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岸王飞雪

北京、纽约、多伦多和温尼伯都安过家,目前主持“全球抠门俱乐部”和“北大法律系83级夸人有限公司”,并试图解决美食与瘦身长期共存的难题。
正文

海外精英回北京坐出租车(二) - 咱俩算个屁呀(下)

(2023-08-16 18:39:34) 下一个

 

咱俩算个屁呀(下) 

 

进了装修豪华的高档餐厅,东方想着要和老同学们见面了,就调整了一下自己的心态,不再想“连屁都不算”的事了。

没想到接下来发生的事让他更加窝火。

在约好的包间里见到了几位老同学,东方自然很高兴地跟大家打招呼,叙旧。别人都挺正常,只是其中有一位非常地与众不同。这位以前在班里并不起眼,如今却是一身名牌,捯饬得人五人六儿的,说话粗声大气。尤其耀眼的是,他的胳膊上挎着的那位美女是当年的班花,是班上很多男生的梦中情人。

东方猜测,这哥们儿估计是发达了,所以飘得厉害。这些年东方也见过不少这样的人,起初并不太在意,心想都是同学,人家有钱了应该给人家机会显摆显摆,痛快痛快。然而坐下没说几句话后,东方就发现这哥们儿今天晚上好像很针对他,话里话外的意思都是想在东方面前显示优越。

这位大款同学先是埋怨东方干嘛要坐出租车过来,说出租车又脏,还要排队,你早打个招呼,我派个司机去机场接你一下多简单!

接下来他又吹嘘他一年内去了欧美十几个国家,结论是:“欧洲还有些可以看的地方,美国就是个大农村,啥玩意儿都没有!” 又指着东方说:“在国外给人打工的日子不好过吧?”

东方心里十分不爽。他和这位大款上学的时候并不太熟,更谈不上亲密,他也并没有得罪过任何人。东方心想,你愿意得瑟我不拦着,何必挤兑我呢?难道我招惹你了不成?

东方想了半天,终于有了点儿思路:大款旁边的那位班花上学的时候曾经对东方表示过好感。但东方没有喜欢过任何女生,所以两个人当时没有故事,后来也没有联系。东方想,当年班花对他的追求很委婉,他的拒绝也很礼貌,应该并不为人所知,更不存在伤害呀!也许,刚才进门的时候我和班花礼节性地轻拥了一下,让大款把我当成假想情敌了?

别的同学也都听出话茬儿不对,都尽量东拉西扯,缓和气氛。然而大款却不依不饶,接着又说在国外生活就是寄人篱下,像东方这样的呆在美国纯属浪费生命等等,还语重心长地劝东方回国发展,最后还很拽地用中英文做精辟的总结:“你回国发展还没准儿哪天变成了somebody,你呆在美国,不管怎么折腾,也永远是个nobody!”

东方的脸色非常难看,心想我就愿意当nobody, 你管得着吗?这时候班花开口了,她说出的话很善良,看来她是想给东方解围的:

“哎,东方,你是不是每天都去健身房啊?身材管理得很棒啊!”

这是这个饭局开始以来东方听到的最顺耳的一句话,也是他最感兴趣的话题。他刚开口跟班花聊了两句,大款就趁服务员上新菜的机会打断他们,指着那盘刚端上来的清炒蟹粉对东方说:“来,来,吃这个!”

东方说:“别让我了,大家都吃吧。”

这时候大款又来了一句伤害性不大,侮辱性极强的话:“还是你吃吧,这些我们都经常吃的。”

这时候,场面就尴尬了,谁都能听出来大款话里的意思。东方实在是忍不住了,他尽量不失态地回了一句:“你不是经常去美国嘛,你应该知道我们纽约那个村儿并不缺螃蟹吃。” 说完并不等大款回话,就起身去了洗手间。

等东方回到桌上的时候,他就不再搭理大款,只和别的同学聊天。当他和一个同学聊到最近去加拿大度假的见闻时,同学看到东方手机里存的照片,突然指着其中一张惊呼:“这个搂着你肩膀的人不就是那谁的儿子吗?"

“那谁”是在东方进门之前大款提到的一个大人物,大款刚刚吹嘘他在一次上千人参加的豪华晚宴中见过这位大人物。

东方对此并不知情,听那个同学问,就回答说:“ 对,这是我在美国读研的同学,他也喜欢滑雪。” 然后东方又兴致勃勃地给同学展示他们在加拿大登山,野营和钓鱼的照片,心情也慢慢地好了起来。

自从大款听到大人物的名字, 并知道东方和大人物的独生子是铁哥们后,他就蔫了下来,再也提不起精神得瑟了,而且很后悔刚才对东方说了那些话。他一边独自喝闷酒,一边琢磨怎么能把和东方的关系修复一下。

这边的东方继续和别人聊,话题从度假到健身,又到有机食品,又有人问他移民和小孩留学的事。他并没有留意大款的表情,也并不知道那个大人物的名字在大款心中掀起了何等波澜。

酒过三巡,菜过五味,大家都有点喝高了。东方没有醉,但是也被酒精和时差闹得晕晕乎乎。朦朦胧胧中他看见大款向他走过来,举着酒杯满脸堆笑地说:“哥们儿你真厉害呀,居然有那么牛的朋友,来,敬你一杯!”

东方此时并不想看见大款的那副嘴脸,但出于礼貌,他也端起酒杯。大款和东方碰杯的时候,特意把自己酒杯的位置放低,整个人的态度和先前判若两人。他一边笑一边说:“今天见到你真高兴,咱们要多联系,赶明儿你见到那位大人物,别忘了提携一下咱们这些老同学啊!”

听到这里,东方终于明白了大款对他态度突然转变的原因,不由得心生厌恶,心想我怎么会和这种势利小人是同学!突然,东方的脑海里冒出刚才那个出租车司机的形象,以及他的临别赠言,不由得心生一计。

今天没少受窝囊气,干脆我来个借花献佛,犯个坏吧,凭什么我欧阳东方就必须永远忍让,永远彬彬有礼!

于是,东方假装喝大了,提高了嗓门儿喊大款的名字,动作夸张地跟他碰杯,然后摇头晃脑地说:“你说那谁呀,我就是跟他儿子铁,跟他本人并不熟。再说,咱就是真跟他说什么,他也不会听咱的。你说是不是?谁听咱俩的呀?咱俩算个屁呀!”

东方这几句话把所有人的注意力都吸引了过来。谁都没见过温文尔雅,谦和友善的东方用这样的语气和词汇说话。一时间,有人惊诧,有人紧张,有人偷笑,还有人借着酒劲儿叫好。

大款显然是没料到东方能来这么一出,顿时呆若木鸡,不知如何应对。

然而欧阳东方同学似乎还是意犹未尽。他又倒了两杯酒,热情洋溢地和大款再次碰杯,干杯,然后他右手高举酒杯,左手亲亲热热地搂住大款的脖子,满脸的酒逢知己千杯少的真诚表情,然后用不胜感慨,大彻大悟,掏心掏肺的语气又说道:

“你说是不是?咱说什么都没用!咱俩算啥?咱俩连个屁都不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