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太门西》连载1:第1章:峨嵋佛光(1)

(2023-12-18 22:06:22) 下一个

长篇小说《太门西》:山上长弓 著

第1章:峨嵋佛光(1)

王东今年二十二岁,高中毕业后到美国读大学,今年五月份大学毕业,现在回国探亲,暑假过后还要回美国读研究生,又要开始紧张的学业,因此想利用这个假期休息放松一下。

王东喜欢旅行,这次准备到川藏一带走走,这一带有很多风景名胜,仅四川就有峨眉山、青城山、乐山大佛、九寨沟等,这一线走下去就进入西藏。

六月初正是峨眉山旅游旺季,山道上人头攒动,涌挤不堪。

王东不想去人多的地方凑热闹,他不打算跟随人流从主道上山,更不想乘坐缆车上山,而准备从山后小道攀登 ,这是驴友们选择的上山路,需要一天的时间。

王东可不是一般的驴友,而是个狂热的发烧友,酷爱徒步旅行,经常背着旅行包到名山大川和荒漠原野进行长途跋涉。在美国时他就徒步走过黃石、落基山,还有著名的阿帕拉契山道 (Appalachian trail)。

这次出行王东带上了野外跋涉和露营所需的全套行头,帐篷、睡袋、和各种登山用具,准备一路走到西藏。

王东在峨眉山下的旅行旅馆住了一夜,第二天一大早,与几个在旅馆结识的驴友一起上山。

驴友们背着大大的旅行背包,从峨眉后山窄窄的小道往上爬。

开始时大家兴致勃勃,有说有笑,但越往上路越难走,有时要手脚并用。驴友中有些是第一次徒步旅行,经验和体力都不行,而且还有两个女学生,走一阵就气喘吁吁,要停下来喘口气,登山的队伍漫漫的就拉开了距离。

王东走在最前面,翻过一个山梁,王东才发现后面的人沒有跟上来。

他等了一会,其他人还是沒跟上来,他不想耽搁太久,就自个儿继续往前走。

开始时他还能听见别人说话的声音,后来就什么人声也听不到了,只有风声,树叶莎莎,和自己的喘气声。

王东也沒有紧张,峨眉金顶在阳光下闪闪发光,清清楚楚,只要往金顶方向走就迷不了路。

这时已过了中午,王东吃了点干粮,喝了点水,继续往前赶路,争取在天黑前到达金顶大酒店,在酒店附近露营,第二天清早登金顶,观日出。

经过几个小时的跋涉,王东己经来到高处,四周雲雾飘渺,远处群山起伏,在云海中时隐时现,好一处渺虚幻境。

王东被眼前景致吸引,不由得停步四处观望。

咦!这是什么?王东发现前面山坡上有一座庙宇。

在这了无人烟的地方居然有一个庙子,这引起了王东的兴趣,像是有魔力吸引似的,他不由自主的向庙子走去。

庙子藏在一个山坳里,庙子面对云海,视野开扩,可观远山。但庙子两侧被山脊挡着,从外面看不見庙子,十分隐秘。

王东来到庙子前,好奇的上下打量。这庙很奇特,既像寺院又像道观,庙子本身是佛教寺院形状,四方宽正,但庙子的飞檐向上翘起,像道观风格,庙子山门横梁上写着《太门》二个大字。

太门?什么意思?好奇怪的名字。王东琢磨了一下,不得要领。 

庙子已经很破旧了,看起来有些年头了,可能是一个废弃的古庙。

王东心中窃喜,我今天可是发现宝贝了!

现在国内的庙宇基本都被开发成了旅游景点,那怕是个小小的土地廟也被人稍加修善,重新上漆,改成旅游景点,然后派个人守门卖票,收取善男信女的钱财。

没想到在峨眉山景区居然还有这种沒被人发现的原始古剎,真是稀罕事了,小庙那种原始古朴、破败苍凉的景象还真难在其他地方看到了。

走进庙子后,庙子里静俏俏的,沒看见人。

王东叫了两声:“喂,有人吗,有人吗?”

