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太门西》连载9:第3章:金刀寨主(3)

(2023-12-18 22:37:41) 下一个

长篇小说《太门西》:山上长弓 著

第3章:金刀寨主(3)

太门西知道壮汉父子的身份后,走到坟前给奶妈鞠了一躬,然后才对壮汉父子说:“在下太门西,我当时在场,见到了发生的一切,只可借在下无能,无法阻止金刀寨主杀害你妻子。金刀寨主此人太残暴,动则杀人,他肯定不会善终,请壮士节哀顺变,保重身体。”

“你就是救刘吃屎儿子那人?” 壮汉问。

太门西答:“对,我救了金刀寨主的儿子,本想以此换那四个丫鬟的性命,但金刀寨主还是把他们杀了。她们死得很惨,被吊着一棍一棍的打死。”

壮汉问:“你是来为她们收尸?”

大门西说:“我沒能救下她们的性命,现在能做的就是把她们安葬了,留个全尸,以免变成孤魂野鬼。”

古人很迷信,死后不得全尸是还不了魂、投不了胎的,魂魄既去不了阴间,也回不了阳间,只能游离于阴阳之间,做个流落荒野的孤魂野鬼,还会危害世人。

壮汉一听,叹了口气,“我叫元世龙,是本地猎户,这是我儿子,元小豹。豹崽他娘和春兰她们几个丫头都是金刀寨主身边的仆役,专门侍候他父子俩,所以很熟,我带豹崽去看他娘时,春兰她们对豹崽很好。沒想到她们比豹崽他娘死得还慘。唉,她们还这么年轻,不该落得如此结果。来吧,咱们把她们埋了。”

今天总算遇到了一个好人,太门西一个劲的道谢。

元世龙跳进坑里,往坑底走去,太门西看到坑里的死尸和白骨,感觉好像有尸虫在自己背上爬,浑身起鸡皮疙瘩。但人家己经下到坑里,自己总不能只站在这里,只有硬着头皮下到尸坑里。

两人两个来回把四个丫鬟背出了乱葬坑,顺便把她们的衣衫捡了回来,总要给她们穿上衣衫,不能让她们赤裸裸的去见阎王。

元世龙把丫鬟放在地上,伸手探了一下她们的脉搏,抬起头对太门西说:“她们还沒有死,还有脉搏。”

太门西吃惊的问:“真的还沒有死?我刚才就看見有个丫鬟的脚动了一下,才追着过来。不过她们现在这个样子,跟死了差不多,只怕是神仙也救不了。但我们总不能把她们活埋了,怎么办呢?”

元世龙说:“尽力而为吧,先把她们放在板车上,跟我来。”

两人把丫鬟们抬上車,往山里走,直到路的尽头,山沟里有一农舍。元世龙告诉太门西,这是豹崽娘家表叔去世后留下的,他和豹崽来镇里看豹崽娘时就住在这里。

屋里有一張可睡三人的床,其实就是一排竹板放在竹架子上,床上铺了一层稻草,上面盖了一張篾席,有一张破旧被子。屋里还有一張桌子,几个凳子,隔壁是厨房,有一个炉灶,一个水缸和几个碗。

元世龙和太门西把丫鬟们并排横放在床上,元世龙查看了一下丫鬟们的伤势,对太门西说:“外伤只有头皮破裂,这好办,我给她们上点止血粉就行了。”

元世龙说完从腰袋里取出一包药粉,抖在丫鬟们头皮破裂处。他一边上药一边对太门西说:“我们常进山的人都自备一些草药,随时都可能用上。”

这药也不知道是什么做的,很見效,一撒上血马上就止住了。

上完药后,元世龙说:“她们的内伤我沒办法,我们能做的都做了,是生是死只有听天由命了。”

大门西问:“沒有其他办法了吗?有什么人能治内伤吗?”

元世龙说:“在我们巫山,只有普济堂的大夫或许有哪本事,但普济堂的大夫不是我等请得起的,仅是出诊费就要一俩银子。”

“我有银子!” 太门西取出一锭五俩的银子,放在元世龙手上,“龙叔,麻烦你走一趟,我们已经费了这么大的劲把她们从乱葬坑救出来。咱们救人救到底,至于能不能救活她们,咱们都算尽全力了,也图个内心安宁。”

元世龙说:“我这就去,巫山镇不大,你等我。豹崽,你跟我来。” 说完转身离开。

“龙叔,等一下。” 太门西追上来,“龙叔,你说的普济堂是不是普济堂药房?”

