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捷径

分享投资理财知识、经验、美股研究;生活随笔。
个人资料
硅谷居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退休人士需要买入高分红基金吗?

(2024-04-17 07:15:10) 下一个

我还不晓得有哪个国家像美国一样,人民是如此的热爱财富,而维持财富平等的理论则被人民所强烈藐视。
    --亚历西斯·托克维尔

按照经典的投资组合理论,一个投资者需要持有两种证券产品:

  • 股票基金,比如标普500指数基金VOO、SPY,纳斯达克100指数基金QQQM、QQQ等。
  • 债券,比如债券基金或者短期国债(T-Bills)等。

在先前的讨论中,有很多朋友提到:在退休后,要把大盘指数型基金换成高分红基金,用分红支持家庭开支,从而避免卖出基金的股份。

这个策略的优点非常明显,主打的就是简单。基金的分红每个月或者每个季度自动产生,投资者不太需要进行基金的买卖操作。而基金的股份数量也不会减少,从而保证基金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但是,这个策略是最佳的吗?我看未必。

今天我就试着分析这个策略的几个弊端。

首先,高分红基金的整体回报率通常低于大盘指数基金。

我是先锋集团的老用户,我们就拿他家的高分红基金谈起。先锋高分红基金(VYM)过去10年、15年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分别是9.7%和12.9%。而先锋标普500指数基金(VOO)过去10年、15年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分别是12.7%和14.8%,二者每年的差距高达2%左右。

这个看似不起眼的2%的差距,经过长期复利效应的放大,其实不容小觑。如果15年前你投资了100万美元在高分红基金VYM上,你今天就拥有617万美元。可是如果你投资的是标普500指数基金VOO,你将拥有792万美元。

在短短15年里,标普500指数基金带来的回报比高分红基金多了28%。如果你的退休岁月超过25年,那么投资标普500指数基金将多出50%!

如果有人告诉你,你什么也不用做,你的资产就多出50%,你会怎么想?

即使是另一个非常流行的高分红基金,嘉信理财的SCHD,过去10年,其平均年化收益率仅有11%,也比标普500指数基金低1.7%。

其次,过高的分红率,可能会给投资者的税务安排带来很多麻烦。

如果你持有的高分红基金过多,那么每年产生的分红可能超过了你的生活开支,那么你必须把这些分红重新买成基金股份,但是你必须缴纳这些分红产生的收入税。而大盘指数基金的低分红率给了我们更多的选项:如果分红不够花,就卖一些股份;否则,就不需要卖出股份,从而让我们更灵活地控制家庭的税务负担。

我们可以举例说明。标普500指数基金的分红率仅有1.6%,而VYM的分红率却高达3%。如果你在应税账户里积累了200万美元的标普500指数基金,每年产生的分红只有3.2万美元。但是同样数量的高分红基金VYM,每年产生的分红却高达6万美元。如果你只需要从基金账户里取出4万美元贴补家用,那么相比于第一种情况,你需要额外为2万美元的分红交税,然后把剩余的资金买入股份。

最后,我们需要澄清一个“高分红基金可以保证不卖出股份”的认知误区。我们的基金总额等于股价和股份的乘积。即使股份变少了,只要股价上扬得足够多,我们的基金总额还是可以上涨的。因此,我们不需要纠结于具体的股份数。举个例子,你有两个基金账户,持有不同的基金:

  • 账户A:1万股基金X,每股100元,总值100万元
  • 账户B:5千股基金Y,每股300元,总值150万元

那么,那个账户更有价值呢?答案是不言而喻的。

而且,和股票一样,指数基金也是会拆股的。比如先锋集团的很多基金,由于多年的股价上涨,最近都进行了拆股。假如你持有的基金最近进行了一拆二,那么在拆股的当天,你持有的基金股份数加倍了。你会觉得你的资产瞬间翻倍了吗?应该不会吧。

