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初夏土耳其之旅 (1) - 序章

(2023-06-28 15:53:12) 下一个

女儿今年六月毕业, 我一直在想给她一个什么样的毕业礼物呢? 她喜欢旅行,去年秋天飞到雅典去跑了马拉松, 回来说很喜欢希腊的古典气氛和文化, 想再去深入了解些。 网上不是说土耳其反而保存有更多的古希腊遗址吗? 而且还有君士坦丁堡(伊斯坦布尔)这个唯一横跨欧亚两大陆的“伟大之城”,有神秘的特洛伊古城,有刺激的热气球,更有无尽的爱琴海滩... 那我们就去土耳其好了!

城里淡白宁静的《浮光掠影土耳其》给了我很大的启发, 再结合各人的schedule, 最终决定采用类似的逆时针自驾游,最后的行程如下:

Istanbul -> Canakkale -> Gallipolli/Troy -> Pergamon -> Ephesus -> Izmir -> Pamukkale -> Saklikent National Park -> Ölüdeniz/Fethiye -> Rhodes, Greece (by boat) -> Kas -> Antalya -> Side -> Konya -> Cappadocia -> Kayseri -> Ankara -> Istanbul.

 

在爱琴海岸附近有许多岛屿属于希腊的, 很多城市都有ferry往来于这些岛屿与大陆之间,在Fethiye与大名鼎鼎的希腊罗德岛(Rhodes Isand)之间每天往返一班,所以我们也就到希腊去了个一日游。

在 Cappadocia 一早飞了热气球以后马上就送领导和儿子去Kayseri 赶11点的飞机去伊斯坦布尔回国了,所以最后几天就只有我和女儿在伊斯坦布尔住一个三房的Airbnb。 早知道如此我就不订Airbnb,而去住苏丹的王宫了(Ciragan Palace Kempinski). 

这就牵涉到土耳其航空公司的服务了。 一开始订票的时候是一家人同走同回的, 可没几天就收到航空公司的通知,说原定的起飞时间从0:10 改到了0:30. 因为这个change超过了15分钟, 所以可以免费的更改机票。 正好得知儿子必须要提前回来参加一个camp,女儿也要换城市工作,索性就利用这个机会把我们四个人的回程全都改了! 可惜有失得必有失,Airbnb就没法免费取消了。

土耳其航空的服务其实相当不错, 机上的两餐堪比川航了, lounge里的餐品也不比AMEX的Centurion lounge差, 但是硬件就不行了:电源和USB插座很少,小桌子是真的小, 放上一个笔记本以后就基本上放不下杯子盘子了。 

在伊斯坦布尔租车很方便, 这边的几个大的租车公司在机场和城市里都有设点, 在各旅行网站上就可租到。 但有两点要注意:最便宜的车是手动的, 如果不会手动的话一定要选自动;还有就是这些以美元计价的.com网站上订的车比从以里拉计价的.com.tr网站贵不少。 同样的车型, 我在.com上quote的是900多美元, 在.com.tr上只要10000里拉多点, 把全保加上也便宜了300多美元。 

土耳其的公路很好, 也像美国一样分等级: O-相当于这边的Interstate, 应该是最近一二十年才修的,基本都是6车道或8车道全封闭, 当然也是要收费的。 从Cappadocia到Ankara,在O21上大概开了250公里,过收费站的时候我看了一下, 110个里拉!D-相当于这边的US系列,不是全程封闭,过城镇还有红绿灯,但在大城市之外车都很少, 所以路上限速90开120算正常。 O21大部分限速140, 就看到奔驰宝马从我左边“呜”的一下闪过,估计至少开在200以上。

但在Antalya附近被警察拦下了两次。第一次是个美女警察, 上来要了驾照和租车文件,很快就放行了。 大概20分钟后又被拦下, 这次要了护照, 然后到旁边桌上捣鼓了半天, 拿个ipad来用google翻译对我说:You are speeding, and you will pay penalty. 我心里一蒙:这就被抓了?罚款收信用卡不?我们没有几个里拉现金啊!没想到他随即就把护照还给了我, 挥手让我走了。 我还想会不会是出境的时候让我交了罚款再出境啊? 后来还车的时候invoice上也没有罚款这条,所以到底罚没罚款我现在也不清楚。

各个景点都可以从tripadvisor上查到ranking, schedule和price. 热气球排名第一的Royal 网上看我们要的那天没有了,还在遗憾中, 山洞酒店的客服说他们跟Royal有直接联系,还有位子,而且比网站上还一人优惠20欧元。喜出望外,当即退了预定的另一家公司换成Royal,果然盛名堪当。

后来想到在伊斯坦布尔城里几天靠公共交通就够了,没必要留着车,就把还车从机场改成了城里,多加500里拉的异地还车费搞定。

先来预告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湖上散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巴黎到罗马' 的评论 : 那看来还要等一段时间才知道了。。。谢谢!
湖上散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昼夜思想' 的评论 : 租车公司的
巴黎到罗马 回复 悄悄话 一般来说,超速罚单寄到你的租车公司;他们向当局提供你的地址、同时收手续费,相信他们有你的信用卡信息、你的租车合同也有这个条款;当局给你寄罚单,online交罚款。
昼夜思想 回复 悄悄话 请问您说的是什么.com? .com.tr?
湖上散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ne3721' 的评论 : 美国驾照即可
湖上散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ne3721' 的评论 : 原则上是越早越好,也可以先问一下hotel有没有deal。
jane3721 回复 悄悄话 我八月中旬也会去土耳其,请问热气球一般提前多久预定?
jane3721 回复 悄悄话 请问土耳其租车需要国际驾照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