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哥

不够文学,勉强会讲故事。
正文

《湖天一览楼》第一部第一章(1)梦乡的色彩

(2023-07-27 12:48:06) 下一个

(博文重发说明:长篇纪实文学《湖天一览楼》于本月开始在《文学城》连载。初来乍到,不免手忙脚乱,但仍然被“首页”相中,且收到了一两条温馨的评论,叫一个新手大受鼓舞。但在发出第五章后,发现一个问题,我的每个章节太长,对在网上冲浪的朋友来说,可能不是很方便。因此,我将前五章删除并重发,每次只发一节。请各位朋友原谅!

崔哥  07-26-2023)

 

第01章 天京突围 崔阳春隐居菱塘(1)梦乡的色彩

 

我原先并不叫崔小农。我出生的那年闹饥荒,全国各地都缺少粮食,政府正在提倡大办农业,因此我六岁以前都叫崔大农。到了江苏高邮以后,母亲嫌“崔大农”三个字在苏北话里听起来像是“吹大牛”,她不是太喜欢。送我到机关保育院报到的时候,她随口就为我改了名字,从此大农变成了小农。不管是大农还是小农,其实无所谓,周围的大多数人(比如我的岳父母大人)一直都叫我小崔。直到我年纪大了,忽然有人不再喊我小崔了。说了半天,现在到底该怎么称呼我呢?

封面上不是有吗?崔哥呀!

不知算不算是一个特点,我从记事开始到现在,只要一睡着就立即做梦,不会停顿,到醒方休,从无例外。

自从18岁离开高邮以后,我在梦中最常见到的是故乡的运河,还有河那边一望无际的湖水。

我曾经问过朋友,老家在他们的梦境里是否有色彩,有的说有,有的说没有,反正我的从来都没有。做别的梦时,常有彩色出现,只要是在梦中回到家乡,家乡一定是黑白两色的,且带着淡灰色的基调,透着一丝忧伤。难道是因为离别得太久远吗?

梦里的家乡虽无彩色,但却非常清晰,仿佛是我的现实亲历,又好似我曾经的过往,也像是从小听过的传说。时间一长,我已经难以分清,它们只是梦中的虚幻,还是现实在梦里的延伸。活了大半辈子也没搞明白。或许我并不需要一个明确的答案。

到我上了岁数,梦里似乎多了一个花蕾。在我的期盼中,花蕾有一次终于开放,我竟然发现,哦!原来这不是一朵小花,而是一个愿望,想要把那些做过的旧梦全都串连起来,并记录在册。

于是有了我要讲的这个故事。

 

点击这里获取完整内容

《文学城》CuiGe的博客:blog.wenxuecity.com/myoverview/80563

《湖天一览楼》的专属网站:https://hutianyilanlou.wordpress.com/ 可获取完整内容以及相关影像资料。

版权所有 不容侵犯!

Copyright © 2023 Edward Xiaonong Cui

All rights reserve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