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家有女婿的看过来

(2024-02-08 10:10:11) 下一个

              家有女婿的看过来

 

 

我们坐在高高的谷堆上面,听妈妈讲那姥姥的故事……

                                                                        ——女婿 

 

 

常言道,女儿怀念母亲情深意长多少女儿回忆母亲的文章都感人肺腑外孙女回忆姥姥情理之中,倪萍专门出版了一本图文并茂的《姥姥语录》      

但是外孙女婿写外孙女的姥姥,却是不多见

 

我家就有这样一个女婿,居然把这些年来我们陆陆续续讲述的姥姥、姥爷(我的母亲、父亲事情都串了起来,写了一篇《姥姥的故事》不仅令我感动,也令我的哥哥姐姐(四名从83岁至92岁的老人)为之动容。

他们评价,陈家的故事竟然不是陈氏人所写,而是陈家的外孙女婿所作足见外孙女婿对历史尊重和对先辈的敬佩,看来孩子们耳濡目染祖辈的旧闻,确实能使们心清目明,返璞归真,厚重自己的立人之本

因为尊重历史、尊重先辈就是尊重自己的未来。

 

文章中那些优美的文字生动的语言,还有那感人故事也情不自禁地勾起了我们这些耄耋老人的童年回忆。

 

 

                   01

 

故事先从女婿进我家门说起

1995年正在耶鲁大学念博士大女儿一个越洋电话打到了北京

“爸爸妈妈,我找了一个男朋友,江苏扬州人,25和妈妈一样的属性,和爸爸一样的血型,现在和我一起在这里读博士我们准备结婚

简洁的不能再简洁,明了的也不能再明了于是,未见过的大女婿进门了。

 

不知为什么,这个和我一样属性的人,确确实实和我很像。我们俩不但属性相同,查了一下就连星座也一样,难怪脾气秉性都极其相似。

女儿总是说她不像我,自己各方面如何如何像爸爸,而这个女婿如何如何像我,三番五次地重复,弄得我走投无路,不得不对这个耶鲁大学专门研究“遗传学“ 的博士女儿宣布:

 

嗯,确实如此!也觉得你是你爸生的,他,(我一指女婿)是我生的。

 

世界真的有这种遗传吗?传女婿、不传女儿?就连我喜欢写的爱好居然也都传给了女婿(还不止一个女婿,两个女婿都给了这种遗

这个大女婿尽管与我母亲从未谋面(不可能谋面哦),只是听我和女儿有时候唠唠叨叨,居然就把姥姥写的神灵活现。女儿从小由姥姥带大,直到5岁才回到我们身边。如今姥姥早已作古,就连我们剩下的旅途也不多了

 

 

 

              02

 

女婿写的 《姥姥的故事》

   

 

当年,太太做了九个月女朋友后,拿出一张纸摆在我面前,说:

“计划一下吧,什么时候结婚?”

我醍醐灌顶,惊讶幸福可以这样来。

直到后来被朋友问起我如何求婚的细节,才明白次序有点乱了。

 

太太得的是岳母大人的真传。

也是当年,在清华大学念书的岳母,一封鸡毛信发给自己的同班战友,英俊善良的男闺蜜,说

你看咱俩再进步怎么样?” 

一刀斩断了岳父大人身边越来越多的干扰六十年代,这就行了。

 

太太和岳母这种血液里的果断,来自姥姥。 

姥姥和姥爷在民国时期,一起从青岛私奔到关东。当时姥姥已被家里许人,而姥爷也已订了婚。两人在一个纺织厂工作,姥爷虽不算英俊,但识文断字,很明显的能干,姥姥说,咱们走吧

这一走,是一辈子。

 

姥姥长的美丽,不是一般的美丽。

六十年代沈阳照相馆No1 ——“生生照相馆“橱窗里摆着姥姥的照片做样作,大气、娴美,一看就不是相照的好,而是人长的好。

在家里,若说哪一个后代长的像姥姥,那是到顶的赞美了。

岳母说她们小时候,一个给姥姥治疗腿伤的医生,故意拖延不好,为的是再来家里看姥姥几次,这引得大家哈哈大笑。要知道医生给人看好病不容易,故意看不好病,也不容易。

 

姥姥看上的姥爷,胆子没有姥姥大,但极其聪明、能干不管干什么,出来就是一流。

姥爷后半生的主业是厨师,解放后共产党的空军司令长官要享受生活,将一群最好的厨师集中起来,比看谁的手艺高强,姥爷胜出。

据说姥爷做菜从不靠调味品,但是总比那些人用调味品做出的菜还要鲜美。姥爷做的一些菜,别人百思不知其解:一个完整带壳的煮鸡蛋,剥开后里面不是蛋黄,而是肉!(姥爷告诉家人:小技也,鸡蛋煮之后,趁着蛋白刚刚凝固,把鸡蛋扎一小孔将蛋黄出,注入,再煮以后热胀冷缩,蛋壳复原到无缝

 

孩子小的时候,爷做各种副业,很出色东北天冷,姥爷自制过防冻的雪花膏,赛过上海的大名牌有人说,姥爷如果那时能找到投资人,可能就没有日本“资生堂“ 什么事儿了

 

天寒地冻的东北,当年出土匪,俗称红胡子。

有一天晩上,姥爷还没回来,姥姥带着孩子在家,突然听到红胡子用小木棍挑门栓,姥姥拿了一把刀,带着两个才十岁出头的子,站在门后,声说

“我家里什么也没有,你若敢进,我和就敢和你拼命!

