筱盦

出生于中国,现居澳洲。职业医生。曾經馳騁澳洲政壇。
正文

抒情散文 两个世界

(2024-10-01 05:33:09) 下一个

抒情散文

 两个世界

问梅居士

    前两天‘领导’和朋友聚会吃饭,一如既往地大大咧咧,把一顶帽子丢在饭店。因为那是老丈母娘多年前亲手给她织的,不忍丢弃,遂给饭店打电话,确认还在。于是把老公一块‘挟持’着前往领取,顺便在那儿再吃上一顿。

    那饭店坐落在热闹非凡的‘墨尔本中心 (Melbourne Central)’ ,其实是个大商场 (或曰购物中心)。因为前几年新冠疫情,已经好久没去那儿了。我和老婆大人坐火车 (是的,坐火车,这样免得在城里停车,又贵又不方便) 直达商场底层。出站一看,好家伙,这里简直是人山人海,完全恢复到了新冠之前的状况,或许更有过之而无不及。虽说澳洲和世界大多数国家一样经济不景气,但人们那份报复性消费的心态还真让老朽我佩服得五体投地。话说咱怎么就提不起那么大的劲儿呢?

       ‘领导’说你看,出来逛的大都是年轻人。我环顾四周:可不是么,姑娘们个个青春美丽,男孩子人人帅气十足。哎呀呀,我和老婆竟然显得如此的格格不入,完整的老人一对!

        也罢、也罢,老夫聊发少年狂,既来之则安之;心一横眼一闭 (哦只能半闭;真要全闭的话万一撞上个美少女谁的还得告我非礼呢) 拉着老婆大步向前,先去填饱肚子再说。

        那家饭店叫‘新上海’;顾名思义,自然是上海本邦菜。我们到了以后,里面的工作人员还记得老婆大人忘帽子的事,我们尚未坐下就先奉上了帽子 (咦,听着怎么像是给人戴高帽子似的)。

       我再次举目四顾:还是年轻人,年轻人! 而且大多数是成双成对的。我用眼光向老婆示意,看来今天我们也需浪漫一番了。可又一想,都老夫老妻的了,就不怕别人笑话?算了,还是乖乖地吃饭,手就回家以后再牵吧。

        说实话该店的菜肴还真不错。因为老婆算是回头客,所以店员还送了两个肉月饼。这种南方月饼其它地方一般还真没有,遂又买了几个给家父母带去请他们尝尝。可惜拿回家才发现他们给的并非我所要买的。是把卖不出去的‘滥竽充数’给我了吗?我不知道。知道也太晚了,懒得再去找他们理论。

        酒足饭饱 (没喝酒,以水代酒了) 之后老婆意犹未尽,又拉着我到处走走看看。经过一家卡拉OK店,想起多年前曾和朋友们一起在那儿引吭高歌过。而今物是人非,貌似也没那个兴致了。是真的老了么?

        坐火车回家的末班车快来了。我们三步并作两步向车站跑去。回眸张望,那些年轻人们嘻嘻哈哈、无忧无虑地尽情享受着青春的美好。我有些累、有些惆怅:这里似乎存在着两个世界:一个是属于年轻人的,而另一个,则收容着我们这些青春不再的老人!曾几何时,我们,也曾经年轻,也曾经充满活力。岁月如梭,我,还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啦!回家吧。

        嗯,这里确实有两个世界。且让这两个世界平行着和平共处吧。至少,我们还可以心里年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