“对呀,就是普济堂药房。”

“你问他们认不认识汪全福,如果他们说认识,就告诉他们我是汪老板的朋友。”

大约一个时辰后,元世龙带回来一个大夫,说是普济堂的王掌柜。王掌柜看起来有四十多岁,很精明自信,进门后也沒有与太门西打招呼,直接就走到床边,开始检视春兰几人的伤势。

仔细查看一番后,王掌柜又给每个丫鬟号了号脉,表情奇怪的说:“金刀寨还真是水深,没想到这四个丫鬟都有内功,要不是真气护着心脉,她们早就死了。”

王掌柜取出三盒药丸,说道:“这是三十六丸《归元丹》,每人每天三丸,连续三天,如果三天后她们醒过来,这命就算捡回来了,成不成我也沒把握,就看她们的命硬不硬了。”

王掌柜说完后打开一盒,往每个丫鬟嘴里放了一丸,一捏下巴,手往喉头上一捋,药丸就咽下去了,干净利落。

这时王掌柜才问太门西:“这位小哥,你和汪老板之间怎么称呼?”

太门西沒想到普济堂的掌柜亲自过来,看来都是汪老板的面子,便如实相告:“汪者板常到峨眉山收购药材,前不久汪老板来峨眉山神龙堂,说是急需石斛,但神龙堂的和尚都出去讨饭了,便让我帮忙,上石壁採石斛。我採了十株石斛,汪老板很高兴,听说我要去杭州,就说有事可找普济堂,我今天要不是万不得已,也不会去打扰贵店,多谢掌柜。”

王掌柜点点头,“那石斛正是普济堂总店委托汪老板採购的,本店为南唐皇室提供药材,南唐皇后身子差,常年食用普济堂的药。而配这付药需要石斛,店里的石斛用完了,一时又找不到货源,急得不得了。好在汪老板及时送来石斛,解了燃眉之急。原来小哥你也有一份功劳。”

怪不得掌柜亲自来一趟,这里面还有这一层因果。太门西担心的问:“王掌柜,这几个丫鬟都是金刀寨主要杀的人,你出手相救,不知道这会不会牵连到贵店?”

王掌柜说:“这事不传到金刀寨主那里当然最好,不过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我们普济堂遍布天下各处,受慧者何止万千,从王公贵胄到江湖豪杰都曾受慧于我普济堂,也都需要普济堂,不会有人敢把我们怎样,如果有谁要加害我普济堂,江湖豪杰也不会同意,到是你们要小心一点。”

这话提醒了太门西,他问元世龙:“龙叔,刚才你打了金刀寨两个家丁,他们说要到金刀寨主那里告状,带人回来报复。”

龙叔道:“你别信那个,他们哪里敢?刘吃屎正在火头上,正想杀人,机灵点的人都躲得远远的。他们要是不知深浅,把我骂刘吃屎的话重复给他听,刘吃屎一怒之下沒准就把这两个窝囊废毙了。刘吃屎性子火爆,说杀人就杀个,他们怎敢去触这霉头。’’

太门西好奇的问:“龙叔,我听你一直叫金刀寨主刘吃屎,这里的人背地里都这么叫他吗?”

元世龙说:“刘吃屎的真名是刘不死,他小时候家里极穷,她老娘怕养不活他,就给他取了个贱名,贱人好养。刘不死本来是个地痞流氓,人见人恨,都叫他刘吃屎。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走了狗屎运,他突然发达了,把持了整个峽江。”

王掌柜不想涉入金刀寨的事,向太门西嘱咐了一番,就要离去,说是店里还有生意要照应,太门西要付诊费和药钱,王掌柜坚持不收。

太门西一谢再谢,把王掌柜送到门外。

送走了王掌柜后,元世龙父子也说要走了。太门西和几个丫鬟占据了人家的住处,元世龙父子只有回山里的家。天己不早,还有一大段路要趕,元世龙说过几天再来探望,便告辞走了。

