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太门西》连载3:第1章:峨嵋佛光(3)

(2023-12-18 22:14:36) 下一个

长篇小说《太门西》:山上长弓 著

第1章:峨嵋佛光(3)

王东心想这老道沒准是庚子赔款送出去的中国第一批留学生,哪可是大才,不像现在的留学生,是猫是狗都能出国遛一圈。怪不得这老头懂得这么多,说起话来一套一套的。受过西方民主的熏陶就是不一样,明明是胡搅蛮缠,到了他嘴里都成了他有理了,居然把战乱说成了好事。

王东开玩笑说:“既然如此,道长你就把逆天大法传授给我,我到五代十国这个乱世去创立一个门派,著书立说,我也成为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之一,你老不是说中国的思想家都出在乱世吗?”

太九说:“伟大的思想家?别!我怕的就是这个,你这个人爱出风头,喜欢别出心裁,到了那里千万别搞什么新思想,别给我整出什么君主立宪、民主制度、社会主义这种异想天开的事来。”

这都什么跟什么呀?你还真的以为我要穿越啊?穿越神剧看多了!王东忍不住揶揄:“道长,在我穿越之前,您老还有什么要交代的?” 

出乎王东意料,太九居然正儿八经的交代,“年轻人,要记住古代是弱肉强食的社会,千万别以现代社会的标准去衡量,更不要把孔孟之道当真,那是愚弄百姓的。还有那些所谓的恶有恶报、善有善报之类的说教,你也千万别信,好人不一定会好死,坏人不一定有报应,因果报应是骗人的,为了活下去,有时必须做自己不想做的事。”

王东心说这老头真是一朵奇吧,什么大逆不道的话都敢说,还振振有词,哪里像一个修道之人。怪不得这个教只有一人,老家伙这通胡言乱语要是传出去,一帮善男信女们还不把这破庙拆了。

王东有些不耐烦了,“好了,好了!道长,我都知道了,做人不要太死板,要随机应变,要适应新的环境,物种天择,适者生存,survival of the fittest,对不对?这些道理我都懂。” 

太九哼了一声,“你懂什么?什么都不懂,适者生存是什么东西?是动物的生存之道,格局太低,人类的生存之道是强者生存。你知道适者生存和强者生存两者的区别吗?适者生存是要你去适应周围环境。强者生存是要周围环境适应你,山挡了路就把山炸开,而不是绕着走,人挡了道就要把此人一脚踢开,而不是去巴结他,要干成功一件事不能只是被动的等待机会,而是要制造机会,要 make it happen!懂不懂?” 太九的口气像是恨铁不成钢。

王东被太九说的一愣一愣的,根本说不过这个老道,他没脾气了,双手往怀里一抱,问太九:“还有吗?”

“还有!” 太九怼了一句。

还有呀!王东要疯了,这老道还没完了。

太九不管他,“我看你一表人才,嘴又能说,肯定很有女人缘。我送你一个忠告:将来遇到你命中的女子,要珍惜,不要只是让人家护着你,否则你会痛苦后悔一辈子。”

“行了吧?我的道长!你要再说我就不穿越了,要穿越你穿越去。真是的,我是来爬山的。” 王东翻白眼。

太九也笑了,他们两人像是老熟人似的,说话很随意,一点都不拘束。

王东不想再为这些不着边际的话题争下去,管他什么佛教道教、修仙升天、逆天大法、五代十国、时空穿越,这些与我何干?

但有一件事王东十分好奇,一直想问,正好转个话题,他问:“道長,不知道该不该问,我只是好奇,既然贵派只有这么一个庙子,一脉单传,也沒有发扬光大的打算,干嘛还要坚持代代相传?一传就是上千年,为什么?”

这话问到点子上了,太九看了王东半天,这才说:“祖师创立天逆教,修建这个庙子不是为了传道,而是为了等一个人。”

“等一个人?” 王东瞪大了眼,给吓住了,等一个人等了一千年?太九这话也太玄乎了。

“道长,等谁呀?等到了吗?” 

太九反问:“你沒有发觉这庙里就我一人吗?” 

“是啊,我早就注意到了,就算贵教一脉单传,哪也应该有个传人呢。道長你老神仙怎么也有一百多岁了,也该有个弟子了,但...”

说到这里王东心里咯噔一下,见太九一直在盯着自己瞧,王东像是明白了什么。老道不会是要收我为弟子吧?怪不得这老道给我胡说八道的讲了一大通,用修仙来引诱我,还把我的家事盘根刨底的问了个透,这是在考查我的悟性,这是在面试呀!

