筱盦

出生于中国,现居澳洲。职业医生。曾經馳騁澳洲政壇。
正文

假日携子外出游

(2024-05-28 05:43:44) 下一个

配照散文

假日携子外出游

筱盦

       时值周六,难得休假。恰逢‘领导’一天开会,所以‘命令’我带着还住在家的小儿子外出午餐;顺便去哪儿溜达溜达。

       美美地睡足了觉,起来干些家务杂事,便由儿子开车出发吃饭去也。

       现在的年轻人们凡事都是先查网。这次去的饭店就是儿子以前查到并和我们一起去吃过的一家网红日本餐馆。

       说是网红,还真是人气超旺。我们到了那边以后需要等半天。后来一位服务员出来问我们介不介意坐在外面的花园里。为了早点吃上饭,我们同意了。

       嗯,有点冷。不过一杯热咖啡下肚,再加上很快就来的饭菜,似乎把那一丝寒意给驱散了。反倒是在隔壁后入座的几位年轻人有点不耐寒,和服务生商量着坐到了里面去。

       看来咱还不算太老。我暗笑。

       吃完午饭,和小儿一起走回停车的地方。中间经过一家冰淇淋店。本来以为儿子会驻足 (上次就在那儿大快朵颐了一番);可他说太冷了不想吃。

      也对,确实这大冷天的吃冰淇淋容易肚子疼。

      回家后‘领导’开会尚未归。儿子想去附近的一个公园走走。那里有一个大湖,风景优美。于是父子两人略事休息以后又悠哉悠哉地去那儿散步了。儿子酷爱摄影,还专门带了‘全套家伙’前往。我虽也喜欢照像 (主要是抓拍一些自己以为好看的景色),但只是玩票,一部三星手机足矣。

       那天下午风和日丽,我和儿子两人拿着手机/相机美美地‘饱餐’了一顿。美中不足的是以前常驻在湖中小岛上大量的澳洲白鹮(又译朱鹭)竟然一个都不见了。我以为牠们是候鸟,大概飞往其它暖和的地方去了。但儿子指出由于很多鸟儿们赖以栖身的树都被砍了,导致牠们不得不背井离乡再觅新家。

       是吧?人类恣意破坏环境的又一左证?

       有点落寂之感。好在见到了几只黑天鹅。那悠然自得的姿态,不知怎么地令我想起了几句名诗:‘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也难怪,白鹮们流离失所和牠们又有什么关系?

       

       比起鸟类,人类或许更差。当今世界战火纷飞,不少无辜的百姓忍饥挨饿,甚至失去了性命。但大家不是照样歌舞升平、花天酒地么?或许那种丰衣足食、天下太平的乌托邦式社会本就是一种天真的幻想。至少在我们这一代是无法看到的。

       起风了。徐徐的微风吹动了湖边的垂柳。是的,垂柳。我没想到在地处南疆的岛国澳大利亚竟然也能见到柳树。那遥曳的柳枝,似乎想对过往的行人倾诉那世道的变迁。对呀,妳默默地、悄悄地注视着周围的一切。如果妳能说话,又会带给这世界多少喜怒哀乐的故事?可惜啊,妳所能做的,只是在秋风起时摆动着苗条的身形,用那微弱的、沙沙的声响,倾诉着这世间的不平……

       沿湖走了一圈,我和儿子都有些累了。于是决定打道回府。‘领导’也该回家了吧?

       还没到日落的时候,但太阳已经没有刚才那么炽热了。我回眸远眺,尽量地想记住一些美好的瞬间:日光、小湖、湖边的草木和天鹅飞鸟。我闭目企祷:愿人间减少烦恼。不为自己,只希望给下一代有所交待。

       世界,本应美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