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山夜话

当遇到困惑时,上帝离我们太远 , 而近在咫尺的同类又在认知上众说纷纭。请允许我借此宝地,排遣、自说自话。
个人资料
正文

难忘经典 --《战舰波将金号》(Battleship Potemkin)

(2023-03-12 19:15:51) 下一个

 

 

        一年一度的奥斯卡颁奖在今晚已经拉开帷幕了,家人正在观看。如果要问今年为第几届,何种电影入围,我一概不知。

 

        如今电影的艺术性早已被荷尔蒙气味取代,电影的思想性早就被铜臭倾向扼杀。电影成为演员们意淫和摆弄姿色的场所,看电影成为追星族幽会心中俊男美女的排遣。于是乎,造就了一线明星,成全了巨额票房,产生了无数脑残粉丝。

         我所看的电影本来不多,奥斯卡获奖的也少之又少,但几个月前却突发奇想,特别想看一部影片。去图书馆前一天网上搜寻,该片DVD还在书架上,可是第二天以志在必得的心情到图书馆借阅时,却被告知该片已被借走。是什么种族,什么年龄,什么性别的人和我一样要看一部九十多年前的、黑白、默声、非好莱坞的,而且该片在1998年已被翻制成DVD在图书馆里呆了二十多年的电影? 我不得而知,但至少说明其被尊重、喜欢的程度,非同一般。

         其实,我首次是文革期间以中译剧本阅读形式私下偷偷地接触过它,直到二十多年前才有机会首次网上观看它,我只想以DVD、高清电视形式重新体验一下它的电影艺术冲击力。

          该片值得我多年后想再重温的还是电影中的“ 敖德萨阶梯”部分。导演将电影本体语言的魅力发挥到了极致,堪称世界电影史上的经典之经典:

         混乱人群、慌不择路的狂奔与排列有序、手持步枪士兵稳步前进的对比;台阶上的阳光与士兵队列投在其上的影子的对比;倒在血泊里柔弱孩童的呻吟与被慌乱奔跑人们皮鞋的强暴践踏的对比;年轻的母亲中枪倒下一瞬间与婴儿车失去控制下滑长时间延时的对比;孤单怀抱死去孩子的母亲对峙与强悍众多持枪士兵的淫威的对比。全镜头与特写交互使用,导演驾轻就熟地应用电影的本体语言,将无数的短镜头剪辑一起,将时间延长;用不同机位拍摄,将空间拉大,各种特写镜头的恰到好处。通过电影的本体语言,导演营造了一种惊心动魄、一浪高过一浪的排山倒海气氛,给观众带来了气势恢宏的视觉和一气呵成的感受。此时,观众潜移默化地从电影的本体语言中准确领悟到了导演、电影要表达的意图。电影中充满了喻意、对比和快速切换的镜头,及后来的配乐渲染都可圈可点。这部影片不愧为电影史上蒙太奇手法的巅峰展现。

         回顾今日之电影,金钱至上,荷尔蒙盛嚣。在特效、颜值、对白、床戏和狗血剧情的干扰下,观众有多少人去关注电影的艺术性呢?导演又愿倾入多少心思去追求电影本体语言所释放的艺术性呢? 

        可以说,在这部九十八年前经典的面前,大多数获得奥斯卡奖项的电影都会黯然失色。

         在这人们与电影的艺术欣赏渐行渐远之际,为重拾我们丢弃已久的电影艺术欣赏的情趣,本人唯一能做的就是向大家推荐这部老掉牙的、黑白无声、具有九十八岁高龄的苏联影片-《战舰波将金号》(Battleship Potemkin) 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