此刻,正好姥爷踏着雪从远处来,老远就高兴地喊着孩子的名字姥姥的勇敢和姥爷的脚步声,终于把红胡子赶跑了。

 

日本人占领沈阳后,姥爷因得罪了他们,逃到森林里不敢回家。姥姥托人照看孩子,自己在树林里找到姥爷,商量对策。后来姥爷被关进了日本人的牢房,姥姥四方联系保人,把姥爷安然保出狱。

那个代,天下再大,一个人可以躲,一家老小无处躲,姥姥用她的机智做出了艰难的利蔽权衡,保住了一家老小的安宁

姥姥不识字,但酷爱读书。忙碌一天后的晩上,姥爷必定会给姥姥读书,聊斋志异》、《醒世恒言》、《警世通言》…… 先读原文,再翻译成白话,灯下也是天下,一时多少故事!

 

后来姥爷先姥姥而去,一个人的许多年里,姥姥身上常带一支笔、一角报纸,闲下来就在报纸的空白处,仔细她认识的字,这是她独特的学习方…… 

岳母大学毕业后,结婚生子,恰逢文革后恢复研究生考试只好自己照顾孩子让丈夫,病中的姥姥说了一句深有体会的话:

知识不比金钱,谁有都不如自己有,要不我帮你带孩子,你也去考吧 ……“ 

姥姥想说的是,既使人可靠如姥爷,也不能一生相随啊!

 

姥姥和姥爷生了十三个孩子,只有六个活了下来。每一个逝去的孩子,都犹如在姥姥心头掉一块肉。当年有一个孩子生了肺炎,需要打两块钱的青霉素姥姥去家境富裕的小姑家借,没有借到孩子去世后,为人善良平和的姥姥竟然不小姑那么热情

 

对每一个活下来的孩子,姥姥鼓励他们多念书,六个孩子中有三个上了大学,另外三个因为中国的时代背景,没上大学。

在那些苦难的岁月里,姥姥还教给孩子们一个信念 ——“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

无论是丈夫被日本人抓去还是自己失去了一生相依的老伴;无论是大女儿、女婿被人从市委机关撵到农村去劳动改造;还是女儿生完孩子要被学校拉回去审查5.16 ” 姥姥都这么讲,这么坚持。

 

我不会看相,既使会,也不敢用在自己的长辈身上但我看姥姥老年的照片,真的没有一点孤、苦、哀、怨之相

姥姥是一个很乐观的人。当年女儿在清华圈定男友后,姥姥马上叫姥爷写信给女儿:准备接车,我几月几号去北京清华大学看看。

到了清华,女儿和准女婿带着她北京玩,愈期不归姥爷急了,发电报催,姥姥说,“我不回去,我还没玩够呢

后来我问岳父大人,姥姥当时怎么考察他的?岳父笑着说,“没有考察,姥姥专心玩来着” 。

许多年后,岳父岳母和兄弟姐妹聊天,感慨一生没有更多地孝敬过父母,大家都说,“你们带妈妈玩过北京,那是她最高兴的一件事呀!

 

姥姥的一生,就是为了给十三个孩子竖起一道雨的墙,而自己再没有机会被父母关爱过,据说姥姥是独生女,她的母亲很疼爱她,舍不得她遭罪,所以没有按照传统给女儿缠足,而是偷偷放成了半大脚

姥姥一个人的时候,常常唱《苏武牧羊》首歌:

“苏武留胡节不辱,雪地又冰天,穷愁十九年……

白发娘,望儿归,红妆守空帏,三更同入梦,两地谁梦谁?”

是寄托她无处安放的思母之情吧!