惨了!惨了!原来这老道是想让我继承他的依钵,继续等下去,等那个一千年还沒有等来的人。

我去!王东一紧张,脱口而说:“道長,门都没有,想都不要想,我不会给你当徒弟,我还有自己的生活,还要回美国读书,我还想泡妞,才不会在这山沟里一个人呆一辈子,等那个根本就不存在的人。”

太九看王东急的那样子,笑着说:“但我看咱俩很有缘份呀!" 

王东一听这话,马上就想夺门而逃。但太九接着说,"不过不是收你为徒。我太门教到此为止了,我就是最后一个传人。”

听太九这么说,王东出了一口長气:“对不起啊,道長,我还以为你要我出家当和尚道士,我这人是吃荤长大的,耐不了这个清心寡欲的孤独生活。哦,对了,为何说天逆教到此为止了?”

太九答:“因为要等的人己经来了。” 说完后又盯着太门西瞧。

“哦,原来如此…” 王东似懂非懂,还想问什么,但不好太多打听人家的隐私,他心里总觉得什么地方不对劲,似乎这件事与自己有关,便开玩笑的问:“道長,你等的人不会是我吧?你讲了这么多,像是在开导我,又像是在试探我,要验明正身,确认我就是你在等的人。” 

王东说完后心里哑然一笑,自己想多了,这山沟里的老道与自己八辈子没关系,等我干什么?十有八九是在胡扯。

太九说:“验明正身没那个必要,我知道我等的人是谁,我也知道此人何时到来。至于开导你,你能被开导吗?你呀太好胜,自以为是,又爱狡辩,特别爱抬扛,什么都听不进去,将来非要碰得头破血流不可,但愿你慢慢会明白我说的一切。好了,该说的我都说了,言尽于此,好自为之。”

太九本来还有话要说,但想了想还是放弃了,有些事是不能点破的,只能暗示和诱导,但这小子油盐不进。算了,他叹息一声,祖师说得对,此子不可教也,自己尽力了,一切都是天数,该发生的总是要发生的,不是人的意志所能改变的。

太九最后说:“我们今天相遇,就是缘份,太九倍感荣幸。” 

太九说罢站起身来,恭恭敬敬的给王东鞠了一躬。

王东吓了一跳,这是干什么?慌忙伸手扶住,“道长,快别这样,折杀晚辈了!”

太九说:“这是太九应该的。跟我来,我先给你安排住处。” 

王东有些莫名其妙,他懵懵懂懂的跟着太九往屋外走去,想着今天这事透着古怪。太九先是跟他说天道和逆天道的关系,然后又大谈穿越,又叮嘱到了那边别搞社会主义什么的,还说要对女人好,现在又对自己鞠躬行礼,这是要干啥?

太九带王东来到正殿,正殿的后壁连着山壁,山壁里挖了个小屋,小屋除了一扇小门,四面都是石壁,这里是闭关修炼的地方。

太九告诉王东:“这庙子太破旧,四面透风,晚上很冷,只有这个小禅房好一些,你今晚就住那里吧。”

“谢谢道長,其实我住那都行,不用太麻烦。” 王东客气说。

太九点上油灯,王东发現石壁上刻满了字,走近观看,墙上写的什么看不明白。这引起了王东的好奇,他绕着四壁横看、竖看、斜着看,但就是不得要领,好像是练内功的口决,什么穴位啦,筋脉啦,王东给绕进去了,太九什么时候离开的也不知道。

不知为什么,王东虽然对墙上写的东西毫无头绪,一窍不通,但隐约觉得似乎在什么地方见过,有些熟悉感,不过这种感觉似乎又很遥远,抓不住够不着。

逐渐的,他脑袋开始发蒙,产生一种幻觉,墙上的字符好像有魔力,从墙上飞下来,直接往他脑袋里钻,他想停也停不下来,被这些字符搞得头昏脑脹,到后来满脑子都是密密麻麻的字符,只觉得天昏地转,迷迷糊糊的昏睡过去。

一觉醒来,油灯己灭,一束光线从门缝中透进来,王东急忙起身,推门而出,见屋外天光大亮,心想糟糕,一看手表,十一点了。

“哎呀!” 王东大喊一声,冲到院里。

“道長!道長!...”

