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牛耳与魚

徜徉北美,讲钓鱼故事,品咸淡人生,我渔故我在。
正文

淡水篇(1)与皮皮鲁学钓皮皮

(2023-07-18 16:52:58) 下一个

也记不清是怎么想起让皮皮鲁带我去钓皮皮(crappie, aka 莓鲈,可爱皮)的,估计多半是因为他多次送给我鱼,后来我觉的不好意思,说授人予鱼,不如授人以渔,就叫他带我去钓鱼。当年自己从东北搬到大南方时,把以前在费城花了不到二十刀买的一套杆轮钱饵全包的(combo) 渔具带到了南方,在父亲来美时用过一两次去河边钓鱼,父亲回国后的两年就放在车库吃灰尘了,直到那天和皮皮鲁去钓鱼才重新派上用场。

 

记得那是一个夏天,我们开了二十分钟的车,来到市郊他朋友的房子后面的船坞,在这船坞棚子下空着的船位水中钓可爱皮。这船坞是处在州里最主要河道阿拉巴马河的拐弯处,水很深,河道也很宽,后来发现这段河道是旁边公园的一部分,而这个公园环境优美,一个四面环水的小岛,河的一岸靠近这房子这边是茂林,另一岸有不少树根浸泡在河水中的光秃秃枯树,景观独特,岛上有不少山羊和农舍,据说那是以前拍当地知名电影《BIG FISH》的取景地。夏天气候炎热,可爱皮就喜欢躲在船坞棚子下面阴凉的水域。

 

在快到那钓鱼点的途中,我们顺便去买了几打小饵鱼(minnow),用一小桶装上。比较诧异的是那卖饵鱼的店是在偏僻的路旁,门可罗雀,有时候竟无人看店,只要顾客自己用小网勺从池子中舀出饵鱼,把钱放到一个箱子里,全凭顾客自觉遵守这不成文的规则。我是第一次用活鱼做饵钓鱼,甚是好奇、新鲜。我用那尘封的鱼杆挂上饵鱼的尾巴,钳上小铅粒,沉入停船位置的水中,饵鱼悬浮在水的中层,我们看着浮标,等鱼咬口。不一会,他的浮标下沉,随即一拉,拉上一条大可爱皮,叭嗒一下落在木板上,仔细一看,那鱼有几分像鲫鱼,但个体要大很多,估计有半斤八两,鱼身比较扁平,白花花的身上有黑色花纹,嘴巴也宽大,唇如纸薄,背鳍、臀鳍和尾鳍都比较宽大,瞪着黑黑的眼睛,煞是漂亮可爱。这可爱的家伙在木板上蹦跳翻滚,遂即被捉起,穿上鱼绳,放入水中。他上了一条又一条,我搞了半天才上一两条,也不懂什么原因,大概是不得要领。我们陆续上了十来条,见渔情渐淡,咬口无几,就打道回府。后来听他聊起,得知他也是一次偶然机会学会钓皮皮的,有时带上他家小孩一起在那钓能上个二三十条。

 

后来又一起去了好几次,开始试用小铅头钩(jighead)和假饵(lure),以前我没见过这种钓法,一开始很不解,认为这假饵不能钓到鱼,直到他把一条又一条可爱皮拉出水面,我才开始学,后来大都是用jighead加lure, 小活鱼作饵用得很少了。另一方面,我们即使用同样的jighead和假饵,皮皮鲁上的鱼也要比我多很多。那时,我们对有关留鱼的规定也不太清楚,不知道渔政部门对每种鱼的尺寸和数量每天都有不同的限制。也是后来才得知,可爱皮在北美是被很多人认为是最好吃的淡水鱼,因为它味道鲜美,肉质细嫩,也不像猫鱼一样有泥腥味。

 

后来,那房子的主人搬走了,那船坞也不能再进去了,只能找別的地方钓可爱皮。当然,以后我们又一起去郊区的大坝下游钓鲈鱼,我也是从他那里学到的,那是后话了。

(应读者要求,对钓鱼感兴趣的朋友可以通过微信联系作者:TexasCowboy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wen_yue 回复 悄悄话 这是当年唯一可以看得入迷的书,所以一直忘不了。
大牛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n_yue' 的评论 : 看来是同龄人,估计他的绰号除了擅长钓可爱皮外也是与此有关。
wen_yue 回复 悄悄话 想起了童话《皮皮鲁和鲁西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