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友天下

《世界陶瓷文化遗产概览》终于出版。为第一手资料我曾经踏遍天涯海角。在偏远的乡村联系到一位陶艺家或学者,进而结识了许多陶艺家朋友,甚至发现了原住民陶村。好多次我在飞机降落时举目无亲,数天后登机告别时却又与众多朋友依依不舍。
正文

邻国寻陶 --- 日本(上)

(2023-08-12 22:36:37) 下一个

世界上许多陶瓷工艺技术及名词源自中国,例如青瓷(Celadon)、青花瓷(Blue and White)、高岭土(Kaolin),德化白瓷(Blanc De Chine);1950年代以后有许多美国陶艺家赴日本寻找东方陶瓷之源。因此也有不少陶瓷工艺术语源自日本例如:乐烧(Raku Fire)、志野(Shino)、信乐(Shigaraki)、穴窑(Anagama)、饭碗(Rice Bowl)、茶碗(Chawan)、日本民艺(Japanese Mingei)等等,这些可能是全世界陶瓷艺术界人士所熟悉的东方陶瓷艺术的关键词。

东西方陶瓷交流领域的先驱-日本学者三上次男(1907年-1987年)于1950年代中期开始投身于世界陶瓷文化的研究,他的著作《陶瓷之路-东西文明接触点的探索》为海上陶瓷之路奠定了理论基础。

《陶瓷之路-东西文明接触点的探索》三上次男,胡德芬译,天津人民出版社,1983年 "The Ceramics Road – Exploringthe Contact Point of Eastern and Western Civilizations", by Mikami Tsugio, 1983.

曾经有不少陶瓷艺术家与老师留学日本或赴日学术交流,与他们相比我对日本了解还是太肤浅了,提笔时战战兢兢。我的日本陶瓷之旅一共有三次,分别2011年东京艺术大学举办的国际交流研讨会,2018年美浓等古窑地区,2019年九州产瓷地区和东京的民艺馆和益子烧。

2011年9月,东京艺术大学-ISCAEE

2006年,东京艺术大学岛田文雄教授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郑宁教授共同发起成立了国际陶艺教育交流学会(ISCAEE),两年一度的研讨会轮流在不同国家或地区举办。2011国际陶瓷艺术教育与交流研讨会由东京艺术大学主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师生等共40余位中国陶艺界的同仁与会。我还有幸认识了当时在日本攻读博士的刘润福和刘晓玉。此外,还有来自韩国、美国、英国、墨西哥、尼加拉瓜、南非等共计十个国家的100多位艺术家。

我受东京艺术大学岛田文雄教授的邀请参加这次活动。下了飞机,岛田老师委托学生箕轮茉海前来接我。路途中,她掏出一本笔记本,夹杂着英语、汉字和图画交谈竟然沟通没有任何问题。研讨会分别在东京艺术大学上野校区与取手校区两地举行。取手校区位于东京郊外,建有两座穴窑。东京艺术大学上野校区的斜对面就是东京国立博物馆。这次活动包括柴烧穴窑、坑烧和熏烧。日本有丰富的森林资源,柴烧的燃料应该不是问题。看见烧窑师傅不断将4-5公分见方的木块投入窑孔我有点吃惊,岛田老师告诉我:这木材是加州进口的!真是大大地出乎意料。

出窑时刻如同盛大的节日,只见一群学生在太阳底下叮叮当当地用铁锤清除窑板上的残渣感慨万分。严格训练、从小培养纪律性和团队合作,吃苦耐劳等敬业精神是日本在世界科技、文化、经济等各大领域遥遥领先的关键。丰富的活动内容和热情周到的接待也是这次活动的特色。一位学生告诉我,这次国际交流的活动经费来自许多私人捐款,着实令人感动。原先活动目录中还有北向的旅游行程,可惜因2011年3月11日福岛海啸核泄漏事件而被迫取消。当时正逢美浓国际陶艺双年展刚开幕,我一人特地从东京坐火车到美浓观看美浓国际陶艺双年展。

东京艺术大学学生 

东京艺术大学学生清洁窑板

东京艺术大学柴窑烧制

坑烧

一天傍晚,我和八位国际陶艺家们一起去餐厅用餐。坐下以后餐厅服务员特别绕道走到我面前询问如何点餐。她不说英语,唧唧呱呱一连串的日本话我无法应对。可能是服务员把我当成了日本人,我一头雾水地环视周围,其他七位都是白人,仅有我是东方人。突然餐桌上冒出两位白人用日本语和服务员交谈起来。他们是约翰·尼利(John Neely), 约翰·贝摩(John Baymore),讲着一口地道的日本话。两位约翰都曾经在日本生活了很多年,是典型的日本陶瓷专家。其实我脑子里的日本陶瓷专业名词都是从英文里翻译过来的。

2018年4月,第二次日本陶瓷之旅-古窑地区五日行

日本陶瓷之旅的计划由来已久,我终于联系到一位IAC会员,曾经留学澳大利亚的德竹秀美(Hidemi Tokutake)女士。日本陶瓷文化非常丰富,主要分为六大古窑地区和九州产瓷地区。我决定先去六大古窑地区,第二年再去九州。六大古窑集中在以京都为中心,从大阪到名古屋一带日本传统文化区。这一代集中了著名的备前、丹波、信乐、常滑、越前、濑户等陶瓷城镇。我收到了德竹的行程规划,先后为常滑、信乐(陶之森)、多治见(美浓)和濑户。德竹开车,我们开始了五天的行程。德竹出生在日本留学澳大利亚,我出生在上海定居在加州。也许是东西方文化交融的相似背景似乎让我们产生了较多的共同语言。

德竹秀美的作品  The Artwork by Hidemi Tokutake

常滑(Tokoname)看图识瓷

日本陶艺村落的路标十分清楚,也非常有趣。其中包括:浮雕地图、艺术路标、镶嵌地砖图案等等。弯弯曲曲的小巷子里一会就迷路了。路人指着地上的镶嵌砖块说“沿着地上这个颜色的砖块就可以走出去了。”

常滑路牌  Tokoname road signs

常滑市陶瓷会馆  Tokoname Ceramic Guild

常滑十柱烟囱登窑  Noborigama at Tokoname

常滑街景  TokonameStreet View

日本茶碗 Japanese Tea bowl

常滑以生产一种称为“横手”的小型茶壶,其把手长在侧面,与壶嘴形成约85度角。尽管看上去不对称,但是使用时却非常顺手。因常滑和宜兴两地都具有茶壶制作的传统,因此形成了姐妹城。

横手,约翰·尼利   Teapot by John Neely

横手,约翰·尼利   Teapot by John Neely

(J)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