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梦龙博客

亚马逊网书《亂狐情真魂愛》和《亂世情匪》作者
正文

我为什么给加州的1号法案(治理无家可归人)投了反对票?

(2024-02-28 10:08:15) 下一个

加州有十八万人流浪街头,光洛杉矶就达六万之众;听说在旧金山更是可怕,到处充斥着流浪汉和毒品瘾君子,搞得棒球超级明星Shohei Ohtani都不敢加入旧金山的Giants棒球队。为了治理这些无家可归的人,加州政府出台了1号法案,欲通过发放债券的形式筹资63.8亿美元,为流浪汉们建屋盖瓦。该法案正在加州全民公投。我呢,向来对投票选举不感兴趣,这次却意外地决定投一次票,希望自己的一张否决票会对阻止该法案的通过起些许作用。

本人投反对票的主要原因是:住进遮风挡雨的房子并不是大多数无家可归的流浪汉们所想要的。我不是统计家,根本不知道这18万人中有多少是因为住不起加州天价的房子而流落街头,但从我直接或间接接触的几位流浪汉中,了解到他们是因为其他原因而以天作被、地作床。

在我工作地方的旁边,有一块很大的属于当地市政府的闲置空地。这地方平常是人偷偷倒垃圾的场地,经常有人开着皮卡把旧家具和乱七八糟的东西倾倒于此,市政府时不时派出人员开着大卡车来清理垃圾。我呢,在工作休息的空档喜欢到外面走一走;在走的时候,不愿意见到熟悉的同事,便经常拐进闲置空地上,希望在大家都不愿意涉足的地方享受一下独处的时光。但事与愿违,我时不时踏进在垃圾堆后睡着或坐着的流浪汉的领地,面对他们瞪着的毫无表情的眼光。不过,我并不害怕他们,我还从来没有听过在这块空地上任何流浪汉暴力的事件。我只是假装着没有看见他们,优哉游哉地从他们身旁踏步而过。

时间久了,我便知道这块空地上有三个常住的无家可归的人,其他流浪汉只是暂居一时后便消失开去。这三个人是一个二十多岁的小伙子,一个三十岁上下的女子,和一个七十岁左右的老头。

先说那二十几岁的小伙子,高个、身材精瘦、五官端正、脸上无瑕疵,算是一个帅哥型的男子。我在空地上走的时候经常路过他的领地,但每次他都是埋着头鼓捣着啥事,从来没有和我两眼相对过。但有一次,他突然开口和我说起话来,把我吓了一大跳。他说他叫迈克,年29岁,他愿意住在这空地上是因为这儿无人管束他,他生活得十分自由自在。他曾经工作过,但根本受不了老板的约束,便出来流浪;他也经常到附近的流浪汉收容中心去,但在那儿只是去领一些生活必需品,根本不愿意住在里面,说里面的规矩太多,无法忍受。他说他有一个女朋友,本可住在她那儿,但女朋友经常唠叨着管他,他没办法只好远离她。他说他小时候特别喜欢搭积木,所以喜欢在这到处扔着垃圾的空地上捡东西随意搭房子或其他建筑物,这比去工作有趣多了。

再来说那三十岁左右的女子,身子小巧玲珑,脸蛋长得很漂亮,穿着一身干净的衣服,背后经常背着一个真皮背包;如果走在大街上,根本看不出她是一个无家可归的人。平常她喜欢在空地上和周围的街道上安静地走来走去,但时不时从老远可听到她在大声骂人,显然她的神经不正常。她喜欢在空地周围街道旁的旮旯里搭帐篷,但每搭一个帐篷没几天,帐篷就被人拆了去。原来市政府为了保持市容整洁,经常派人来收拾街道上的杂物,包括拆走流浪汉们的帐篷。

有一次,我正碰上一个在拆女子帐篷的工作人员,和他聊了几句。工作人员告知我,该女子被经常带到无家可归人的收容中心去,但每次在收容中心她都是大吵大闹,搅得收容中心鸡犬不宁,所以只得放她出来闲散在大街上;如果你听到她在大声骂人,她肯定是刚从收容中心出来的。

最后说一下那七十岁的老头。这老头不应该算一个流浪汉,他住在一个破旧的房车里,还有一辆破旧的小轿车,经常开着车出出进进。不过,不知啥原因,他的房车经常起火被烧;但每次被烧后,他不知从哪儿又弄来一辆破旧的房车,如此一直在空地上住着。他有一个朋友,经常开着车来,在房车旁边搭一个帐篷住;在天气凉爽的时候,两人经常坐在房车旁喝酒聊天。我每次经过他的领地时,他都会抬起头来,和我对视微笑一下。有一次,当我路过他的领地时,正碰上他和他的朋友在一起喝酒。他的朋友见到我,大声说道:“别认为我的朋友是一个流浪汉,他可是一个有房有家的人;只是在家受不了老伴无休无止的唠叨,便逃到这空地上图个耳根清静!”

和这些流浪汉接触后,本人认为加州的流浪汉危机并不是单单由住房问题引起的,而是有种种其他原因;而且,每个流浪汉流落街头的原因各不相同;光靠给他们提供遮风挡雨的地方根本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