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随想

认真生活,用心体会,温暖回味
正文

养儿过山车

(2024-04-07 08:48:17) 下一个

去年圣诞节时,妹妹一家带孩子来我家玩了一周多。56岁的孩子皮起来狗都嫌,但出人意料的是,16岁的儿子对弟弟始终和颜悦色很有耐心,陪他玩耍打闹,玩游戏,逛博物馆,弹琴。还主动用自己的零花钱给弟弟买礼物。妹妹对我儿子赞不绝口,说他亲切懂事。回家后告诉我,她儿子说很喜欢哥哥,还说我才是好妈妈,从来不凶儿子。童言无忌,反映了我们现在良好的关系。这在几年前是我做梦都想不到的。我觉得这个过山车一般的过程值得记录下来,对自己和别人可能有些许意义。

 

儿子从小脾气不好,没耐心,敏感,易怒。一点小小的事情不如意就会大哭大闹。与老大相比,简直是天上和地上的区别。从十一二岁进入青春期后,就越发严重。和家里人说话,既没有好声气,又没好脸色。回家几乎从不主动和我们说话,问他任何事情都不愿意回答。问三遍,最多嗯一下。再追问,他就皱眉头,要发火。他生气时摔坏了几条门,墙壁撞破好几处。一跺脚,楼下吊灯直摇晃,让人又气又怕。喊他写作业,做家务,他好像听不见。他非常依赖父母又不尊重父母,好多次顶嘴把我气到胸口痛,有几次实在没忍住还动手打了他。印象中那时很少见到他的笑脸,而他常常对我们说的是:you don't know anything。 他不好学,又不受教,highly demanding, 让我感到心力交瘁。好脾气如我也不仅寻思我怎么生出这么个东西。更小的时候有一位老师曾经跟我说,儿子好像有点自闭的症状,但是儿医否定了这种可能性。我觉得他就是一个不开化的浑小子,担心他将来怎么办。

 

有一天,我带儿子和他一个好朋友出去玩。这个好朋友是儿子的发小,从幼儿园开始就是好朋友。白人,阳光自信,彬彬有礼,侃侃而谈。男孩无意间跟我说起,I love my mom. 那简单而真挚的表达让我心里一震,忽然领悟到一定是妈妈的爱让他成为一个如此优秀而温暖的少年。我反省了很久。我的儿子当时绝对不会这样说的。儿子象爆竹一样一点就炸,像刺猬一样难以亲近。但我相信儿子内心一定也是温暖纯良的,只是套上了一个看上去坚硬丑陋的外壳。这个外壳,是他的自我保护,他应该非常没有安全感。我开始改变一些习惯。

 

儿子早上睡懒觉不肯起床,以前我会大声催促,快起来,要迟到了!现在我会用愉快的语气说good morning handsome. 冲澡后发型一定会很帅。他爱迟到,又容易着急,经常忙中出错。以前我会责怪他。现在我说迟到就迟到了,天塌不下来。下次多预留时间,多设置几个提醒,帮他慢慢改掉这个坏毛病。他挑食,我辛辛苦苦做了很多菜,他就吃几筷子,还发脾气,什么肉丝太细,鱼有刺,炖肉太多汤,太spongy。以前我会说,你怎么这么挑食?这也不吃,那也不吃,难怪越来越瘦!现在我就按照他喜欢的口味做他喜欢吃的菜。煎牛排,烤鱼,咖喱鸡,水煮西兰花,Mac and cheesepasta,我做得轻松,他吃得满意。以前我花心思找deal买了衣服鞋子给他,他总是不喜欢。我反复买了退,退了买,浪费不少时间,也很恼火。现在他的衣服鞋子都让他和朋友一起去买,买回来多难看我都不说,一定大夸好看。反正不是我穿。

 

他考试没考好,以前我一定会说,怎么又没考好?美国学校教的数学多最简单呀。为什么我教的不对,一定要按照你们老师教的方法?你一个中国人家的孩子怎么可以不拿A?现在我会说,太难了,你确实很努力了。妈妈能帮你做什么?如果他要我辅导,我就辅导。他要tutor,就给他找tutor。我告诉自己降低期望,顺其自然。以前足球比赛输了,他没发挥好,他窝火,我失望,三言两语就呛起来。现在我不说话,听他说,附和一下。Yeah, unlucky 。回家把比赛录像发给他,让他自己消化。有什么建议和想法过一晚再和他说,这时我比较客观理性,他心情也比较平静,更愿意交流。

 