因此,如果你持有的是大盘指数基金,而确实需要每年卖出一些股份,以弥补分红收入的不足,这是再正常不过的操作了。我们完全不应该计较股份数的涨跌,而是看总资产的变化。

综合以上分析,我觉得退休人士根本不需要持有高分红基金。大道至简,终身持有大盘指数基金,是更灵活、更有效的策略。

延伸阅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今夜很中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谢谢, JEPQ靠cover call发股息.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今夜很中国' 的评论 : "請教一個新的高分紅ETF - JEPQ"

我不是很喜欢这个基金。

1. 管理费过高,0.35%。
2. 股票持仓和QQQ几乎完全一样,所以我看不懂它如何做到9.45%的分红的,除非它持有大量固定收益类资产。
3. 基金太年轻,成立不到四年。我只买有10年以上历史的基金。
今夜很中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請教一個新的高分紅ETF - JEPQ?目前股息9.45%,本金跟著QQQ走.在2023年這樣的大牛市,它的股息+本金增長37.79%,好於標普500(26.71%),但弱於QQQ(55.91%).但當股市橫盤或下行時,估計JEPQ的performance會優於QQQ.請問你怎樣看JEPQ的好壞利弊?我以為,它起碼可以提供一個跨越牛熊的穩定不斷的現金流,遠遠超過CD/Bond,拿QQQ來說,如果你在熊市需要現金而賣出QQQ,不是很吃虧嗎?你看呢?JEPQ有什麼不為人知的隱患嗎?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迪2000' 的评论 : 恭喜恭喜!
阿迪2000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最近买了很多,qqq、voo甚至还有VGT,是用不同账户。如果是在A股,遇到这么大的调整,会很头痛。但现在是标普纳指还有日经,不是很担心,继续调整的话,继续买,把成本降下来。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你觉得AAAU如何?"

我听从巴菲特的建议,不买任何不能产生现金流的东西,包括黄金、白银、大宗商品、加密货币、艺术品等等。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今天搜搜金子:你觉得AAAU如何?20美金能买上吗?我知道你主打标普和科技板块。给顺便点评一下金子。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我今天终于买上大盘股了"

恭喜迈出了第一步!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我今天终于买上大盘股了。刚买就跌了12块!

准备长期持有。还剩点,准备买金子和比特币。加拿大金融市场没那么活跃,不是到买哪个符号。和我一起上班的全是CfA三级证书的,刚找一个同事给审核了一下。:)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是的,大盘股市指数长期总是上扬的。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大盘和美国实力挂钩。大盘永远不倒,资本主义万岁!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shershahor' 的评论 : 是的美国新教鼓励大家致富,以证明上帝的伟大。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你別説。。。Tocqueville觀察到的現象在近一個世紀後由Max Weber在The Protestant Ethic and the Spirit of Capitalism中給出過解釋。

這也是目前我想得到的唯一“說得通的”“合理的”解釋(人為什麽愛財想發財etc)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花无百日红。还是指数基金比较稳妥,不受基金经理的影响。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基金十多年前管理人是全美红极一时的债券投资大王,后来他出走了,这个基金风光不在。我持有的那阵有几年股价涨得不错,再加上12%红利,远远跑赢sp500. 如果拉长年份,就难说了。如木头姐的方舟基金,大起大落。长期能跑赢sp500的基金不多,Fidelity有几个。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PIMCO基金里的大都是高红利的,看看phk”

谢谢分享!PHK过去10年、15年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分别是2.2%和12.25%,比标普指数基金的12.7%、14.8%低很多啊。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PIMCO基金里的大都是高红利的,看看phk.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我曾经买过年红利12%的基金。。。明明是亏损,股息还要交税。”

谢谢分享!居然有如此高分红的基金!的确,高分红基金的分红,增加了管理稅赋的难度。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我曾经买过年红利12%的基金,每月按期发1%.而发息当天开盘价会下跌超过1%.市场好,感觉不明显,市场跌那就悲剧了。明明是亏损,股息还要交税。有兴趣的可以看看它的历史价格,分息日前后的股价变化就明白了。当然也有不这么干的。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很多投资者钟爱分红。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那是鱼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