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牛耳与魚

徜徉北美,讲钓鱼故事,品咸淡人生,我渔故我在。
正文

淡水篇(2)乱石险滩搏大鲈

(2023-07-20 19:25:56) 下一个

上回说到与皮皮鲁学钓皮皮,第一次用活鱼和假饵钓到鱼,让人觉得新奇,留下深刻印象。后来又来了让他带我去钓鲈鱼,因为钓鲈鱼对我来说还是新鲜的东西。钓鲈鱼的地方是当地郊区的一个水坝下游,开车需要大约半个时辰,那里是个山谷,是哭砂河(Coosa River)上游,河床是岩石,上下游落差大,水面狭窄,水流湍急,两岸乱石嶙峋,泄闸时水流汹涌,撞击石头,激起片片浪花。钓鲈鱼最好的时间一般是早晨天刚亮时或傍晚,开始时我跟皮皮鲁一招一式地学,用中号的铅头钩,挂上指头粗的白色塑料软饵,把饵甩入江中急流,然后慢慢收线,可一直没有咬口,而皮皮鲁用同样的钩饵,却频频轻松上鱼,甚是让人困惑。所以,初学对我来说是很失败的。

 

后来自己也独自去那河段钓鲈多次,也没有中鱼,倒是周围的老美,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频频上鱼,穿在鱼绳上,有大嘴黑鲈,也有杂交白鲈,让我羡慕不已,我倒好惨,只中过一只小猫鱼,很郁闷,天未亮起一大早,忙了半天居然一次又一次无功而返,甚是沮丧,直到最后我准备要放弃。记得那天出发前对自己说如果再钓不到鱼,准备从此放弃钓鱼,可正是那天不知道是因为用的假饵得当,还是手法正确,爆钓一通,一口气上了十几条大嘴鲈。后来一捉摸,原来別人上鱼的多是用水表(top water)硬饵,而我用的却是泳饵(swimming bait),因为早上天色灰暗蒙胧,鲈鱼在水面追吃小鱼,用水表饵才是正确的选择。不过,也是那次由于上鱼频繁,过于兴奋,没有太留意脚底石头,不小心在湿滑的岩石上滑倒,人仰马翻,杆折断破,摔了个惨烈,膝盖磕岩石,受伤不轻,坐休了几个星期。

 

有了这次成功的经历,让自己钓鱼的热情死灰复燃,一发不可收拾,常常用水表饵和泳饵在那钓到鲈鱼。最让我难忘的恐怕是那次钓到一条巨大的杂交白鲈。那是某天早上,破晓之前就来到那熟悉的钓点,远远听见水面噼叭作响,水表晃荡、有鱼追食小鱼,我悄悄走近水边,轻轻地把钩饵抛到那片水域,慢慢收拾线,突然线一绷紧,势大力沉,鱼杆尾巴大幅度弯曲,泄力闸被拉得嗞嗞作响,意识到中了大鱼,突然觉得那杆太细太小,线也太细,只用了6磅的线,所以只能与之周旋蹓鱼,花了好长时间才慢慢把线收紧,小心翼翼拉上岸,仔细一看是一条二尺多长的杂交鲈(wiper),肚子肥大圆鼓,估计有67磅重。后来的日子里,又找到上游的一个大坝下,钓了不少大杂交鲈和大嘴鲈,在那也时不时看到有人上二、三十磅的条纹鲈(striped bass)。后来还看到新闻报道,居然有人从附近的河段上了六七十磅的大条纹鲈,破了淡水条纹鲈的世界记录; 看来,阿拉巴马不容小觑,是个藏巨物的地方。(https://www.onthewater.com/world-record-70-pound-freshwater-striper )

 

(应读者要求,对钓鱼感兴趣的朋友可以通过微信联系作者:TexasCowboy1)

 

(图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大牛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ren' 的评论 : https://www.outdoorlife.com/10-best-topwater-lures-for-bass/?amp
Laren 回复 悄悄话 我钓鲈鱼一直用Tubes,Top water 硬饵是什么样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