以前我会一遍又一遍地喊他做家务。他不动,我就会上火。现在我只说一次,一次只要求他做一件事。你能不能把衣服放到洗衣篮里?或者It’ll make me very happy if you help me take out the trash. 或者would you please clean up this mess? 如果他做了,我一定会大声说 Thank you sweet boy,you are the best! 给他一个大大的拥抱。如果他找借口不做,我会尽量忍住不发火,说我有点失望,给妈妈一个拥抱吧。我会帮他做,让他感到内疚,然后自己改正。

 

以前我相信慈母多败儿,对儿子比较严厉。现在我告诉自己多找他的优点,多夸他,采用positive reinforcement 的理念各种小题大作。没有经过提醒自己系了安全带,或者是回家时把鞋子脱了放好了,或者是小考成绩进步了,或者是没有拖欠作业,我都一定会肯定他。Good job! 我常常提醒自己不要说教,不要judge,在语气和态度上都要注意。他站姿不好,以前我会跟他说,别驼背,缩着脖子太难看了。现在我会说,站直了,然后大声赞叹,哇!你好像又长高了!又高又帅!I am so proud of you!  他喜欢孩子气的东西,我就常常短信发些silly的红心和GIFIG转发一些无厘头搞笑的视频。他想健身,我给他办了一个健身卡,报名体能训练班,地下室置办了各种健身器材。身体好,身材好,他自信了许多。

 

疫情期间,上学变成网课,课外也没有活动。没有比赛,不能旅游,不能外出就餐,朋友之间也没有聚会,他感到非常孤单苦闷,多次央求我们给他买一只小宠物狗。这对于我是一个很不容易的决定,因为我从小非常怕狗,也觉得狗特别不卫生。我们也担心他玩物丧志,有了狗更加不好好学习了。但当时我们更担心长期居家会影响他的心理健康。反复考虑后,我们还是给他买了一只幼犬。 现在看来,这是一个无比正确的决定。

 

因为我怕狗,儿子不得不承担了喂食,训练,遛狗,梳毛,洗澡,洗耳朵,带去看兽医,等等任务。他虚心向家里有狗狗的朋友们学习,上网查资料解决各种喂养的问题,细心观察和照顾狗狗的身体和情绪,耐心训练狗狗在外面大小便,甚至记下来时间和次数。他精心地挑选狗粮,零食和玩具。他乐此不疲地训练狗狗各种小技能,比如,坐下,趴下,握手,转圈,打滚儿,装死,等待,随行,不动,不叫,捡球,拔河,顶球,游泳,等等。他给狗狗做了很多视频发给朋友和家人。因为狗狗对家庭气氛很敏感,害怕人们大声争吵,儿子学会了控制自己的情绪,也学会安抚别人的情绪。狗狗活泼可爱又天生喜欢与人亲近,一看到狗狗儿子的烦恼和苦闷就一扫而光。狗狗的弱小无助让儿子变得很有同情心,学会了承担责任,也体会到奉献和付出的快乐。照顾狗狗同时也让他学会了换位思考,知道了爸妈的不易,以前从不和我们说谢谢的他开始经常跟我们说谢谢了。而我也完全不怕狗了,养狗的过程给我打开了另一个世界,这是题外话。

 

现在吃完饭后儿子一定会收拾桌子,怕走开后狗狗偷吃了不健康。食物洒在地上儿子会马上清扫,怕狗狗误食。鞋子不再乱放,怕狗狗会啃。作业写完了不会摊在桌子上,怕狗狗会吃掉(真的吃掉过半张纸)。院子里篱笆坏了,儿子会想办法修好,因为怕狗狗跑出去。儿子刚学会开车时,喜欢开快车。我担心他养成不好的习惯,就把狗狗放到车上。他怕把狗狗磕碰到,开车会更小心谨慎。周末儿子去同学家玩到太晚,我发一张狗狗照片过去:狗狗在等你回家呢,他立马就回来了。儿子遇到什么难过的事了,我发一段狗狗的视频,他心情立刻就放晴了。只要心情好,一切都好商量。

 

这几年,眼看着他从一个缺乏安全感,不自信,不独立,脾气暴躁,情绪波动,常常油盐不进的小毛孩慢慢成长为一个不骄不躁,有问有答,能包容,能变通,愿意合作,比较通情达理的普通少年。能适当地关心父母家人,偶尔能照顾一下比自己小的孩子。因为常年踢球,他对饮食起居比较自律,时间也安排得比较好,没有游戏瘾。这点我感到很幸运。他还有一群积极上进又团结友爱的小伙伴,对他的心理成长也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虽然离优秀还有距离,青春期算是安然度过了。养儿过山车还在继续前行,未来他还会遇到升学,求职,恋爱,等等各种挑战,我且保持谨慎乐观的心态,与时俱进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