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梦龙博客

亚马逊网书《亂狐情真魂愛》和《亂世情匪》作者
正文

上小法庭打官司

(2024-02-28 15:26:08) 下一个

本人曾在此发过一个帖子《灾难性搬家》,本以为在搬家后会和家人一起美美地享受新居的舒适,但不料老房东寄过来一个账单,上面是一个天文数字的搬出费用:8000多刀!我细瞧一下账单,老房东称在我们搬出时没有收拾公寓套间,所有的东西太肮脏没法清洁干净,要都换成新的,费用该我这刚搬出去的房客支付!

我看完账单后便气炸了,这明明是敲诈勒索啊!我在搬家前仔细检查过公寓里所有的物件,没有一样损坏不运作正常的;只是我们在搬家时没有时间来进行彻底清洁;我想老房东最多会从我的租房押金中扣掉3-5百刀作清理费用;可到现在,老房东却狮子大开口,借我们拉屎没有擦干净屁股这一点小疵来大捞一把!

我在气愤中给老房东打电话,老房东却一口咬定账单已做成没有任何更改的余地,并威胁说如果我不付账,便要把账单送去追帐公司,让追帐公司天天追着屁股要钱,把我们的生活搞得鸡犬不宁;而且,如果我们不及时给追帐公司付款,利滚利账单会翻好几倍,我将付得更多!

看来试图和老房东协调解决不了任何问题,我只得采用其他手段来迫使老房东就范。我天天听到新闻里说这儿在打官司,那儿在打官司,便决定也来打一下官司,上法庭状告老房东!

但我毕竟从来没有上过法庭打官司,心里不免发怵,但事情已经决定了,便硬着头皮上。先在网上一阵乱搜,看看该怎么打这官司,很快锁定我应该去索求一万元以下损失赔偿的小法庭上告状;随后,我欲找个专业的法律咨询公司询问一下我该不该打这官司,该如何打,如此等等。但我一看这些公司的要价,帮填写诉讼表格(只有两张纸,大部分还只是本人和被告方的基本信息)就要收200刀,让律师看一下填的表格需300刀,和律师面谈一次要收500刀。

我一看这收费的架势,觉得这些公司也是狮子大开口,要一口吞下那些自动上门的小虾小米。我这如此小又简单的官司,不值得在上面花费多少钱财。于是,我从网上搜出几个诉讼表格填写的样本,照猫画虎地自己填上,只要不犯拼写和语法错误、字句简单明了、法官能看懂就行。

到法庭上交诉讼表格时,法庭的工作人员检查表格,说我没有填对被告人,我所认定的老房东只是帮真正房东打理事务的一个狗腿子。法庭的工作人员帮我查了一下真房东,是远在千里之外的一对夫妇。不过,真房东在附近设有一个办事处,我可将此办事处的地址作为真房东的住址,然后将法庭材料送到该处便可。

一切手续办理完后,我便着手准备上法庭的状词。在小法庭打官司每个案例只有15分钟的时间,我的英语听说能力不强,肯定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没法有效地表达出我的指控,我便写了一份一页纸的总结性状词,把我的主要指控观点写进去,上法庭时递给法官看就行。不过,我把所有能收集到有关的信息作为附加材料附在状词后。然后,我把准备好的材料复印成一式三份,准备在上法庭时给法官递交一份,给被告方一份,自己留一份。

上法庭的时间到了,我早早便来到了法庭外的等待厅,是当天第一个到那儿的人。我看了一下屏幕上显示的当天的案例,有五十多个,我的案例排在最后;如果按每个案例15分钟计算,轮到我时应该在12个小时之后,我想得在这法庭里耗一整天到大晚上去了。

同时,我猜想,这五十多个案例,如果每个案例的原告方和被告方各只来一个人,这法庭里至少会有一百多号人;可是我等了好久开庭时间早到了,等待厅里只稀稀拉拉地坐着一些人,我暗数了一下只有三十几个人,我纳闷打官司这么严肃的事,怎么好多人根本不当回事不准时出庭呢?

法庭开门了,大家进去坐下后,工作人员上来点卯,有一半以上案例的原告和被告方都没有到场,这些案例被宣告自动取消;然后工作人员说有十几个案例原告没有把法庭材料送到被告方,责令原告送完材料后再来法庭,跟这些案例有关的人都给打发走了;然后,工作人员把三个案例的原告和被告都到场的人送到庭外去私下调解,等调解完后再回到法庭来。最后,法庭里只剩下十个人左右,都是只是一方到场的原告或被告。我呢,在这十个人之列,那真房东没有到场。

一会儿法官出来了,她开始叫人一个个上前判案。在我前面的人都是一些特别小的事,主要是父母给孩子改名,因一方没有到场,法官都准许了到场方的要求,每个案例不到一分钟便了结了。

很快就轮到我了,我的案例算是最复杂的一个,所以法官多问了几个问题。她问我什么时候搬进去的,什么时候搬出来的,每月是否按时交房租,搬出前房东来检查过没有,搬出时有不有任何物件损坏,如此等等。我一一照实回答。

法官问完问题后便判定说房东的收费没有任何支持的凭据,房东必须撤回所有的无理收费;同时,房东必须退回租客所有的租房押金。法院的工作人员当场打出判决书,我便拿着判决书高高兴兴地出了法庭。从法庭开门到我从法庭出来,时间还不到一个小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竹梦龙 回复 悄悄话 对,你应该把法庭材料送到真正的lanlord手里,而不是manager。如果你在加州,可从https://bizfileonline.sos.ca.gov/search/business 搜到一个代理公司背后的真正owner.
老daisy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情况和您得情况一模一样。我今天刚刚把我的材料邮寄给小额法庭。

我租的房子是和manager(华人)签的合同,刚搬进去的时候听manager说房子是韩国人的, 韩国人有很多房子,Manager 给韩国人代管。

我租了半年(一个主卧),房子还有其他租户。住进去的时候我就用我自己买的地毯铺在房间里面了。搬走的时候我把我的地毯收走就搬出来了。房间都干干净净的。

Manager 胡说我没有打扫房间,扣住我的押金不还(估计他发现我已经离开了当地,因此我可能拿他没办法)。我搬出来后要他还押金,发Email他不回,打电话他不接,发语音他不回。他没想到我在他的微信群里,过年的时候他群发微信,我看到了,我微信语音他,他说马上还我押金。从此之后他又消失了。

我的合同时和manager签的,我在网上找到找到了manager的住址。我起诉的对象是manager。

照您的案例,难道我应该起诉房东而不是manager?您的合同是和manager签的还是和房东签的呢?

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