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子

相逢如初见 (博文皆原创)
正文

生命诚可贵

(2023-05-11 18:06:35) 下一个

生命诚可贵

两个月前做每年的例行体检。结果出来,通知复检,除了之前做的X光,还须做B超。最早时间,需得两月,且是周末。虽然有点犹豫于周末的宝贵,然,“生命诚可贵”,决定尽早复检。

去往复检路上,我和先生说,若真有事,耽搁两月,想也半凉了。

美国看病虽然流程极麻烦,且费时间,但从医生到技师和护士,态度堪称一流。机器很冷,人很温暖。检查的女技师,温柔、体贴。很快检查完,让在外面等。再次叫我,不是B超,仍是刚才的房间,仍是X光。技师一直道歉,说很对不起,让你再做一次。做完仍是外面等。第三次叫我再做,一样的X光,一样的道歉。犹豫一下,还是问了,是不是发现什么不对的东西,她说,希望没有。希望没有,那就是有所怀疑了,才要这样三番两次地重复做着同样的检查。做完仍是外面等。我的心里徒然升起一种不祥的感觉。

以为被叫到号,就不用等太久,又想着越轻装上阵越好,所以既没带书也没带手机。在等待做B超的时间,思绪纷飞,若是有事呢?若是时间已经有限呢?若是……?当尽快在有限的时间对未了之事有个交代,并交代好身后之事。我很惊讶当时为什么会如此淡定给自己一个时间表。

等待是一种煎熬,时间过得如此缓慢,感觉似乎等了一个世纪。终于开始做B超了。这回机器是暖的,人也是暖的,技师虽换,但同样的温柔、体贴。感觉自己心情是平静的。同样的仔细检查。斜眼瞄到她在几个略圆形的圆圈上标记横线与数字。心想着检查完应到哪家餐馆果腹一番,犒劳自己,不能再象习惯那样回家捞个面。检查完,她让我就原处等。虽然感觉自己仍是从容的,但终于还是忍不住问是不是发现了什么?这位女士委婉许多,并不直接回答我的问题,只是说,她去找医生过来,让医生和我谈,如果医生要她再检查,她会当场再检查。What?

医生进来,同时带进来一张报告,告诉我一切都是好的,但是希望一年后再来检查。一场虚惊,一秒前已经想着怎样交代后事,一秒后竟有这样的好消息,一切回归正常。善哉,善哉。

我开始怀疑之前自己的从容来自于心里的第六感。如果事情不容乐观,当知道真相时,我仍会这样淡定吗?我是否会在告知我最爱的家人或朋友时,强装坚强、安慰对方的同时,自己却脆弱到一下子崩溃而哭?手中的报告象是一张幸运符。

几年漂泊离乡,浮萍一样到处游荡。每每在与家人不易的团聚中,体验亲情弥足珍贵。随着年龄虚长,惊见许多的悲欢离合,醒悟左手握平安,右手把健康才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但人是最容易忘却的动物,时间象是催化剂,当最初的伤痛趋缓,人仍会牵绊、介意于各种凡俗杂事、世俗庸见,也许人没到那最后或最痛的一刻,是不会放开与看透。就象我当下还是妥协于习惯,依然给自己找各种不能在外用餐的理由。回家捞了面。

虽然只是一场虚惊。就着面汤,我希望自己能够慢慢学会放开,珍惜每一个当下。

余生,希望简单而快乐。当嘴角扬起90度,没有阳光的日子也是灿烂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