沒有人回答,王东走向正殿,还沒进殿就被殿门的对联吸引住了。

左联:“顺天敬神空欲无为自然道”
右联:“逆天傲神滿欲有为人性道”

横批:“两仪乾坤”

王东把这幅对联看了又看,读了好几遍,越看越不对劲,特别是下联,说什么“逆天傲神”。这是什么意思?难道是要人们叛逆天道,与老天对着干?

这是什么庙子啊!居然敢说这种大逆不道之言,这里可是敬天拜神的地方呀。

这个庙子有点怪异,有些邪乎。

正殿里光线昏暗,王东走进殿里才看到蒲团上坐了一人,像是个和尚在打坐,王东不敢打扰,等了一会。

这人一动不动,这要等到何时?王东故意弄出了点声响,这人还是没有一丝反应,殿里安静得让人不安。

不会是一个和尚在此坐化了吧? 王东背脊有些发凉。他小心翼翼的往前走了两步,轻轻的呼了一声:“喂!” 

和尚还是一动不动。

难道真是一个死人?王东心跳加速,起了一身鸡皮疙瘩。

他犹豫了一下,深吸一口气,壮着胆子靠近,弯腰低头去看和尚的脸,相距不到一尺。

但由于光线太暗,看不清楚,他摒住呼吸,慢慢的把头往前伸了伸,想看个究竟,脸都快贴到和尚的脸了。

他心中暗自祈祷,和尚你别咬我一口呀!

和尚闭着眼睛,不知死活。

王东胆子也够大的,他哆嗦的伸手去探和尚的鼻息,手指都快碰到和尚的鼻子了。

猛然间一道闪亮,和尚两眼张开,目中精光暴射,犹如闪电。

两人相距只有几寸,四目相对,和尚明亮的眼珠子直愣愣的盯着王东。

妈呀!王东哇的一声跳起,魂飞魄散 ,转身就往外跑。

王东沒命似的跑出殿外,却差点撞上一个人。

王东一看,这人有些面熟,怎么有点像…王东回头一看,殿内蒲团上的那和尚不見了。

王东指看眼前的人,哆哆嗦嗦的问:“你你你…你就是刚才坐在蒲团上那人吗?你是怎么跑到我前面的?” 撞鬼了!王东腿发软,说话都带哭腔。

“施主不要惊慌。” 那人说话了。

“你是谁?是人还是鬼?” 王东紧张的问。

那人没有直接回答,而是如释重负般说:“我在此等你许久了,你终于来了。” 

王东恐怖的问:“等我许久了,什么意思?你是不是好長时间沒有吃人了,饿极了要吃我?” 王东本来不信鬼神,但这次吓懵了。

那人嘴角微微笑了一下,带着一丝莞尔狡诘。

王东看见了,心想鬼会笑吗?不会是这家伙在着弄我吧?

果不其然,那人说:“我叫太九,是这里的主持,施主别怕,我不是鬼,不会吃了你。” 口气揶揄,似乎有点想笑。

王东捂着胸大口吸气,半天才使自己镇定下来。我靠,这才明白为何有人被吓出心脏病,真的吓死我了。

王东这才打量眼前这人,这是一个清睿老人,不像和尚,更像个道士,看不出多大年纪,灰色的衣服己经洗得发白,长须飘飘,很有一些仙风道骨,像一个百年修行之人。但最让王东注意的是这老道的眼睛特别明亮,精光闪闪。丫的不知道吃了多少枸杞,王东心说。

王东赶紧自我介绍:''我叫王东,去峨眉金顶偶过此处,見此处仙气环绕,祥云盖顶,非同寻常,特前来一观。” 王东能说会道,恭维的话随口而出,可心里却骂道,这老东西,不兴这样吓人的。 

王东沒心思再看这破庙,这里处处透着古怪,他只想马上离开这鬼地方,赶紧说:“老人家,对不起,打扰您了,你忙,我这就走。” 

太九说:“施主既然来了,何不歇息一会?我看施主也走累了,不如到屋里坐坐,喝点茶水。”

王东看看表说:“多谢了,但我还要赶路上金顶。”

太九劝道:“现在己过午时,上去也看不了什么了,不如休息一会再走,反正己经迟了。”

王东解释:“我想在天黑前赶到金顶,露宿一夜,第二天一早到金顶看日出。”

“看日出?” 太九释然说:“嗨,我这庙子就是观日出的好地方。庙前视野开阔,面对东方,云海就在脚下飘浮,太阳一出来,在云上洒出一片金光,人就像是浮在金色的海面上。这里看日出比金顶还好,更壮观,而且不像金顶那样人挤人。”

王东只想离开此庙,又找了一个借口,“除了看日出,我还想到金顶看峨眉佛光。”

太九摇头,“佛光哪这么容易就看到了?上峨眉山的人何止成千上万,有几人见过佛光?那东西是可遇不可求,全凭机缘。”

王东承认:“我知道,试试运气吧。”

太九说:“你真要看佛光,我可以给你指个好地方。”

王东有些好奇的问:“什么地方?”

