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枝 生命之趣 Joy of Life

点点滴滴生命之趣 Delightful Dripping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期,不渝

(2007-11-24 09:07:05) 下一个

不期,不渝
 ------源自两只黄鹂 的作业,细节见附录

雨,落到脸上
一个机灵
我意识到自己居然是清醒的

睁开眼
依然是不知疲倦的海浪
海与天的边际已经陷入了一片暗灰的深蓝
这就叫海天一色了吗?
是你的遗忘,让我体会到了沉沦之美

身体被冲上高滩的海潮打湿了
我羡慕这没有生命的努力
海滩  臣服了
静静地躺在海浪下面
我  也是臣服的
顺从地让你委派的雨水肆意冲刷泪痕

迎着雨幕,星星很模糊
大海,天空和心灵一起用晶莹的水露包裹起我的身体
人,不再湿冷

不远处,一个移动的黑色渐行渐缓
是我遗落在尘宇里的亡魂吗?
靠近,再靠近
捧起的,是一只黝黑高贵的猫
忧伤哀怨的眼神中充满了坚定
锁定着我的目光,缓缓闭上
趟在我怀里的身体,逐渐变得柔软而坚硬
像披满翎羽的石雕

注定了
我会为我们,在海上送行
不期,不渝



附录:

怎样写好现代诗


本课特聘教授:红豆豆 主讲人:两只黄鹂

大家已经知道,白话诗的特点是重描述轻说教和形容。 这里再举一个例子说明描述和形容的区别。

我给大家转述一个笑话吧:开始很恐怖,中间很搞笑,最后很悲伤。同学们感兴趣了说:“快讲,快讲”。

“好吧,故事是这样的”,我说了,“从前有一个鬼,不小心放了一个屁,后来死了。”


大家觉得这个笑话怎么样?给大家五分钟,笑过以后继续听讲。

这个笑话就是很好利用了形容和描述之间的差距, 用明显的对比增加了喜剧效果。 形容的特点就是容易失真,只能引起轻微的共鸣。写好现代诗的第一步就是要学会描述,这就象现代绘画艺术一样,不管将来走哪一派,刚开始学的都是怎样画静物--怎样描述静物。

我们举一个例子,怎样描写“等”。


大家在生活中都经历过“等待”,等汽车,等待打饭,等待考试成绩,等待文章发表,等待恋人,等待老婆生孩子,甚至等待死亡。。。“等待”是一个很容易引起共鸣的经历, 那么怎样才能把“等待”这样简单平凡的事情写得更有艺术效果呢?那就需要一定的方法了。


譬如, 最简单,最偷懒的白话诗人可以这样写。

《生活》

等。。。


这就是现代诗。 我给你们三分钟表示不屑或者感叹, 但不屑完了不要走出教室,要回来继续听我讲,否则你的学费就白交了。就算你父母有钱,你不在乎这些钱,但光学会愤世嫉俗也不是一件好事。你回去一宣传, 我这个课的招牌就给你砸了。

是的,现在确实有一些人写这样的白话诗, 它们确实是白话诗,但是听了我的课以后一定要知道这是最差的现代诗, 属于幼儿园孩子的学习作品。

那么这首诗的问题在哪里呢?问题在于它只是描绘最简单的东西。“等”只是一个动作,从现代诗的意义上讲,只描绘一个动作是最简单的作品。

我们再看这样一些作品:

《等1》
你死哪里去了
我等了半天了

《等2》
一圈
二圈
三圈

我沿着未名湖走了七圈

《等3》
我等你等到天黑了

《等4》
我用刀在地上刻了你的名字一千遍

《等5》
我画了你的名字一百遍
然后用刀把它们一一刮去

。。。。

这些都是现代诗,比第一首要好一点。为什么呢,因为它们不但描写了一个动作,同时描写了一种心情。譬如第一首描写抱怨的心情,第二首描写不耐烦的心情,第三中描写幽怨的心情,第四首描写温柔的心情,第五种描写恼怒的心情。

这5首诗属于中学生的水平,好的作品就是要能够描绘各种心情,读者通过这些描述性的词能够强烈感觉到一个人在等待中心情的震动。

最后留给大家一个作业,就是描写这样一件事:一个女孩等待她的爱人,在等待的过程中她找到了一个猫,后来把猫杀了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