以后几天,太门西一个人照顾四个丫鬟,光是一天三次喂药就把太门西累得不轻。太门西沒有王掌柜的本事,不能让丫鬟们把药丸直接咽下,只有把药用水化开,然后一勺一勺的喂,一趟下来要一个时辰,一天喂三次药就要三个时辰。到了晚上太门西把唯一一条破被子给丫鬟们盖上,自己就倦缩在墙角胡乱睡一觉,好在现在是夏天,晚上不冷。

到了第三天,丫鬟们一个个的醒了过来,太门西大喜过望,沒想到已无生机的人居然又活了过来,真是奇迹。太门西赶紧跑到普济堂告诉王掌柜。

王掌柜听说姑娘们活过来了,也是非常惊奇,他当时给丫鬟们《归元丹》只是尽医道,不能见死不救,虽然他心里认为丫鬟们内伤太重,生机已绝,存活几乎不可能。沒想到这几个丫头还真的活转过来,他行医一辈子也沒有見过这种奇迹般起死回生的事,要去亲眼看一看。

王掌柜给丫鬟们号脉后,啧啧称奇,丫鬟们恢复极快,按照这个速度,不出十天半个月就可以起床了。

王掌柜告诉太门西,这一切都是丫鬟们体内暗藏的内功在起作用。虽然丫鬟们的内功并不強,但这内功的疗伤效果极佳,有起死回生之效,王掌柜说不出这是什么内功,但知道是极高心法。

王掌柜临走前留下一些药,说是用以补身固本,丫鬟们服用后恢复更快,并告诉太门西,丫鬟们伤好以后马上离开巫山,如果金刀寨主知道丫鬟们沒死,一定不会善罢甘休。

丫鬟们醒来后,一切吃喝拉撒都靠太门西一人,太门西累得真的快虚脱了。家里有过重病人的都知道,照顾一个病人有多累,更别说同时照顾四个病人。

丫鬟们心里过不去,几次想起床帮忙,太门西坚决不准。太门西这样做不仅仅是为了丫鬟们,也是为自己着想,如果丫鬟们伤没有全好就起身,从而导致内伤复发,一切再重来一遍,太门西肯定要撞墙了。他告诉自己再坚持几天,再坚持几天就过去了。

几天过去了,丫鬟们恢复得很好,一定要起床。这里还有另一个原因,丫鬟们都光着身子躺在床上,平时就用几根谷草遮挡,觉得难堪别扭。

太门西倒沒有觉得什么,丫鬟们脸上身上都是血污,被扔到乱葬坑里又沾了一身泥土和杂草,头发被血凝在一起,贴到脸上,脏兮兮的,根本看不清楚真面目,倒像是几个从地狱来的鬼。太门西只想丫鬟们早点康复,自己也早点解脱,根本沒有任何非分之想。

十天之后,太门西见丫鬟们真的恢复得差不多了,应该可以起床了。

早饭后,太门西把洗过的衣衫放在床边,对她们说:“今天你们可以起来了,先去清溪里洗个澡,这是你们的衣裙,我在溪水里透了透。你们的内伤还没有全痊,小心点。”

太门西说完转身离开,来到屋外的大树下,背靠大树坐下,想着下一步该怎么办。

太门西不认识这几个丫鬟,只是一时冲动出手相救。除了春兰以外,其它几个丫鬟叫什么都不是太清楚,她们平时互相称呼都是大姐二姐小妹什么的。

由于丫鬟们脸上都是血污,尽管相处了十来天,太门西也没看清她们的長像。第一次在水塘边相遇时,四个丫鬟刚从水里出来,头上是水草,身上沾满淤泥,湿淋淋的,又是生死关头,太门西哪里有心思注意她们的模样,只是隐约的感到丫鬟们还挺清秀,后来再見到丫鬟们时就是血淋淋的恐怖样子。

太门西心情一直不好,又忙得天昏地暗,沒心思说话,丫鬟们平时也不敢多话,所以太门西对丫鬟们一点不了解,也沒什么感觉,他只是在尽自己的责任。

现在好了,丫鬟们伤好了,可以各自回家了,自己也该离开巫山去杭州了。

太门西还有十多两银子,他打算给丫鬟们每人二两银子作路费,自己算是仁至义尽,问心无愧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