太九问:“你知道我们現在的位置吗?”

王东想了想说:“我们左边是金顶,右边是万佛顶,我们应该在千佛顶下面吧?” 王东出发前还是做过一些研究。

太九点头说:“不错,本庙后有一条小径,顺着小径就可以到达千佛顶。我不知道佛光是如何形成的,但是峨眉佛光总是出现在金顶和万佛顶之间,可能与这两山的位置有关,所以处于金顶和万佛顶中间的千佛顶离佛光最近。在千佛顶绝壁上有一块小平台,叫《雲台》,那是看佛光最好的地方。如果运气好,那巨大的光圈就出现在眼前,光圈中的佛像清清楚楚,好像要和你说话似的。”

王东让太九说得有些心动,但这地方太诡异,真的不想多呆。

太九见王东不说话,便歉意的说:“施主刚才吓着了吧?对不起,我不是有意的,我当时练功正在紧要关头,不能停下来,只有等真气走过一个周天,回到丹田,才能开口说话。施主不如在本寺住一宿,明天一大早出发,只要按照我指的路上山,我保证你明天一定能够看到佛光。”

“您是说我可以在这里住一宿?” 王东有些吃惊的问。

太九说:“这里就我一个人,有的是房间,在这里住不比你露宿好?”

“如何收费?” 王东问,心想原来这老道是拉客来了。

“收费?收什么费?不收费!” 太九对太门西的这个问题有些不解,什么时候寺庙借宿要收费了?他似乎不知道当今的寺庙什么都要收费。

这让王东有些意外,居然免费住宿,有这等好事?

王东想了想,看来这老头不是鬼,刚才只是恶作剧,如果照他所说,能保证我看到峨眉佛光,今晚在此住宿一夜也无不可,于是问:“老爷子,晚上你不会再装神弄鬼的吓我吧?你再来这么一出戏,我的小命就交代了。” 王东还是有些怕,也有些冒火,口气不是很爽。

太九笑道:“看小施主说的,我从来都没有想过要吓唬小哥,施主这边请。” 太九的口气也很随便,没什么拘束,好像和王东天然熟似的。

太九把王东让到屋里坐下后,提起桌上的茶壶给王东倒了一碗凉茶,王东也渴了,端起茶水就咕咚咕咚的喝起来。嗯,这苦茶凉爽解渴!

太九饶有兴趣的上下打量王东,王东虽在喝水,也能感到太九的眼光,这老家伙的眼睛贼亮贼亮,像是要把人看穿似的。

喝完了茶后太九还在盯着王东死瞧,搞得王东浑身不自在。心说哪有这样看人的?这也太无礼了吧!就跟那些给女儿相亲的大妈一样,完全是挑女婿的眼神。

王东嗽了一下嗓子,太九才回过神来,尴尬一笑。 

“敢问施主哪里人,多大年龄了?”

太九开始问东问西,王东从哪里来,在哪里读书,为什么会走到这,连他的家庭和小时候的事都要打听。

其实这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问题,但搞得王东好奇起来,这老道好无聊,我的事与你何关,你打听这么多干嘛?难道你真要给谁说亲不成?你有女儿吗?要不要问我是否有房有车,有多少存款?

王东几次想提问,太九都不给他机会,直到太九问的差不多了,才对王东说:“看来施主有很多疑问。”

王东吁了一口气,先解释道:“老人家,我只是好奇,別无它意,请别见怪。”

太九摆摆手说:“不见怪,施主,我这里很久不来人了,正想找人说说话,你我相见就是缘份,你有话尽管问。”

王东想这老头只怕几十年没有与人说过话了,见到我问个没完没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