王东连喊几声,却没人应,他心里那个懊恼就别提了,峨眉日出看不成了,这个老道也不叫我一声。

王东来到道長屋前,也不敲门,气呼呼的直接推门而入,却没有见到太九。

王东喊了两声,走到里面四处張望,确实沒人,但注意到桌上有一黄色丝绢。

王东走到桌前,拿起丝绢一看,只见上面写道:

古刹青灯逾千年,
天命红颜皆为缘,
六道轮回今又是,
红尘悲欢始雲台。

王东琢磨了一会,不太明白这四句籤言,王东沒有时间去细细琢磨,但知道这是太九留给自己的。

王东收起丝绢,从太九屋里出来,在小庙各处找了一圈,沒有找到太九。这人到那里去了,搞什么玄虚?

天已不早,王东不想拖下去了,已经错过了看日出,不能再错过看佛光的机会,今天无论如何要登顶,时间很紧。

王东回到昨晚住的禅房,背上旅行包,在出门时犹豫了一下,拿出手机把石壁上的字照了下来。

从小庙出来后,王东绕到庙后,果然发现一条上山的小道,于是沿着小道往上走。

大约走了一个小时,己接近千佛顶,在离山顶不到十米的绝壁上果真有一条宽约一米的平台。

到这平台的路却不好走,有一段几乎是在悬崖上,好在这一段不長,有人在绝壁上凿了几个落脚的小坑。

既然都到这里了,总不能退回去吧,王东只有从悬崖攀援过去,他咬着牙,闭着气,双手十指死死的扣着崖缝,小心翼翼的往前挪。

他心里诅咒,他大爷的,太九真不地道,把我骗到到这要命的地方。老家伙昨天把我留下,胡说八道一通,害得我早上睡过头,沒看成日出,现在沒准会把小命搭上。今天要是能活着回去,下山把那破庙给拆了。

王东出了一身冷汗,总算到达平台,从平台上往下一看,万丈绝壁,好险!吓得不由得往后靠了靠,这才发现山壁上有一洞,赶紧钻进去,出了一口長气,感觉安全多了。这洞不大,洞壁上也刻了一些字和图案,但大多风化脫落,看不清了。

王东歇了一会,心情平复多了,便走出洞外,只見云海茫茫,一望无际,左边是峨眉山第二高峰金顶,右边是第一高峰万佛顶,陡峭的岩壁巍然耸立,辉宏大气,这里还真是观景的好地方。

峨眉佛光其实很少出现,能不能看到全靠运气。王东也沒有指望就能见着佛光,但能独自一人站在千佛顶雲台,把金顶和万佛顶的雄姿尽收眼底,也不枉来此一趟。

没想到这绝佳的地方居然没有被其它人发现,这太难得了。王东对太九的不满也消减了许多,只是对太九沒有叫他起床看日出还耿耿于怀。

王东拿出手机对着金顶,万佛顶,雲海各处拍照。

当王东把镜头对着云海上空时,无意中发现镜面中有一个亮点。

咦,这是什么?王东朝空中的亮点看去,是太阳吗?太阳在身后呀!

只見这亮点越来越大,从一点变成一个圈,一个金黄的圈,王东突然大叫:“佛光,是峨眉佛光!”

王东跳了起来,抑制不住兴奋,沒想到真见到了佛光。太九老道,这回得感谢你,下山以后不拆你的庙了。

光圈就在王东正前方,介于金顶和万佛顶之间,正如太九所描述。

王东把手机录像打开,峨眉佛光可难得一见,他要把它录下来。

佛光圈逐渐成形,一轮光环挂在空中,金光闪闪,光圈中的佛像清晰可见,一尊佛坐在莲花座上,双手合十放在胸前,身披金光,庄严神圣。

王东激动万分,有一种想哭的冲动,太美了,简直无法用语言来形容。

佛光圈向着千佛顶移过来,越来越近,越来越亮,越来越大,王东听到尖锐的啸声,这声音好像来自于遥远的外太空。

不,这声音来自于佛光!但佛光怎么会有啸声?那声音像是高频声波,非常刺耳。

佛光来到近前,好大!好亮!光圈高速旋转,金光四射,发出开天裂地的啸声。王东觉得圈中的佛像动了起来,像是在对自己招手微笑。

王东睁大了眼,瞠目结舌,喘不过气来,只是不停说:“天那!Oh, My God!”

最后那巨大的光圈从天上压下来,盖住了整个天,像要把千佛顶吞噬。

王东跪在地上,仰头上望,双手伸出,展开胸膛,浑身颤抖,上帝呀!佛祖呀!我的天啊!

突然,佛像合十的双手張开,露出一个空洞,四周的金光成螺旋形向内流入。

炫目的強光和刺耳的啸声让王东头胀欲裂,神志不清。难道这是黑洞吞噬星空?是宇宙的未日吗?

王东在失去知觉前哪一刹那,感觉自己飘了起来,进入了一个光彩隧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