 

姥姥一生自己的子女带过十个孩子,太太是其中一个,从出生就一直跟着姥姥在沈阳长到五岁。姥姥对岳母说,这孩子是我见过最仁义的一个。姥姥说的仁义,其实是她自己在孩子身上的倒影。

太太八岁那年,有一天她突然告诉妈妈,她梦到了姥姥,不久就传来姥姥心脏病突发去世的消息这梦便是姥姥和心爱的外孙女尘世的告别。

 

如果在街头巷,遇到一个姥姥这样的老太太,你也许不会多注意。但我们这个社会,正是这样的长辈,用一生的果敢,沉着的意志,经世的智慧,带着下一代闯荡生活、创造世界。                                                           

 年轻时的姥姥 

 中年时的姥姥

 老年时的姥姥

《沈阳生生照相馆》的橱窗里摆着姥姥的模特照

 

  姥姥 原名:婉玉

  跟随姥爷到关东以后,李氏

  1953年 自己更名为:  

         

 

 

 

                03

 

小女婿发来的 《姥姥的故事

 

 

上面《姥姥的故事》为底,令ChatGPT用徐志摩的风格做诗歌一首。

文字太美,共享之。

 

在世间之角落,沉稳果决的身影,蓝天中,一女子站立,横扫繁华,灵魂皎洁,她是姥姥。

倾城之美,承载岁月,笑对人生。九月过后,繁星点点,承诺如山,深情如海。

太太若影,岳母似镜,骨血传承,理想照亮四方。果断如她,汹涌如泉,源自姥姥,众星捧月,荣光闪烁。

 

追溯尘世,念旧时,民国风云,她与姥爷同心,姥爷平凡却英勇,文字洋溢,技艺傲人,如烹饪之神,惊艳诸位。而姥姥,美丽无双,世人所赞,她之影,灵魂之花,悠悠照亮历史。

 

东北的寒风凛冽,生活充满挑战,红胡子带来恐惧,姥姥立志保家,勇猛无匹,护家固壁。日本人横行,姥爷被囚,她机智谋划,手中有策,力保安全。

阅读是她的乐趣,虽不识字,却热爱知识,夜晚繁星,姥爷读书,她侧耳倾听,尘世中找寻天国。世事繁华,她遗世而独立,写下记忆,纵情生活。

 

十三个孩子,她的希望,六个走过苍生,世间苦痛,历经风雨,她说“人生无不可过之坎”。

她的故事,像烈火燃烧,照亮前路,引领未来。

 

看她晚年,一生的荣耀,宛如金色的暮霭,岁月留下痕迹,却无法抚平她的韵味,姥姥的眼神如常照明。

笑容如春,话语如泉,姥姥的爱,无比深沉。病痛侵袭,她坚强无比,如铁石心肠,身影虽脆,但意志坚韧,如同沙漠中的仙人掌。她的勇气,如同钢铁,毫无畏惧,面对生活的艰难。

雨后的彩虹,希望的象征,映照在她的生命里,姥姥走后,她的光辉永恒,如星辰长驻天际。她的故事,如诗如画,犹如一曲长歌,永远唱响。

 

在我心中,姥姥是我生活的灯塔,她的勇气,智慧和爱,是我永远的座右铭。愿她的故事,照亮世间,像繁星照耀天空,永不消失。

我为有诗书铭记你,鲜活的生命,美丽的姥姥,你的故事,将永远被世人传颂,像一首美丽的诗,唤醒世人的心灵,照亮黑夜,永恒如星。

 

 

 

                                                04 

 

女婿们写姥姥,外孙们写我们,如今轮到我们这一代人故事了。

 

几年以前我的一个外孙缠着我,要我讲小时候的故事之后,年仅12岁的居然写了一本《很久很久以前——姥姥的故事》那是关于姥姥在五个不同年龄段的故事只不过是英文而已。 

 

 

 

 

  这是2019年,12岁的外孙Timothy送给的圣诞礼物

         《很久很久以前——姥姥的故事》

 

 

我们祖祖辈辈大多数都生活在那块黄土地上,他们一生中可能没做过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但是他们自有他们坚韧和美丽,有他们的思想精髓、生存技巧和精彩的故事。

时间无情,会带走我们所珍的人和事;时间亦有情,会把最珍贵的记忆,留在我们心间

 

我们确实应该孩子讲讲先辈的故事我们记忆中的点点滴滴说给孩子们听和他们一起念叨念叨先辈们的名字,怀念怀念先辈们的事情,这些古老的故事对我们的后代来说是新鲜、奇特的,和他们现在遇到的故事完全不一样。

不一样的故事背景、不一样的故事结局,不一样的智慧和文化

 

我们的后代能有此担当, 先辈们的故事记下来、传下去

记下来的是故事,传下去的是智慧和希望,还有生生不息的爱……

 

                                           

 

 

 

 

 

                        20242 于波士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劳拉夫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乐学乐游'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赞美!你的福气肯定比我要好!
你们是幸运、幸福的一代!
顺祝春节快乐!好运连绵!
劳拉夫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ge' 的评论 :
谢谢你前来助阵!很高兴认识你,
估计你在后代的眼中、心中肯定是一位
杰出的妈妈、姥姥或奶奶!
春节快乐!
乐学乐游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有福气,有这样的母亲和女婿
zhige 回复 悄悄话 温馨,感人,希望我们在后辈的眼中心中也能留下美好的印象和记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