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山夜话

当遇到困惑时,上帝离我们太远 , 而近在咫尺的同类又在认知上众说纷纭。请允许我借此宝地,排遣、自说自话。
个人资料
正文

罗马假日

(2023-03-09 13:12:38) 下一个

        夏末的余辉静洒在宽畅的罗马大道上,路旁地中海柏木一望无际,像排列整齐的古罗马军团士兵,在车后飞驰地逝去。

         前方开阔地亚平宁半岛特有的淡绿色的灌木丛恣意蔓延,斗篷式墨绿色的意大利石松高耸云天,拱卫着眼前那片肥沃的土地,远山上古老的城堡在余辉的斜射下,金色耀眼。放眼望去,蔚蓝天空被乳白色渐渐地稀释…,一切都显得格外的静谧。

         驾座上戴眼镜的中年人平稳地操纵着方向盘,凝视着前方,我和夫人犹如乘坐在一艘平稳、舒适的陆地巡洋舰上,驶向罗马郊外… 

        昔日青涩少年记忆,此时被身旁这位年富力强的国际机构部门主管形象所模糊不清了… 

        阔别三十多年,有幸与同窗好友在一家地道的意大利别墅餐馆相聚,分外高兴。

        进入一个曲径通幽的半露天餐厅后,呈现眼前的相似两千多年前恺撒的餐桌,上面摆满了我平生难以见到的别具一格的餐具。

         在欢声笑语中我们俩家开始了历时三小时的晚餐:

        一道道意大利美味佳肴,络绎不绝,几尽成患。红白葡萄酒把盞交欢,早已头晕目眩。男主人陈年往事的情真叙说,女主人相夫教子的娓娓道来,少东家与餐馆老板及服侍的意大利语的言欢,交织一起,我们沉浸在无尽的惬意时光里。

         随着晚宴进入佳境,音乐响起,老、中年人和年轻人,轮番一展歌喉。美味弥漫,酒气熏天,歌声四起,将晚宴推向高潮。

         此时,我沉浸在男女主人的盛情之中,直击着意大利人热情奔放和那些俊男靚女荷尔蒙的激荡。

         两千多年后,铅华尽管已尽,但流淌着古罗马人血液的意大利人仍像他们祖先们懂得生活,今朝酒醉。

         三十多年前的同窗学习生活早已忘却,但同学友谊却日久愈浓,且恒长于《罗马假日》中所演绎出的东西。

        此刻,心中不禁涌出恺撒大帝的句式:我来了、我看到了、我陶醉了… 


 

(注:此文成稿于2016.8.22, 图片源于gettyimage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