,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把你们救活,难道是为了再让你们去死一回吗?” 太门西还有点生气,丫鬟们听出太门西口气有些埋怨,都不敢抬头,但心里却是极高兴的,谢天谢地!

太门西接着说:“我收留了你们,官府就不会抓你们了吧?”

小妹回答:“恩公收留了我们,我们就是恩公的人了,谁也不能把我们要走,除非恩公把我们转卖送人。”

太门西嘴一撇,不满的说:“啧啧,瞧你说的,我怎么会把你们转卖送人,你以为我是人贩子吗?我也不会赶你们走,除非你们自己想走,那我沒办法。” 

转卖人口这种匪夷所思的事太门西想都不敢想,而且特别憎恶,他问:“有没有办法摆脱奴藉?”

小妹和春兰不知道怎么回答,她们从未见过有人脱离贱藉,倒是另一个身材高挑的丫鬟说:“如果是卖身的私奴,可以花钱赎身。但我们是官奴,一旦为奴,终身为奴,世代为奴,只有一国之君才能免除官奴的奴藉。”

“真他妈操蛋!” 太门西骂了一句,“不过我绝对不会把你们当成奴隶,将来一定要想办法帮你们解脱奴藉。”

这是不可能的事,四个丫鬟想都没有想过,但她们还是很感动,又要跪拜。太门西赶紧阻止,“打住,打住,你们怎么动不动就下跪?不行,你们要跟随我,咱们得先约法三章。”

小妹怕太门西又改变主意,赶紧说:“约法三十章都行,老爷说什么我们都答应。”

太门西说:“我就知道你会这么说,你知道我为什么要约法三章吗?就是不想你们整天唯唯诺诺,动不动就下跪。”

听太门西这么说,本来还要下跪的四个丫鬟吓得赶紧站直了身体,绷直了腿。她们在金刀寨主面前经常跪着,下跪已经成习惯了。

太门西清了清嗓子,正儿八经的宣布:“听好了,这第一条就是取消下跪,我们生活在一起就要像一家人,我不是你们的主子,你们也不是我的奴婢,你们把我当大哥就行了。我是一家之主,你们听我的,但如果我说得不对,做得不对,你们也可以不听,可以批评我,可以提出来。只要说得对我就尽量改正,我最不希望的就是你们一味的唯唯诺诺。” 太门西的思维完全是现代人那一套,“我说的你们能做到吗?”

春兰姐妹面面相觑,什么意思?这主子有病吧,一时不知道怎么回答。

“你们做得到吗?” 太门西又问了一次。

春兰只得回话:“我们听从老爷的吩咐。”

太门西说:“看看,又是听从吩咐,我不喜欢这样。”

春兰不知所措,有些慌乱又有些迷惑,难道恩公不希望我们听话?她小心的说:“那我们就不听从老爷的吩咐?” 说完后看看小妹几人,我是在说胡话吗?

这?这回轮到太门西没辙了,是他把人家给说糊涂了。

还是小妹胆大,她说:“老爷,我明白了,今后老爷就是大哥,大哥就是老爷,我们要听老爷大哥的话,也可以不听大哥老爷的话。” 小妹说完忍住笑,一双亮晶晶的大眼睛看着太门西,想看老爷大哥有什么反应。

我靠,老爷大哥,大哥老爷,什么乱七八糟的东西,太门西自己都想笑,这精灵古怪的小妹还真能逗,搞得人沒脾气,太门西挺喜欢这丫头。

算了不说这个了,把自己都绕糊涂了,说第二个条件,“第二,你们今后谁都不准死。” 

春兰姐妹更是莫名其妙,不知道太门西在说什么,不准死?什么意思?谁沒事去寻死?

太门西看到春兰姐妹迷惑,便解释说:“你们当奴婢时间长了,什么都听从主子的,不敢不从。如果主子要你们死,你们有可能真去死。我这个人有时说话不注意,我如果生气了,说一句'你去死吧’,那是气话,你们可别当真。记住了,我就算是叫你们去死,你们也不准死,这是我铁定的规矩。我可不想因为说一句气话,第二天就发现丫鬟上吊了。”

“还有,” 他指指四个丫鬟,“你们有什么委屈就告诉我,不要动不动就去死。就像刚才,我不让你们跟随我,本意是为你们好,你们也不说清楚就要死。多大点事?早点告诉我不就得了,今后千万不准这样了。”

春兰姐妹听太门西这么说,原来都是为她们着想,心里着实感动,也觉得主子责怪她们是对的,她们应该有话就说,不该与恩公这么生分。人家救了你的命,你还有什么藏着掖着,不能告诉人家的?

小妹说:“好的老爷,我们以后不要没事就去寻死,就是想死也事先告诉老爷一声。”

“喂,我不是这个意思。” 太门西赶紧说明,他也不知道这丫头是说笑,还是真的这么理解。他要解释,但想了想还是算了,什么死不死的,越解释越糊涂,跟这几个丫说话真累,生命重于泰山这么简单的道理都不懂,都不像一个世界的人。

太门西说出第三个要求:“第三,你们以后别叫我老爷了,听起来别扭,把我都叫老了。” 

“那我们以后叫你少爷吧?” 小妹说。

“少爷也不行,你们这个年代怎么总喜欢称呼人为爷?老爷、少爷、大爷,刘爷、李爷。你知道爷是什么吗?爷就是老头,你叫我少爷就是叫我小老头,我像小老头吗?” 太门西也挺逗。

小妹扑哧笑出声来,其他几个丫头也跟着笑了起来,气分一下就轻松起来,春兰姐妹一下就觉得与太门西拉近了许多,这是个很好处的主子,非常随和,丫鬟和下人们最怕的就是整天板着个脸的主子,让人大气都不敢出。

春兰建议:“那我们就叫你公子吧?”

太门西一拍手,“好!公子这个称呼好,我喜欢,你们以后就叫我公子。”

春兰姐妹后退一步,一起鞠躬,齐声道:“公子万福,请受奴婢一拜。”这算是正式认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